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别的福音——教会中的大德与整风

(2017-05-17 04:57:42) 下一个

1

不寐兄,笔名同舟人的文章“基督徒,警醒”,你看过吗?赵晓的“香柏领导力”微信号前段日子发的。想听听你的意见。祝福!+ 不寐牧师,有人说……两方面都在传别的福音,另外一个福音。您怎么看,谢谢!

平安。首先我在这里先说说创世记视频的问题,好像突然又出现了“故障”。大家不要担心,问题会解决的,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这也是好事,我们一试,就知道“耶利哥王打发人”在我们这里了。但没有关系,他们和任何人都是福音的对象。求神继续保守和祝福我们的《创世记》。现在我来回答一下上述“敏感问题”。

一、什么是别的福音

我同意这个看见:两方面都涉嫌传别的福音,而且互为因果。我们还是返回圣经,先看看什么是圣经所说的“别的福音”。这个概念主要出现在保罗的加拉太书中。由于该书自成一体,蔚为大观;我们的引证也只能尽量地提纲挈领:

加拉太书1:6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7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8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9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加拉太书3:2我只要问你们这一件,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3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4你们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吗?难道果真是徒然的吗?5那赐给你们圣灵,又在你们中间行异能的,是因你们行律法呢?是因你们听信福音呢?6正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加拉太书5:13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14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15你们要谨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灭了。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17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

现在无论什么人高言大智,都愿意“高举圣灵”,好像“我们”并只有“我们”才是和“圣灵”一伙的,以便挟圣灵以令诸侯。但加拉太书像约翰福音(真理的圣灵)一样,不遗余力地强调圣灵的工作就是带领我们“听信福音”,以至于因信福音称义。“听信福音”这涉及差遣、传道、听道、信道、行道。这关乎教会的方方面面。

而根据加拉太书,“别的福音”基本上表现在两个方:第一、不要教会的肉身成道(靠肉身成全),这实际上是异教的精髓,目标是佛教的大德尊者,儒教的圣人君子,道教的道骨仙风。和基督教比起来,就是不要教会的个人灵修。第二、律法主义的情欲战争(相咬相吞与彼此消灭)。两种别的福音的本源在泥土作砖塔顶通天的巴别,前者靠苦待自己肉身成仙,后者靠撕逼别人肉身成妖。或者前者小乘佛教直到月神崇拜巴别塔,后者大乘佛直到日神崇拜金字塔,不要基督的十字架,钉自己或别人的十字架。

那么什么是保罗所传的福音呢?加拉太书3:13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受原文作成)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14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

二、同舟人弃舟何往

割裂基督和教会的关系,责备教会的问题和缺陷,这是我们基督教一直以来就存在的一个事实。从以色列选民,到加拉太教会,上帝是上帝,教会是教会。但教会是上帝的教会。一方面,基督教和有缺点的基督教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问题不在责备基督教,而在你为何责备基督教。保罗如此尖锐地指责教会的缺陷,但保罗从不敢弃绝教会闲云野鹤,更不敢控告弟兄吃人自义。同舟人指责的问题都是真问题;但如果你试图渲染一种不要教会、超越圣经的情绪,你的问题就可能是假问题。

第一、看人。定睛以色列,却不看耶和华。看人和看教会一定将自己看成异教徒。一方面,即使定睛法利赛人,必然将自己看成奋锐党人、多纳图分子、爱色尼隐士。但你批评教会的理由正是罪人需要教会的理由,或教会需要继续聚会的理由。单单细数人的罪和教会的缺陷是一个假问题,而且一定一看铜蛇病就好了。西鹿必生拿鹤,但义人因信得生。

第二、吃人。这种与道成肉身方向相反的否定性人本主义,一定会在中国人那里赢得很多掌声。因为这是一样的人民,一样的口音和言语:望人成龙。当然西方也有古蛇,保罗华许控诉美国教会十大罪状,一腹相承。东方腾云反智主义飞龙在天,西方蛇驾雾律法主义你要悔改。

第三、禅蜕。对教义和传统的否定甚至都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当你的怨气针对圣经的时候,你就可能邪灵了。主耶稣说,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不讲圣经你怎样传福音,不讲圣经何以知道传的是圣经启示的基督。不讲圣经怎样分别耶稣和浮屠。这一套高调其实就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机。禅机不过是一个语言游戏,是变乱的变乱。

第四、失灵。对圣经的所谓“超越”,更可能源于这些人失去了藉着圣经见证基督的恩赐和能力。实际上圣灵不在他们身上了,活水的江河已然江河日下,枯竭干涸。但对真正神的仆人来说,圣经何等伟大高深生机勃勃,这上好的福分我们已然享用不尽,提鞋都不配,更乐此不疲。难以理解竟然有人觉得圣经字句乏味、没有生命和传奇。

第五、受伤。对传统、教会、教义、圣经的怨恨和否定,主要原因是这个人在教会绞肉机中受到了伤害,却因过于自我而不能得到医治。于是或者弃舟出家,或者吃人出刊。然而人在教会如不藉着“施恩之具”,是不可能找到活水源泉的。没有圣礼教会就是地狱,他人更是地狱。于是从以琳返回玛拉。同舟人的伤让我感同身受,但伤口也是阴间的门。

第六、试探。蛇看见了,立刻向你提供所有异教的陈词滥调和方法论以及人民群众。于是文章充满了中国异教哲学和东方的风俗,将生命的主变成修身养性、犬儒归洞的偶像。但法利赛的灵出于神学和教会,但也出于灵恩派和灵修派。法利赛人的要害在这个地方:仗着自己是义人,蔑视别人(路加福音18:9)。

第七、人说。论教会完全没有圣经根据只是人云亦云。一方面,他不断引用教会名人却断章取义,但所引用的那些名人多是惟独圣经教义的奠基者。另一方面,文章中对“字句”和“精义”的引用解释一直是陈词滥调。保罗在那里强调的只是:律法的字句叫人死,律法的精义让人活。知道善恶树翻作知识善恶树,天壤之别。

第八、谎言。否定一切教会传统的激情只能回归儒释道哲:教会皆醉我独醒。但事实是:反教义也是一种教义,高举生命也可能践踏生命。在生命和教义缺陷方面,我们自己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保罗和加拉太教会、哥林多教会的真实关系。这是我们的立场:必须容忍、责备和捍卫有缺陷的基督教。

三、律法主义的情欲

别的福音在加拉太书中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以割礼为中心议题的犹太律法主义。割礼涉及的不仅仅是“裤裆那点儿事”,更涉及藉此产生的一套人殉仪轨。如果仔细研究加拉太书,你们会看见保罗对“割礼派”或律法主义的责备深刻得令人窒息。一方面,他清清楚楚看见了律法主义恰恰是一种肉体和情欲,是与圣灵对立的试探。另一方面,加拉太书中律法主义的罪恶集中表现为人对人的控告和争战,教会内部的你死我活。换言之,律法主义运动有两个本质的特征:出于情欲目的却谎称属灵,基本手段是相咬相吞或吃人自义。我们可以按这样的原则重新阅读相关的经文:

首先,教会里出现了人逼迫人的事。加拉太书4:29当时那按着血气生的,逼迫了那按着圣灵生的。现在也是这样。30然而经上是怎么说的呢?是说,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使女的儿子,不可与自主妇人的儿子一同承受产业。

其次,无论生命神学还是律法主义,这段经文都脍炙人口——加拉太书5:13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14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15你们要谨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灭了。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17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18但你们若被圣灵引导,就不在律法以下。19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20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21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凶杀二字)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22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23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24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25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26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但是保罗在这里的论点是什么呢,他要处理的是什么问题呢?就是首尾呼应的教会内战问题:“放纵情欲”的根源在“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其中谈到“奸淫”(μοιχε?α)。这个词在新约圣经中出现4次,必须仔细思想这个概念的意指及其相关的丑闻(马太福音15:18-19;马可福音7:20-23;约翰福音8:3-5)。

最后,怎样解决教会内部的你死我活呢?这是保罗的方案。加拉太书6:1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2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3人若无有,自己还以为有,就是自欺了。4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这样,他所夸的就专在自己,不在别人了。5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应当察验自己”与哥林多前书11章圣餐前“省察自己”所表达的真理是一贯的:吃人自义,还是吃神自省。

四、到底是延安神学

把教会政治变成文革运动是华人世界的一种发明。保罗华许发起的冲击其实在西方教会言论自由的框架内不可能泛滥成灾,最多只是哗众取宠。但是,当西方律法主义和东方蛇龙文化合流,就可能形成中国教会的主流声音。中国蛇龙文化有两个传统,第一是从来没有恩典与福音真理光照的国学传统。这个传统追求内圣外王,而他人不圣不王成为我圣我王之道。他人之罪就是我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定罪他人或钉别人十字架,在传统框架内主要上升为两种极端的行为艺术:出家和入D。穷则独善,达则专制。

龙蛇文化第二个传统或登峰造极之境在“东方现代政治文明”中。罪人钉别人十字架不再能满足龙的传人了。我怎样像神一样善而知道你的恶,在于我必须逼迫你自己起来在我和人民面前供认你的恶,即你要钉你自己的十字架。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十字架。彼得在罗马是倒钉十字架,当然这是他自己要求的。但是在远东,有一种全新的十字架文化,是自钉十字架。藉着自钉十字架不是要成就自杀者的英名,而是满足定罪者和看客更为充分的像神淫欲:我不仅在你自我定罪中更彻底更完全定了你的罪,而且我同时垄断了赦罪许可;我决定你的自侮是否成功或可以接受;“我们便如神”。宝相庄严并且快感连连。只有在自钉十字架事件中,罪人演神才到达了“光辉的顶点”;只有这样的控告者才配称“大罪人”或“沉沦之子”;因为只有在自钉十字架事件中,“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帖撒罗尼迦后书2:4)。

自钉十字架始于陕北整风,成于文革批判。基本程序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或逼人自我认罪公开悔改。基本场所从批斗会进步到电视台;校园文化叫作检讨。忏悔更新为我逼你忏悔,省察自己更新为你在我们面前省察自己。重点不在你作践自己或自我剥皮,而在我逼迫你脱衣服并恩威并施地掌握道德奸淫的整个进程及其结果。苏联人最早到延安的时候的的确确友邦惊诧了,他们目瞪口呆然后叹为观止。从第三国际到斯大林各种肃反运动,从来没有想象到这样一种邪教。而万恶的中世纪的异端审判仍然囿于审判程序本身。对肖斯塔科维奇等人而言,他们只是每天提心吊胆地等着枪毙和肉身的消灭;但是,他们无法想象五体投地、电视认罪、敲锣自己羞辱自己对一个生命意味着什么。所有罪人喜闻乐见,你不投降叫你灭亡,坦白从严抗拒更严。但你认罪后果更糟:你供认或忏悔的罪状进一步成为控告你和毁灭你的充分理由:认罪永远不彻底;或者;你自己都承认了。

红卫兵一代成长起来了,实际上已经成为整个国家政治生活和宗教生活的中流砥柱。一方面,法西斯暴力美学前所未有覆盖着各种会议和仪式;另一方面,“逼人在我面前示众悔改”,成了横贯政治和宗教的政治正确。而这一现代传统,不是加拉太人和使徒保罗所经历的。“只有神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哥林多前书2:10)。圣灵就是带领我们听信福音的圣灵。期待同舟人返回方舟。

2、

一直翘首以盼的创世纪终于开讲了,感谢神又带领我们到了新的一站。但是任牧师您知道吗?您的讲道如此精彩,深刻,听了您的之后,听我们自己教会传道人的道简直味同嚼蜡。他很爱主,服侍也很热心,也很积极地解释圣经,但就是没有亮光,平庸而乏味,四十分钟的讲道让人昏昏欲睡。请问,我该继续忍耐下去吗?

平安。谢谢你发来你们牧师的讲道。听完了我心里充满了平安和喜乐。在努力唯独圣经方面,你们的牧者是贵国屈指可数的优秀传道人。为你们,也为你们的牧师感谢赞美神。亲爱的弟兄,首先,所谓在一个好的传道人,就是专讲圣经并且主要用圣经讲解圣经并且一直在努力讲解圣经的人。你们的牧师就是这样的人。这还不够你们感激的吗。

其次,教会的讲道台不是生产满汉全席的地方,不是舞台。我们的目的不是要会众每一次都感动或兴奋,而是按时分粮。说的更彻底一点,牧师供应的天粮只是一日三餐,粗茶淡饭,而不是满汉全席或山珍海味。但圣经中的无酵饼是真正的山珍海味,因为一日三餐是生命唯一不可或缺的,而满汉全席更可能让人东倒西歪。但这是人的罪性:罕有人为一日三餐感激日夜操劳的父母,却因为偶尔被谁请客垂涎捣蒜。因为平平常常,我们习以为常。我在这里呼吁所有弟兄姐妹珍惜和感激你们那些真正坚持讲解圣经的非名牧的牧者。人间还有母亲节和父亲节,但基督徒不应该对日日夜夜为你们预备日用饮食的牧师说一句感谢的话吗。我深信你们不会常常抱怨和挑刺牧师。正如圣经说,那辛苦在你们中间传道的人,应得加倍的敬重。我们教会不要像他们教会。那些灵恩运动和律法主义运动追求的轰动效应和哗众取宠,对更多的基督徒反而是试探。听道追求的不仅仅是感动,而是磐石,和日日夜夜扎扎实实在真道上的成长。不仅如此,会众听道要注意功夫在诗外。传道人所讲的只要是圣经,你就应该紧紧抓住那些经文本身可能产生的“感动”,并从那里启程自己向上攀升。传道人把食物端上来了,怎么吃你自己要充分调动一切恩赐。

最后,会众要警惕“远香近臭”的罪性。很多人以为任不寐传道有深度有力量,但另外一个事实也是清清楚楚的:没有先知在自己的家乡是受欢迎的。我也在这里说一句愚妄话:任不寐也只有一个,这种人也许500年才出一个。你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传道人都人不寐。而实际上你们听道若天天人不寐,必有一天山珍海味又粗茶淡饭了。唯有坚持聚会。

3

舟山雨点:任牧平安!由于这个月要和主日学的孩子讲“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想更明确地知道这个故事如何预表基督和教会,以及如何效法大卫的信心。查看过您之前的讲道信息,说到“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包含了神的软弱怎样胜过魔鬼的刚强的信息。”(《大卫与诗篇》2010年3月5日)盼望您能进一步展开。我自己的一点领受是,大卫用石头击中歌利亚的额头打死了他,并用刀割下他的头,是预演了创世记3章神对蛇的审判:“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而之前大卫“在溪中挑选了五块光滑石子”(撒上17:40),能否与耶稣和彼得关于教会的对话关联起来:“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太16:18)大卫挑选的五块光滑石子,已经在溪中“洗过礼了”,“石子”所组成的教会和基督的精兵,胜过了歌利亚所代表的魔鬼的权势。我这样理解算不算“灵意解经”?另外,“五”这个数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求主继续大大使用您来喂养主的大羊小羊!

平安。对不起弟兄,才注意到我这次回复可能迟到了,但仍然希望能够有所帮助。首先我我非常同意你的领受,特别是对“割头”的解释。而“石头”的解释可备一说,但应该适可而止,特别是,不需要在“五”字上更多发挥。当然,传道人在讲这类信息的时候,如果一定要联想到诸如“摩西五经”之类的信息,应该向会众说明,这只是个人的感动。而且在儿童主日学中,圣经教导不需要走那么远,把故事本身讲清楚,把基本真理讲清楚就足够了。神学生不宜将儿童主日学变成神学院。

4

任牧师平安:感谢主现在可以安静下来给您写这封信,2015年在天津工作开始接触不寐之夜,才知道您在不寐之夜博客的释经讲章,还记得开始读您博文的时候的那种喜悦和如饥似渴,读到凌晨两点钟还不舍放下入睡,就想一下子都吃完一样,内心中对信仰上存在的一些困惑都得到了一一解答,也就是从那个晚上开始到现在我离不开了您的讲道,在不寐之夜一直被您牧养着,也靠着这样的牧养我也在渐渐地更新改变着。

在2015年的上半年我甚至很想报读刘志雄创办的基督学房,和教会的牧者有过交谈后明确表示不同意我报读除改革宗神学院外其他的任何神学院,虽然在声称改革宗的教会生活着,但内心中却未感觉到被牧养,可能也是因为自己在网上听视频讲道和自己读解经等书籍的原因,让我对道德说教及“偷懒不用心”的讲道产生深深的论断和抵触,我知道这些太多的时候是出于我自己的骄傲。也就是在这样的冲突中我开始在不寐之夜听道学习,因着这样的学习也对目前当今教会存在的真理教导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越深入的学习您的讲道越深入的认可您的讲解,就越让我在教会生活中更深的感受到孤独感。我们的基督教信仰何时开始沦为埃及的世俗小学呢,而我苦苦追求的肉身成圣又何时在我内心中已经根深蒂固的呢,我们从何时变成了到处演神吃人的新法利赛人呢,我们一方面说找到了重生之路一方面我们又无路可走着,我们一直活在苦大仇深、活在装假之中,我们又吃吃喝喝开开心心我们又哭哭啼啼感动莫名着。

……我的老家是在秦皇岛,在天津工作生活一段时间并没有什么收获,在教会生活中也没有感觉到被造就,就产生了回家去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在不寐之夜继续学习,然后报名下一届CSMP课程,还可以给家人朋友传福音……4月2日和大家一起聚会学习圣经,到现在正好是一个月的时间,在这里向任牧师申请报读CSMP课程的学习,目前我报读学习主要是以真理装备为主,首先自己能确实的知道所学习的圣经就是耶稣基督的救恩真理,其次让我在给别人传讲福音的时候传讲的清楚明白,也保证我所领受与传讲的真是基督耶稣的福音;而其他的事情就等候神的安排吧。谢谢牧师!

平安。谢谢弟兄的分享。读这些的文字是一种享受,静静道来,春暖花开。求神坚固和保守你前面的道路,在风和海之中更能面朝大海,得胜有余。

5

任牧:平安!谢谢你几次给我邮件的回复。我在一九八一年高中毕业后因着托尔斯泰的巜复活》而信耶稣,一九八二年开始读圣经,我是一个平信徒,15年开始阅读不寐之夜,现今在我们县级市的教会中女牧师、女长老、女教师达三分之二以上,什么圣餐代表说、决志神学、活岀来、结果子、要有生命等引领教会灬我提出要建立以圣道和圣礼为中心的教会遭拒,并说我是骄傲者…我不知在这样的教会里能呆多久。请问任牧……的路德小组会在哪里?烦请你告知联系方式为谢!

平安。请您原谅最近因为忙于别的事项,您的事有所耽搁。不知道您是否在当地找到了路德小组。如果还在寻找,请给我来信。你所提到的地方应该有“路德人”。

6

Dear 任牧,校区正在对于这部青少年传看so popular 的美剧对我们这些青少年家长进行教导。教我们如何和孩子交流。看了几个片段。看完比较难受。第一个感觉是您在利未记说的那个摸了别人的黑暗自己也不洁浄了。想请教您对这剧的看法。我们如何在这个事情上用神学来引导孩子呢。青少年有受洗并且教会聚会。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时间。

平安。顺着您的指引我简短浏览了一下《十三个原因》(Thirteen Reasons Why)。这部美剧可以考虑更名为《有病呻吟》。简而言之,这部电视剧让我们看见这个事实:不断世俗化,或者不断将耶这是地地道道魔鬼的谎言:“你就是我结束生命的理由之一”。这样的孩子进入教会,唯一学会的“神学”就是“你跌倒我了”。将耶稣驱逐出校园的美国,必然结局是死亡的权势反过来利用政治正确夺去了我们的孩子;他人取代耶稣对我承担责任,失败后甚至以死要挟;并渲染死亡的淫威。没有谁必须对你承担全部责任,但愿意为你承担全部责任的基督提前被弃绝了。这才是现代主义真正的悲剧。非基的校园文化在北美到处生产少年维特和小萝莉,在中国批量着名利之徒和归咎于人的骗子。不建议向少年人推荐这部美剧,但应该提醒基督徒、特别是主日学老师,借此传讲儿童受洗和参加教会生活的真理与意义,至关重要,当务之急。

没有教会就没有童年,只有校园霸凌。这是孩子应该成长的道路。路加福音1:67他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了,就预言说,68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69在他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70(正如主借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71拯救我们脱离仇敌,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72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他的圣约。73就是他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74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75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他。76孩子阿,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80那孩子渐渐长大,心灵强健,住在旷野,直到他显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7

最近因为看到叙利亚的事,我就去查找了有关中东局势的资料,恰好在网上搜到了陈希曾牧师的一个专题《中东局势和圣经预言》(2000年底的视频)。在视频中,陈牧师引用【玛拉基书3:1-2】和【帖后2:4】说明圣经预言了在基督复临前第三圣殿复建了(换句话说,第三圣殿复建是像1948年以色列复国,1967年耶路撒冷回到以色列怀抱那两件事那样的“这些事渐渐的成就”中的一件事,预告耶稣再来的日子近了)。我的问题是:【玛拉基书3:1-2】可以指耶稣第一次来,【帖后2:4】中的“神的殿”可以指向教会,这两处经文似乎都不能很明确的指向预言了第三圣殿。根据【约翰福音2:21】【马太福音24:2】和“新天新地”,第三圣殿不是没有复建的必要吗?不过我又想到,“没有必要”不代表这事“不会发生”。请问任牧师,圣经是否预言了第三圣殿的复建?

平安。我同意你对陈弟兄释经的评价。圣经中并没有“第三圣殿”明确的信息或预言,因此我不鼓励我们在这个课题上走的太远。但中东局势是一个真问题,在创世纪课程中,我们会相应地作出一些反应。

8

任牧师主内平安!我是敬虔基督徒,我有几个问题非常迷惑。安息日是周六还是周日;基督教为什么不过圣经里的节期,如逾越节,神在创世纪说:“我们要照着我的形象造男造女”是什么意思?基督教的十字架算是拜偶像吗?“上帝的教会”是异端吗?

平安。安息日当然是星期六,但初代教会之后,因为复活在主日(周日),就转向主日聚会了。犹太人的逾越节“归入”复活节了。神的形象可以参考这节经文:以弗所书4:24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十字架只是木头,天天高举十字架的人有可能落入偶像崇拜,但我们传讲的是十字架所代表的真理。“上帝的教会”是异端。另外,一般来说,我们不会标榜“我是敬虔基督徒”。当然我理解你的意思;我们愿意在信仰上追求敬虔。我之所以提到这个问题,不是小题大做。因为常常有教会内外的人这样夸人:谁谁是敬虔的(或虔诚的)基督徒。这是外行话。因为是否敬虔,只有神知道,我们努力尽本分就好,求主怜悯。

9

渴想天家2017-05-09 15:29:38 说: 平安,任牧,您对基督徒参军在战场上杀人流血这事如何领受呢?人不可杀人和旧约中 神要以色列人与外邦人争战之间的“矛盾”怎么理解呢?这争战有属灵的含义,但同时也是确实的历史事件。

平安。路德教会不反对基督徒(平信徒)参军,最低限度的自卫是允许的。但不应该炫耀杀戮。“不可杀人”中这个诫命指向“谋杀罪”。这个问题可参考不寐之夜的相关讲章。

10

任牧师 您好:我是来自国内的弟兄。感谢神的眷顾和带领,我在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您凤凰博客,被您的文章深深吸引,通过您的文章,两年多来我对圣经真理有了很多新的认识。我所在的教会今年开始转向平约瑟的恩典福音,想请教下您对 “恩典福音“的看法。求祝福您的身体,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真理的解释。

平安。我对“平约瑟的恩典福音”了解不多。初步印象是,“末世论”真理是那个思潮一个致命的缺陷;或者说,这可能是成功神学的另外一个版本。

11

任牧平安,最近在预习创世记课程时,深感两种不同的解经方式会带来很不同的结果。一种可以叫人本式解经。譬如唐崇荣解创12章,说亚伯兰怎样离开拜偶像的信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归向真神信仰。。。也许这样仍没脱离人本主义臼钵的解经也没错,可我们知道圣经的神本解经原则是任何经文都是指向耶稣基督的。若按神本解经,亚伯兰预表耶稣,12:1-3明明在预表耶稣的道成肉身,教会的扩张与使命等等,撒莱预表教会,这章就很好解了,否则撒莱事件只是个桃色新闻。但亚伯兰预表耶稣好像与约书亚记24:2有点冲突,不过是否可以解释为预表就仅仅是预表就行了,不必面面俱到求全责备?其实整本圣经的人物解经似乎都可以套用以上两种方式,要么解成人物列传,要么指向耶稣,难道还有这两种方式的混合式等等?任牧,CSMP学习将要迎来又一次高潮佳境,盼望你的创世记讲章指点迷津,引领正道。

平安。一般来说,“预表”和“事实”两个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信息。如果只有预表没有事实,预表也就沦为灵意解经,无源之水。但如果只有事实没有预表,圣经根本就不是圣经了。

12

牧师好!有一个关于奉献的问题向您请教。若有人写明某笔奉献是专给某位兄弟姐妹的,那是该把这钱给他/她,还是教会自行安排使用?关于奉献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定和原则可以遵循的?谢谢啦!

平安。圣经确立的奉献原则是量力而行和出于自愿。但是保罗这句话也很严厉:“6在道理上受教的,当把一切需用的供给施教的人。7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8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6:6-8)。至于你提到的情况,即使经过教会,教会也应该按奉献者的意愿全部将奉献交给被指定的人。但是“洗钱”除外,这涉及西方教会税收方面的制度。

13

任牧,你好。《创世记》课程报名,希望不算是最晚的。另外,不知您对教会的会友制等的建制如何看?缘于家庭教会人数规模的增长,和对预计国内将要来的逼迫形势,大家认信共同的信仰告白,以立约的形式加入教会成为会友。

平安。欢迎你参加创世记的系列课程,这是第一周。这个课程任何时候报名都不晚,当然越早越好(这是报名信箱:mhkaqeudw@gmail.com)。圣经实际上没有明确教会制度的细节,因此我倡导三个原则。第一是小型教会。第二是简单教会。第三是圣礼教会。在这三个原则之后,可以诉诸基督徒的自由。

14

任牧:我的地址是……如果还有其他书籍,可以附送我也想要,我比较不客气。真的感恩,还有360的网盘不能下载了,我把之前您的讲课转成mp3 方便平时车上听,请问之后还有其他课程吗?有没有百度网盘的资料。。。还有,如果有我需要做的事工也可以交给我哦。感谢主。

平安。这段时间收到一些索取“灾变论”的来信。谢谢大家对拙作的错爱。只是一直在考虑怎样将书安全、顺利送寄到各位手中。所以敬请大家给我一些时间,用我认为最为稳妥的方式赠书。相信不久会找到合适的机会和路径。愿上帝祝福大家。

任不寐,2017年5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