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世记第十四课:亚伯兰与亚伯拉罕(17:1-8)

(2017-08-22 13:41:30)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创世记17:1-8

1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3亚伯兰俯伏在地。神又对他说,4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5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6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7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8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

感谢神的话语。创世纪第17章的基本主题是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特别是割礼之约。这27节经文可以这样平行结构。首先,1-815-22平行,亚伯兰更名为亚伯拉罕,撒莱更名为撒拉——而且两部分信息都归结到关于那位后裔的应许。其次,9-1423-27平行,依次记载了割礼之约的内容及其实践。创世纪17章记载了上帝对亚伯兰一篇最长的“讲道”,可以将部分圣道与约翰福音14-17平行。或者,创世纪17章上帝的话语可以分成5个部分(1b-24-89-1415-1619-21),然后与马太福音中耶稣的五场长篇讲论平行。另外,创世纪17章还可以与16章在结构上平行,诸位可以自行考证(相关结构请参考Gordon J.Wenhamp,17-8)。

特别提醒大家思想两个问题:第一、更名对基督徒意味着什么?第二、割礼之约到底有什么特别的神学含义?我们藉着今天的证道经文来讨论第一个论题,而下个主日我们用创世纪17章余下的经文展开割礼主题。

关于应许之地的信息,是逐渐启蒙的:12:1-713:15-16。而耶和华神与亚伯兰第一次正式立约是在创世纪15:17-18,中间经过夏甲和撒莱的内战以及以实玛利的出生,创世纪17章上帝向亚伯兰重申圣约。这两部分立约的信息几乎是重复的,但第17章的内容更为丰富和充分,而且割礼部分是全新的内容。我们也可以这样说,15章的立约强调的是约的根基,那是一场献祭或基督的中保和牺牲;神学主题可以是复活称义。而17章的立约转向割礼或选民的成圣:神的百姓必须依靠圣灵不断胜过肉身,才能进入神的国度。也正因为如此,15章立约的标的指向应许之地,特别是基督对迦南十族的胜利。而17章转向后裔,转向神的国度和君王,也转向了亚伯兰本人的更新——天路不仅仅是与世人的分别,更是旧人到新人的更新,或人的自我告别。15章预言了摩西五经的历史,而17章指向了大卫以后直到今天的历史。上帝就是这样以“渐进”的方式不断建造亚伯兰,更新人的生命。祂实在是一位伟大的父亲。

创世纪17:1-8还可以进一步交叉结构如上。第一部分(1-2)和第三部分首尾呼应地强调了立约的双方:全能的神与完全的人(1-2);我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7-8)。而中间部分(3-6),重点信息在亚伯兰更名为亚伯拉罕,特别强调了亚伯拉罕这个新名的属灵含义:多国之父。这也是雅各的神:“9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神又向他显现,赐福与他,10且对他说,你的名原是雅各,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这样,他就改名叫以色列。11神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12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创世纪35:9-12)。

雅各变成以色列,亚伯兰变成亚伯拉罕,撒莱更名为撒拉,是我们迎接君王复临的生命预备。求主藉着今天的话语,赐给并坚固我们在基督里的新名,直到祂再来。阿门。

一、立约双方(1-2

1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

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2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1、时间

首先请注意17:116:16在时间上的连接:“夏甲给亚伯兰生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年八十六岁”。时间又过了13年(17:1724-25),上帝向亚伯兰重申圣约。这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以实玛利的父亲可能已经忘记了神的约,他需要被重新建造。第二、亚伯兰99岁的时候被重申圣约,旨在强调以撒的降生的确是按应许生的:“他儿子以撒生的时候,亚伯拉罕年一百岁”(21:5)。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原文中有一个名词没有翻出来,就是????son)。这当然是希伯来人表达年龄的一种习惯,但我们或许也可以这样理解:一个99岁的老人,在神面前仍然是一个孩子,仍然需要依靠圣道和圣约继续更新建造。而希伯来文“儿子”一词的动词词根(??????)就是建造的意思。这一天,上帝找到了总是长不大的老小孩亚伯兰。圣灵总比人诚实。因为生命神学不断伪造德高望重的谎言,但今天我们却看见泰山北斗怎样仆伏在神的面前。显现(?????)即被亚伯兰看见,这应验了创世纪12:1的预言:“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另参创世纪12:716:13)。上帝不仅向夏甲显现,也向亚伯兰显现。亚伯兰不是75岁的时候成为亚伯拉罕,而是在迦南24年之后才是亚伯拉罕;他不是在苟合夏甲之前是亚伯拉罕,而是和夏甲生了以实玛利之后才是亚伯拉罕——亚伯兰只有更深地经历自己的罪和软弱之后,才可能是亚伯拉罕。一个总是觉得自己比别人更属灵、更有生命的亚伯兰,永远不可能是亚伯拉罕。

2、双方

上帝定义了祂自己和亚伯兰,这是立约的双方。?????? ????????? ??????? ??????????? ??????? ??????? ???????I the Almighty God; walk before me, and be thou perfect。中译很容易转向肉身成道的异教方向,但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原文,则会转向圣礼型教会。这里面实际上有三句话。

第一、神自称“我是全能的神”:????????? ???????。第一个字“我”是被特别强调的,而“全能的神”是修饰“我”的。因此这个句子的用意相当于耶稣问彼得:你们说我是谁。???????almighty, most powerfulShaddai。在圣经中,这是上帝第一次以此自称。这个阳性名词的动词字根是??????,基本含义是to deal violently with, despoil, devastate, ruin, destroy, spoil。这个动词重点强调的不是无所不能,而是对现存世界的颠覆与拆毁,对陈旧生命的重建与更新。与此同时,神这样自称不仅提醒亚伯兰要认识到神是谁,认识到信仰是一场与神之战;同时要信靠神的大能和胜利。信仰是与神摔跤并且得胜。亚伯兰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上帝要我们按着祂的方式得胜。值得强调的是,麦基洗德见证的神是至高的神(??? ?????????,创世纪14:18-20);夏甲见证的神是看顾人的神(??? ?????,创世纪16:13);而在这里,上帝将自己启示为??? ???????。这个过程符合人接受上帝那个由易渐难的逻辑:神就是高,神就是爱,神就是能。

第二、你当在我面前行走:??????????? ???????walk before me;这个动词常指与神同行或侍奉神(创世纪5:22246:924:4048:15)。一方面,你必须在我面前行走,而不是在别神面前侍奉。另一方面,这至少指向了基督徒的教会生活。如没有这一点,作完全人纯粹是妄称主名。神也没有说你有圣灵感动才在我面前行走,圣灵已经吩咐你要坚持在神面前行走或侍奉。动词??????也指向生死等基本存在状态,这应了保罗的话:“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马书14:8)。就着上个主日的信息来说,你只有在神面前行走,才能确证你是从神生的,而不是从人或鬼生的。

第三、作完全人,??????? ???????and be thou perfect。一方面,动词?????表明完全是一个行动的过程,而不是完成的静止状态。另一方面,所谓完全,???????的基本含义是complete, whole, entire, sound(创世纪6:9)。与其说这个形容词指向道德的完善——一些加尔文主义的释经著述正是如此强解的——不如说指向信仰的纯正。因为这里根本没有“完全的人”的“人”,而是强调你要单单或完全在我面前行走。连同“全能的神”所包含的“烈怒”或“嫉邪”的信息,这两个概念实际上强调的应该是下面这个真理:

出埃及记20: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记34:14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申命记4:24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命记5:9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申命记6:15因为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华你神的怒气向你发作,就把你从地上除灭。约书亚记24:19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

最后这节经文让我们看见,人靠自己根本不可能侍奉神,因此是神侍奉我们,是神藉着祂对我们的侍奉带领我们侍奉祂——接受基督的服侍。总而言之,正因为我全能,你才必须在我面前行走,你才可能变得完全。因此这三句话并不是并列关系——不是全能的神与完全的人之间平等的立约关系;正相反,全能的神是你要完全的前提和保障;然后你行走在我面前是你完全的应有见证。

3、立约

“我就与你立约”这个翻译也是不确的:?????????? ???????? ??????? ?????????And I will make my covenant between me and thee。首先,原文强调的不仅仅“我”是立约的主体,而且强调这约是“我的约”。其次,立约这个概念已经出现在创世纪15:18,但使用的动词却不相同。15:18的动词是??????,指向对祭物的切割;而这里的动词?????基本含义是给予,赐给,恩赐。上帝在基督的牺牲中将新约赐给我们。因此圣餐中的新约实际上同时结合了这两部分真理:献祭与恩典或救恩。圣约的首要目的是什么呢?“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 ???????? ??????and will multiply thee exceedingly。实际上在原文中此时并没有提及后裔,尽管可能包含相关的祝福。这里只是说:我要藉着我的约,使你(!)变得更加强大、伟大、众多;或要大大地赏赐你(?????创世纪15:1)。约首先强调的是恩典,然后才强调亚伯兰要成为大有福气的新人:祂先爱,我们才爱;祂赐恩典我们才有生命;有了神的话语我们才有生命。而人只有住在约中,才可能活出神的形象来,才配称为“伟大”。上帝就是要藉着约或应许或真理,生出新的人类。上帝藉着立约祝福亚伯兰。

二、亚伯拉罕(3-6

3亚伯兰俯伏在地。

神又对他说,4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5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

6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1、俯伏

亚伯兰俯伏在地。泪如雨下,醍醐灌顶。????????? ??????? ???????????And Abram fell on his face(另参创世纪17:17)。霾族到了最不要脸的时候,这样说一个基本的理由是:他们在神面前仰着肥得流油、亮得发紫的厚脸,硬着肥硕的颈项,自以为神。亚伯兰在神面前不敢要脸了,无地自容。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fall, lie, be cast down, fail。一个在神面前特别要脸的人,根本不可能走进教会。“神”没有办法进入神的殿,并领受上帝的恩典。很多人不喜欢圣礼型教会,无非是因为自己有俩儿糟钱或认识几本破书,就以为自己神了。

台湾曾有一位“神学家”或神学院院长,当然也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那些属灵表演艺术家,一致也一直宣称:我们盼望孔子或什么文化伟人,与主耶稣基督一起对坐推杯换盏或者茶文化。但是,圣经让我们看见比这些中国伟人高大多的亚伯拉罕,在上帝面前无地自容、俯伏在地的真实状态。而摩西更夸张,即使在罪人面前也俯伏在地(民数记14:516:4;另参撒母耳记下14:22,利未记9:24,约书亚记5:147:6)。原因有两个:因为他们真的知道羞耻和认罪而敬畏,因为真的感恩和感谢而感激涕零。这也是先知以赛亚在神面前真实的状态,更是使徒约翰在基督面前的真实状态:“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以赛亚书6:5);“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启示录1:17a)。“每个人都是神”,要作“神上神”,这种龙文化是何等亵渎上帝的魔鬼谎言呢!亚伯兰俯伏在地,这是真神面前的真人。顶天立地的人,或大写的人即发酵的馒头面条,若不是神经病人,就是魔鬼之子,非妖即精。

亚伯兰有足够的诚实和理由俯伏在地,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跪领圣餐,倾听圣道。你不是俯就任何人,更不是跪拜偶像,而是俯伏在上帝的面前。诸位看见中西文化的差别了吗?希伯来人、阿拉伯人、基督教的祖先俯伏在上帝的面前;但在东方,祖先本身成了上帝。这样的文化和民族,即使遭遇所多玛蛾摩拉的惩罚,不是应当的吗?某某联播的主演,你们走进新时代唯一的见证不是梦上青楼,而是俯伏在地:不是将自己的罪名写入汗青,而是唾弃到泥土。亚伯兰俯伏在地。泪如雨下,醍醐灌顶。

2、新名

你跪下来才能听见并听懂上帝的话语。那些进入教堂厌弃圣道的人,其实主要就是一个理由:你站得太高了,太有魔鬼的范儿了。而东方的哲学和宗教不竭余力地鼓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此中华民族不再长听道的耳朵了,基督之外的霾人全部有来有去的小妖或一只耳。但俯伏在地的亚伯兰听见神说:“4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5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这两节经文我们可以交叉结构。前后呼应的概念是“多国的父”,而第6节可以说进一步解释了何为神所说的“国父”;而中间的信息就是亚伯兰获得了一个新的名字,这个名字的基本含义就是“多国的父”。“我与你立约”这句话中有一个动词??????behold),意思是我非常关切和保守我和你的约。然后神讲这约的主要“标的”是“你要作多国的父”:????????? ????? ?????? ????????and thou shalt be a father of many nations。介词结构?????也可以指“像父亲”。这个句式在5节结束的地方被重复。不过5节中翻作“立”的动词是?????,即上文立约中的给予、恩赐之意——亚伯拉罕成为多国的父绝对不是出于他自己,而是神所赐的。

现在我们重点来解释一下亚伯兰(61x)和亚伯拉罕(175x)这个两个名字的异同。但首先我们要清楚,取名常常是父母对儿女的权柄,因而神成为亚伯拉罕的天父;你不再是世界的公民,你的户口本是生命册。

亚伯兰:???????exalted father。这个名字可以有两种解释:使自己的父亲和祖宗变得伟大荣耀的人,或者,成为子孙伟大而荣耀的父亲或祖宗。无论如何,这是按血气或肉身而出的“霾国梦”。亚伯拉罕:?????????Abrahamfather of a multitude or chief of multitude;多人的父。更准确地说,亚伯拉罕不仅是自己血缘后裔的先祖,也是那些因信称义之人的属灵的先祖。这不仅意味着上帝要赐给亚伯兰远远超越血气之上的福气,而且带领我们进入这样的真理:一个真正蒙福的人不是按血气生的,而是从神生的;不是从肉身生的,而是从灵生的。神的话语就是灵,就是生命。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说亚伯兰要成为亚伯拉罕,就有了亚伯拉罕。另外请注意,亚伯兰和亚伯拉罕两个名字其实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别:??;而这个字母最初就是指向生命。我们可以这样来解释其中的天壤之别:“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翰一书5:12)。离开上帝的话语,罪人就像亚伯兰一样,从罪人生出一代又一代毫无意义的罪人或死人出来;但那领受基督生命的人,可以从他口中涌出活水的江河来,靠主祝福一代又一代上帝的儿女。

3、国父

亚伯拉罕的意思就是多国的父。一方面,渐渐像多国的父;另一方面,神不断将之造就成多国的父。那么多国的父又有什么意义呢?创世纪17:6从三个方面来解释了多国之父的含义。第一、“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这句话不完全是重复第2节的内容。??????????? ??????? ???????? ?????And I will make thee exceeding fruitful。第2节中并没有??????这个动词,而这个动词才是指向后裔繁多的:to bear fruit, be fruitful, branch off(创世纪1:22288:179:17)。这个繁多的后裔超越了血亲遗传的篱笆,指向天下万国的人。

第二、“国度从你而立?????????? ????????and I will make nations of thee。一方面,我要从你建造或赐福很多国家;另一方面,我要为你建造或赐福很多国家。而国家(?????nation, people)这个概念至关重要。首先,上帝祝福的后裔并不是要让他们成为一盘散沙或乌合之众,而是要将之建立成数个“伟大的国家”,或耶和华的军队。其次,真正的国家或民族,既不是建立在武力、血亲或金钱基础之上的,也不是建立在地域、文化或语言基础之上的,而是建立在属灵的共同先祖之上的。用新约的语境说,是建立在共同的信仰基础之上的:“1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2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3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4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5一主,一信,一洗,6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以弗所书4:1-6)。在这个意义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既不中华,也不人民,更不共和。国是假的,民族也是假的。从来不存在一个真正政治统一灵魂合一的中国。正因为如此,战争年代必有汉奸,和平年代必有移民。所奸非汉,所移非国。神的计划是:国度从你而立;但人的实践是:国度从假而立,“枪炮里面出政权”。霾国在任何细节上都是人的欺骗和强迫。今天,我们需要返回上帝的“建国大业”。

第三、“君王从你而出”。?????????? ??????? ????????and kings shall come out of thee。一方面,从亚伯拉罕的后裔中,会涌现出非常多的君主,这一点至少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是真实的。诸位可以自己查考列王记和历代志。另一方面,君王也可以指向那些人类历史上杰出的人物——千百年来,主要是基督教里面的精神领袖成为人类文明的灯火。这不是什么白人至上的陈词滥调,而是上帝确实的应许。即使在远东,称得上现代君王的只有基督徒蒋孙二公。当然,这个复数的君王,最终是预表基督的,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创世纪17:635:1149:10;民数记24:17;申命记17:14-2028:36)。无论有多少个“基督教国家”,甚至无论有多少教派和教会,但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君王。无论西方怎样百年战争和世界大战,最后基督教的西方总体上仍然是合一的。

我们需要仔细研究??????这个概念。从构词法上说,圣经所定义的君王或掌权者,都是授权之人;即使四王五王,也获得了某种程度的人民授权才能实施统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东方不仅从来没有国家和民族,也从来没有君王。只有猎场、战场和商场;只有强盗、凶手和骗子。顺服掌权者的一个基本逻辑是契约精神:因为你曾经举手同意。从来没有过君王,只有部落领袖和党派魁首;因为始终的政治原则与“君王从你而出”对立。一个非基督徒的“君王”必然是假基督和敌基督。搞政治的指控如此愚昧和伪善,因为根本没有政治,你们在谈论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三、立约双方(7-8

7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

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

8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

我也必作他们的神。

1、永约

创世纪17:7的亚伯拉罕之约,多了四个方面的信息。第一,这不仅仅是上帝与亚伯拉罕的约,也是上帝与亚伯拉罕后裔的约。都是“我的约”。一代一代选民过去了,但神的约永远坚立。圣约没有时代性,覆盖每一代亚伯拉罕的后裔。第二、这里我们遇到了以“约”为宾语的第四个动词????,中译“坚立”;这个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rise, arise, stand, rise up, stand up。这个动词可以指屹立不倒,绝不废弃;也可以指反复建立。这一点至关重要。虽然上帝绝不毁约,但人常常违约。但人的软弱和悖逆并不能让圣约失败,上帝一定有办法维护约法。常见的状况如不断发生的宗教改革,以便正本清源。有可能一段时间罪人离弃、弯曲了上帝的约,但上帝一定会兴起新的仆人带领教会返回圣约。第三、圣约是亚伯拉罕身后世世代代的永约:????????? ???????? ??????in their generations for an everlasting covenant。一方面,在所有的世代、文化和地域中,亚伯拉罕的后裔都是上帝的约民。?????的基本含义是:period, generation, habitation, dwelling。也就是说,这个名词不仅指时间,也指空间。另一方面,这约永远有效。??????long duration, antiquity, futurity, for ever, ever, everlasting, evermore, perpetual, old, ancient, world。永约的爱情,让人大得平安:我们可能身在灾祸之中,或者因为宴乐而忘记神;但无论如何,我们的神不会忘记我们,且一定守约。这或可成为上帝的一个定义:守约者。只有祂永远守约。

2、基督

第四、“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7b);“我也必作他们的神”(8b)。前者的原文是:???????????? ?????????? ????????????? ??????????to be a God unto thee, and to thy seed after thee。这里的神是单数,a God。不应理解为众神中的一位,而是应该理解为三位一体中的一位——上帝以神子的那一种位格向世人显现。介词词组????????可以翻为:我要成为、我要变成,我将是……。后者的原文是:?????????? ????? ??????????and I will be their God。两句话中的核心动词是一样的:都是道成肉身的“成”。因此,上帝的另外一个相关定义是:守约者一定是赴约者。只有祂来了,祂才可能真是神,并且真是我们的神。只有道成肉身才能作你和你后裔的神。这一切应验在基督身上了。同时,当上帝宣告祂要作选民的神,实际上也是在宣告一种排他的婚约关系和庇护关系。一方面,祂成为我们的神,只有祂是我们的神;另一方面,我们要成为祂的百姓。这是圣约的两个基本方面(出埃及记4:166:7;利未记11:4526:1245)。既然我们是祂的百姓,我们因此与世人不同。

3、永业

祂来作我们的神,有什么特别的益处呢?“8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这一应许,与创世纪15章的应许是一致的:“18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19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21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这里将迦南10族统称为“迦南全地”。翻作“业”的名词????????第一次出现,基本含义是possession, property;常指与寄居之地对比的“地产”(创世纪23:4920)。应许之地首先意味着上帝赐给选民的产业不是金钱财物,而是一个国度,从今生直到永远。我们爱这个祖国不仅因为她有多么伟大,而是因为赐地者是伟大的。其次,应许之地指向一个有着共同信仰的爱的团契,他们彼此并与后代平等共享这份产业。没有谁有权力独占产业或实施断子绝孙的发展战略。任何一位后裔没有权力窃国为盗,并将别的后裔驱逐出境,拒绝回国。再次,应许之地首先意味着恩典,然后意味着守土有责,正如亚当在伊甸园里的责任。这神圣的产业观念也排除了后裔非法移民普世蝗虫的任何可能性。最后,应许之地之外必然产生无业游民和永远的寄居者。这些具有双重人格的人,在任何地方都将爱国变成春药,但从来没有任何地方是他们真正的祖国。而归根结底,悲剧在于没有这样的信仰:“我也必作他们的神”。无神无国。

应用:新造的人

我们只是中国的寄居者,我们是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寄居者。我们从来没有自己的祖国、国度和君王。但是感谢神,这一切将要改变,就是从寄居在迦南的亚伯兰,要改变成定居应许之地的亚伯拉罕。我们全错了,因为我们一直在苦苦等候某个罪人起来为我们建立一个祖国或新中国。但是,神的意思是,祂藉着我们自己建造全新的国度,将祂的教会建造在我们这些石头上。为此,我们的生命必须改变,以便使我们本身成为一种祖国。为此亚伯兰被赋予了一个全新的名字亚伯拉罕。这一点非常重要。一方面,这是对巴别塔那个传统的告别:那时我们要传扬我们的名;但现在,我们将那个名利文化彻底弃绝了。另一方面,上帝赐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名字,“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创世纪12:2)。新名意味着我们进入新生命,成为新国民。

1、石上新名

圣经记载了很多因信基督而获得新名的见证。

以赛亚书62:1我因锡安必不静默,为耶路撒冷必不息声,直到他的公义如光辉发出,他的救恩如明灯发亮。2列国必见你的公义,列王必见你的荣耀。你必得新名的称呼,是耶和华亲口所起的。3你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为华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为冕旒。4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你的地也必归他。5少年人怎样娶处女,你的众民(民原文作子)也要照样娶你。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要照样喜悦你。

启示录2:17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并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

圣经中除了亚伯兰更新为亚伯拉罕,雅各更新为以色列之外;新约圣经可以匹敌的就是彼得与保罗的新名:

马可福音3:16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路加福音6:14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约翰,腓力和巴多罗买。马太福音16: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路加福音22:34耶稣说,彼得,我告诉你,今日鸡还没有叫,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约翰福音1:42于是领他去见耶稣。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使徒行传10:13又有声音向他说,彼得起来,宰了吃。使徒行传11:7我且听见有声音向我说,彼得,起来,宰了吃。

使徒行传13:8只是那行法术的以吕马,(这名翻出来就是行法术的意思)敌挡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9扫罗又名保罗,被圣灵充满定睛看他,10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11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

总而言之,我们要开始新的生活。从人本主义的伟人,转向神本主义的仆人。

用哥林多后书5:17的话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另参以弗所书2:154:24;歌罗西书3:10

2、不过是人

然后上帝赐名给得救的人,也让我们记住另外一半事实:若非神抬举我们,我们什么都不是;这名是神赐给的,不是自己和别人赐给的。我们只是无用的仆人。换言之,新名意味着新造的人,但不是新造的神。不是什么名人,只是一个人名。我们必须远离装神弄鬼的伟人教会。人不能造出新人来,自己不能将自己自夸或自力更生制造出新人来。老我将自己修炼成新我,是地地道道异教的谎言。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圣礼型教会,需要不断在圣道和圣礼中被动地更新成长。这些道理可以参考如下信息:

使徒行传10:26彼得却拉他说,你起来,我也是人。

使徒行传14:14巴拿巴,保罗,二使徒听见,就撕开衣裳,跳进众人中间,喊着说,15诸君,为什么作这事呢?我们也是人,性情和你们一样。我们传福音给你们,是叫你们离弃这些虚妄,归向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永生神。

复活的耶稣三次称呼彼得的旧名,也是提醒彼得,若非神的怜悯和帮助,你不过是人:

约翰福音21:15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16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17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3、命名在主

神赐给我们新的名,也是为了让亚伯拉罕及其后裔向一切控告者得胜。一方面,耶稣已经称我为义了,人的控告算不得什么:“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或作是称他们为义的神吗?)”(罗马书8:33)。另一方面,我们不要求人赐给我们新名,那样只能自取其辱。这是撒母耳记下24:14的见证:“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

既然命名权在神并只在神,我们就会理解那些失踪的先知和使徒。他们拒绝接受人的命名。申命记34:6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犹大书1:9天使长米迦勒,为摩西的尸首与魔鬼争辩的时候,尚且不敢用毁谤的话罪责他,只说,主责备你吧。完全消失的十二使徒,当特别追念突然不见的腓利和彼得。使徒行传8:39从水里上来,主的灵把腓利提了去,太监也不再见他了,就欢欢喜喜地走路。40后来有人在亚锁都遇见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传福音,直到该撒利亚。使徒行传12:17彼得摆手,不要他们作声,就告诉他们主怎样领他出监。又说,你们把这事告诉雅各,和众弟兄。于是出去往别处去了。18到了天亮,兵丁扰乱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里去了。使徒行传结束的时候,保罗在罗马监狱;整卷圣经结束的时候,约翰在拔摩劳改营。与人隔绝。

将自己交给神,由神去命名。不要将自己交给任何人,由任何人“命名”。人对人的命名都是谎言和利用。哥林多前书4:3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4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5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路加福音23:46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使徒行传7:59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某种意义上,路德改革的人本主义激情(站在罗马面前,指着罗马建立教义,建立以人名为特征的教派),忘记了向人隐身的自由。戴德生以及传教士的肉身,他们在中国的那些衣钵和纪念会以及传记文学,离自由的距离比LCMS更遥远。这是2017822日我发的一则推文:LCMS远在示巴和埃提阿伯。1、路德教会中国教区与路德教会欧美澳教区都是平行的。因为教会只是基督的教会。2CSMP与北京路德教会深圳路德小组或任何淫妇均没有关系。因为撒拉是我们的母,夏甲是埃及人。3、任不寐自此与中国没有关系,因为祂必兴旺,我必衰微。地极亦在咫尺。

归根结底,真理使人得以自由;而我们离真理尚远。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列王记上19:7)。阿门。

任不寐,20178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