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之神学断片

(2017-04-20 05:43:49) 下一个

1

尊敬的不寐牧师平安!最近很多国人都在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我也在看。还是有很多的感慨的。我知道您对政治没有兴趣,但您能否从神学的角度谈谈这部作品呢。多有打扰,神祝福您。

(1)

孙猴子是假的,适合于灵长类自娱自乐,以便让山顶洞香火永继。这是具有东方特色的政治谣言和宗教梦魇。虚构总是出于魔鬼,所有夸张均无意义。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势,世界的王妄想永远作王。圣经及无用之仆是让希律和人民生厌的,因为一切牙牙学语的谎言难以为继了。公猴母猴老猴群猴沐猴而冠,令神作呕。其实它们挂在树上比下来好。地球很危险,水深火热。

(2)

总是明朝的故事或明教的故事。所有善恶二元论的故事都是假的。摩尼教可上溯到创世纪2:17,“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纪3:5,“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约翰福音8:44,“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革命、改革、反腐,都以善恶二元论为旗帜。

(3)

善恶二元论之后,三位假上帝或三位兽粉墨登场,统治所有灵魂或五脏六腑与日常生活。魔鬼之子除了钱、欲和权什么都不信;钱、欲和权占有点击量,点击量就是眼睛明亮的。创世纪3: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另参马太福音4:1-12,耶稣比亚当面对更残酷和险恶的试探;而且魔鬼给耶稣多了一重试探:正义革命。耶稣远离人类的收视率,退出去了。两种非法所得之战,只有拿撒勒人开辟了第三条路。祂教导教会跟随他,免除兽印(约翰一书2:15-19)。我们靠祂得胜(路加福音1:46-55)。

(4)

罪与献祭难舍难分,问题在于你要迦南的人殉,还是要耶稣的十架。侍奉偶像必然罪恶累累,嫉恨兴起阴间的残忍。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于是政治和宗教建立了丘坛,罪人钉罪人十字架,杀戮和重新分配苟延着人类的文明。流人血侍奉巴力,伟大上升为一切人祭活动的目标或顶点。伟大是一座东方的祭坛。上帝的儿子却与罪人认同,直至被杀,复活。只有祂是神。

(5)

“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但罪恶再深也没有恩典深。我们需要一场救赎,秦国需要万千教会。教会与三兽无关,但要呼唤围观者回家,华老栓该吃药了,一副新药:这是我的的身体,这是我的血。政治热情成了宗教,而没有宗教约束的政治只能成为邪教。这是国教,人民被以,也算活该。秦国一切围观及其舞台上没有爱,没有复活。我们是这复活的见证。

2

舟山雨点:任牧平安!最近查考旧约的历史书,发现有一句话反复出现,就是“只是邱坛还没有废去”,通过圣经检索发现,这节经文至少出现了七次,例如“只是邱坛还没有废去。亚撒一生却向耶和华存诚实的心。”(王上15:14)“约沙法行他父亲亚撒所行的道,不偏离左右,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只是邱坛还没有废去,百姓仍在那里献祭烧香。”(王上22:43)“只是邱坛还没有废去,百姓也没有立定心意归向他们列祖的神。”(代下20:33)这个“邱坛”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散住在以色列中的利未人和祭司,在三大节期以外的时间,为以色列人在居住地献祭吗?如果这是符合律法的,为什么要废去呢?而且,约柜为什么先后存放在祭司家中(如亚比拿达、俄别以东),却不放到基遍的帐幕中呢?后来大卫将约柜接到耶路撒冷,放在他所搭的帐幕里(撒下6:17),为什么所罗门之后还要去基遍献祭(王上3:4)?盼望牧师能梳理、讲解一下旧约中“会幕-约柜-邱坛-圣殿”的演变过程和相关真理。谢谢了!求神继续加添您的心力和体力!

平安。一般来说,丘坛(??????,high place)是中性词,指献祭之处。在以色列人没有建立圣殿之前,他们的会幕所在地也被称为丘坛(列王记上3:2-4;历代志下1:3)。但是根据语境,旧约圣经大部分“丘坛”是指异教、邪教的祭坛;或者已经变质的祭坛(特别是与耶路撒冷圣殿分庭抗礼的祭坛),这两种丘坛当然都在拆毁之列。

3

不寐牧师平安!09年认识基督,11年初开始找到不寐之夜,到如今整整6年了,感谢神,您一直坚持传讲神的道,我也一直坚持在听。这些年经历了种种不能为人道心路历程,也感受到基督深刻的爱,您说得对,信仰就是一种爱情,只有爱情这种超理性的感情才能让人长久的欲罢不能。所以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歌词:“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多少年以后,如云般游走,那变换的脚步,让我们难牵手。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我都会想起耶稣在炭火旁对彼得说:“你跟从我吧”,从此使徒们浪迹天涯,在江湖中为基督做见证,有“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的软弱,更多的是至死不渝的忠心,一直等着某一天基督再来。感谢您的坚持,让能我们跟着您去接受神更深的爱,向您报名参加创世纪课程。愿您一直在神的爱里也一直爱着神!另:《附录:蒙特利尔华人基督教会圣洗礼课程相关经文》一文查经内容太多,翻起来不方便,就整理了一下,评论里发不出去,就发给您,不知道能否有用。

平安。谢谢弟兄的分享和侍奉。如果有网友需要洗礼的相关经文,也可以跟我们联系:mhkaqeudw@gmail.com。这也是参加创世纪课程的报名信箱。

4

尊敬的任牧师,平安:读马丁路德的《罗马书讲义》,看到这一段:【《罗马书讲义》P182,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罗马书 5:1-2)。使徒把“藉着基督”和“因信”连在一起,很富有教训意义,正如他在前一节说:“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前者是针对那些胆大妄为的人来说的,他们以为不藉着基督就能进到上帝面前,好像只要他们相信就已最够。所以他们想要单藉着信来到上帝面前,不是藉着基督,而是越过基督,好像他们在得到恩典之后,就不在需要基督了。所以,今天有很多人效仿信心之工作的样式从事律法和字句,例如,在藉着洗礼和悔改得到信心后,他们想要仅靠着自己且藉着自己,而不需要基督,就可以取悦上帝。】我发现,这段文字所说的,基本上就是指向我现在的教会的教导方向的现状了。我所在的教会是长老制改革宗教会……教会的成员乐于去慕道友、或者是家庭有信仰冲突、危机的家庭探访,“奉耶稣的名”去支持、帮助这些伙伴坚固他们的信仰,或者帮助他们家庭胜过危机。这也是我不愿意认同的方式,或者是因为我自己是一个不愿意家庭被其他人介入的人。我一直认为每个家庭的有自己的关系背景、情感纠葛等不为人知的经历,非家庭成员的其他人是无法真正理解和感同身受来安慰和评说的。 实质上把基督架空的教会生活、小组聚会学习,越来越让我感到害怕。我逐渐委婉的停止了参加周间的小组聚会,只参加主日的听道聚会。有时也感觉自己在信仰生活中像一座孤岛。愿上帝怜悯祂草场的羊。 

平安。谢谢姐妹的分享。在当事人自己邀请或同意的情况下,家庭探访当然也没有什么错。不过探访给相关同工提出了更高的属灵要求:真理的装备和生命的更新。探访也会形成试探。一方面,它让探访者可能成为入侵者。另一方面,它让探访者忘记自己同样需要圣灵的探访——他们没有任何资格觉得自己在生命上高人一等。常见的恶俗是:那些探访别人家庭的人自己家庭的黑暗从未被光照,但愿意举着灯笼火将别人示众。这类探访应该严严地禁止。当然更重要的是,教会才是侍奉的中心。正因为如此,使徒书信没有什么关于探访的充分教导。我建议基督徒离别人家庭远点儿,免得天怒人怨。

5

渴想天家2017-04-12 11:04:56 说:任牧,我们这有一首赞美诗的歌词是:主啊,你若不给我们祝福,我们就绝不让你走。好像歌词是根据雅各与神摔跤来的灵感而写的??具体我不知道,但您认为这歌词有真理上的歧义吗?我一直觉的别扭,不愿唱。+ 渴想天家2017-04-19 12:29:48 说: 【叙利亚自杀袭击者用薯片当诱饵,68名孩童惨死】当地时间4月15日,叙利亚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26人死亡,其中包括68名儿童。一名在爆炸中受伤且失去4名兄弟姐妹的小女孩说,自杀袭击者告诉他们有薯片,很多孩子因为多年饱受饥饿折磨,所以一听到可以吃薯片,就凑到他周围,随后他便引爆了炸弹。爆炸发生时,一名摄影师放下相机帮忙救人,但看到一具又一具死难的孩童尸体,他最终崩溃,跪下痛哭……非常期待,想听听任牧对叙利亚持续不断的危机的神学角度的看法,那一幕幕的画面实在.....

平安。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想要的“祝福”到底是什么。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上讲论的八福,是否是我们要的祝福。如果我们索要的祝福与任何异教徒的三大理想完全一样,我们的神就会“绝不让你走”——祂会管教我们,就像起初将雅各交给拉班那个恶人。雅各14年作奴隶,“若一分钱不还清”,上帝绝不让他走。关于叙利亚危机,我会在创世纪课程中讨论。请你们先自己查考叙利亚在圣经中的来龙去脉。

6

起司猫吧2017-04-17 12:23:31 说: 任牧师,福音书中记载的比如血漏妇女,百夫长等等经文,我身边不少信主的都理解成:病没得医治的就是因为信心没达到。还有芥菜种子的信心比喻,很多都被理解成有什么祷告没成就,就是因为信心没达到神面前。

平安。关于医治神迹,我们多有讨论。我们总是将之与福音和赦罪联系在一起。因信称义这是圣经的道理,其中的信就是你说的信心,这信心若与称义无关,就不再是一个神学问题。不仅如此,如果有人一定将信心与医学上的痊愈互为因果,他们就是将人陷入牢笼中,而且自己违背了圣经:除了那些殉道者,可以说每一位圣徒都是生老病死的,其中有提摩太和以巴弗提等人的案例。当然我们自己在生病的时候也会祷告神的怜悯和帮助,但这只是让我们更信靠神。而神“医治”了我们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服侍祂,而不是继续返回、沉迷于“肉身的健康”。这一点正如保罗说的:我们或生或死都为了福音。

7

任牧平安,关于行为称义,因着雅各书2:24节我已经写了3篇文章为“信心的行为而称义”辩论,自己都觉得无奈了。但这些天感觉把雅各书的结构读反了,因此否定了因行称义。现在把自己的领受简单结构如下,不知道是否最终正确:

雅2:1-13——雅各直接批判以貌取人是犯了律法。

雅2:14-17——第一个假师傅教导”因行称义“(雅 2:14 若有人说……)。

雅2:18-26——第二个假师傅教导”因行称义“(雅 2:18必有人说……)。

雅 3:1——对如上两个假师傅的否定:我的弟兄们,不要多人作师傅,因为晓得我们要受更重的判断。

至此,我觉得 ?ξ ?ργων δικαιο?ται ?νθρωπος (Jam 2:24)这个概念根本不是雅各的话,而是假师傅的话,由此,才彻底的翻转了我的观点。

平安。谢谢弟兄的分享。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求神带领你继续天天查考圣经。事实上雅各书4-5章全力将我们从外在行为带回内心和信心;其中第4章、第5章各自至少有3次直指人心。雅各书4:1,“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5你们想经上所说是徒然的吗?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8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各书5:5,“你们在世上享美福,好宴乐,当宰杀的日子竟娇养你们的心……8你们也当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15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另外,两章都禁止人指着别人的行为用律法论断人:雅各书4:12,“设立律法和判断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灭人的。你是谁,竟敢论断别人呢?”雅各书5:9,“弟兄们,你们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审判。看哪,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信心和行为不完全是一个对立的概念,信心一定有行为的见证——去教会就是一种出于信心的行为,信仰也是纵身一跃。关键是,人永远不能因行称义。

8

舟山雨点:任牧平安!又有一个问题请教,是关于撒迦利亚的,太23:35说:“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从义人亚伯的血起,直到你们在殿和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参路11:51)这个撒迦利亚就是代下24:20-22所记,被犹大王约阿施下令用石头打死“在耶和华殿的院内”的祭司撒迦利亚吗?如果是的话,撒迦利亚是耶何耶大的儿子,为什么《马太福音》称作是“巴拉加”的儿子?而《撒迦利亚书》开篇又说,先知撒迦利亚是“易多的孙子、比利家的儿子”(亚1:1),考察原文辞典,这个“比利家”(意为“耶和华祝福”),《新约》希腊文就是翻译成“巴拉加”,但先知撒迦利亚是生活在大流士王年间,不可能在约阿施王年间被打死,所以就不明白这个被打死的撒迦利亚,到底指的是哪一个了。再次感谢您的辛劳与付出!

平安。请参考下面的词条【巴拉加(Barachiah)是撒迦利亚的父亲。先知撒迦利亚是“在圣所和祭坛之间”被杀害的。(太23:35;路11:50,51)马太的记载说撒迦利亚是“巴拉加的儿子”,但路加的记载并没有提及撒迦利亚是谁的儿子,而《西奈抄本》(原稿)的马太福音也没有这句话。有些学者认为,被杀害的先知撒迦利亚的父亲耶何耶大也许有两个名字,就像其他圣经人物一样(比较太9:9和可2:14;太10:2,3)。学者一般认为,耶稣所指的,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代下24:20-22)这是最合理的结论,因为在犹太传统的圣经正典里,历代志排最后;这样,按照《希伯来语经卷》的记载,在被杀的义人中,最先的是亚伯,最后的则是撒迦利亚。历代志下24:21说,撒迦利亚是“在耶和华殿的院子里”被杀害的。全烧祭坛位于圣殿内院,在圣所入口前面和外面。耶稣说撒迦利亚是“在圣所和祭坛之间”被杀害的,这话跟历代志下的记载完全一致。

圣经预告,上帝必定会为亚伯和撒迦利亚伸冤(创4:10;代下24:22)另外,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所处的环境和当时发生的事,跟耶稣的说话对象所面对的情况颇相似。撒迦利亚临死前说:“愿耶和华明察伸冤。”他的预言很快就应验了,叙利亚军队上来攻打犹大。入侵的军队虽然人数不多,耶和华却把犹大的一大支军队交在叙利亚人手里,他们杀了所有民间的首领,并夺去大量战利品。(代下24:23-25)叙利亚人向约阿施王执行了判决。他们离开的时候,约阿施王患了很多病。他们走后,约阿施的臣仆更合谋杀死他。(代下24:23-25)耶稣指出,他当时那代人担负沉重的血债,之后接着说:“这一切罪都要由这一代人承当。”(太23:36)耶稣的预言果然应验了;公元70-73年,预告的灾祸临到耶路撒冷和犹地亚。】

这是另外一种解释【在聖殿中被殺的撒迦利亞是誰的兒子?(太廿三35)。按照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明說這撒迦利亞是「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但在路加福音十一章五十一節記載同一件事中,並未提到巴拉加的名字,而在舊約聖經中撒迦利亞的父親又非巴拉加,這問題可作兩方面的解釋:1.一般認為他就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因為他是在聖殿中被殺的(代下廿四20,21),且由於歷代志是希伯來文舊約正典末卷的結束,而耶穌所以提到從亞伯的血起,直到撒迦利亞的血為止(創四10;代下廿四21;太廿三35),可能用來包括了舊約全部的聖典,若此,更較明顯主所說的撒迦利亞是從代下廿四章由來的印證,惟難處在於代下廿四章所記,他並不是巴拉加的兒子,據註釋家揣測,這巴拉加乃是耶何耶大的別名,他曾救了猶太國,活一百三十歲而卒(代下廿四15)。2.另有一說,他是猶太被擄巴比倫七十年歸國後(536 B.C.)的先知撒迦利亞,就是接近舊約歷史末期撒迦利亞書的作者,他是比利家的兒子,按希伯來語比利家Berechiah與亞蘭語Barachias原文是同意,即耶和華賜福之意思(亞一1;太廿三35)。若這兩個名字確定是指同一個人,乃為撒迦利亞的父親無疑,則主所說的巴拉加可獲得出處了。但關於撒迦利亞被殺的事,在這先知書中沒有提到,大概是出於民間的一種傳說而已。】

我个人对这个难题尚在考查中。

9

亲爱的不寐牧师平安。谢谢你推荐远牧师的新作《宣教士》。我看了,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神不偏待人,祂爱中国人,而自以为是的中国人却是世界上最愚顽的畜类。另一个收获就是通过远牧师整理的史料系统地了解了中国从古至今的福音历史。远牧师他们辛苦了,向他们表示敬意。

你知道我以前是跟着远牧师的博客学习圣经的,他的东西我应该说都看完了,所以才寻找到了不寐之夜。像《宣教士》这样的片子在以前我看了会非常激动,但是今天在不寐之夜学习圣经5年之后的我,感觉到了该片有很大的局限性。

无论是在罗马帝国时代,还是后来西欧的大不列颠岛,或是北欧日耳曼人的各个王国,以及东欧斯拉夫人等,欧洲的福音化过程都是君主带领本国人民一起放弃本国的各种宗教和文化,而皈依基督教。但是,中国历史上几次福音来华扣门都是不情愿的接待,受洗归主的最大官员不过是宰相级别的徐光启。没有一个皇帝信仰基督,康熙是表现最积极的,但是也只是一个慕道友的水平。当基督信仰危及到他的皇权、危及到他赖以统治中国的龙文化的时候,他下令放弃基督教是必然的。因为在中国无论庙堂与村野,复活永生和人死如灯灭同样都是天方夜谭,活在当下才是龙文化的精粹,利害关系的考量是唯一标准。他们只希望别人“照汗青”,因为连他们自己都知道“照汗青”是骗人的鬼话。所以,该片有点美化康熙了,有点谄媚掌权者了。我赞成梵蒂冈禁止中国基督徒“祭孔拜祖”这场纯正基督信仰的举措,祭孔拜祖与拜上帝乃是针锋相对的“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从圣经到欧洲福音化的过程,我看到了没有什么文化和国情需要考虑,需要弯曲真理、分别对待和融合进去的道理。

由于皇帝和上层既得利益集团的懈怠,以及对福音核心真理的针锋相对,中国几次福音扣门的历史也多是社会福音,传教士主要是将精力和时间用在了办学校、办医院、办慈善机构等等属世的事务上,好像只有这些才能代表基督的爱。而办教会、加强讲道台,用圣道唤醒中国人的灵魂,使人民有复活和永生的信仰这些最能代表基督大爱的工作被严重忽视了。更没有用圣经真理使那与基督信仰针锋相对的龙文化从中国人的思想和生活习惯中除掉。这么肤浅的福音化历程必然使中国人继续生活在龙文化的捆绑下,在相对平静的时候基督教成为统治工具之一;而与西方分裂的时候,铲除基督教就成为向西方翻脸的把戏。慈禧的义和团简直是在玩小儿科的把戏,即不知天高地厚更不知道羞耻。我不反对该片歌颂宣教士对中国的贡献,但是我反对该片用社会福音对基督福音的误导。你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找不到复活与永生这个基督教的核心真理作为一个重要的话题来讲述。

该片在讲述康熙和雍正禁教的时候,有一个感叹就是“为什么作一个好的中国人,同时作一个好的基督徒这么难!但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今天不同了,可以作一个好的中国人和好的基督徒。”我认为这种说法很肤浅。今天的中国人和康熙雍正时期的中国人一样,甚至比他们更坏。在中国能被视为“一个好的中国人”一定是按照龙文化的标准来看的,而一个好的基督徒不可能是一个好的中国人,恰恰相反,一定是中国人眼里很坏或者说很怪异很另类的人。因为龙文化与基督信仰针锋相对,没有人有能力做到脚踏两只船。该片“数点民数”为今天中国有几千万基督徒而沾沾自喜,感觉很有光彩似的。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误导,几千万基督徒这个说法不过是21世纪中国的新偶像,这条变色龙身上的新肤色而已。

人各有志,主对人也有不同的恩赐和使用。中国人需要路德宗的神学来纯正基督信仰,愿主保守csmp对中国的福音事工。既然信仰纯正,就必是一小群,“曲高和寡”越纯产生共鸣的人就越少。这是靠着理性就能明白的。最近我与过去的几位老朋友交谈,他们有些人接触过基督教,他们觉得我很极端。极端不极端是需要拿圣经来,而不是人说的。

平安。谢谢弟兄的分享。也许不久以后,你可以当面和远弟兄讨论这个话题。原因可能在这里:如果没有教会,社会必然上升为话语中心;如果没有“不可停止聚会”,有多少基督徒这个说法,就是一个假问题。只是这两年我常常感慨,那个以审判远弟兄为己任的“他们教会”,只是进一步将远推向了社会福音的中国泥潭。两泥之间,若不藉着祷告,不能归回。

10

哥林多前书15章这段经文,给复活提供的是法庭的见证,而不是科学的见证。因为任何历史事件的证明只能是法学见证:历史案件不可能重演。然而法庭的审判依据的是事实(证据)和法律(圣经),法庭的判决仍然是真实的。科学无法证明基督和他的复活,因为实验室证明的一个基本条件是事件的的可重复性:重钉基督十字架只能是鬼魔的道理。

在所有的证人中,保罗的归正是最不可思议、也是最有力的证明。若非“邪教”中人,保罗关于复活的见证无可推诿,无论是他生命的更新,还是舍命的侍奉。并且,保罗是复活耶稣最后向之显现的人——此后不再有人有保罗的见证经验——这个“末了的显现”表明:成了,更多显现已无必要。

以下经文可以合并参考:

【哥林多前书15:8-10】8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哥林多前书4:9-13】9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10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的,我们软弱,你们倒强壮。你们有荣耀,我们倒被藐视。11直到如今,我们还是又饥又渴,又赤身露体,又挨打,又没有一定的住处。12并且劳苦,亲手作工,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13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

【提摩太前书1:13-16】13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作的。14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15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16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样。

平安。因时间关系,关于复活的意义我在上个主日证道中没有展开。我们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传讲复活的意义。

第一就在哥林多前书15章:“22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23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

第二是保罗在罗马书中,将复活与称义联系起来:罗马书4:24-25,“24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25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或作耶稣是为我们的过犯交付了是为我们称义复活了)”。另外还可以参考罗马书8:34,“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有基督云云或作是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的基督耶稣吗)”;罗马书10:9,“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与此相关,保罗藉强调属灵的复活就是“新生”,始于洗礼:罗马书6:4-5,“4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5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另参以弗所书5:14,“所以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第三是彼得的见证:他将复活与重生连接在一起,并同样强调洗礼与复活的关系。彼得前书1:3,“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彼得前书3:21,“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借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

最后,哥林多前书15:1-11节的解释,还可以与以下经文连接:使徒行传10:40-41,“40第三日神叫他复活,显现出来,41不是显现给众人看,乃是显现给神预先所拣选为他作见证的人看,就是我们这些在他从死里复活以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使徒行传4:33,“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

11

任牧:平安!……昨天周一小刘弟兄在这个群里继续展开认信“上帝之母”,必须按(圣经和)协同书观点教导的群规,且反对“唯独圣经”(意思是要加上他们这传统,而认为我们唯独圣经相当是唯独自己)。否则禁言。引起了争论。我妻子因此群已经违背了起初“主日联络”的初衷,而且被强制接受协同书等同于圣经权柄,感到自己的信仰和良心的自由受到辖制,做了相应说明之后退群。我也退出了……牧师的书面答复,回答两个问题,否认“上帝之母”,相当于否认基督耶稣,(之前我们只是担心认为这中文表达有误指玛利亚大于等于神的可能)。其二,信圣经是无意义的(如摩门等,这说法某种程度也对),要通过信条。路德宗信条秉承大公传统,经受检验。不全认信信条就不是lutheran,拒绝教义相当于攻击圣经权威,挑战信仰。口气严厉……

平安。谢谢你的来信和分享。

最近一年来,北京和深圳“我们才路德宗”的几个人一直在给北美路德教会写控告信控告我。但上个月随着“蒙特利尔会议”的结束,这一切都结束了。现在路德教区(LCMS)、特别是我所在的SELC教区(斯洛伐克后裔),已经完全阻断了他们的控告,认同了我的讲论:协同书必须放在圣经之下(我们不反对协同书)。当然我也不认为任何人有什么权柄高于神,但我感恩上帝一切的保守和祝福。

这是教区主席给深圳刘XX等人的回信:http://blog.ifeng.com/article/47009058.html路德教区"亚洲的同工"中有一些重要的成员,于是已经开始返回圣经。其中甚至有牧者开始报名参加我们即将开始的创世纪学习。

我在主里说诚实话:刘XX脱胎于加尔文主义,还在产难中(他是吃着加尔文主义的狼奶长大的);而且是小孩子,正在热病中。如何相处,你们自己祷告、抉择。圣经高于任何人的教义和文本,这是圣经的常识,也是协同书的基本原则。必须lutheran才Christian,这个道理是魔鬼的道理(直如只有信郁金香才能得救,这是邪教)。我深信你们能在圣灵里面自己顺服一切真理,而将任何人(包括任不寐)的教导放在圣经的检验之下。“不寐粉”(不寐宗)只是一个腐鼠之谣,我唯一的理想是你们自己成立教会,然后咱们天上见。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但牧会以来,我从不勉强任何会友和学员作什么选择,圣灵比我能更好带领你们。

收到此信之后如果你还有疑问,我们再联系。

另外,关于“上帝之母”等概念,我的建议是:圣经上根本没有这个问题,它成为问题主旨为了驳斥异端和护教。但如果有人一定将这个概念“基要”,若非百无聊赖,就是别有用心。我们能坚持的只是这一点:“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拉太书4:4)。(马利亚说:我的心尊主为大。那些人像尊什么为大呢)。而如果有人一定要将“上帝之母”作为“信条”,“教义”,就自以为神了。我们为他们害怕,并且祷告。

这是主的话语:“18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19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示录22:18-19)。(至于“信圣经是无意义的,要通过信条”之论,你们可以回想加拉太书1:8-9:“8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9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这就是我明确要和你们分享的圣经。摩门教之论是明显诡辩和撒谎,摩门教邪就邪在否定“唯独圣经”;而“惟独信条”才是惟独自己——不是圣经,而是“我们释经”是唯一正确的,在圣经之上)。

(任何教义至上的宗派矫情都难免“加添”、难免“删减”)我愿意你们警惕假先知和假师傅,我们不需要另外一本摩门经。500年是协同书学习谦卑的日子,求主怜悯。又及。

不寐敬复,2017年4月18日

 

附图: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http://blog.ifeng.com/article/4708357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