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有些)华人教会实际是一场文革

(2018-01-08 08:34:42) 下一个

1

任牧师您好。最近教会发生了一件事,使我感到无所适从,我怀着非常复杂的心情给您写这封邮件。上周主日我们教会的牧师突然让我们年轻人礼拜后留下来开会,我信主后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会议。大家围成一个圈圈坐好之后,牧师说教会的年轻人要注意保持身体的圣洁,不要做不好的事。到此为止我以为只是针对单身弟兄姊妹的婚前教导,觉得还挺正常。直到牧师开始说,我们教会最近有弟兄姐妹在婚前做了不好的事了,让他们两个在大家面前悔改。然后突然一个姊妹就掏出了一张“悔过书”开始念,大意就是自己恋爱后一时间冲昏了头脑,与男友开始同居,并且怀孕了,感到非常痛苦,请大家原谅。然后弟兄也掏出一张纸开始念,内容也差不多。念完之后牧师说希望这两位能够真正悔改,结出圣洁的果子给大家作见证云云。接着停了二人的圣餐两个月。然后就是一些你们要圣洁啊保守自己的身体之类的教导。最后牧师说大家一起祷告,有感动的就开口祷告。然后大家一个个为这对弟兄姐妹能够悔改而祷告。有一些还泣不成声。我从头到尾都是震惊懵掉的状态,我尽量简化并客观的描述了当时的场景,说实话我一秒钟都不愿意回想当时的场面。如果我早就知道开会的内容是这个,我一定不会参加的。我就记得会议结束后我站起来时腿在发抖,那是一种无以名状的恐惧。教会,一个理应给人安全感和自由释放的地方,我体会到了一种我在别的地方没有体会过的恐惧。

我不明白几件事。第一,我来教会两年多了,这样的公开忏悔我是第一次遇到,我不相信这两年的时间里没有发生过比婚前怀孕更大的罪。为什么只有这样的罪才要公开忏悔,别的就不用。教会做出这样决定的圣经依据是什么。第二,根据那位弟兄的一些表现,在公开悔改的当天还表达过对自己被别人“出卖了”这件事的愤怒,说明公开悔改很可能是被迫,教会这样“逼迫”犯了罪的弟兄姐妹公开认罪真的符合圣经教导吗。第三,我们平信徒,真的有资格围成一个圈圈听别的弟兄姐妹公开认罪吗。即使悔改的弟兄姐妹是出于自愿,我也不想听,下次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我可以逃走吗。第四,任牧师如何看待这样的教会内部弟兄姐妹发生婚前性行为并导致怀孕的事件呢。这对弟兄姐妹将来该何去何从呢。您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我认为一定有比“公开认罪”更加符合神心意的管教。

这个会议之后我对教会突然产生了一种隔阂感,对教会和牧者的信任一下子坍塌掉了,我本身就是那种非常厌恶“公开认罪”“人前悔改”的人,一来总觉得有文=革的余影(这点或许是我太敏感),最关键的是我真的觉得诡诈又脆弱的人心根本承受不了这些,承受不了别人向自己忏悔认罪。认罪这事只能发生在人和神之间。牧师说因为这个事件在弟兄姐妹中间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会绊倒人,所以必须要求他俩公开认罪。但我的感受是,婚前同居怀孕这件事不会绊倒我,因为我深知人的软弱。但这场会议,真的,恶心并绊倒我了。我现在甚至产生一种逆反心,不再想在教会里暴露自己任何的软弱。教会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给我带来的直观感受是:犯了罪千万别让教会知道了。

套用一句2017年的流行语,我觉得我的心态崩了。我觉得我没办法信任做出这样决定的教会和牧者了,只能向任牧师您求助了。非常感谢您。

一个2017年尾心态崩掉的姊妹。

平安。我将你的来信全文放在这里,因为你说的问题在华人教会中具有普遍性。而我的相关立场,实际上在一些讲章中已经阐明了。

第一、教会传统上反对婚前性行为,但主要不是律法主义的理由,而是为了爱。如果两个人不能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这些行为会造成长久的伤害,以及对第三人的伤害。特别是青少年,冲动会导致很多他们无法想象的恶果。这些后果会在以后的爱情和生活中隐隐发作,丝丝痛楚。牧师有责任不仅作为“过来人”或罪魁,也作为神的仆人,本着爱去劝阻、劝勉和遮盖。

第二、我完全反对这种公开忏悔的教会文化,这是一种龙文化,不复赘言。你描述的不是教会,只是一群“我比你圣洁”的猪。

第三、传统教会对那些自己本人有心理重担和良心痛苦又自愿寻求牧师帮助的人,设有“私人告解”的礼仪(individual confession reconciliation;Private Confession and Absolution),这是严格在私密的状态的下进行的;而且教区切切要求牧师必须对任何个人隐私严守密。

第四、个人隐私的罪错不可以向公众公开,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会众也是罪人,不一定能按真理和爱来使用这些隐私反而会成为他们吃人自义的口实。哥林多前书第6章按程序要诉诸会众的事项不是这类问题,而是教会内部的争斗以及分门结党。

第五、马太福音18:15-17描述的情况,不涉及个人隐私,而是人际冲突。

第六、哥林多前书5:2,“你们还是自高自大,并不哀痛,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这里的逻辑是这样的:首先,那是一种极端的罪:“有人收了他的继母”。其次,“赶出去”的前提是““你们还是自高自大,并不哀痛”。最后,教会行使的权柄不过就是“赶出去”,而不是将人钉在十字架上,天天斩首示众,电视认罪。赶出去假完了。教会要有正经事,这事儿处理完了,继续前行到下一站。

第七、建议你不要被这种恶心绊倒,尽管那确实很恶心;特别是理直气壮的样式更可能恶心到神了,令神呕吐或憎恶。你可以恶心,但不要绊倒。我个人不愿意使用绊倒这个概念这个用来定罪别人。可能我太骄傲,因为说别人绊倒我了,等于说那个人或那些人对我太重要了。没有人配绊倒我。因为没有谁能绊倒我。我是我自己的,而我又是属基督的。我若跌倒了,我首先归咎于我自己。

你的牧师以“会绊倒人”为理由主持这场猪癫风,这个理由也是谎言。他还不如郭德纲:不是我绊倒你了,而是因为你本来就是那个货。我说的不是你。

2

敬爱的不寐牧师:平安!近年来,随着对不寐之夜上圣经解读的学习,我个人越来越感受到中文圣经注释的浅薄和混乱,特别是近期在重读《但以理书》的注释时,更是感到不置可否。目前我手头有40多部《但以理书》的相关注释,但是对《但以理书》的解读却各不相同,特别是围绕“七十个七”的异象,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论。还记得前些年有读到您对但以理书第三章的查经资料,感到自己一下子就明白了《但以理书》究竟在说些什么,可惜只有一章,不能尽兴。希望您之后能够专门带领我们系统学习一下《但以理书》,感觉这卷书内的许多预言、异象真是旧约中最为复杂难明的部分。另外,恳请您能否抽空解答一下“七十个七”异象的含义,关于时代论、历史前千、后千、无千各派对“七十个七”的解读,究竟哪派观点更为正确,圣经的本意到底是什么?请您赐教!不胜感激!此致敬礼。

平安。汉语并无神学,只有人学。翻来覆去还是人学,还是人那点儿破事儿。这是我今天刚发的一则推文:【梦回西域5】有一条河与藏传佛教在沙漠戈壁的尽头。我对那里一间教会讲道:亚伯拉罕与所多玛王法老基拉尔王。1向希律王摇尾巴却向传道人动刀兵的“基督徒”是人渣。2以伪造婚姻幸福并凌辱家庭苦难中的弟兄为侍奉中心的“教会”是撒旦一会。3王宋倪贾唐这些传统是儒释道,根本不是基督教,你们去拿圣经来。这实际上是中国教会的三大恶俗。第一点针对的是教会的政治软骨症,却伪饰为属灵。有些弟兄姐妹有政治恐惧我完全理解,我也恐惧。但你若用你的恐惧来捆绑讲道台,你就有罪了。站在君王面前的圣经根据在我们这里,不在你那里;你怎么梦矫情都没用。你若真是基督徒,不服也得服。第二、侍奉两性关系、淫者见淫的小人和骗子。第三、实际上是异教。

我一直建议弟兄姐妹基本上可以不看中文的释经著述,有些翻译过来的作品可以在牧师指导下翻阅。因为即使大卫鲍森和保罗华许这些西人,也存在一些严重的偏离。前者常常分不清了传统与圣经,以及越来越严重的锡安主义;有些释经完全信口开河。后者基本上就是一个律法主义的骗子,而且自体中毒;他是典型班农式的美国人。但初入教者根本缺乏分辨的能力,加上一些丑恶伪劣的传销兜售,这些思潮正在威胁圣礼型教会。

49年以来,汉语神学主要滥觞之地在台湾香港和东南亚,但那一带出土的神学著述基本上是生命神学和加尔文主义的极端。近年来活跃的的一些传道人,可以说几乎没有人认真在讲圣经。他们再讲自己肤浅的老子文化、影评和谎话连篇的个人见证和神学教义;精力过剩的负责将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捉奸事业恶心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下三路和下三滥。罕有人愿意潜心下来哪怕讲解一卷书也好。不用点名了,你们上网看看热点着的那些的名牧或打破头也要名牧的人们;他们的作品和录像越早成为燃料,也算他们为神的国终于做出一点儿贡献了。至于你提到的但以理书,我在考虑是否一并放在今年秋季的CSMP课程中,所以请你们耐心等待。我只是在这里提醒了大家:不用用一些世俗小学的帽子(如时代论)作为真理争辩的最高依据。不要为宗派神学的概念争辩。我们只考察圣经。

3

尊敬的任牧师:平安!我是来自……的学员,我们这个主日开始小组聚会。很久以来,我一直想建立一个家庭图书馆,主要是为孩子建立阅读习惯考虑。我的儿子今年六岁。第一,想买任牧师的所有作品,新语文我家买了改版的,目前国内只能买到这种,不知能否买到老版?第二,麻烦推荐100本0岁到18岁的经典作品,以及成人的100本书。第三,麻烦推荐100本神学书籍,也是分孩子与成年人,全部中文,或译本……关于孩子的基督化教育,想得到牧师的一些建议。最后祝您与家人圣诞节快乐!

平安。1新语文可以买,只是那不完全算是我个人的作品。旧版的情况我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你可以直接和出版社联系。2这有点儿难了。成年人的书单实际上我开过多次,远远不止100本。可以找找看。我一直祈祷今年秋天能解决主日学教材以及教会孩子们读书的问题。也请为此祷告。

4

親親嘚 寶貝嘚:任牧师 ,有个小小的要求, 建议开通直播讲道...

平安。目前对我们来讲 ,这是一个大大的要求。而且我们的崇拜时间,正是国内夜深人静甚至后半夜了。也许将来我们可以调整崇拜时间,并武装起来之后,可以争取直播。我确实很爱我们教会的崇拜程序,而直播可以将更多的观众带到现场。

5

不寐老师平安!很喜欢听你的讲道!最近听到——比如“旷野42站”对他来讲就是一个基督徒的生命历程。如果对我来讲就是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你看上帝是怎样为我们做了些什么。他讲保罗的时候,会把保罗当作我们生命的一个标本,到了这个地步的时候,我认为他已经完全把圣经颠覆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就是保罗是什么人,对我来讲什么都不是,但是保罗的教导对我们是至关至关重要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而且好像所谓的保罗从出生一直到最后,按照陈希增这些人的说法就是他的生命境界不断地提升。其实这是一种异教的观点,是一种佛学的观点。就是你修炼,还是东方文化这一套,不断地修炼不断地修炼,然后最后你达到一种境界。其实他这些观点完全是假的,完全不是基督教的。

摩西是最好的一个例子了,你会发现摩西早期不怎么样,中间有的时候还行,到晚年更不怎么样。保罗也一样,保罗早年你可以说他的生命还可以,众教会也欢迎他,你读使徒行传能读出来。你要读提摩太后书,会发现这人已经众叛亲离了。而且到了晚年的时候保罗说了什么呢?保罗说“在众人当中,我现在是个罪魁”。而且保罗一直强调说,我算什么,我性情和你们都一样。所以基督教信仰的重心真的不在于你个人生命最后到了什么境界了,这完全是我们中国人长期受东方、印度、中国的宗教、哲学的影响,导致的对基督教彻底的偏转。我想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的逻辑:如果你个人在基督面前的生命,不断不断不断不断地达到什么什么样的境界,同时就意味着你越来越少需要基督,这个逻辑成立吗?完全成立。那你还要教会干什么呢?而且到了最后最后的境界就是你就是“基督”了,我就不需要找基督找你去得了。也许今天你觉得很震撼,也许你今天觉得很偏激,但是我要告诉大家这是圣经,这是基督教信仰最基本的常识。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需要神,我们生命唯一的渐渐更新的表现不在于我们生命达到了多么完美的境地,而在于我们越来越需要基督。什么是在神面前最蒙悦纳的人?主啊,我越来越需要你!当保罗在神的面前发现自己越来越像罪魁时,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他真的离神越来越近了。什么人才觉得自己越来越脏?就是你离光越来越近了嘛。

觉得老师说的很有道理,非常有感动!但同时心里也有很大的困惑,请教老师——通常教会的教导都是这样:信徒要过得胜的生活,越来越像基督,越来越有耶稣基督的形象,耶稣在我们里面活着,我们都是小基督,这些说的不都是信徒在信仰生活中生命境界不断地提升吗?应该如何来理解这个矛盾呢?请老师赐教!多谢!

平安。我竟然也这么深刻过,谢谢你。“教会都这样”从来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应该讨论问题的方式;我们讨论问题只有一个根据:基督怎样,圣经怎样。当然我们也过得胜的生活,而我认为真正的得胜就是舍己——忘记你自己是什么。而且忘记你有多基督,你就在圣礼型教会中渐渐有基督的形象了。罪人越是以为自己在别人面前像基督,越像魔鬼。这不是我的观点,这是保罗的观点:“1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神奥秘事的管家。2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3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4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5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哥林多前书4:1-5)。

“保罗算什么”这话也不是我说的,是保罗自己说的(哥林多前书3:5);但有些传道人偏偏要保罗算什么,这就是一种人本主义的刚硬和硬着颈项,奈何。

另外我提醒你,每个人都是小基督,这根本就是异教的观点:人人可以成佛。人人都小基督了,就不需要基督了。这也不是我说的,这是基督说的:“23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24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25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26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或说,看哪,基督在内屋中。你们不要信”(马太福音24:23-25)。那些自以为小基督而且生命境界提高到何等地步的人,即将成为鹰也必聚在那里的尸首。我们当然也讲生命,这就是圣经讲的圣徒的生命: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你们要彼此相爱……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生命在祂!

6

任牧师好!上周讲道又说到了教会,想到何西阿的妻子和启示录的推雅推喇教会,「启2:24」 至于你们推雅推喇其余的人,就是一切不从那教训,不晓得他们素常所说撒但深奥之理的人,我告诉你们:我不将别的担子放在你们身上。属灵淫乱和女人教导的教会主并没有完全抛弃,因为有“其余的人”,是否可以说明:女人教会仍是主的教会?另一个是关于袁立,我有关注她的微博,很佩服她的努力和勇敢,11月18号她发微博“请叫我袁牧师”,后来还看到她读的书《基督教要义》和另一本加尔文的书,不禁对她有点担心,面对那些反对者和事工的辛苦、各样的困难,她能坚持多久?她会遭受什么?会不会像陈铭慧那样?想听听您的看法。感谢神,愿神赐给任牧师更多讲道的智慧!

平安。这样思想教会的逻辑不对。何西阿娶了淫妇,是为了说明基督对教会的怜悯,绝对不是为了支持淫妇继续淫乱。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推雅推喇教会。另外请注意,那些被称为教会的部分,“就是一切不从那教训,不晓得他们素常所说撒但深奥之理的人”,是这些殉道者。女牧者必要担当自己的罪,而基督徒不可在别人的罪中有份。袁立显然是初入教者,除了女牧者的模糊以外,她也需要阅读这段圣经:“初入教的不可作监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罚里”(提摩太前书3:6)。

7

kx天家:平安,任牧师,1: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太7:6)这节经文似乎常被用来指传福音时面对外邦人对救恩的抵挡,诋毁要适可而止不要继续传讲,免得宝贵的救恩被践踏?但是如果放在经文里,按上下文来理解的话,有点说不通呀。2: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路16:11-12)“不义的钱财”“真实的钱财”“别人的东西”“自己的东西”分别是指什么?

平安。1“登山宝训”是马太重新编辑的,应该不是主耶稣一气呵成的“证道”;这一点参考路加福音的相关记载也看得出来。因此不一定要按行文的逻辑去理解。当然这背后有神学的逻辑,比如教导门徒传道侍奉中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2不义的钱财就是不当得来的钱财;也可以指这世界的财富。真实的钱财应该指天国的产业或当为视为至宝的真理。“别人的东西”强调你要对别人的事负责;“你们自己的东西”应该是指神本来赐给你们的恩典。这些问题应该都可以在路加福音16:9中找到答案:“我又告诉你们,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8

再请教两个问题:1故国新年14的推文中的“献帝氏江”是什么典故?献帝略知一二,历经数位侍从,常被挟持,终究逊位曹丕,那“氏江”是何故事呢?2还是这推文中的“六哥”是小贵子么?“桥段屎上(史上)?”中的“桥段”出自何处?请赐教。

平安。1氏这里作动词用,是姓什么的意思。推特逼我古典文言。2六哥是电视剧风筝中的特务。3(名词解释)桥段是指在作品中的表现手段。常见于小说、漫画、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广播剧、游戏等创作形式中。一个桥段就是一个表现手法、呈现方式、镜头(于电影中)、运用的手段、噱头、哏(台湾用语)、某个吸引人的画面、某个固定格式的剧情、某个固定的台词或文句等等。

9

牛克土温任牧您好!我读圣经一直用的是和合本,别的译本从未接触过。和合本很美,尤其文学性,但正如您说,它受儒家文化和加尔文主义神学影响较大,误谬之译处在所难免。所以想看看新译本,且有牧者建议读新译本。我上网看了一下,对新译本各说不一,褒贬参半。因此特请教您:如何是好?谢谢!+牛克土温任牧有个问题紧急请教:我参加了一个韩国牧师办的《职场人生》课程,并且被要求明下午与学员分享讲解所谓“属灵的基督徒”属肉体的基督徒”“属血气的基督徒”三种基督徒的问题。但圣经里好像并没有明确说过基督徒分几种的话。仅凭“这本小册子”讲这些东西,符合圣经真理吗?谢谢!我对这类课程早有些困惑,但始终不知如何和这位韩国牧者讨论或提出不同意见,也担心有论断之嫌。所以想倾听您的明确教导!

平安。1我一般建议以和合本为基础,可以参考新译本。新译本有些地方确实翻译得更准确,但文学上乏善可称。当然,还是鼓励大家争取参加CSMP的原文释经课程。确实难,但获益无穷。2对不起,才注意到是“紧急请教”,实在是迟复为歉。但是这种课程不参加也罢。可以说与福音是没有什么关系的。而关于生命神学,我们讨论的应该比较充分了。生命神学是人本主义的秀场,肉身成道的异教。这是它的三个基本结局:绝望、装假和控告。保罗坦诚自己在灵肉争战中,凡把一个整全的人劈裂成灵肉二元的理论,归根结底就是教会历史上的诺斯替主义的陈词滥调。

10

Fengjun Zhang:我们教会的牧师说爱是有条件的,这样能是牧师吗?他说台上是讲道是牧会,台下活他自己,可以不用活出神的样式。不知道怎样考合格牧师的?你还会去这这种教会吗?西班牙马德里宣道会?

平安。仅就这样一句话确实不好“论断”牧师。牧师有时候会说错话或口误。判断一个牧师是否合格,还是要看长期以来讲道台上是否基本上忠于圣经。而按立牧师的程序基本如是:神学院考试;本地教会推荐;教区按礼。

11

任先生,主内平安!任先生,如果今时今日有耶洗别,基督徒不应该为她祷告,是吗?人若看见弟兄犯了不至于死的罪,就当为他祈求,神必将生命赐给他;有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约一5:16)。这里所说的“有至于死的罪”,请问是指什么?任先生,你说的小敏现象具体是指什么?谢谢任先生!求主坚固你保守你赐福你全家!阿门!

平安。1在教会传统上,对于何为“至于死的罪”一直有争议,这是一个难题。常见的解释有:第一,亵渎圣灵的罪(马太福音12:31-32)。第二、坚持拜偶像的罪(约翰一书5:21)。我还再继续思想这个问题,若有所得,再来分享。目前我看见的是?κε?νος这个字,KJV将之翻译为it,和合本其实也是这个意思:“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翻作“这罪”,而非“这个罪人”。2敏字辈指强行讲道的霾国女,不止一个河南的小敏。责备小敏乱象的依据首先是“不许女人教导”这些言之凿凿的圣经根据;其次建议你们看看小敏们是讲解利百加的视频。真为华人教会难过,她们这样糟蹋圣经还不悔改吗?

12

kx天家:任牧师,这个观点您认同吗?若没有让福音在我们的身上显明出来,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我们即使去向外邦人传福音,也未必是神所喜悦的。只有一个改变了的生命,才能影响别的生命发生改变。献祭的人跟所献的祭同样重要。----经文依据是《创世记》4:3-7。乍看之下,好像耶和华神很不公平,该隐是种地的,亚伯是放羊的,他们各自拿自己劳动所得献给神,神为啥偏心眼儿呢?但如果你留意读,神看中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这个连接词“和”字,表明献祭的人跟祭物是一同被神鉴察的!从第6-7节来看,该隐知道怎样献才能蒙神悦纳,而他却没有这样行。他照着自己的意愿献供物给神,所以不蒙悦纳。

平安。亚伯献祭是预表基督的献祭,而该隐的献祭可以代表异教的献祭。基督的献祭是我们蒙神悦纳的唯一理由。当然在传道中有好的生命见证也是好的;但我忍恶罪最糟糕的生命见证就是自以为自己“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这些人出去只会祸害人。传道人出去传道的时候,压倒一切的装备是:我要传讲的是不是基督和祂的福音;而不是,你们快来看哪,我“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啦,演出开始啦。传道不传我是谁。

13

changchengwai王宋倪贾唐?任牧师这是打倒一大片了啊?!+Li Li打击面是太大了。我有点理解任牧师的意思是很多教会将人的传统举得太高。以圣经为本是对的,但也不能完全抹杀历代教牧领袖的legacy。王宋倪贾唐的传统都是儒释道?这有点偏激了。

平安。有好多年了,我一直将“偏激”当作特别正面的词来看的,那是这个世界偏激地赐给我唯一的慷慨奖励。我说这些话出于两个背景。第一、圣经以及路德教会的神学。第二、这些“名牧”自己的讲章及其对中国教会的影响;而他们不是甚至是历代教牧领袖的的反对。这涉及太多的问题,但我想我在过去800万字的讲章中,应该把相关理由都说透了。愿从人而来的偏激不断被埋葬;而从神而来的偏激不断成为我们的祝福,也在新的一年里祝福更多的人。

14

任牧师,你好。我是香港人……1976年在香港的循道会由李炳光牧师洗礼。多年来经历了人生很多的起跌,看了很多属灵书籍,也曾陷在罪中。感谢神的怜悯,将我救赎。只是福音的奥秘,我还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感谢神的带领,最近在网上偶然看到你的文章,令我廓然开朗,对神的话语有了更新更活的认识,之后就断断续续的看了多篇你的文章,获益良多。我希望能参加你的神学学习班,在神的话语上进深。如蒙不弃,不胜感激。顺颂春安。

平安,欢迎您参加我们的神学课程,目前您先进入创世纪这个系列;新一届为期三年的CSMP神学课程将从今年9月开始,请看我们的开学通知。另外我想藉着您的申请向更多的弟兄姐妹和学员重申CSMP的一些常识或基本原则:CSMP就是路德教会的一个特别课程,无论我们怎样“改革”或回归圣经,我们遵循的仍然是路德教会的基本传统。而任何人若报名进入这个教牧课程,就意味着你理所当然接受这个宗派传承。如果百般努力已经申请了CSMP,回过头来又标榜自己不侍奉宗派,折腾什么无派宗的属灵高调;这些朋友如果不是愚妄(我认为如此),就是故意恶搞了。既然无派,何必CSMP。我再一次爱心诚实地劝勉这些弟兄,你们若能想明白以下四件事,你就真的属灵自由了。

第一、你如果反对任何宗派,你自己就是一个宗派,而且是基督教世界里最狭窄、最骄傲也最缺乏圣灵同在的宗派。你怎么就看不见这个事实呢。第二、遵循或偏爱某一种宗派,与侍奉宗派根本不是一回事;如果圣灵在教会历史中工作,必有一种宗派神学是相对更接近圣经的;但任何宗派同时必须保持继续改革、继续返回圣经的生命状态。我从不认为路德神学是巅峰。第三、任何教会都必须在一定的程序中进行主日崇拜,这是没有办法自由选择的;你如果摒弃路德教会的主日程序,你凭什么认为你自创的那一套主日程序或无程序的程序就更属灵呢?统一的要求乃是因为我们是耶和华的军队,是耶稣基督的精兵。以色列人在两山上齐声呼喊,按支派列队扎营,你凭什么认为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就更属灵呢?第四、你如果不认同CSMP所属的路德教会,你当初何必报名呢?而且你反对也无效,这就是我们的立场。所以我在这里也建议新一届的学员先将这些入学常识想明白了。当然我自己也应该反省:不能仅仅凭着爱心忍耐接纳这样的学员,应该学会对他们的“入学哀求”说不。

但我感谢神,上述问题极为个别;而且即使有一些争论和疑虑也是正常。我祈祷这一切都是成长中的烦恼;因为我们珍惜每一个人CSMP一个都不能少。我也完全知道为什么个别弟兄有那样“可笑的纠结”,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了。现在需要的不是辩论,而是沉静。我越来越爱蒙特利尔的严寒长冬冰天雪地,因为这让我活着更有盼望。让我们一起守望所有人都春暖花开。如果我的言辞过于锋利,求神感动那被锋利的人,看见我真的爱着你。这不是表演。谁心疼谁知道。但教会是一个敏感的事业,愿爱教会的灵感动更多的弟兄姐妹,不仅让我们有热心,而且能按真知识。我祈求一个静静的隆冬,将每一片锋利的爱深埋在大草原河,祈祷他们向合适的季节和合适的路人破土而出。阿门。

任不寐,2018年1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寐之夜 回复 悄悄话 【问答与回应】华人教会与华人世界共享一场文革,而汉语神学的人本主义是性本主义。还可以这样问问那些逼人公开忏悔和电视认罪的牧师或意见领袖们:如果当事人是你们的女儿,你们还会主持这个邪教仪式吗?杀人与说谎是魔性的一体两面,并在国家和民间循环复制(视频慎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