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世记第四十课:神到底有多爱我(27:11-29)

(2018-02-23 06:26:43)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创世纪27:11-29

11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12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13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14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15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他小儿子雅各穿上,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17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的手里。

18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19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20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21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22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23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24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

25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26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27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28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29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感谢神的话语。我们藉着今天的证道经文完全两个学习目标。第一、认识人——雅各。一方面,这是在母亲淫威之下屈服、顺服甚至将计就计的雅各(11-17);雅各成功地将顺服掌权者“升华”为淫妇掌权者。我们根本没有抵抗试探的能力,实际上我们爱罪,因此容易被共同犯罪所说服。另一方面,这是在父亲面前成功靠自己的能力完成欺骗并获得父亲祝福的雅各(18-24);他在以撒面前的表演不能归罪于利百加“跌倒我了”——你自己更是那货。雅各即使离开母亲,仍然能将罪恶登峰造极。第二、认识神——圣经(25-29)。圣灵藉着以撒的祝福,让我们看见上帝仍然“任凭”祝福临到这个在任何意义上绝对不配得到恩典的雅各身上;这才是恩典的真理,上帝是救赎罪人的上帝。

这三段经文还可以对应这样三个主题:祖国母亲或祖宗的罪孽(11-17);个人或不断增长的罪孽(18-24);基督对世界的胜利和对罪人的救赎(25-29)。或者说,神揭露家丑(26:34-27:10)是为了审判(27:11-24)和救赎(27:25-29)。亲爱的弟兄姐妹,雅各败坏,但神来找罪人。这不是一件事情的结束,而是一件事情的开始。雅各是先蒙祝福,然后才开始天路历程。我们爱,是因为祂先爱了我们。神祝福教会。另外请注意:美味、野味、羊羔这些概念贯穿始终(预表基督);而“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一语双关地位于整段经文的中心:上帝在基督里掌权、审判和救赎。

雅各欺父的整个过程之下流令人叹为观止。但是无论如何。神的祝福仍然临到这个家庭,特别是雅各这个阴谋之子。想到这一点让人震撼不已:这就是基督的恩典和神的主权。人的罪不能成为拦阻救恩的墙;相反,神的恩典是够用的,并有能力胜过这样的世界。上帝到底有多爱我这个罪人,你看雅各的神。愿更多人能从雅各蒙恩的神迹中看见神也临到自己:“16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说,17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18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19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马太福音11:16-19)。阿门。

一、共犯:母亲面前的雅各(11-17)

11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12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

13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14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15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他小儿子雅各穿上,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17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的手里。

1、良心的抵抗(11-12)

如果我们将这段经文交叉结构,就能看见雅各的抵抗(11-12),在母亲利百加的强势(13)之下,转为完全的顺服(14-17)。我们先看第一部分内容。先是利百加吩咐雅各用羊羔替代美味、用自己替代以扫骗取父亲雅各的祝福(6-10);然后我们今天看见雅各对母亲的提议提出异议。雅各的话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强调身体上与以扫的不同,因此很难欺骗成功。雅各提出这个问题也可能是为了让母亲帮助解决,不完全是因为良心的责备。第二、雅各害怕孙子兵法失灵之后被咒诅,不仅得不到祝福,反而会得到咒诅。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如果雅各知道一定欺骗成功,那么他应该就不会异议了。而且更可怕的是:雅各在“祈祷”:我要骗人,但谁来帮我承担咒诅。

这里有一个核心的概念:欺哄人,欺骗:??????,to deceive, misuse;to be a mocker, mock。欺骗、利用并且嘲笑。或者说这是骗子的三个特点:第一、撒谎骗人,弯曲、创造、编造事实。雅各假装以扫具有魔鬼谎言的性质:双胞胎有相似性——混同部分真相的谎言更有欺骗性。第二、滥用并践踏、挥霍别人的善良和信任。欺骗对人对己的伤害都是双重的:对人进行利益掠夺与精神侮辱(智力的侮辱);对己得罪神并失去人。实际上骗子夺去了别人根据真相作出自由选择与理性判断的机会,同时将受害者变成骗子,转过来成为报复者和仇敌。第三、以耻为荣,不仅不会对受害者同情,反而嘲笑对方是傻缺——这意味着职业骗子靠自己不可能认罪悔改。正因为如此,骗子的基本结局就是:落入咒诅(???????),失去祝福(????????)。这就意味着,一个撒谎成性的个人或民族,一直住在咒诅之下,从未得到祝福。??????在旧约中只出现两次,另外一次在历代志下16:16,“11西底家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一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12行耶和华他神眼中看为恶的事。先知耶利米以耶和华的话劝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13尼布甲尼撒曾使他指着神起誓,他却背叛,强项硬心,不归服耶和华以色列的神。14众祭司长和百姓也大大犯罪,效法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污秽耶和华在耶路撒冷分别为圣的殿。15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因为爱惜自己的民和他的居所,从早起来差遣使者去警戒他们。16他们却嘻笑神的使者,藐视他的言语,讥诮他的先知,以致耶和华的忿怒向他的百姓发作,无法可救。17所以,耶和华使迦勒底人的王来攻击他们,在他们圣殿里用刀杀了他们的壮丁,不怜恤他们的少男处女,老人白叟。耶和华将他们都交在迦勒底王手里。18迦勒底王将神殿里的大小器皿与耶和华殿里的财宝,并王和众首领的财宝,都带到巴比伦去了”。雅各家因骗失国。骗子谨记:上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到底怎样评价雅各的反应呢?首先我们可以认为这是雅各良心的抵抗,每一个人靠着“普遍启示”事实上都知道撒谎害人是不对的:“15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马书2:15)。但是,没有信仰的支撑和圣灵的带领,良心的力量是非常软弱的:他容易被罪人和传统说服。因此其次,我们必须认识到,雅各的反抗是不坚决的,一直是半推半就的。一方面,雅各已经用一鼎红汤骗取了长子的名分,因此这里的“很傻很天真”令人存疑。另一方面,雅各真正关切的不是欺骗的罪恶,而是欺骗失败之后的得不偿失;并祈求有人帮助他完成欺骗的同时还能免去咒诅。

2、试探的坚忍(13)

一个软弱的儿子,又碰上一个自负的母亲,罪就不可避免了。利百加的强势和自以为是令人叹为观止。这位母亲不怕咒诅(???????)。犹太人就这样充满了自己祖宗的罪恶(马太福音23:32):“24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25众人都回答说,他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马太福音27:24-25)。一方面,利百加和雅各一样完全知道欺骗以撒践踏以扫是被神咒诅的;但另一方面,他们自己胜不过罪恶的试探。特别是对人的仇恨以及罪的试探,的的确确有力量起来,激动人胜过对上帝及其惩罚的恐惧。正因为如此,住在基督里是唯一脱罪的保障:“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作脱离恶者)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马太福音6:13)。当然,利百加代替雅各承受咒诅这事,不仅表明了母爱的极端深切,也可以预表基督:“13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受原文作成)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14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拉太书3:13-14)。雅各要蒙福,必有人为他承受咒诅;如果利百加最终也脱离了咒诅,那必须有羔羊被杀承受这一切的咒诅(以赛亚书53:1-12)。

3、顺服或淫妇(14-17)

于是替罪羔羊或赎罪祭出现了。当利百加宣告咒诅归她的时候,雅各就“顺服”了。看到这个事实让我们更加绝望。如果雅各是一个义人,是所谓的完全人,他如何可以为了自己的幸福,任凭爱她的母亲为他承受那可怕的、真实的咒诅呢?我不知道此时此刻利百加是怎样的心情。也许激动已经控制了利百加,她根本不再思想咒诅这事。而是马上投入了计划的实施。大致上可以将这场预备分成三部分,也可以交叉结构。首尾呼应的概念是美味和饼(14,17);中间是基督的殉难与遮盖(15-16)。貌似利百加是大厨,雅各是帮厨和服务员。妻子在欺骗丈夫这方面更为专业,因为利百加了解以撒那点儿出息。“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这一幕我们已经很熟悉了:“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25:29)。日光下来没有新事:总是食物(???????)的试探,但却屡试不爽,无一幸免。这又让我们想起主祷文:“11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12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如果以撒满足于“日用的饮食”,如果利百加愿意饶恕,就不会“遇见试探”,也能“脱离凶恶”。这个家庭需要基督。

中间的信息是对雅各的精心装备,这包括两方面的工作;披上外衣,制作里衣。这是从外而内的伪造工作。Made in china,假货完成了。而这两个方面的信息都可以指向十字架上的基督:衣服和羊羔皮的遮盖,或者说主耶稣作为代罪羔羊(???),承担了利百加和雅各应受的咒诅——上帝对一切骗子的愤怒和憎恶倾倒在祂儿子身上;而这对母子让我们想起十字架下面的母子:“23兵丁既然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里衣。这件里衣,原来没有缝儿,是上下一片织成的。24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只要拈阄,看谁得着。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们分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兵丁果然作了这事。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姊妹,并革罗吧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26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他母亲说,母亲(原文作妇人),看你的儿子。27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约翰福音19:23-27)。一方面,上帝在基督里撕掉了人的伪装;另一面,我们披戴基督得以脱罪。祂爱我们。

应用1:骗子的咒诅

雅各是罪人的代表。一方面,他在别人的罪中有份,社会舆论历史传统有求必应。祖国啊母亲叫利百加。另一方面,他自己切实地犯罪,利用传统和环境谋取私利;甚至罪上加罪,不仅利用传统,更妄称主名;不仅伤害人,而且亵渎神。以撒和以扫一同见证雅各确实是大骗子(35-36)。罪与罚天网恢恢。神的确惩罚了利百加,但也没有按利百加期望的放过雅各。利百加的咒诅是:余生再也见不到所爱的雅各了,雅各流亡归来,利百加应该已经死了(35:27,49:31)。事实上圣经基本上不再提及利百加了,以至于利百加死得毫无痕迹。很有可能,利百加不可能再被信任了,以撒想起她都会恐惧,因为根本不知道她还有什么是真的,她正在用什么办法欺骗你。骗子的咒诅首先就是生活在被骗的恐惧中,人神共弃。但更残酷的惩罚在雅各身上。这个两次欺骗大哥的雅各,被另外一位大哥拉班欺骗十次(十次更改工价);而且雅各以羊羔代替野味,拉班以大姐代替二妹;而妻子拉结也是一个骗父亲之贼。这个欺骗父亲和弟兄的雅各,被十个儿子欺骗数十年(创世纪37:31-35);又被一个儿弄脏了床;又看见他的众子怎样杀害他们的弟兄约瑟。

欺骗和咒诅的因果关系显示神存在并且掌权。恶一定赢得罪恶的惩罚,毫厘不爽、天网昭彰地见证神的存在,彰显祂的公义,也启示祂的怜悯。那些欺压父亲谋害弟兄的以色列众子,合情合理地赢得了法老的惩罚:以色列众子在埃及为奴到四百年,报应不爽:“以色列的众子,各带家眷和雅各一同来到埃及,他们的名字记在下面……11于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22法老吩咐他的众民说,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丢在河里,一切的女孩,你们要存留她的性命”(出埃及记1:1)。骗子一定会遭遇更大的骗子,凶手一定赢得更大的凶手;因此血腥杀害耶稣的犹太人30多年之后被罗马帝国血腥灭国。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秦国突然进入了超WG时代,现在你应该有答案了:逼刘雯道歉的暴民(社会),逼弟兄认罪的邪教(教会),必然赢得暴君和魔教的惩罚;暴君与暴民,邪教与魔教总是“双赢”的。这是X定律:雅各面前必拉班和流便;而流便众人面前必有法老。说谎成性和孙子兵法逼人为奴的民族有祸了;但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阿门。

二、罪魁:父亲面前的雅各(18-24)

18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19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20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21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22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23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24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

1、冒充以扫(18-19)

狸猫换太子,雅各换以扫。这段经文还可以交叉结构。首尾呼应的主要概念是“雅各到他父亲那里”与“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你是谁”与“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给我祝福”与“给他祝福”等(18-19,22-24)。一方面这是子骗父的悲剧或罪恶;另一方面,雅各欺骗成功。首尾呼应的信息是雅各冒充以扫伤害弟兄;而中间的信息是雅各妄称主名伤害上帝。罪人不能爱神爱人,而且是人和神的仇敌。以撒对雅各的提问很重要:“我儿,你是谁”。一方面,以撒只有两个儿子,既然说“我儿你是谁”,等于在质疑雅各的真实。以撒失败还是因为那点儿狗粮惹的祸。另一方面,以撒之问让我们回到创世纪3:9,“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这也是神藉着以撒再一次呼唤雅各悔改:你在哪里,你到底是谁,你所作的你知道吗(路加福音23:34)。

但悲剧是,以撒的疑问完全没有制止雅各的行骗,雅各要把犯罪进行到底:用更多的谎言掩盖第一个谎言。罪已经启动,罪人只是罪的奴仆,不可能靠自己回头。

雅各之谎可以分成四部分。第一、公然说谎。“19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这是赤裸裸的弥天大谎,说得如此平常心。雅各公然违背了神的诫命:“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出埃及记20:16)。另参马太福音5:37,“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或作是从恶里出来的)”;雅各书5:12,“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第二、“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这是魔鬼的谎言,因为有部分信息是真。第三、“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诱以好处,这是魔鬼的诡计和圈套(创世纪3:1-6)。第四、绝非善意只是自私:“好给我祝福”。骗人是为了自己幸福。雅各不是喇合与收生婆。

2、妄称主名(20-21)

这两节经文仍然可以交叉结构如下:

20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

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21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这种安排一方面让我们看见首尾呼应的经文,乃是聚焦以撒对雅各身份的质疑或进一步的呼召;而中间的信息既是雅各妄称主名,也启示神实际上的掌权。雅各已经超越了他母亲利百加对他的教导。换言之,这句谎言实际上不是利百加教的,而是雅各独立创作的。当然,雅各很有可能受了利百加的启发:“7你去把野兽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而妄称主名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大罪:“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出埃及记20:7)。雅各不仅在犯罪,而且愈陷愈深,直到以神的名义骗人谋利。而当雅各强调“耶和华你的神”(?????? ?????????)的时候,他实际上是在捆绑和威胁以撒,或者说在利用以撒的信仰,催逼或诱骗以撒进入圈套。利用别人的信仰捆绑别人,雅各的罪恶进入卑鄙之境。

一些名牧都认为雅各欺骗以撒都怪他母亲利百加,雅各是被动的。这不是事实。20节一句话暴露了雅各比利百加更诡诈更危险。雅各必须自己独立承担自己的罪(加拉太书6:5)。

3、冒充以扫(22-24)

但是没有任何欺骗是完美的:“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假货不可能完全以假乱真。你总会被人怀疑。但是骗子可以欺骗衰老又贪吃的人:“23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人生危机和自己的罪使以撒失去了分辨(?????)的能力。现在以撒不再瞩目“雅各的声音”,却局限于“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对肉身或可以触摸的肉身的关注是以撒上当的主要原因。于是这个真假掺半的魔鬼谎言成功胜过了以撒。当然,美味在前,以撒更倾向于接受后者。换言之,在试探之下,“以扫的手”总是在我们里面能够胜过“雅各的声音”。这是我们被骗的全部真相。在某种意义上,以撒被骗活该。上帝不是没有给你线索,但我们却凭着欲望、理性或人肉作出选择。这个道理是一贯的:“你们弃绝了那圣洁公义者,反求着释放一个凶手给你们”(使徒行传3:14;另参马太福音26:41)。

人的声音是无法伪造的,这一点可以对比以扫和雅各说话的习惯。“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这种属灵的高调以扫是不可能说出来的;如果以扫的心里或话语中有“耶和华你的神”,他就不可能出卖长子的名分,也不可能一夫二妻而且连连赫人女子了。骗子啊,你的话和口音出卖你了:“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马太福音12:34)。当然,不能否认,神在雅各内心深处是存在的,这就是问题的吊诡所在。

尽管如此以撒还是要做最后的挣扎:“24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以撒已经是最后的战士了,廉颇老矣。这句追问有气无力,实际上已经放弃了。以撒,或神藉着以撒实际上给了雅各四次机会,可以认罪悔改。第一次:“我儿,你是谁”;第二次:“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第三次:“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第四次:“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三次“我儿”,令人为这父亲垂泪也感喟。而这四次追问,视为四福音书吧。这让我想起主耶稣对雅各家的哀哭和叹息来:“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马太福音23:37)。当雅各最后坚持说“我是”的时候,我们一方面看见欺骗只能导致连续欺骗的加罪定律;另一方面则让我们思想主耶稣的我是——只有祂是。

应用2:张扣扣事件

雅各谎言的巅峰状态或疯癫方式就是:“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妄称主名以谋财害命,可以说是具有“基督教”特色的邪教传统。这是一种常见的事实:属灵高调必是魔鬼谎言。以张扣扣事件为例:“基督徒”说:神说不可杀人,因此张扣扣罪该万死。不是所有引用“耶和华你的神”的人都出于神。魔鬼也引用圣经(马太福音4:1-12)。引用这条诫命的“基督徒”必须面对四个问题:

第一、“不可杀人”(出埃及记20:13)与“必要把他治死”(出埃及记21:12)这条诫命之间的张力你如何解释;或者说,“不可杀人”到底什么意思,你怎样在母亲被杀和为母杀人这两个事实上诚实地应用圣经,并诚实地正视人存在的无奈与绝境。

第二、如果你只是将这条诫命应用于张扣扣却不敢或从未应用于以杀人为基业和“信仰”病史每天都是事实的革命党,那你就是个骗子。请你不要侮辱圣经。顺服和淫妇分得清。

第三、如果你离开新约又不懂旧约地应用这节经文,或者你认为杀过人的亚伯拉罕摩西大卫以及奋锐党人西门保罗哥尼流,一定下地狱,你就是个白痴,该被咒诅——因为你不明白耶稣说祂要成全律法(只有祂)是什么意思,使徒说律法的功用是什么意思:“10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11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拉太书3:10-11);“     24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25但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加拉太书3:24-25)。

第四、如果你不能诚实面对“如果你的母亲被孽杀又被公权枉法而你会如何反应”,那么你不仅是神棍更是棍神。你们也配谈饶恕吗?只有当你自己陷入同样悲剧之中的时候,你才有资格谈你饶恕伤害你的人。不要康人之慨。

最后提醒基督徒两件事。第一、不要沦为政治藏獒(对不起藏獒)的狂犬。事实上越是和平奖高调宽恕的人,越是睚眦必报、且最下流睚眦的小人或小人精。你就不要侮辱基督和图图们了。第二、基督徒的使命是狱中关怀,而不是政论。张扣扣不是英雄(他自己不愿意,喝彩的人也不愿意),也不是地狱的燃料。他是一个极端不正常的世界或从未正常化的社会中的一个正常人。他需要基督,求主怜悯。

三、恩典:圣灵任凭了祝福(25-29)

25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26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27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

27b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28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29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1、基督的预表(25)

现在我们来看以撒对雅各的祝福。这段经文可以包括两个方面。第一、25-27a预表基督。第二、27b-29宣告基督的祝福。另外,25-27可以重点视为对以撒的救赎;而28-29可以转向对雅各的祝福。一方面,雅各可以预表圣子基督;另一方面,这一幕可以参考玛拉基书4:5-6,“5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6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25节中以撒对雅各说的这句话是很奇怪的:“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hunting, game;10:9,25:27-28)”;正常的说法应该是:“你递给我,我好吃你的野味”。因此以撒这个说法似乎表明:这野味根本不属于雅各,而是指向他心目中那个儿子的。而这句话似乎也表明,直到此时此刻,以撒仍然怀疑雅各的身份。而接下来的话,让我们想起圣餐:有饼(17),有酒。一方面,“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另一方面,“23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24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舍有古卷作掰开)。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25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26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哥林多前书11:23-26)。也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以撒是得救的罪人。无论如何,羔羊之死,是以撒得救、雅各蒙福的前提。野味或被宰杀的羔羊当然可以预表基督,祂在人间是被猎杀的。而饼指向基督的身体,酒指向基督的血,无需赘言。

怎样理解这场亲嘴的行动呢?请参考诗篇2:10-12,“10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11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12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也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强调雅各此时此景是预表基督的。??????,to put together, kiss。这个动词不一定指嘴对嘴的亲吻,而是用嘴亲吻对方的某些部位。这是表示亲爱或亲密无间的关系(诗篇85:10;箴言24;26)。也有犹大之吻和妓女之吻(箴言7:13)。

27节中另外一个重要的概念是香气:?????,scent, fragrance, aroma, odour;这个字在这节经文中重复出现了4次。这里可以指基督的香气。这个字最早出现在创世记8:21,“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这个香主要指祭牲的香(如出埃及记29:18,25,41;利未记1:9,13,17等)。另参马太福音2:11,“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路加福音24:1,“七日的头一日,黎明的时候,那些妇女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到坟墓前”;约翰福音12:3,“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哥林多后书2:14-16,“14感谢神,常帅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藉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15因为我们在神面前,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或灭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气。16在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这事谁能当得起呢”;腓立比书4:18,“但我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当作极美的香气,为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

无论如何,基督的道成肉身和死而复活是以撒得救雅各蒙福的唯一道路。雅各身上的香气来源是:“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这香气是羔羊的香气。

2、基督的福气(27a-29)

27a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28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29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

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我们可以把以撒的祝福分成上述三个部分。首先,耶稣第一次来的祝福:死而复活,叫人称义(27a-28)。这段经文相对较长,因为十字架事件或基督事件是救恩和国度的基础。其次,国度的祝福(29a)。这可以指向基督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之间的教会时期或福音时代。最后,29b,无疑指向基督复临以及最后审判。

第一、称义的祝福(27a-28)

原文中这两节经文应该是一句话,指向神赐予生命或重生的祝福,也可以说是复活称义的祝福。以撒这个比喻也是别开生面的:“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一方面,这种香气来源于:“15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他小儿子雅各穿上”——田野中的味道应该是常在田野中打猎的以扫的味道;以撒仍然被骗。另一方面,尽管以撒被骗,但这场祝福仍在耶和华神的祝福或计划之中。换句话说,无论人怎样的悖逆,但神的主权没有被破坏,而神的恩典仍然是够用的。甚至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人的生命,雅各以扫的生命的本相,不过就田地中的泥土,但完全靠了耶和华的祝福,才成了有灵的活人。请注意??????在圣经中最初的用法:“5野地还没有草木,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起来,因为耶和华神还没有降雨在地上,也没有人耕地。6但有雾气从地上腾,滋润遍地。7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世纪2:5-7)。基督是末后的亚当(哥林多前书15:45)。而麦比拉洞一直在田野里(23:9,11,13,17,19,20)。“灵意”一下吧:圣灵藉着以撒这句话,预告了耶稣从坟墓中的复活;而祂的复活才是以撒和雅各真正的祝福:复活使人称义(罗马书4:25)。

28节中“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以及“许多五谷新酒”,一方面涵盖了天地和其中的造物;指向基督的道成肉身事件(谷与酒进一步指向身体和血)。另一方面,与以赛亚书55:8-13平行:“8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9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10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11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发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12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平平安安蒙引导。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歌唱。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13松树长出代替荆棘。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这要为耶和华留名,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当然,更清楚的经文在约翰福音6:51,“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关于新酒(?????????),还可以参考马太福音9:17,“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使徒行传2:13,“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第二、教会的祝福(29a)

“29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这句祝福也可以分成两部分,分别指向外邦人信主的历史(“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和以色列人最终得救的历史(“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25:23)。这个真理,更充分启示在保罗的书信中:“25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26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27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28就着福音说,他们为你们的缘故是仇敌。就着拣选说,他们为列祖的缘故是蒙爱的。29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30你们从前不顺服神,如今因他们的不顺服,你们倒蒙了怜恤。31这样,他们也是不顺服,叫他们因着施给你们的怜恤,现在也就蒙怜恤。32因为神将众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特意要怜恤众人。33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34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他的谋士呢?35谁是先给了他,使他后来偿还呢?36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罗马书11:25-36)。请注意罗马书中“雅各家”这个概念。需要强调的是,以撒这句祝福中的“你”不可能指向雅各或以扫的,因为人跪拜人或人称人为主,最终不符合信仰常识;这一切诗性语言只能是预表基督的。愿犹太人苏醒。

第三、末世的祝福(29b)

“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首先这句话是重复上帝对亚伯拉罕的祝福,“1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3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纪12:1-3)。这句祝福自然涵盖了教会全部的历史,但最终指向了基督复临和末世审判。因为只有到那个时候。咒诅和祝福会完全呈现,并且泾渭分明:“40那时,两个人在田里,取去一个,撇下一个。41两个女人推磨。取去一个,撇下一个。42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马太福音24:40-42);“31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32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33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34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41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46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马太福音25:31-46)。主啊,我愿你来。阿门。

应用3:再见葛培理

上帝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上帝没有灭掉雅各,反而任凭以撒的祝福临到这个坏人;圣经也没有弃绝以撒,反而一直称上帝是以撒的上帝,是活人的上帝。这才是恩典。义怒们常常忘记了两个事实。一方面,忘记自己是谁,你就是雅各和以撒。另一方面忘记了上帝是谁,祂是罪人的救主。雅各和以撒蒙恩得救,我们也就有了信望爱。最后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葛培理Billy Graham是否得救。

这位影响一个世代的传教士去世了。浸信会的吴主光说葛培理一家不能得救,改革宗的唐崇荣收回了对葛培理的尊重。他们这样说的唯一原因就是葛培理在一次采访中涉嫌说了一些具有普遍得救论的观点。这些表述不能定罪为葛培理否认了基督;而且这些话确实说的不够完全,甚至有错;但是这些访谈与葛培理一生的福音立场相比,是瑕不掩瑜的。简而言之,定罪葛培理的那些人只是小题大做、吃人自义,至少是不诚实的。更重要的是,年老的葛培理正如年老的以撒,有时候在美味与基督之间罔顾左右。但因以撒的见证,我深信葛培理也是得救的基督徒;以撒的神也是葛培理的神。当然,最终我们只能将权柄交给神。从来没有完美的仆人,正如不完美的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甚至还有晚年失陷的基甸所罗门以及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摩西。神没有弃绝他们。不仅如此,葛培理作为浸信会的牧师却坚定给婴孩洗礼,我为他赞美神。浸信会和改革宗越是恨他,他越是神的仆人。

葛培理的问题不是“生命”上的蠓虫,而是神学上的骆驼,那是整个20世纪甚至现代基督教的代表性的缺陷:用广场取代教会。与此相关,导致牧者与政客的牵绊;即使有助于用福音影响政治和社会;但同时福音也难免被政治和社会掳掠——需要评估葛培理是否影响了西方领袖对回马佛俗的宽衣姿态。而布道大会深刻拆毁了地方教会的根基和传统,不断将圣坛制造成舞台和相咬相吞的教会撕逼,以及教会的世俗化。主耶稣是千万百计逃离万人大会;而五旬节的千万人根本不是使徒组织起来的。教会是众教会和这小群甚至两三个人为基本单位的神的家。牧师不能“跨教会”牧会。众教会只有一个牧人就是基督,不是葛培理。任何名牧无权拆毁主日,更无权号召众教会的会众到你的广场上去。葛培理布道会是对外战争也是基督教的剖腹自杀:至少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今天,一个世纪结束了,一个时代结束了。现在是从体育场返回圣餐礼的时候。从屏幕返回圣坛的时候。

我深爱这位老人,也祈祷神让教会藉着每一个仆人的局限也蒙更新祝福。主说:“18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19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约翰福音21:18-19)。这是宿命,更是使命。葛培理弟兄,咱们天上见,阿门。

任不寐,2018年2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朝乾夕惕 回复 悄悄话 假冒师傅,通过谈论“行军打仗的责任”煽惑教徒,损害了教会的纯正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