个人资料
正文

晚色

(2017-11-01 17:16:12) 下一个

晚色 

 如果说时间会赋予色彩,那定是在此时了。

我看着落日的方向,任由思绪延伸着。不知多少次,殷虹的夕阳下,我想着落日带来的感受,想着落日下曾经的故事,在眼前,在远方。

那里有篝火的轻烟,有被落日拉长的身影,有归林的栖鸟,有风景的阴影,还有那些时间所给与的,时间所带走的,时间所承受的,时间所埋葬的。。。

每每在这样的时刻,恍惚间我仿佛不知身在何处,于是就这样想着,望着。

我知道,所有的人生里会有些故事,而那些能够回放的故事,都是触心的。

记忆无法梳理,很多会埋在生活的角落,忘却在每一天的平淡,却总会在不经意间,被身边的这景那物扰动。此时,我看着渐渐淡去的夕阳,思如流水。

每天的落日都不一样,但每次落日下的感受,却如此相仿。

我无法用华丽的语言去描述这样的时刻,也无法把自己的感受用优雅的文辞表达。每天的落日都是寂静的,那些属于落日的感受也静静隐在心底,不为时代的喧嚷所动。

我不得不说,尽管曾看过无数的日落,但真正能够动心的,却只有为数不多的时刻。或许人生就是这样,悦目的风景每天都在走过,却很少能有景色真正属于你的生活。

色彩,是落日的主题,也是夕阳的颜色。每时每刻,在世界的某个地方,太阳都在落去。每时每刻,也都会有人看着落日在想着什么。人们都会用自己的经历去品味落日,也会在此时把人生思索。

与朝霞一样,落日的色彩是恒定的,并不会因为时节的变化而更动。当阳光将夕云染成晚霞的时刻,我却无法猜测,世界有多少人能讲清,为何落日总是这般的颜色?

解答这般问题毫无浪漫,仅仅事关不同波长的光在大气的透射与散射。但这样的晚色却是美丽的,也有着夕阳自有的味道。几分静谧,几分浪漫,几分淡淡的忧伤和失落。

我想,如果说朝霞属于孤独的难眠者,那晚霞便该是属于牵手和浪漫的时刻。的确,如果用浪漫的心去体会落日,我至今感到夕阳下的剪影,似乎都该有优雅和妩媚相伴。我曾剪下一张有着一轮红日的挂历,在背面贴上黑色的地面和一双剪影。那时的我会在夜晚默默地拿起,让台灯的灯光,把剪影映在红红的落日上。

每次看过那张卡片,我便会静静地想许久。剪影里的女孩身材纤雅,长发飘逸。那里有我的故事。

此时,我看着落日,在想着夕阳下的剪影,和那故事里的我。

因为故事,我曾走去北方的小镇,在炊烟缥缈的晚色中,看霞光淡落。

因为故事,我曾经孤独地走去草原,陪伴着晚色。那时的草原没有路。广博的地平线上,只有漫漫北去的我。路上的蒙古汉子看不懂这个来自远方的骑车人,只能为我把酒放歌。

因为故事,我曾站在山峰的高处。那里已经望不到更高的山,那时的我静静地看着,看晚色和淡雾把无边的山岭,渐渐隐进起伏。

因为故事,我便会回想这些故事,也让自己成了现在的我。

如今,这些故事都已经遥远了。当孤独的岁月占据了人生,我并不知道该对自己说什么。

时间无法停留在记忆,更无法停留在落日的时刻。在岁月面前,时间意味着经历,也因为人们的经历,在人们的面前,风景永远会表达着什么。我可以看着太阳落去,看着暗夜来临。但对于世界,那仅仅是昼夜在更替,因为一处的落日,意味着另一处黎明的诞生。

夜,是世界的阴影。走过晚色的人,已然开始走进了阴影中的生活。那里有慵懒和劳作,有沉睡和书写,也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

在时间面前,落日是短暂的。阳光可以很快隐去,不在乎人们对光明和色彩的希望,也不在乎人们挽留的目光。对于我,无论怎样用文字描绘,也无论怎样用图片渲染,任何美丽的事物一旦以时间来计算,都是短暂的。

我望着落日,在想着那些留在记忆的经历,在想着永恒。

我看到,对任何人,那些所谓的永恒也都是短暂的。永恒是一份感受,只存在于一个人的生命中。当时间与时代随着色彩飘逝,当期望和心愿随着落日远去,淡远,便是一曲生命的长歌。

我仿佛看到,在这生命的长歌里,有美丽的剪影,有优雅的回眸,有翩然的舞姿,有悠扬的音色。如同此时走在夕阳下的脚步,从容,轻落。

感谢!

此博文续接于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985431601_11_1.html

音乐:Hey, From Romantic Guitar Vol.2 (作曲和演奏者不详,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