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罗马书第二课:福音的创造、更新和拯救(1:8-17)

(2017-03-11 04:21:04)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罗马书1:8-17

8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9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地提到你们。10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

11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12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13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14无论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15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17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感谢神的话语。罗马书1:1-7开明宗义谈到保罗是基督福音的使者,并宣告这福音也临到了罗马人。而罗马书1:8-17进一步解释福音的三个基本方面:第一、福音之子(8-10);第二、福音使命(11-15);第三、福音本质(16-17)。相应的,在原文中“福音”这个概念在这段经文中也重复出现了3次(9,15,16);而“信”不断加强地出现了6次(8,12,16,17)。

这就是神的义:在基督福音里创造新人、更新教会,要救一切相信的。所以“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马可福音16:15)。阿门。

一、福音之子(8-10)

8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9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地提到你们。10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

可以将这三节经文交叉结构。8节讲上帝在基督里创造新人和新天新地,新人就是有“信德”的人。9节强调神用福音进行创造,而福音所创造的的新人是用心灵侍奉神的人,也是彼此相爱的人。10节让我们进一步看见:上帝是藉着传福音的人拓展祂的国度,为此上帝要在沙漠开江河,在旷野开道路,带领普天下新造的人归向神。

1、信德(8)

起初!Πρ?τον μ?ν,First truly;这个句子可以这样翻译:正如起初!起初神创造天地。事实上,Πρ?τον就是创世记1:1中的“起初”。因此,保罗在这里很有可能是在基督里重新解释神的创造,上帝用基督的福音创造新人,而创造是三位一体上帝的工作,于是有“我的神”和“耶稣基督”。截止第8节,罗马书已经第10次提到神和耶稣基督的名字了——与郁金香不同,保罗知道自己所信所传的是谁。这里特别提到创造的对象是“你们”。你们是怎样新造的人呢?你们是有“信德”(π?στις)的人。上帝赐给人信心,于是地球上出现了新人,就是信耶稣基督的人,就是有“信德”的人。请注意“信”这个概念在罗马书1:8-17中交叉结构的作用(8,12,16-17)。外邦人是无信之人,是没有信仰的人,是不信真神的人;于是基督徒成了普天下或全世界中新造的人。“天下”与“起初”一同将我们返回创世记,起初神创造天地,而天地的中心是新造的亚当和夏娃。这个不信的世界看见有信的人感到希奇,这个旧世界开始更新。καταγγ?λλω在这里是被动语态:被公开谈论和传说。?ν ?λ? τ? κ?σμ?,throughout the whole world,在全世界。罗马教会的信心成为世界的新闻,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在罗马建立教会只能是神迹。同时,基督徒不是隐士,而是山上之城,是光是盐。而“信德”更是人间的新事,正如先知耶利米已经预告的心约(耶利米书31:31),正如先知以赛亚所预告的新事(以赛亚书43:19)。

2、侍奉(9)

上帝用福音创造新人,正如起初用话语创造新人。而福音所造的人就是侍奉神的人,正如大洪水之后挪亚建坛,正如亚伯拉罕在应许之地建坛,正如摩西和以色列人在旷野和应许之地建立帐幕和教会。这位神是“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神”。侍奉的对象是祂儿子的福音:?ν τ? ε?αγγελ?? το? υ?ο? α?το?,in the gospel of his Son。把福音传给人、渴望别人听信福音。而且保罗强调他是用“我的灵”(?ν τ? πνε?ματ? μου)来服侍福音的,表明诚实和尽心尽力尽意尽性。侍奉这个概念是λατρε?ω,常指践行职分的服侍,to serve for hire。LXX在申命记10:12-13使用了这个字:“12以色列阿,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事奉他,13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另参出埃及记3:12中使用了这个字:“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约书亚记22:27,“乃是为你我中间和你我后人中间作证据,好叫我们也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平安祭,和别的祭事奉他,免得你们的子孙日后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列王记下17:35,“耶和华曾与他们立约,嘱咐他们说,不可敬畏别神,不可跪拜事奉他,也不可向他献祭”。但是福音是传给人的,所谓侍奉神只能具体表现为用福音服侍人。上帝创造的不是原子或动物一样的个人,而是合一的、彼此相爱的家人。因此保罗在基督里,为了福音对罗马教会的弟兄姐妹相思相念。这份思念是真的,因为神是我的见证:μ?ρτυς γ?ρ μο? ?στιν ? θε?ς,For God is my witness。所以“我怎样不住地提到你们”,保罗渴望将福音传给罗马教会的人以及罗马人。他想念他们,他爱他们,他盼望传福音给他们。真爱是不中断的相思和祈祷,?διαλε?πτως,without intermission, incessantly, without ceasing(帖撒罗尼迦前书1:3,2:13,5:17)。不过保罗为罗马人祷告(προσευχ?)一定是关起门来的祷告,否则也不会指着神来见证了。总而言之,真爱不是炫耀和市恩;真爱就是福音关切。

3、国度(10)

然而仅仅相思是不够的,保罗祷告祈求一种相聚——前往罗马,带领更多人归向神,共同建造成为神的国度。爱是行动,是朝向相聚和国度的行动。恳求,δ?ομαι,表示强烈的愿望(马太福音9:38;路加福音5:12等)。但是保罗求的不是照自己的意思,而是“照神的旨意”。只有神愿意,通往罗马的路才可能是平坦的。根据使徒行传我们知道拦阻是什么,而且我们也看见神是怎样为保罗在大海中开辟了道路。上帝垂听了保罗的祷告,因为保罗的祷告是主祷文教导的祷告。ε?οδ?ω,“得平坦的道路”是意译;这个动词的原意是:to grant a prosperous and expeditious journey, to lead by a direct and easy way;to grant a successful issue, to cause to prosper。成功出于神。保罗再一次用“切切”来形容他的渴望,?πιποθ?ω这个字充满了极为强烈的感情色彩:to long for, desire;to pursue with love, to long after;to lust, harbour forbidden desire。这是教会内部的思君如狂,思卿如病,魂绕梦牵,无限乡愁;新约一度将之翻作“恋爱”(哥林多后书5:2,9:14;腓立比书1:8,2:26;帖撒罗尼迦前书3:6;提摩太后书1:4;雅各书4:5;彼得前书2:2)。基督的国度是在不断扩张中的国度,基督的国度是恋爱的国度。

二、福音使命(11-15)

11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12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13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14无论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15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这里面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真理:罗马教会的人已经信主了,但是还是需要教导。使徒书信让我们看见:向教会传福音是重中之重,或者,将人带进教会听福音,继续听福音才是传道的本意。正因为如此,使徒书信总是教会书信。这也意味着,公共广场上的大型布道会不过是旁门左道。不仅如此,已经信了的人还要再信,需要不断靠真理坚固和成圣。这一点正如约翰福音17:26所记:“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所以我们的主这样为我们祷告:“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约翰福音17:17)。我们可以把罗马书1:11-15分成三个部分,分别解释向教会和在教会传福音的三重目的。当然,这也是罗马书的三重目的。

1、坚固信心(11-12)

11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12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保罗如此渴望罗马之行的目的是什么呢?不是任何属世的目的,而是“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有些学者解释罗马书的目的是筹钱,显然有些“小人之心”;尽管保罗有此目的也是正常合理的。分给,μεταδ?δωμι,to impart,传授,分配,施舍;因着爱心将富余的分给所爱的人(路加福音3:11,罗马书12:8;以弗所书4:28;帖撒罗尼迦前书2:8)。这个动词也与15节中的传福音(ε?αγγελ?ζω)交叉呼应。τις,某些,某种。这也是一种谦卑和诚实的说话:我们不可能将一切分给别人,我们自己所有的也有限。“属灵的”(πνευματικ?ς),不是属世的。恩赐,χ?ρισμα,首先指恩典,然后指从神的恩典而来的各种祝福。仅就罗马书而言,χ?ρισμα包括称义、信心、永生、拣选和怜恤,都与人的因恩得救相关(罗马书5:15-16,6:23,11:29-32)。另外指服侍教会的各种知识、能力和爱心(罗马书12:6-21)。而将这些恩赐分给罗马教会,最终目的是“使你们可以坚固”——基督徒是不断需要藉着听道而坚固的。ε?ς τ? στηριχθ?ναι,to the end ye may be established(KJV);进入不断被建立的过程,如同加固耶路撒冷的城墙。动词στηρ?ζω在这里是被动语态,显明教会和施恩之具这外在力量的重要性(约翰福音8:31-32,15:5)。而这个字的意思是使稳固,使软弱的再得力量,力上加力;使站起来(?στημι)。这个动词也让我们回想上帝怎样创造亚当、建造夏娃,以及建造圣殿。

那么怎样才能坚固基督徒呢?唯有信心。το?το δ? ?στιν,That is;12节开始这句话是在解释上文“使你们可以坚固”。“信心”上承8节的“信德”,下启17节的“因信得生”。这里强调的是,这信心也涉及信徒之间的关系,牧者和会众之间的关系——这是我和你们共同拥有的信心(π?στις),可以互相建立,互相安慰。这有两方面的含义:传福音是为了建立信心;而且是为了建立同一样的信心——远离异端(加拉太书1:6-9)。教会常常被“另一个福音”所搅扰,而只有归正在纯正福音之下,主内弟兄姐妹才能同得安慰。συμπαρακαλ?ω这个字在新约中只出现这一次:to call upon or invite or exhort at the same time or together;to strengthen (comfort) with others。这个动词可能不仅指互相安慰,更指共同被主的真理安慰。这一点可以参考以赛亚书40:1,“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哥林多后书7:7,“不但借着他来,也借着他从你们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们。因他把你们的想念,哀恸,和向我的热心,都告诉了我,叫我更加欢喜”。问题是,保罗为何提到安慰呢?显而易见,一定有令他不安消息从罗马教会传出了,有人在那里传另外一个福音。根据保罗书信所面对的经常情况,另外一个福音基本上就是犹太律法主义。而律法主义必然夺去人得救的确据,并且搅扰教会,引起教会互相控告的风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罗马书聚焦神的义、人的因信称义和神的会。这是我们的信仰和得救的确据。

2、得些果子(13)

13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保罗表明的主内之爱是弟兄(?δελφ?ς)之爱,也是牧者之爱。这种爱的目的就是:“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果子,καρπ?ς,fruit。果子这个异象可以上溯到创世记1-3中的果子。而在福音书中,首先指最终得救可以献给神的成果。这可以指向基督徒坚持到底的信心和靠真理的成圣。而在罗马书中,καρπ?ς就出现了4次,其中罗马书6:21-23中出现了两次:“21你们现今所看为羞耻的事,当日有什么果子呢?那些事的结局就是死。22但现今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作了神的奴仆,就有成圣的果子,那结局就是永生。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这里明确解释了果子的含义:成圣直到永生。而罗马书15:28用“善果”代指基督徒的奉献。另外还可以参考罗马书11:16-24中关于野橄榄的比喻。

保罗给罗马教会的期许并不是特例、偏爱和压力,而是在所有外邦教会共同的盼望。所有基督徒都要努力结果子,等候基督复临的验收。这对传道人也是一个重要的提醒:不仅要开花,还要结果。这需要“惨绝人寰”的忍耐。

保罗最后谈到“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对于一位真正的牧者来说,“阻隔”才是“得些果子”的“预兆”——摩西至少面临十次阻隔。动词κωλ?ω在这里是被动语态,这个字可以有如下含义:to hinder, prevent forbid;to withhold a thing from anyone;to deny or refuse one a thing。这个动词在新约中的用法如下:禁止小孩子、赶鬼和洗礼(马太福音19:14;马可福音9:38-39;路加福音6:29,23:2;使徒行传10:47)、阻挡人认识真理进入天国(路加福音11:52)、妨碍受洗(使徒行传8:36)、拦阻神的救恩(使徒行传11:17)、圣灵禁止人自行传道(使徒行传16:6)、拦阻供应(使徒行传24:23)、不准人对使徒任意而行(使徒行传27:43)……上帝掌握并将胜过这一切的拦阻(使徒行传19:21,23:11)。

3、偿清债务(14-15)

14无论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15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保罗传福音以及给罗马人写信的第三个目的或原因是为了还债。这个欠债的异象彻底废弃了牧者与会众之间的恩典关系,也废弃了圣徒崇拜的任何必要性。保罗传福音不是什么伟大的壮举,不是为人民服务,不是利他主义;甚至也不是理性主义的我愿意。而是为了还债,是尽义务,是债权人所迫。如果欠债不还,必然被追讨和责罚。这一点正如哥林多前书9:16所说:“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希利尼人(?λλην)和化外人(β?ρβαρος)”与“聪明人(σοφ?ς)和愚拙人(?ν?ητος)”可以平行,因为希腊人是自以为聪明的人,他们将希腊文明以外的所有人都称为β?ρβαρος。还有罗马人也在其中,共同组成外邦人(用希腊人代指外邦人始于“希腊化时期”)。保罗欠所有外邦人的债,首先显示他是外邦人的使徒。但这不是一般的使徒,而是欠债意义上的使徒:?φειλ?της ε?μ?,I am a debtor;one who owes another, a debtor。现在的问题是,保罗何时欠下了债务,而且几乎是亏欠所有人的债务呢?

我们根据圣经至少可以找到三个原因。第一、罪魁欠神的。?φειλ?της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主祷文中:“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马太福音6:12)。犯罪就是亏欠神,“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保罗是罪魁,因此大大亏欠了上帝(但以理书5:27)。值得强调的是,路加福音13:4-5正是用这个字指罪人:“4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5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第二、上帝将罪魁对祂的亏欠在基督里全部减免了,但是与此同时,将邻舍变成使徒和牧者的债权人。换言之,上帝将债权转移给了我们的邻居。我们亏欠上帝就是亏欠别人。但是,上帝规定传道人用特定的方式还债,就是传福音给世人,就是传饶恕的福音、赦罪的福音给我们的邻舍。其中包括我们的仇敌。希腊人、化外人和罗马人实际上都是保罗和犹太人的仇敌。这就是所谓“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马太福音18:21-35中,主耶稣讲了一个还债的比喻,为让我们不要作逼债的人。第三、还债这个概念也在表达教会的爱,不求回报的爱。这一点可以参考罗马书13:8,“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因为爱,还债的被动性完全被翻转(罗马书8:12,15:27;加拉太书5:3)。我们喜乐平安而且愿意用福音去还债。因此保罗说:“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πρ?θυμος,这个形容词的意思就是我乐意,ready, willing(马可福音14:38)。

圣灵使用保罗也更新了罪人的文化,就是罪人总是认为别人欠自己的,但如今一切都颠覆了。一直骄傲且愤青着的我们,今天突然看见自己“欠了一屁股的债”。但是感谢神,祂只是吩咐我们用福音去还债。这是传道人的使命,也是平信徒的使命。这是教会的使命。你们聚集在这里,为了向世人还债。而我因此也可以看轻福音事工中遭遇的各种羞辱和践踏:我欠你们的,债权人有权利任意羞辱债务人。然而我的神总是公义的,也必将在债务还清的时候解脱我的重担。不仅如此,还债是有一个爱情目标的,于是让这场劳苦有了幸福的盼望,并因这盼望而充满了爱情的甜蜜。这是雅各爱拉结的故事。传道人会遇到周扒皮拉班,而拉结在拉班的后面:“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创世记29:20);“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创世记29:30)。十四年太久,直到基督。

三、福音本质(16-17)

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17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很多圣经学者强调罗马书1:16-17是罗马书的主题,并是罗马书1:1-15与下文之间的桥梁。我们可以将这两节经文分别对应人的义(16)和神的义(17);而人的义可以进一步分为犹太人的义和希腊人的义——保罗应该是在这两大文明背景之下宣告“我不以福音为耻”,以及“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的。犹太人-希利尼人(外邦人)的并置,首先指向救恩的历史顺序,但其中也包含一个神学逻辑。犹太人就是世上最自以为义的人:上帝是力量;希腊人或外邦人代表最不关心义的人:力量是上帝。但基督的真理是:上帝是爱,向犹太人否定了吃人自义;向外邦人否定了无耻无知。一方面教导神的爱,另一方面教导彼此相爱,包括归正的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彼此相爱(加拉太书3:26-29;以弗所书2:11-22)。这些信息将在罗马书9-11章进一步阐述。

1、人的义(16)

首先我们要纠正和合本的一个翻译失误:原文不是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而是说“我不以基督的福音为耻”。中译漏掉了一句话τ? ε?αγγ?λιον το? Χριστο?,基督的福音。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世人不是以一般的好消息为耻,而是以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福音为耻。保罗为什么说“我不以福音为耻”呢?背景在于人的义——人根据自己的义认为保罗所传的好消息是可笑的,特别是,福音在刀剑和钱财面前是无能的。保罗西行带着福音,亚力山大和该撒东进带着刀剑;犹太人西进则带着律法。保罗同时向犹太人和希腊人宣告神的义(哥林多前书1:18-25),证明福音才是神的大能,福音才拥有拯救的力量。

第一、犹太人的自义

羞耻:?παισχ?νομαι,to be ashamed。犹太人素来是以外邦人为羞耻的。但福音的大能与律法的无能是对立的,这意味着保罗所谓“我不以福音为耻”首先面对犹太律法主义:“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犹太人或法利赛人所代表的律法主义一直控告耶稣与罪人同席,这在他们看来是可耻的。这种酵深入今天的教会文化。但是保罗像他所侍奉的主一样见证了救恩的真理:耶稣基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不仅如此,律法只是定罪,根本没有拯救的能力。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新约说律法是无能的。这一点可以参考罗马书8:1-4,“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2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3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4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神的能力不是要胜过人,而是要胜过魔鬼。这正如路加福音11:20所说:“我若靠着神的能力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以弗所书6:12更说,“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两争战原文都作摔跤)”。这让我们想起雅各与天使摔跤的故事。耶稣在十字架现场并没有呼召天使天军消灭彼拉多和犹太人;正因为如此,耶稣才是神的大能。但只有属灵的人才能参透这属灵的大事:“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利尼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哥林多前书1:24)。

第二、希腊人的无耻。

希腊人是讲荣耀、权柄和力量的,但是他们毫无罪恶感和忏悔意识;希腊悲剧与忏悔无关,知识张扬更坚硬的骄傲。在这个意义上,外邦人的文明是一种无耻的文明;相反,他们以无耻为智慧,以力量为上帝。这就是他们的犬儒主义(马可福音7:25-30);这就是耶稣在希腊人来“朝见”之际讲那番话的理由(约翰福音12:20-26)。我们可以从否定和肯定两个角度来领受保罗的宣告。

否定的原因。首先、我们所传的基督是十字架上的基督,是蒙受羞辱而复活的基督。对希腊人而言,这一切显示保罗的上帝是无能的。希腊人和外邦人需要的不是受难的上帝,而是荣耀的上帝。这应该正是罗马的情况:在罗马普世价值的围剿中,有基督徒不敢或不愿在人前承认基督。这一点可以参考马可福音8:36-38,“36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37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38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另参路加福音9:26)。利益和福音,偶像和基督,这个对立构成了教会的十字架。我们必须作出选择。其次、传道人的事业和命运是外邦人所厌弃的,一方面没有利益,没有荣耀,“不能当饭吃”,生前也没有得到所得的(希伯来书11:13-16);“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创世记46:34)。另一方面,受尽苦难,直到羞辱殉道。在传福音的事工中,传道人由于“福音”本身的“软弱”必然备受凌辱,内外交逼,走在十字架的路上。牧者不仅不断被控告和辱骂,而且要不同程度地殉道。还不仅如此,传道人是一种特别的殉道者:连死得光荣的权利都被彻底剥夺了。牧者生得卑微,死得难看。彼得要倒钉十字架。

从肯定的角度说,传福音的人应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首先,因为“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哥林多前书1:18)。惟独基督福音拥有拯救的能力,而且有拯救全人类的能力。“要救一切相信的”则强调普世救恩的真理:救恩给全人类,并且都惟信得救。人类在因信得救上平等。与此相关,世人看为荣耀的,神却看为可耻的(罗马书6:21;路加福音16:15)。其次,这福音最终必能保全传福音的人。所以保罗才这样教导提摩太:“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提摩太后书1:8);“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后书1:12);“愿主怜悯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屡次使我畅快,不以我的锁链为耻”(提摩太后书1:16)。另参希伯来书2:10-11,“10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11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因这两方面的原因,以赛亚书52:7才说:“那报佳音,传平安,报好信,传救恩的,对锡安说,你的神作王了。这人的脚登山何等佳美”。另参罗马书5:5,“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无论犹太人还是希腊人,都不明白神的大能(马太福音22:29)。“14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15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哥林多前书2:14-15)。属灵的人就是“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信再一次成为焦点,而下一节经文将反复重申这个主题;并向上呼应神的新创造(8,12)。而“要救一切相信的”,就是宣告人因信得救,而这一真理需要进一步阐释:何为信,何为得救。

2、神的义(17)

世人论定福音为耻,乃是出于人的义。但我们信服的乃是神的义。现在我们面对的就是“神的义”这个核心概念:δικαιοσ?νη θεο?;the righteousness of God。δικαιοσ?νη主要指上帝的称义,或神一切公义要求之满足;或“神看着是好的”(创世记1:10,1:12,1:18,1:21,1:25,1:31),特别是在基督里将不好的看为好的,并将坚持不好的分别出去;接纳好的归家。“义”在旧约中主要有两个对应的词:??????(动词,创世记16:5),?????????(名词,创世记18:19);?????(动词,创世记38:26),???????(形容词,常作名词用指义人;创世记38:26)。这四个词同时出现在申命记25:1,“人若有争讼,来听审判(?????????),审判官就要定(??????)义人(???????)有理(?????),定恶人有罪”。另外有名词???????,创世记15:6用的就是这个字,“称义”,强调神与信徒的关系。以“义”为字根的概念在罗马书出现了133次之多,绝大部分出现在1-11章中。仅就罗马书1:17而言,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认识神的义。

第一、神启示的义。“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首先,这是神的义,不是人的义,是律法之外的义(罗马书3:21;10:3;雅各书1:20)。神的义是从圣经或者福音中启示出来的,圣道之外人不可能认识神的义。这也意味着上帝是“讲理的”上帝。祂将祂的要求和应许清清楚楚藉着圣经字句启示给我们,让我们有所信服,无可推诿。动词?ποκαλ?πτω(Tense: Present;Voice: Passive;Mood: Indicative)让我们知道何为“启示真理”:to uncover, lay open what has been veiled or covered up;to make known, make manifest, disclose what before was unknown。一方面,真理不是从人到神的理性和冥想,而是从神到人的启示;若非藉着从上而下的启示,人不认识神和神的义。人自己关于神的义的认识都是谎言和自以为是。这也是对希腊罗马文明的审判。另一方面,上帝藉着圣经和基督的福音启示神的义,是唯一可以遵行的道路。这是罗马书3:22的解释,“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另参罗马书3:25:“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另参哥林多后书5:21:“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我们所传的重点不是神的愤怒和律法的咒诅,而是神在基督里称罪人为义。福音的预工不是福音的重心和全部。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称律法主义分子和双重预定论者是邪教徒——那否定性的预定不仅没有圣经根据,更从来不是福音;而离开基督之名所建立的教义不是教义。

第二、人的因信得生。“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κ π?στεως ε?ς π?στιν καθ?ς γ?γραπται ? δ? δ?καιος ?κ π?στεως ζ?σεται,from faith to faith: as it is written, The just shall live by faith。这里连续出现了三个π?στις(信)。我们提到罗马书1:8-17出现了6个信字,每一次的神学重点不同。首先8节强调人听道信道,初建“信德”;其次,12节强调教会中“你与我彼此的信心”,这是“一主,一信,一洗,一神”的合一过程(以弗所书4:5-6)。再次,16节强调福音“要救一切相信的”,面对全人类,因信称义是基督教的“普世价值”或“宇宙真理”。最后就是17节的三个信,在于强调“持续相信”才能最终得救。

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真理信息。首先,神的义具体表现为神赐给人信心,信不是人自己的工作,乃是神所赐的,是神的义所赐的。而且神一次又一次赐给我们信心,坚固我们到底。这是恒久忍耐的爱,这是爱我们就爱到底的爱。其次,神让人因信称义。若非因信称义,无人能够得救;若神指着行为和律法审判世人,无人能站立,全部当进入地火中。上帝与我们另立新约,就是因信称义的约,这是神的义。与此相关,因信称义与因律法称义对立,因为“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拉太书3:11)。最后,信的目的是“得生”,分享上帝永远的生命。我们可以用人的常话说:上帝真有“义气”,愿意跟我们这些罪人分享祂的生命,就是永远的生命(罗马书5-8)。上帝把上好的福分与我们分享。这是主的教导:“31论到死人复活,神在经上向你们所说的,你们没有念过吗?32他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33众人听见这话,就希奇他的教训”(马太福音22:31-33)。如果上帝赐给人一切的属世的好处,就不把胜过死亡的生命赐给我们,我们就无法认识神的义。这也是真神和假神的区别。假神之所以假,就是因为在它里面没有永生,就在于他们的不义。

总而言之,“因信”和“得生”两个方面显明了神的义。这是只有神才有的义。人的义是“因行”,结果必然人吃人。假神假义就是诱惑人为了赚得全世界而赔上生命,最多是“不一定死”那个轮回的谎言。这里引用的是哈巴谷书2:4,“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义人因信得生”。哈巴谷书第2章让我们藉着亚伯拉罕离开的那个迦勒底文明,认识偶像之下的人怎样为世界丢弃了生命。所以只有基督将神的生命临到我们,只有祂是神的义者。正如旧约先知预言的:“5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6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耶利米书23:5-6;另参耶利米书33:15-16)。

应用:坚信到底

约翰福音1:17b是路德和路德教会建立“惟独信心”这条教义的真理根基之一:“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教会的仇敌攻击说:“惟独”是路德本人添加的,圣经原文并没有“惟独”;这些争辩涉及路德对罗马书3:28的翻译:“所以(有古卷作因为)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路德强调他的立场根植于圣经的语境、早期教父的传统以及德文的话语习惯。而路德所针对的是天主教形形色色的人神合作说。但是我今天在这里要强调的不是这个唯独信心的教义,事实上罗马书3:17b的神学重点也不在唯独信心这个方面,而在“持续相信”;而这一点,与基督教的教会生活密切相关。显而易见,我们不能否认信义是这节经文的第一个重要的信息:“这义本于信”,“义人必因信得生”。但是,这节经文的落脚点或更重要的信息是“本于信以致于信”,以及“因信得生”——这里强调义人到底怎样信,以及怎样得生。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罪人因信称义,已经因信称义,正在因信称义,还将因信称义,直到完全得救。首先,?κ π?στεως ε?ς π?στιν,从信出来进入信,信徒要在一种“动态平衡”中持守和不断坚固已经有的信心。其次,“义人必将因信得生”。“义人”(δ?καιος)就是已经被称义的人,已经信基督的人,已经信而受洗的。但是,他只是在得救的路上,还没有最终得救。正因为如此,ζ?ω(得生)在这里用的是将来时态。这是主的话语:“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马太福音10:22)。

这一点还可以参考希伯来书3:14: “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坚信到底的应用和见证就是在任何搅扰中都坚持聚会,而坚持聚会既是最终得救的前提。也是得救的过程本身。本着这样的真理我们重读希伯来书10:21-39,“21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22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23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至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24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25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26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27惟有战惧等候审判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28人干犯摩西的律法,凭两三个见证人,尚且不得怜恤而死。29何况人践踏神的儿子,将那使他成圣之约的血当作平常,又亵慢施恩的圣灵,你们想,他要受的刑罚该怎样加重呢。30因为我们知道谁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又说,主要审判他的百姓。31落在永生神的手里真是可怕的。32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33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34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35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36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37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38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义人有古卷作我的义人)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39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希伯来书12:1-2在继续阐述同样的真理:“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2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

总而言之,信是称义和成圣从始至终的根基和保障。这是罗马书一贯的真理:“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罗马书8:24);“再者,你们晓得现今就是该趁早睡醒的时候,因为我们得救,现今比初信的时候更近了”(罗马书13:11)。信仰就是坚持,信仰是一个过程。这是我的“过程神学”。

持续相信与教会的必要性密切相关,“一次得救永远得救”使教会变得毫无意义;但“持续相信”是保卫教会的城墙。 “惟独信心”是路德的战争,“坚信到底”是我们的战争。在世界坚持信仰和聚会是很难的,人的软弱和偶像的试探都会让我们的天路半途而废。因此在罗马书开篇中,建立的不仅是惟独信心、因信称义的教义,同时并置着坚信到底才能得生的教义。保罗本人就是“坚信到底”的榜样:“ 7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8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9并且得以在他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10使我认识基督,晓得他复活的大能,并且晓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11或者我也得以从死里复活。12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13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14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7-14)。于是,哈巴谷书在宣告“义人因信得生”之后,让我们看见了教会的异象:“惟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他面前肃敬静默”(哈巴谷书2:20)。阿门。

任不寐,2016年9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