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无畏与敬畏,从贝加尔湖到哈尔滨

(2017-03-27 11:24:10) 下一个

1

如鹰上腾:《无畏上将高尔察克》真是一部不错的影片,让我们了解了“十月革命”前后较为真实的历史,看到了人性之恶如何借着革命打开潘多拉盒子得到最大释放;了解了东正教这个极北之地的上帝信仰,如何在动荡不安巨变的年代支撑着许多人的信念生活。影片不仅有着宏大的历史政治叙事,也穿插着男女主人细腻动人的爱情故事,更有着千万普通人裹挟在巨大的历史洪流中,在极度寒冷的千里冰原上放逐直至死亡的悲剧。令人扼腕,唏嘘不止。+ 新浪网友: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 我与我的圈子里的生活决裂了,因为我承认,这不是生活,而仅仅是生活的影子。

平安。其实推荐这部电影我是犹豫再三的。因为至少有两种困扰,让我难以决断 。第一就是贯穿影片始终的爱情故事,这份爱情实际上是不符合基督教的传统伦理的。第二是电影非常非常的沉重,从阳光灿烂的日子一直驶往寒冬雪夜,直到男主人公中枪殒命,直到女主人公孤独地老去。我不想在我们欢度基督胜利的日子里给大家添堵。但是最后我决定还是推荐给大家,主要是两个更重要的理由。第一、影片对爱情的记载是诚实的,可以医治具有中国(教会)特色的假冒伪善。第二、这部影片实在经典,可以让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东正教及其与中国相关的历史。

我深爱这部影片,超过其他任何一部电影。不仅仅是摄影很美,主要是我感叹电影对悲剧的诚实记忆。从人的角度看,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地上是一场悲剧,尽管最后复活将这一切彻底颠覆了。戴德生说传道人是脚手架,房子建好之后,就会被嫉妒徒拉出去斩首示众,或者踩在脚下更上层楼。高尔察克是一个悲剧英雄,但是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悲剧。或者说他的一生根本不是悲剧:他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献出了生命。人生最大的悲剧是你生活在别处,以至于穷途末路。从喀山圣母到约伯圣像,这些道具已经启示了高尔察克一生的轨迹:神祝福他,但最终他将像约伯一样被送入苦难和死地,直到复活的永恒。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西伯利亚铁路上的连续向东行进。这是命运的列车,我们知道这列火车通往死亡和殉难,但是,我们伸手却拦不住它。这是必须向死而生的使命。这让我想起主耶稣对彼得说的话:“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约翰福音21:18)。神已经捆绑了我们作为活祭,挣扎和抵抗无效。正相反,你要顺服,并且欣然前往。圣经还记载了另外一次托运祭牲的著名事件:“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创世纪22:9)。而我们靠自己很难明白这场献祭之旅,除非我们在路上不断信靠这样的应许:“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创世纪22:14)。

一列开往远东的列车,爱情和信仰在一排子弹中应声倒地,或者启程。

没有结局的爱情见证着一种宗教敬畏,或许神的美意或爱情本来如此。这列火车是向我驶来的,5000多公里,目的地是贝加尔湖和伊尔库茨克。再向东就到了我的家乡。这当然完全是个人的神游象外。我看见自己从高尔察克扑倒的地方站起来,又看见火车继续向东。冰河开始碎裂,直到哈尔冰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建筑艺术馆正在出售门票。我在人群中默默祷告,仰天叹息。鸽群在万里霾空旋转而且降落,我听见有声音响起: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然后我的骨肉至亲从高尔察克的尸体里剜出那颗温暖的子弹,从我背后开枪射击,子弹穿膛而过,将血湔到教堂的台阶上。一朵蓟花,很美,很美,展翅上腾。

2

2017年3月25日晚SELC主席回复6封控告信和连续翻译文件

Thank you for your concern. We are all churchmen and follow the scriptures which tell us to do all in a good and proper manner pleasing to the Lord. Sometimes this takes a while and our concern should  be doing everything in a proper and scriptural manner.That is our endeavor. We encourage your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 as we go about all this in the proper Christian and scriptural manner.

Perhaps, you do not understand.Our priority the next number of days  will be to give comfort and hope to the family of our dear former district president.He had served our SELC district as president for over 25 years and served the LCMS on various capacities after that.Our priority the next number of days concerns that.I am disappointed that you apparently do not understand that at the moment.All other matters will be dealt with in due time and in the proper scriptural and pastoral manner.

Rev Andrew J. Dzurovcik SELC District President

尊敬的SELC主席:首先请转达我本人和蒙特利尔中国堂会对前主席家人的主内问安和亲切致意,求神大大安慰和保守他们。其次,我个人请求您以后不用将这类信件抄送给我了,因为从3月20日那次会议之后,这事对我而言已经彻底结束了。我实在太忙,正如您藉着那些浩如烟海的翻译文件如今完全看见的。而且我已经和Charles形成共识:我们忘记过去,努力前面的,保护和推进教会的事工。再次,我个人希望您原谅和理解那个不断给你们写信的人,在任何意义上,他都是一个孩子。而且我请求你们鼓励他继续作我讲章的翻译工作,这些工作对他、对我以及对教区都是好事。最后,再次感谢您和教区长期以来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任不寐敬上,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3

亲爱的不寐牧师平安。从唐武宗开始掀开的中国教难我都能想的通,唯独民国的非基运动使我有点想不通。一是这个时期的基督教在中国办了那么多的医院和学校,为中国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这些有目共睹的成果是其它宗教所没有的。二是民国开创者孙中山是基督徒,继任者蒋介石以及家属和很多高官都是基督徒,他们怎能容忍非基运动?三是民国也勉强算是一个亲西方的民主政府,作为一个亲西方的民主政府怎能容忍非基运动?

平安。如果你在当今的西方生活过一段时间,就很容易理解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态度了。今天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澳洲,知识精英和政治精英都以压抑和边缘化基督教为荣耀。这就是所谓的政治正确,而川普算是这个潮流中的异数。不仅如此,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正是左派思潮甚嚣尘上的时期,就连罗斯福总统实际上也是粉红色的总统。胡适是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而他虽然也在传教士门下受教,但他自己秉承的是杜威的实用主义,而杜威不过是美国的非基分子而已。至于两党的知识分子,大多数人的思想背景是法国、日本和苏联的无神论与国家主义。特别令人遗憾的是,当时的基督徒知识分子本身也是半梦半醒之间。这是王明道对基督徒的指示:读书读事读人,这样的基督教我也会非。王明道的基督教思想基本上是人本主义的。与此同时,这是中国教会文化:一方面,个人取代新娘;另一方面,大会取代教会——运动式传道,激动无数名利之徒前赴后继,同时激励更多名利之徒群起攻之。但无论如何,他们为自己愚蠢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求仁得仁,求凶得凶——远东古拉格罚当其罪。

4

user779905082017-03-27 09:58:54 说: 任牧平安,可否对威斯敏斯特信条进行一次评述,可让我们更好的区别于奥斯堡信条、施馬加登信条!

平安。这个问题我应该写过,特别是对威斯敏斯特信条的评论。可以在不寐之夜上查找。我需要重申的一个观点是:加尔文主义绝非小问题,因为郁金香五条教义,有4条明显是违背圣教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加尔文主义“一无是处”。但我从来没有将这个判断用于每一位加尔文主义教会中的会友,这方面只能见仁见智,具体分析。另外,这个主日我们将学习协同式,其中一个重要论题就是加尔文主义。感谢神,协同书到了最后一课,我们又将翻越一座高山,风光旖旎,春色满园。

5

尊敬的任牧师,平安:阅读不寐之夜博文、查考博文中涉及到的经文、听由不寐之夜同工们上传的圣经学习课程和主日证道的视频或录音、阅读相关的参考书……每天下班,待干完所有家务,赶急赶忙开始“晚自习”时就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难怪上帝祂老人家给了我们命令:葡萄园所掉的果子就别去收拾了,田角所遗落的就别去拾取了。……每当获得不寐之夜的信息,我都会想到这些同工、空中教会的弟兄姐妹,感恩不已。愿我们的主记念不寐之夜的同工、弟兄姐妹们为福音的事奉,愿祂亲成就这样的事工。主内姐妹寄上。

平安。求主记念不寐之夜所有同工的劳苦。特别值得感恩的是,最近更有国际上的同工加入;而不寐之夜的文章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在英语世界传看。这是我们的神,祂所赐给我们的祝福,总是超过我们自己所求所想的。感谢赞美祂!

6

尊敬的任牧师,主内平安!我家乡附近的一个倪柝声教派的教会,每个主日执行“圣餐礼”并且由上级指定的较为属灵的弟兄派发,据我所知,其他地方的该派也是如此做法,他们觉得圣经里并没有讲一定由牧师派发圣餐,且平信徒也可以擘饼,喝杯,任牧师你觉得这样做符合圣经吗?另外这派姊妹蒙头,且只能由弟兄讲道...

平安。圣餐至少应该有牧师在场主礼,或有牧师的呼召、培训和特别授权。这是教会的传统,同时,主耶稣设立圣餐的时候,托付的对象是11位使徒和保罗,而非平信徒。当时至少有70位门徒,但他们并不是圣餐托付的对象。蒙头的问题在不寐之夜上也多有讨论,我不将之视为异端,只是极端。不勉强别人就好。

7

敬爱的任牧平安:从您的凤凰博客第一天诞生之日起,就跟随您的脚步,近十年来您的文章我都有学习,为此感谢神,也为不寐之夜所有的同工辛苦的摆上感恩,最近遇到一些问题特您向请教……感谢任牧的回复,我现在把对话整理出来发给你,(见附件)前面几张是牧者和姊妹间的交流,交流完后就退出同工群了,后面几张对话图是同工间的交流,感谢神赐福我们这间小小的教会,也感到牧者身上的担子很重,他真的是为了我们同工着想承受了很多压力,目前他在老家湛江照顾中风的父亲,每天还要借着网络来牧养我们这群小羊,希望没有占用你太多的宝贵时间,哈利路亚!赞美主

平安。涉及钱财的问题,我建议大家都参考这段经文,然后先心平气和地沉静下来:“13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14耶稣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15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加福音12:13-15)。我引用这段经文并非要责备争论的任何一方,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面对利益的时候,我们引用圣经为自己站台往往会挑选支持自己的,而忽视或遮盖反对自己的;同时,会用自己也不能控制的夸张方式应用这些经文。一个基本原则是: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而在对工人的定义有所分歧的时候,教会应该顺服牧者的权柄。

8

任牧师,我是国内的,在你博客受牧养,不知如何向你奉献?麻烦方法发我下,谢谢你。愿神加倍的赐福你与你的家人。

平安。谢谢您的来信和支持。奉献的事请与相关同工联系。主恩同在。

9

夏季梨子:任牧好!感谢您的回复,你的提醒和教导我都接受。我现在一个千人的大教会,是三自教会多数是女牧师讲道,有圣礼,圣道偶尔有荣耀神学,拣选论,或掺点孝道。请耐心往下看,教会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信徒都得不到足够的喂养,所以各种家庭教会各种来路的都来教会拉人,发传单要电话,大教会则不让信徒之间索要联系方式,虽然避免异端,信徒间更疏远了,我亲见的有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三赎基督还有祷告大喊大叫的、一堆人一起说方言的,乌七八糟的,“”聚会不可停止”,相比之下,大教会好多了至少不是异端邪教,所以男牧师讲道我才去,每每听道散场看着摩肩接踵离去的人们,我知道大多数都是和我一样的独羊,自己找食的羊,因饥饿被骗走的不知道有多少?愿任牧和看到的肢体为我们石家庄教会祷告,感谢神,愿神带领,阿们!

平安。谢谢您的分享。教会在路上,这个看见让我们更有耐心和信心。我常常想起福音书上的耶稣,祂也一直在路上带领我们,夫复何求。

10

Lisa Cai‏:任牧您好!再次打开您的讲道,不禁潸然泪下,为了神继续籍着不寐之夜供给我们灵粮,也为牧师您的辛苦劳作。辛苦了!请多保重!

平安。谢谢你们的同在,主内同喜同贺,共颂主恩。但请原谅我很少查看博客以外的网站。另外顺便在这里说明一下:应一些慕道友的要求,本周教会增加了一次聚会查经;所以本期的问答与回应提前一天发布。愿那保守和祝福不寐之夜事工的神,加倍保守和祝福我们每一个人。主的名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阿门。

任不寐,2017年3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