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本站特稿:脱离吃人的筵席——圣餐的重新阐释

(2017-04-04 16:24:32) 下一个

引言:返回圣经

每年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季节,中国有一个日子叫清明——那是中国唯一有宗教感的节日,而其他节日只是灾民的一场饕餮。然而什么是清明节呢?千百年来中国人向死亡表达敬意和臣服的日子;而对面一丘黄土,掩埋着一个吃人者。但是几乎就在同一个时间,上帝的儿子用自己的身体和血为人类摆设筵席,预表祂的死难和复活。我在2017年4月2日的主日崇拜中,藉着协同书最后一课几乎重新解释了圣餐的意义,现在应一些弟兄姐妹的要求,将那篇讲章相关部分整理成文字,求神使用。圣经说死亡是罪的结果。而罪起源于“知道树”下面的那场筵席,而“我像神一样知道你的罪恶”,将人类的罪聚焦在吃人的筵席之上。圣餐的目的首先在颠覆吃人的筵席和吃人的基督教,当然核心真理在藉着基督的主动被吃,而将救赎临到一切相信的。这就是从马槽到晚餐的新约故事: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使罪得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这是圣经上最美丽而平实、最深刻而简单的几段文字。然而这是基督教的悲剧:基督教像外邦人一样偏离了圣餐的意义;同时,围绕圣餐几乎毫无意义的争吵,耗尽了基督教的青春,充斥了基督教的历史。圣餐的伟大真理千百年来,一直被西方神学——特别是藉着他们激烈的餐桌争吵和彼此割袍断义——带入歧途,归入虚无。在教会瞩目和强解圣餐中饼和酒到底是什么的同时,圣餐的意义必然被边缘化,于是蠓虫取代骆驼成为神学院的陈词滥调与合伙装假。这就是现代基督教:一方面,基督徒不再重视圣餐;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圣餐的教会也只是故意把脸弄得很严峻,或者只剩下严肃本身,却失去了意义。他们说重要,但我们知道他们不知道圣餐到底怎样重要。这样的日子可以结束了。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今天祈求主耶稣自己带领我们进入祂的筵席,这是新约时代。阿门。

一、事实:是什么

哥林多前书11:27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28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29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30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死原文作睡)。

符类福音都讲到圣餐,而哥林多书信11章再度确认。圣餐的真实和重要毋庸置疑。正如“第二位马丁”所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人生旅途的最后摆设筵席,庄严肃穆地宣告了圣餐,必然至关重要,唯有敬畏地领受并且按主的吩咐成为教会的核心实践和普遍见证。圣餐论可以包括三个方面的真理,第一是事实问题:耶稣基督的身体和血与饼和酒的关系。这一点哥林多前书11:27-30最有力地见证了“真实临在说”。第二是意义问题:基督设立圣餐对人类和教会到底有什么伟大意义——即使我们承认这是主的身体,这是主的宝血,那又怎样?意义的问题在哥林多前书11:23-26进一步确认,我们会在下文进一步讨论。第三则是应用问题:耶稣吩咐我们“但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纪念”主的晚餐。

我们都知道基督教的历史几乎是分裂史,而分裂的核心议题就是圣餐,大致上说,教会内战塑造了基督教的三大宗派:第一、天主教的人本解释(变质说);第二、路德会的正本清源(同在说);第三、改革宗的灵意解释(象征说)。毫无疑问,路德的见证是唯一符合圣经的,这是路德神学伟大的贡献:只有路德教会正确地解释了圣餐是什么的问题,而路德教会的解释正是圣经清清楚楚的字句与精义。这一点我们没有必要继续与其他宗派陷入争辩,我认为在事实的问题上一切都已经解决了。如果饼和酒不同时是基督的身体和血,如果连是都不是,圣餐就毫无意义,也根本不存在圣餐。如果加尔文主义者一定要用饼和酒灵意上帝右边的基督,那基督徒就可以用任何物质扶摇直上九万里,蝴蝶梦中家万里。加尔文主义的圣餐神学只是一场幼稚病。

但是,我们仍然要说,路德教会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去证明“同在说”。我不欣赏任何一位路德神学家的圣餐解释:他们和加尔文主义者一样,在说他们不知道的东西。他们不妨返回路德起初的观点:我不知道主的身体和血具体怎样同在于饼和酒的;耶稣怎样说,我们就怎样信。这就足够了。正是由于500年反击改革宗和现代基督教,路德只是为教会坚守了半壁江山——我们解决或捍卫了神的话语,坚持“这是我的身体”,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失去了圣餐的意义。路德只是指着圣经让我们将上帝的话当作上帝的话,靠着信心相信主的真实临在。但是,耶稣设立圣餐到底要教导我们怎样的真理?除了借此与我们同在,要我们在圣礼型教会中坚持聚会以外,圣餐几乎不再有“新约”以及“当如此行”的意义了。然而圣礼本是生活的基础,甚至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

二、意义:为什么

哥林多前书11:23-26,“23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24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舍有古卷作掰开)。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25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26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哥林多前书11:23-26让我们思想圣餐的意义。我们更应该藉着“主设立圣餐文”,就是综合符类福音和哥林多前书11:23-26而形成的话语,进一步讨论圣餐的意义。西方教会围绕圣餐是什么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主已经说是了,你就该闭嘴了。正是在圣餐混战中,主递过来的饼和杯悬置在半空中——没有人要领受这杯和饼,更没有人领受主的圣餐教导。教会就像不懂事的孩子,在餐桌上大闹却忽视了“好好吃饭”。耶稣进入食槽,难道我们真的不如埋头用饭的畜生吗?先生们,可以闭嘴了,安静吃,恭敬喝,反复思想。

1、世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被卖的那一夜”。

这世界是人吃人(论断和杀害)的世界,为此所有人一定要面对苦难和死亡。怎样面对吃人的世界和自己必然被吃的命运?一个重要的事实是,论断(即将发生人对人的审判)构成世界黑暗的主要方面或普遍基础。而论断的目的是为了好作食物、悦人眼目和权力智慧。在这句话中,希律、法利赛人、文士、彼拉多、犹太人代表律法和权柄,而犹大出卖耶稣首先是为了三十块钱(食物)。这一夜,将人吃人的全部理由、逻辑和行动浓缩在一起,而耶稣成了人类的食物。每一个地球人都是这夜的碎片,其中犹大身上启示着吃人筵席的基本特点:吃耶稣者就是耶稣的学生、耶稣身边的人——只有至近的人才能确保吃人的有效性和残酷性。魔鬼成功使伤害成为伤害,并等候在受伤者反戈一击的超级混乱中打开香槟。

2、基督:“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

然而,人类和世界的王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时间中止了,历史经验彻底失效。以往的人类遭遇犹大的时候,一定是“拿起枪来,瞄准了,就开火”,或者,“拿起钱来,装好了,就逃走”。人类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位即将被吃得血肉模糊又道德凌迟的三十多岁的拿撒勒人,人类完全想不到他这样照亮这个夜晚。这的确是人间最后一夜——当我们的主耶稣静静地拿起饼来的时候,天上、地上和地底下所有的眼睛真的明亮了!

“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这句话可以交叉结构。中心词是“祝谢”,实际上就是为这毫无道理的不义和残酷的伤害以及我死你活的命运临到自己感谢赞美神。耶稣竟然在这样的夜晚“感谢”。因着这场感谢,悲剧和罪恶被彻底颠覆,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并将人的罪恶降服在上帝拯救的大计之中。吃人的筵席从未这样被克服过,正因为这前所未有的克服,吃人历史转向了吃神的新纪元。有史以来,犹大-权力联合造成的审判和杀害总是将受害者变成愤青和怨妇,带领人政治革命和宗教哲学。但如今一切都改变了。其次,“拿起饼来”,耶稣绝不反击,绝不以牙还牙,以口还口;耶稣绝不相咬相吞。相反,将自己献上。你要吃我,我给你吃。最后,不仅给你吃,而且主动侍奉你吃:“就掰开”。侍奉得如此周到,每个人都有份,一人一份,慢慢吃,不要互相踩踏。这也是中国教难史:你们要收回教育权,我给你们;你们要辱骂传教士,我们没有一句申辩。主说: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

3、救主。“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

耶稣舍己作万人的赎价。耶稣十字架上的献身和复活完成了对人类、特别是信徒的拯救和称义。第一、这是主耶稣主动献上的,“递给门徒说”。祂是神,掌握着整个十字架的过程。第二、我们只是被动领受者,是蒙恩之人:“你们拿着吃”。变质说毫无道理。第三、“这是我的身体”,耶稣真的将自己献上了。象征说毫无道理。第四、耶稣真为我死了,我罪得赦免:“为你们舍的”。

这个“你们”就是创世纪3:1-5中的“你们”:“1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3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4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5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即使根据中文译本,我们从中也能看见5个“你们”。

“你们”起初的“贪吃”构成了今天“为你们舍的”历史前提;而“你们”起初堕落,今天因为“吃喝耶稣”得以拯救。

4、教会。“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这句话几乎完全被基督教弯曲或遗忘了。天主教和改革宗似乎高度重视“记念”,但完全南辕北辙。天主教的“记念”使圣餐变成人本主义奢靡的表演仪式;改革宗的“记念”是为了否定基督的真实临在,实际上教会不再纪念,圣餐只是个人冥想的对象。而路德会只是持守了记念一半的真理:记念这是主的身体,经历祂真为我而死。但另一半的意义是:藉着我们效法主来记念主:像主一样面对并胜过这个吃人的世界。一方面,出卖、审判和杀害仍然是这世界存在的基本事实;另一方面,教会和基督徒当像主一样为被人类撕咬而感谢上帝,并且主动献上而且侍奉。虽然我们的舍命没有救赎的意义,但有证道的意义。我们就是这事的见证。

换言之,“如此行”和“记念”同时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按主的教导实施圣礼(圣礼记念)。第二、按圣餐的精义如此生活(生活记念)。这两方面恰恰是哥林多前书11:20-30所进一步见证的。而关于生活记念,这是保罗的应用:“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马书12:1)。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悬而未决:“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这个“理”到底是什么“理”?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有牺牲多壮志”那些道德主义的高调之理吗?倘若如此,我们就是这世界最大的骗子和伪君子。你先献上身体,然后我们进入“饭后”的“精义”。

5、新约。“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使罪得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在交叉结构中,这段话前后呼应的内容与上述话语几乎相同,只是血与身体合起来成为整个生命,耶稣为我们全然献上了。然后中间这句话是关键。藉着圣餐主耶稣基督与我们订立新约:罪得赦免并且永生!死亡已经没有权柄了,因此我们完全可以为爱慷慨赴席(死)。易言之,我们之所以不在乎被人吞吃,乃是因为他们只能杀身体,却不能杀灵魂。既然任何消费我们的筵席对我们没有丝毫的损伤,我们这小小的麻雀唯有藉着这场手术展翅上腾,仰望天上的赏赐。用爱和福音面对牙齿、刀叉和他们人类的筵席,不是因为我们伟大,而是因为我们相信——相信我们从主的圣餐开始进入了新约时代:罪得赦免,死权废弃,直到主来。

正因为如此,请注意我们的主耶稣这样教导我们:“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马太福音26:29)。“如此行记念我”必然进入“天国”与主同在,是这个信仰、这个圣餐所见证和坚固的信心,使我们在吃人的世界里成为“让牙齿和舌头来的更猛烈些吧”的新造之人。当然,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明白这圣餐的真理,他们一边吃主的圣餐,一边继续吃人。

有史以来,基督教最大的悲剧或罪恶是“吃人的基督教”。实际上由于完全不明白圣餐的真理,“基督徒”高举圣经吃人的恶俗常常统治着教会。一方面,他们面对外邦人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另一方面,他们在教会内部相咬相吞,日夜控告弟兄。而“基督徒”的吃人筵席比外邦人的吃人筵席更惹动神的怒气,更加令神作呕。这主要是因为“基督徒吃人的筵席”有两个“隆重”的弥天大谎:第一、他们比外邦人有更多的借口将吃人行动粉饰为为了神。第二、他们坚称耶稣的身体和血不够他们要吃之人的“食用”——这个逻辑倒与改革宗的圣餐论一脉相承。他们所吃的人常常是刚刚被耶稣救赎的人,就是刚刚吃喝了耶稣身体和血的蒙恩罪人。但是,他们认为若要证明那人是否真的得救了,必要有这些教会的妖精“亲口尝一尝”。

我们可以借此理解哥林多前前书11:30,“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吃人者出于自己的软弱,根本有病,尚未得医治;若不悔改,必然永死。

三、应用:怎样行

哥林多前书11:27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28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29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30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死原文作睡)。

人的定义就是吃人的人,人不吃人是一天也活不下去的——你想象一下你有哪一天不论断人,你翻阅任何一卷人的著作的的确确只写有两个字:吃人。或者,“像神一样吃人”,“吃人才能想象自己像神”。含必须解开挪亚的肉身指给闪和雅弗;网民今天必须上网骂人。所有假基督降临不过是换一种方式像神吃人。这就是圣餐设立的基本语境。上帝的儿子不被人吃就不可能终止吃人的筵席,更不可能使吃人的人重获新生。意义基本清楚了,那我们到底应该怎样行。或者说,圣餐到底应该怎样预备。显然,唯有牧师才能派发圣餐,而女人和平信徒不可以实施圣餐。这一切路德神学都已经带领教会返回圣经。但具体怎样领圣餐,或者牧者怎样教导平信徒预备自己领圣餐,路德教会仍然只是解决了一半问题;而其他教会几乎是胡作非为,迦百农式的吃喝混乱了整个教会。

根据哥林多前书11章的相关教导,圣餐第一个预备就是“分辨是主的身体”(哥林多前书11:29)。这个问题路德神学已经解决了,因此我不复赘言。第二个问题着是“人应当省察自己” (哥林多前书11:28)。这一点至关重要。到底何谓““省察自己”,或者说,为什么“省察自己”,实际上悬而未决,以至于众说纷纭。圣餐前的课程教导是要解决上述两个问题,但第二个问题却没有真正解决。仅仅将“省察自己”解释为认罪悔改、甚至公开悔过是不够的;这一点协同书在批判天主教的“认罪赦罪礼”的时候,已经有很好的论述。但是今天我们必须要明白这罪是什么罪,以及“人应当省察自己”这个教导与圣餐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人是罪人,人之罪首在吃人。人都是吃人的,这是“知道树”之后的绝罚。人之所以吃人,根本原因是只看别人的罪,不看自己的罪。而一旦人在基督里先看自己的罪,一切吃人的筵席就都解散了——吃人彻底丧失了合法性。因为“你就是那人”。但是仅仅看见这一点是不够的,一方面,我们即使看见了也无法胜过吃人的毒瘾;另一方面,我们自己的罪怎么办?只有吃喝基督才能同时解决这两个难题。所以改变是从圣餐开的。哥林多前书11:27-29就是在告诉我们,圣餐怎样将吃人的妖魔更新为吃神的新人。

27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28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

29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这段经文可视为综合结构。27节讲圣餐的“理”。必须按理才能赴席。这是我们教会一定要在圣餐之前教导基督徒的真理根据,没有受洗的人,和刚刚受洗尚不明白这“理”的人完全不可以领圣餐。然后28和29节分别跟我们讲理,讲圣餐之理的两个基本方面。或者说,从吃人堕落转向吃神重生和甘心被吃作主见证,需要经历这两方面的更新,或者认识两方面的道理。第一、“人应当自己省察”(哥林多前书11:28)。省察(δοκιμ?ζω;罗马书1:28)别人一定吃人,省察自己、“认识你自己”就会从咬牙切齿转向谦卑怜悯。第二、“分辨是主的身体”(哥林多前书11:29)。我们到神的面前接受基督的舍命赎罪,并且复活称义。罪人不再吃人有什么好处呢?吃基督脱离罪恶并且永生。

结语:未尽事宜

各位弟兄姐妹,我也不认为上述三大方面的简单见证能够穷尽基督圣餐全部的真理。完全不是这样,我知道我是谁,我更知道我所信的是谁。我只是求神不断带领我们,每一天、每一年不断在这真理中长进。基督的道理博大精深,配得我们一生孜孜以求,而且必将不断更新变化,活水江河。没有任何教义可以终结或总结基督的道理,正相反,我们一直在这道理的过程中不断长大。加尔文主义者该吃药了。不过今天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圣餐是什么”这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已经捆绑基督教上千年了,可以告一段落。越是福音派,越是一脸横肉和精疲力竭。我愿意在这里呼喊教会休兵吧;如果他们继续象征和灵在,我宁可转身而去。其次,我们应该起来在祈祷中求神让我们真的明白主设立圣餐的意义。并知道到底怎样生活才是“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圣餐不是律法,乃是福音。圣餐不是简单的一次聚餐,而是人类所有筵席的终结,又是新约的开端。圣餐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个人历史的转折点。西方圣餐教义历史应该告一段落了,我们要从半壁江山的路德教义中继续向前,并求主用圣餐重新感动祂的教会,找回那些离家出走的儿女;使圣餐伟大的真理重新光照教会,不仅光照我们,而且解散这个吃人的世界和吃人的基督教,用圣餐将我们建造成祂的军队,直到主的再来。

我们曾经谈到创世纪1-3章怎样围绕“吃”启示了神的恩典和人的堕落;而出埃及记到申命记继续延伸着吃人和吃神的两条线索。一方面,以色列人因为肉身吃喝危机而起来吃人(论断和弃绝摩西);另一方面,从逾越节的筵席到会幕的各种献祭不断指向“最后的晚餐”。不仅如此,士师记中参孙那个著名喻像实际上是对“奶和蜜”这个国度理想的进一步确证,而这个喻像充分见证了吃神圣餐怎样替代和更新了吃人世界:“参孙对他们说,吃的从吃者出来。甜的从强者出来。他们三日不能猜出谜语的意思”(士师记14:14)。参孙的悲剧可以归结为吃人的悲剧:“参孙的妻便归了参孙的陪伴,就是作过他朋友的”(士师记14:14)。参孙是这样“被卖”的,直到粉身碎骨。而后人论“参孙的悲剧”,不过是在基督之外延续吃人的筵席而已。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在等候。

这是主的话语:“2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3就打发仆人去请那些被召的人来赴席。他们却不肯来。4王又打发别的仆人说,你们告诉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经预备好了,牛和肥畜已经宰了,各样都齐备。请你们来赴席”(马太福音22:2-4);“48我就是生命的粮。49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50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51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52因此,犹太人彼此争论说,这个人怎能把他的肉,给我们吃呢?53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57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58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就永远活着,不象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约翰福音6:48-58)。弟兄们,起来,我们走。阿门。

任不寐,2017年4月4日

 

附图:请你们来赴席

2017年早春的一场大雪,使雪雁推迟到4月2日才款款降临。当万里云空闪烁着那白色交响乐章,我一时间感动得热泪盈眶。蜜月总是这样的短暂,但我们总是拥有重逢的季节。我们最好的选择是珍惜蜜月的每一天。因为基督必将复临,短暂才是永恒。今天蒙特利尔春雨霏霏,穿越旷野看见无数天使上上下下:肥沃的田地正在为孩子们摆设筵席。我听见了那声音,在天涯海角,在床头案上:“请你们来赴席”。

读图:http://blog.ifeng.com/article/47032221.html

*参加创世纪系列课程报名信箱(CSMP学员不用重复报名):mhkaqeudw@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