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以赛亚书概论:第六课,道成肉身(40-48)

(2017-03-11 03:26:57) 下一个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从这个主日开始,我们将进入以赛亚书下卷,或第三部分,即40-66卷。如果说以赛亚书上卷(1-39)的主要信息是审判,是律法下的定罪;那么以赛亚书下卷则是福音中的拯救。以赛亚书下卷27章,可以这样划分为三个部分(每一部分9章),依次对应基督的三个基本真理。第一、道成肉身,上帝在基督里要将祂的百姓从罪中拯救出来(40-48);第二、死而复活或十字架,上帝怎样将祂的百姓从罪中拯救出来(49-57);第三部分、基督复临,上帝要在基督里将永远的国赐给祂的百姓,并且审判万民(58-66)。也可以依次确定这样的主题:新郎来了,新郎为新妇而死,新郎完婚。今天我们先学习第一部分,在圣诞前夕学习以赛亚书40-48章更为合适;因为这段经文启示那位即将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基督是谁:祂是仆人,牧者和爱子。这一切都是借着膏立古列(居鲁士)预表出来的。

以赛亚书40-48可以简单结构如下:一、太初有道(40-42):1、预备道路(40),2、雅各的神(41),3、神的义仆(42)。二、道与神同在(43-45):1、耶和华的见证(43),2、以色列的真神(44),3、耶和华的牧者(45)。三、道就是神(46-48):1、巴比伦的偶像(46),2、巴比伦的女子(47),3、这是我的爱子(48)。这三部分的主题依次是:上帝应许祂要降临来拯救以色列人;上帝藉着古列预表祂的道成肉身来救赎以色列人;解放的道路是,上帝的选民要从巴比伦回归。每一部分进一步一分为三个小单元,最后一个单元归向基督。 “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以赛亚书40:1)。愿那安慰以色列百姓的神,借着祂的真理,加倍地安慰我们;“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以弗所书1:17)。阿门。

引言;居鲁士

上帝兴起古列和波斯,将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帝国的奴役之下拯救出来,并藉着古列释放巴比伦之囚,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和圣城。我们毫不犹豫地认为,先知以赛亚“先知”或预言了150年之后古列和波斯的崛起。为了认识古列预表基督这个真理,我们需要认识古列其人(????? ????‎,Κ?ρος,Cyrus the Great,约前600年或576年-前530年)以及波斯帝国。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圣经中主要涉及人类地理中心的五大帝国:亚述、巴比伦、波斯、希腊和罗马。而政治的叙事中心是南国犹大和北国以色列与五大强国之间的关系。为了方便记忆,你可以将之类比为“五饼二鱼”(这个说法与释经无关)。在时间上,波斯位于这五大帝国中间(前两个帝国属于旧约世界,后两个帝国属于新约世界),也是空前旷代的大帝国。而波斯帝国 (阿契美尼德王朝,前550-330年)的创建者就是古列。下面的评论中,我们真正要荣耀的不是居鲁士,而是先知借着他所预表的基督。

认识居鲁士和波斯帝国仅仅听希腊人的意见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保罗对克里特人的判断对所有希腊作者来说是有效的(提多书 1:12)。稍有一些学术教养的人都知道,修昔底德与色诺芬以及克特西亚斯(Ctesias)就居鲁士和波斯都说了一些谎话,他们的“历史”充满了虚构和夸张的片段。而希腊的传人们,围绕温泉关也制造“抗波神剧”。忽视和贬低居鲁士和波斯帝国的兴起,后来成了欧洲思想的一个传统,并因此影响了中国大学的鹦鹉们以及西方神学。西方人不愿意承认他们自以为核心价值的人权观念是亚洲人首创的,而这个亚洲国家后来竟然演变成了伊朗。但居鲁士比任何一位希腊罗马的伟大人物更是人权之父,居鲁士圆柱(The Cyrus cylinder,????? ?????,居鲁士文书‎)是不容否认的见证。而西方神学不愿意诚实地正视以赛亚书三番五次指着古列预表基督,尽管整卷旧约,除了麦基洗德,再没有比古列更像基督的人物了。

近年来,希腊海盗窃取人文始祖的荣耀正在被事实剥夺。但是,圣经关于古列背后的“天意”,更值得教会重视。古列在圣经中总共出现了15次(和合本圣经翻成21次):历代志下 36:22-23;以斯拉记1:1-2,7-8,3:7,4:3, 4:5;以赛亚书44:28, 45:1;但以理书1:21,10:1。我们需要注意两个事实。第一、以赛亚书中两次提到古列,这两节信息在以赛亚书下卷第一部分的核心地带。第二、历代志是希伯来圣经最后一卷,而历代志下36:22-23是希伯来旧约圣经最后两句话。这两节经文是非常重要的:“22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23 波斯王古列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愿耶和华他的神与他同在”。 我们也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上帝兴起古列的目的是建造圣殿,因此,基督和祂的教会成为启示的中心。第二、旧约圣经最后这个启示,与马太福音最后的启示是完全平行的(马太福音28:18-20)。

事实上,古列对基督的预表不仅仅表现在解放者(仆人与君王)、受膏者(基督与牧者)和建殿者(爱子与回归)这三个事实上。居鲁士和平荣入巴比伦,让我们想起基督荣入圣城。居鲁士建造的第一首都是Pasargadae(帕萨尔加德,Paradise),而这个名字的基本含义就是“乐园”(路加福音23:43)。不仅如此,Pasargadae的中心遗址是居鲁士墓地,正如福音书的启示中心在空坟墓。这是最俭朴的皇陵。居鲁士墓被希腊人掘开了,亚历山大和他的士兵——希腊和全世界——在空坟墓里看见这样一段铭文:O man, whoever thou art, from wheresoever thou cometh, for I know you shall come, I am Cyrus, who founded the empire of the Persians.  Grudge me not, therefore, this little earth that covers my body。耶稣对门徒说,而且首先指着使徒即将进入的希腊罗马世界和全世界说:世界恨你们;而且在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这是真的。

尽管尚待确证,不过多数人认为古列死于一个外邦女人之手;这个女人杀害居鲁士的手段几乎和希罗底杀害施洗约翰的手段如出一辙:将居鲁士的头割下来放在酒具中。居鲁士带领大军首先攻占的小亚细亚(吕底亚王国),而耶稣的使徒也是从那里开始征服世界的。居鲁士先征服小亚细亚,然后征服巴比伦,最后兵阻中亚的马萨革泰(Μασσαγ?ται, Massagetai)。这很像福音的全球路线。马萨革泰可能属于斯基台人(Σκ?θης,cythians,斯基泰人,西古提人,叔提雅人,西徐亚人或塞西亚人;歌罗西书3:11),他们是从东欧大草原经中亚直到中国今日新疆一带的“游战民族”,是宁录和以扫的传人。这个史载最早之“游战民族”的基本精神实际上是普世价值:反叛上帝。

取了古列项上人头下酒的女人是马萨革泰女王托米丽丝(Tomyris)。公元前530年,居鲁士大军东进马萨革泰并杀死其君王,皇后托米丽司举国死战,战胜波斯军并杀死居鲁士,将他的头颅浸在盛血的革囊里——中国文人认为托米丽司煮酒论英雄不仅延缓了居鲁士进攻埃及,也保卫了远东。神对蛇说:“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参创世记3:14-15)。 显然,蛇的后裔偏偏不信这个,它们要先下手为强,要取神仆人的头。只是后来冈比西斯二世击败马萨革泰人并杀死托米丽丝。希罗多德用他的特有的方式这样描述马萨革泰人:“他们实行一妻多夫制。此外,他们对待老人也有特别的习俗。如果一个老人活到很大年纪,家人会选择某日,与他的族人集合起来,把他连同家畜一同屠杀,然后煮他跟家畜的肉,大排宴席,隆重庆祝老人生命的结束,他们认为这才是对死者最高的幸福。相反如果老人是病死的,非被吃掉而被埋在土里,他们觉得这是不幸。牛奶是他们主要的饮料。他们只崇拜太阳为神,并献上马肉做为奉献”。

马萨革泰人在神学上可能真是杀父之人;而且将这种背叛天父的行径美化为道德和爱以及孝道。托米丽丝代表所有游战民族和远东世界成功阻挠了上帝兴起的古列,这场弑父事件的受益者之一是中国的诸子。当时正是春秋时代(前770-476年);阻挡古列可以让中国这些不孝之子纷纷起来演上帝,将他们的醉话和大话取代神说,捆绑和迷惑一个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灵魂。这就是“子曰”取代“神说”的历史。一直到今天,福音在远东最大的拦阻仍然是托米丽丝和子曰诗曰的联军。这个联军的中间民族还有大夏、安息、大月氏、身毒(印度)等,这些民族的基本信仰是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祆教,白头教;查拉图斯特拉)。中亚的“二元论”和远东的阴阳论相得益彰,让东方无神论如虎添翼。以赛亚书用一位外邦君主预表基督,不仅借此践踏的了外邦诸神;也等于宣告,唯有古列预表的基督,才是普天下万民的上帝。

一、太初有道(40-42)

1、预备道路(40:1-31)

1 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2 要对耶路撒冷说安慰的话,又向他宣告说,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为自己的一切罪,从耶和华手中加倍受罚。3 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或作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当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4 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为平坦,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5 耶和华的荣耀必然显现,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因为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6 有人声说,你喊叫吧。有一个说,我喊叫什么呢?说,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7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因为耶和华的气吹在其上。百姓诚然是草。8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9 报好信息给锡安的阿,你要登高山。报好信息给耶路撒冷的阿,你要极力扬声。扬声不要惧怕,对犹大的城邑说,看哪,你们的神。10 主耶和华必像大能者临到,他的膀臂必为他掌权。他的赏赐在他那里,他的报应在他面前。11 他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12 谁曾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苍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用秤称山岭,用天平平岗陵呢?13 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或作谁曾指示耶和华的灵),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14 他与谁商议,谁教导他,谁将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将知识教训他,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15 看哪,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他举起众海岛,好像极微之物。16 利巴嫩的树林不够当柴烧,其中的走兽也不够作燔祭。17 万民在他面前好像虚无,被他看为不及虚无,乃为虚空。18 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什么形像与神比较呢?19 偶像是匠人铸造,银匠用金包裹,为它铸造银链。20 穷乏献不起这样供物的,就拣选不能朽坏的树木,为自己寻找巧匠,立起不能摇动的偶像。21 你们岂不曾知道吗?你们岂不曾听见吗?从起初岂没有人告诉你们吗?自从立地的根基,你们岂没有明白吗?22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虫。他铺张穹苍如幔子,展开诸天如可住的帐棚。23 他使君王归于虚无,使地上的审判官成为虚空。24他们是刚才栽上,(刚才或作不曾下同)刚才种上,根也刚才扎在地里,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干,旋风将他们吹去,像碎秸一样。25 那圣者说,你们将谁比我,叫他与我相等呢?26 你们向上举目,看谁创造这万象,按数目领出,他一一称其名。因他的权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连一个都不缺。

27 雅各阿,你为何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以色列阿,你为何言,我的冤屈神并不查问?28 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29 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31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这段经文可以包括三个方面的信息。

第一、人的状况(1-11);人在罪与死亡中等候安慰,神吩咐要为安慰者的到来预备道路(1-11)。首先,祂是安慰者,因为祂要赦免百姓的罪(1-2)。这里的“你们”指所有的人,特别是神的仆人和教会。意味着包括亚伯拉罕和以赛亚在内的所有人,都是罪人。如果人没有缺点和罪,基督和教会就和他无关,基督的死和复活就和他无关。换言之,他根本就不是神的百姓。而这个与基督无关无分的人若在教会,他也有“悔改”的意思。这正是施洗约翰和耶稣传道最初信息。其次,神的到来需要有人预备道路,需要先锋(3-5)。四福音书不约而同将这个信息指向了施洗约翰(马太福音3:3 ;马可福音1:3;路加福音3:4;约翰福音1:23)。这也是道成肉身的一个见证。再次,这个先锋喊叫的信息就是有关人的死亡;罪的工价就是死(6-8)。而神的羔羊要除去人的罪孽(约翰福音1:29)。施洗约翰这个见证是从神而来的。“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这指向道成肉身的基督。最后,施洗约翰和众使徒都是基督的使者,要将福音(好消息)传给万民听。基督是掌权者,审判主和好牧人(9-11)。福音在世界里见证的中心是:“看哪,你们的神”。一方面,耶稣就是神;另一方面,这位神是可以看见的,祂与我们同在。他不是任何宗教无所不在却看不见的假神。

第二、神的特质(12-26)。上帝是谁,祂是圣者、是独一真神,祂裂天而来(12-26)。福音的中心就是传讲这位与众不同的神;这位临在的上帝与所有的假神都不同,要将祂分别为圣。这段经文也告诉我们何为神本主义。福音的重点根本不是人的发现或人是什么,而是神是哪一位(马可福音8:27-29)。首先,这位神谢绝任何人的捆绑和强吻,祂不与任何人分享祂的荣耀与权能(12-14);甚至包括施洗约翰、摩西和马利亚(约翰福音1:8,17-18;2:4)。其次,所有人在神面前都一无所有(15-17)。这谢绝了一切肉身成道和伟人的假冒。再次,上帝与所有假神都不同(18-20)。基督和所有假神都不同,道成肉身尤其见证了这种不同;因为所有的假神都鼓励肉身成道。18 节破碎了魔鬼的谎言;“你们便如神”,因为“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什么形像与神比较呢?”最后,这位神乃是创造主,基督就是这位创造主(21-26)。“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有人因此将之作为见证:圣经比科学更早启示地球是圆的。不过这节经文真正的目的是告诉我们,上帝根本不属于这个世界,基督不是从这世界而来,而是从神而来。祂是万王之王,祂是生命的主,祂是无与伦比的至圣者,祂是创造主,祂是全能者。因此,祂才能安慰和拯救。

第三、等候基督(27-31)。这位道成肉身的神要拯救百姓,就是那些一直等候祂的人(27-31)。首先祂知道我们的苦情(27)。道成肉身粉碎了所有无神论的假冒、控告和抱怨。其次,道成肉身让我们突然看见历史的意义和神的在场(28)。祂一直在作拯救的工作,只是我们自己是无知的。因为我们所遭遇的一切都包含着神审判和救恩的信息,只是神的智慧我们无法测度。基督就是神的奥秘。我们遭遇的一切患难和奇迹,都有了答案,都有了目标。再次,如今祂来了,要医治我们一切的病患(29-30)。一方面,这所有的软弱和病就是罪,新约圣经让我们看见这病得治,而耶稣医治了我们。另一方面,所有的人都是罪人,包括少年人和壮年人,就是被人美化的天真无罪的人群,和一切自以为义的人——基督降临让他们看见自己的假冒和有病。?????和???????都可以指青年,他们一直是人类的期望和明天。但先知让我们看见,他们也是病人,在他们身上根本不存在人类未来的指望。他们只是承担罪恶的人类未来。人类在下一代身上寄托拯救的盼望是毫无意义的。小罪人很快就成为大罪人,没有别的可能。他们也需要拯救。最后,一切等候和信靠基督而不是罪人的人,才能从尘土中起飞,开始向上的新生命(31)。这是一个更新(?????,renew)的过程,密切连接着教会生活。等候青年不如等候基督。

2、雅各的神(41:1-29)

1众海岛阿,当在我面前静默,众民当从新得力,都要近前来才可以说话。我们可以彼此辩论。2谁从东方兴起一人,凭公义召他来到脚前呢?耶和华将列国交给他,使他管辖君王,把他们如灰尘交与他的刀,如风吹的碎秸交与他的弓。3他追赶他们,走他所未走的道,坦然前行。4谁行作成就这事,从起初宣召历代呢?就是我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也与末后的同在。5海岛看见就都害怕,地极也都战兢,就近前来。6他们各人帮助邻舍,各人对弟兄说,壮胆吧。7木匠勉励银匠,用锤打光的勉励打砧的,论焊工说,焊得好。又用钉子钉稳,免得偶像动摇。

8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我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9你是我从地极所领(原文作抓)来的,从地角所召来的,且对你说,你是我的仆人,我拣选你并不弃绝你。10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11凡向你发怒的,必都抱愧蒙羞。与你相争的,必如无有,并要灭亡。12与你争竞的,你要找他们也找不着。与你争战的,必如无有,成为虚无。13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必搀扶你的右手,对你说,不要害怕,我必帮助你。14你这虫雅各,和你们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华说,我必帮助你。你的救赎主,就是以色列的圣者。15看哪,我已使你成为有快齿打粮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岭打得粉碎,使冈陵如同糠秕。16你要把他簸扬风要吹去,旋风要把他刮散。你倒要以耶和华为喜乐,以以色列的圣者为夸耀。17困苦穷乏人寻求水却没有,他们因口渴,舌头干燥。我耶和华必应允他们,我以色列的神必不离弃他们。18我要在净光的高处开江河,在谷中开泉源,我要使沙漠变为水池,使干地变为涌泉。19我要在旷野种上香柏树,皂荚树,番石榴树,和野橄榄树。我在沙漠要把松树,杉树,并黄杨树,一同栽植。20好叫人看见,知道,思想,明白,这是耶和华的手所作的,是以色列的圣者所造的。

21耶和华对假神说,你们要呈上你们的案件,雅各的君说,你们要声明你们确实的理由。22可以声明,指示我们将来必遇的事,说明先前的是什么事,好叫我们思索,得知事的结局,或者把将来的事指示我们。23要说明后来的事,好叫我们知道你们是神,你们或降福,或降祸,使我们惊奇,一同观看。24看哪,你们属乎虚无,你们的作为也属乎虚空。那选择你们的是可憎恶的。25我从北方兴起一人,他是求告我名的,从日出之地而来。他必临到掌权的,好像临到灰泥,仿佛窑匠踹泥一样。26谁从起初指明这事,使我们知道呢?谁从先前说明,使我们说,他不错呢?谁也没有指明,谁也没有说明。谁也没有听见你们的话。27我首先对锡安说,看哪,我要将一位报好信息的赐给耶路撒冷。28我看的时候并没有人,我问的时候他们中间也没有谋士,可以回答一句。29看哪,他们和他们的工作,都是虚空,且是虚无。他们所铸的偶像都是风,都是虚的。

这段经文可以按上述交叉结构排列。首先,1-7节与21-29节前后呼应。“从东方兴起一人”与“从北方兴起一人”,都是指向古列的;前者指古列帝国兴起于中亚高地,后者指古列征服小亚细亚。“宣召历代”的意思就是,上帝呼唤一代一代的罪人,calling the generations。偶像与假神呼应,上帝使用古列解放巴比伦之囚,这不仅仅是一场政治解放,更是一场属灵争战——神要把自己的百姓从魔鬼的权势下面解放出来。“我要将一位报好信息的赐给耶路撒冷”,这可以指向基督。其次,中间的主干部分,就是8-20节,重点强调上帝要救赎以色列,兴起古列的目的是让他作以色列的解放者。上帝重申亚伯拉罕和摩西之约(8-9);然后上帝三次安慰以色列人“不要害怕”,三次说“我必帮助你”(10-14)。“虫”,???????,这个字我们认识,就是以赛亚书1:18中“红如丹颜”的“丹颜”。人因罪恐惧神,恐惧的极致就是发热病掩饰自己的罪,甚至自以为神,吃人自义。神洞察人的肺腑心肠,且要医治这种“属灵的绝症”。神对那些实际上因为恐惧而正在钉别人十字架的人说:你不要害怕,不要因为害怕钉别人的十字架。虫是吃人的,用肚腹走路的,是被咒诅被蔑视的——耶稣是为这样的罪人上了十字架(诗篇22:6)。雅各不是什么义人,只是虫一样的邪恶小人。14b可以视为启示的中心。完全出于怜悯,上帝将虫子雅各,变成了基督的精兵(15-16),和全地的祝福(17-20)。

3、神的仆人(42:1-25)

1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2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3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4他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他的训诲。5创造诸天,铺张穹苍,将地和地所出的一并铺开,赐气息给地上的众人,又赐灵性给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华,他如此说,6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中保原文作约)作外邦人的光,7开瞎子的眼,领被囚的出牢狱,领坐黑暗的出监牢。8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9看哪,先前的事已经成就,现在我将新事说明,这事未发以先,我就说给你们听。

10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岛,和其上的居民,都当向耶和华唱新歌,从地极赞美他。11旷野和其中的城邑,并基达人居住的村庄,都当扬声。西拉的居民当欢呼,在山顶上呐喊。12他们当将荣耀归给耶和华,在海岛中传扬他的颂赞。13耶和华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战士激动热心,要喊叫,大声呐喊,要用大力攻击仇敌。14我许久闭口不言,静默不语,现在我要喊叫像产难的妇人,我要急气而喘哮。15我要使大山小冈变为荒场,使其上的花草都枯干,我要使江河变为洲岛,使水池都干涸。16我要引瞎子行不认识的道,领他们走不知道的路。在他们面前使黑暗变为光明,使弯曲变为平直。这些事我都要行,并不离弃他们。17倚靠雕刻的偶像,对铸造的偶像说,你是我们的神,这等人要退后,全然蒙羞。

18你们这耳聋的听吧。你们这眼瞎的看吧。使你们能看见。19谁比我的仆人眼瞎呢?谁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聋呢?谁瞎眼像那与我和好的,谁瞎眼像耶和华的仆人呢?20你看见许多事却不领会。耳朵开通却不听见。21耶和华因自己公义的缘故,喜欢使律法(或作训诲)为大,为尊。22但这百姓是被抢被夺的,都牢笼在坑中,隐藏在狱里,他们作掠物,无人拯救,作掳物,无人说交还。23你们中间谁肯侧耳听此,谁肯留心而听,以防将来呢?24谁将雅各交出当作掳物,将以色列交给抢夺的呢?岂不是耶和华吗?就是我们所得罪的那位。他们不肯遵行他的道,也不听从他的训诲。25所以他将猛烈的怒气,和争战的勇力,倾倒在以色列的身上。在他四围如火着起,他还不知道,烧着他,他也不介意。

虽然古列预表基督,但基督超过古列。古列只是有限的万王之王,耶稣是真正的万王之王,但同时是罪人的仆人,是耶和华的义仆。上帝要以仆人的形象进入世界,只有耶稣基督同时是君王和仆人。42章交叉结构如上。首先,1-9与18-25先后呼应。1-7节讲耶稣是耶和华的仆人,是神喜悦的义仆。这些预言都应验在耶稣身上——借着圣灵和真理,上帝重造新人。而18-25讲以色列堕落成不义的仆人,但神所爱的,祂必然管教。这些预言也应验在耶稣和犹太人的冲突上,这是义仆和仆人之间的冲突,高潮在十字架。而中间这部分经文,即10-17节,预言基督和祂的教会将福音临到万民,怎样在偶像统治的全地引发一场产难。11节提到两个地名需要解释一下。首先是基达,?????,意思是“黑暗”。基达是以实玛利的后代,可代指阿拉伯人和东方人,或游战民族以及长子的荣耀(创世记25:13,诗篇120:5,雅歌1:5,以赛亚书 21:16,60:7;耶利米书49:28,以西结书27:21)。其次是西拉,?????,意思是岩石。是以东的重要城市(士师记1:36,列王纪下14:7,以赛亚书16:1),也可以代指以扫和以实玛利的传统。这座城市的遗址仍在,被称为“摩西之谷”(The Valley of Moses)。因此,西拉也可以指所有律法主义者。基达即黑暗,西拉则弯曲;而且两个传统都制造了自己的偶像。福音在全地要引发重生的产难,这产难首先意味着,让所有的基达和西拉去死;“在他们面前使黑暗变为光明,使弯曲变为平直”。

二、道与神同在(43-45)

1、耶和华的见证(43:1-28)

1雅各阿,创造你的耶和华,以色列阿,造成你的那位,现在如此说,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属我的。2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你趟过江河,水必不漫过你。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3因为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是以色列的圣者你的救主。我已经使埃及作你的赎价,使古实和西巴代替你。4因我看你为宝为尊,又因我爱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换你的生命。5不要害怕,因我与你同在。我必领你的后裔从东方来,又从西方招聚你。6我要对北方说,交出来。对南方说,不要拘留。将我的众子从远方带来,将我的众女从地极领回,7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8你要将有眼而瞎,有耳而聋的民都带出来。9任凭万国聚集,任凭众民会合,其中谁能将此声明,并将先前的事说给我们听呢?他们可以带出见证来,自显为是,或者他们听见便说,这是真的。10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真原文作造作的)在我以后也必没有。11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12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说明。并且在你们中间没有别神,所以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也是神。13自从有日子以来,我就是神。谁也不能救人脱离我手,我要行事,谁能阻止呢?

14耶和华你们的救赎主,以色列的圣者如此说,因你们的缘故,我已经打发人到巴比伦去,并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乐的船下来。15我是耶和华你们的圣者,是创造以色列的,是你们的君王。16耶和华在沧海中开道,在大水中开路。17使车辆,马匹,军兵,勇士都出来,一同躺下不再起来,他们灭没好像熄灭的灯火。18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不要记念从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时的事。19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20野地的走兽必尊重我,野狗和鸵鸟也必如此,因我使旷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赐给我的百姓我的选民喝。21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

22雅各阿,你并没有求告我。以色列阿,你倒厌烦我。23你没有将你的羊带来给我作燔祭,也没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没有因供物使你服劳,也没有因乳香使你厌烦。24你没有用银子为我买菖蒲,也没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饱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恶服劳,使我因你的罪孽厌烦。25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26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辩论,你可以将你的理陈明,自显为义。27你的始祖犯罪,你的师傅违背我。28所以我要辱没圣所的首领,使雅各成为咒诅,使以色列成为辱骂。

以赛亚书43章的基本主题是:“你们是我的见证”,或“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8)。这一章可按上述结构进行分析。首先,1-7与22-28呼应,注意“雅各啊”,“以色列啊”的结构作用。1-7节讲神的救恩或雅各从万国回归;22-28讲神的审判,或雅各应当从罪中悔改。神的救恩包括两个方面:代赎(1-4)与回归(5-7),这两个方面分别由“不要害怕”来引领。神的审判也针对两种情况,第一、以色列人对圣殿生活的厌弃(22-24);第二、以色列因自己的罪被神管教;而拯救临到完全出于神的恩典和怜悯,而不是出于他们自己的义(25-28)。这些信息也等于呼吁雅各悔改——重生不仅是从世界出来,也是从罪中出来。

其次,8-13与14-21互相解释。8-13谈到以色列是耶和华的“见证”(???),而14-21告诉我们,以色列这个见证具体和一件“新事”有关,这是新约,这是前所未有的新事。上帝要藉着古列要释放巴比伦之囚。9节应该指外邦人聚集作假见证,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解释当下发生的事和历史上发生的事,自说自话,自己为自己作证。但是,“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以色列是耶和华的见证。以色列的见证包括两个方面:神的拯救和神的话语——“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说明”,这三句话也可以视为交叉结构,神借着“指示”(?????,to tell, declare)和“说明”(??????,to hear, listen to, obey)实施“拯救”。“指示”和“说明”就是传道证道和听道信道。这道就是道成肉身的圣道,就是基督。14-21可以包括两个方面的信息。第一、刑罚巴比伦(14-17);第二、释放以色列(18-21)。18-19节可以理解为“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腓立比书3:13)。这是一件“新事”,即“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因我使旷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赐给我的百姓我的选民喝”。这指向基督和祂的教会。

12节中“我也是神”这个中译实在不好。???????????? ?????????????,saith the LORD, that I God。这里重点强调的不是“神”,而是“我”。原文中根本没有“也”字。和合本的翻译可能想表明“基督也是神”,祂和父原为一,圣子也是神。但这个解释容易造成误解,让人产生“诸神”这种错觉。14节的下半句这样翻译可能更忠实于原文:“并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下来,都在船上哭喊”。或者说,船上装满了迦勒底难民的“哭喊”。名词??????主要含义是“哭喊”(列王纪上8:28,诗篇17:1等)。

2、以色列的真神(44:1-28)

1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以色列阿,现在你当听。2造作你,又从你出胎造就你,并要帮助你的耶和华如此说,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耶书仑哪,不要害怕。3因为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4他们要发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树。5这个要说,我是属耶和华的。那个要以雅各的名自称。又一个要亲手写归耶和华的(或作在手上写归耶和华)并自称为以色列。
6耶和华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7自从我设立古时的民,谁能像我宣告,并且指明,又为自己陈说呢?让他将未来的事,和必成的事说明。8你们不要恐惧,也不要害怕。我岂不是从上古就说明指示你们吗?并且你们是我的见证,除我以外,岂有真神吗?诚然没有磐石,我不知道一个。9制造雕刻偶像的,尽都虚空。他们所喜悦的,都无益处。他们的见证,无所看见,无所知晓,他们便觉羞愧。10谁制造神像,铸造无益的偶像?11看哪,他的同伴都必羞愧,工匠也不过是人。任他们聚会,任他们站立,都必惧怕,一同羞愧。12铁匠把铁在火炭中烧热,用锤打铁器,用他有力的臂膀锤成。他饥饿而无力,不喝水而发倦。13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刨子刨成形状,用圆尺划了模样,仿照人的体态,作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14他砍伐香柏树,又取柞(或作青桐)树和橡树,在树林中选定了一棵。他栽种松树得雨长养,15这树,人可用以烧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烧着烤饼。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16他把一分烧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饱。自己烤火说,阿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17他用剩下的作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它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18他们不知道,也不思想,因为耶和华闭住他们的眼不能看见,塞住他们的心不能明白。19谁心里也不醒悟,也没有知识,没有聪明,能说,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烧了,在炭火上烤过饼,我也烤过肉吃,这剩下的,我岂要作可憎的物吗?我岂可向木??子叩拜呢?20他以灰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说,我右手中岂不是有虚谎吗?

21雅各以色列阿,你是我的仆人,要记念这些事。以色列阿,你是我的仆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记你。22我涂抹了你的过犯,像厚云消散。我涂抹了你的罪恶,如薄云灭没。你当归向我,因我救赎了你。23诸天哪,应当歌唱,因为耶和华作成这事。地的深处阿,应当欢呼,众山应当发声歌唱,树林和其中所有的树,都当如此,因为耶和华救赎了雅各,并要因以色列荣耀自己。24从你出胎,造就你的救赎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耶和华是创造万物的,是独自铺张诸天,铺开大地的。(谁与我同在呢)25使说假话的兆头失效,使占卜的癫狂,使智慧人退后,使他的知识变为愚拙。26使我仆人的话语立定,我使者的谋算成就。论到耶路撒冷说,必有人居住。论到犹大的城邑说,必被建造。其中的荒场我也必兴起。27对深渊说,你干了吧。我也要使你的江河干涸。28论古列说,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悦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发命立稳圣殿的根基。

44章的交叉结构同样是明显的。首先,1-5与21-28前后呼应,请注意1节与21节的结构作用。1-4节讲上帝要重新创造以色列人,让他们借着水和圣灵而生(3-4是一个交叉结构,圣灵的祝福在中间,两边是水)。关于耶书仑,请参考申命记32:15、33:5、33:26。5节用平行结构告诉我们这个新造的人,是属于耶和华的;耶和华-雅各;耶和华-以色列。而21-28让我们看见神重造以色列的方式:一方面是赦罪(21-23);另一方面是使用他们重建圣城和圣殿(24-28)。28节是连接45章的——上帝兴起古列来启动重建耶路撒冷的计划。神说古列是“我的牧人”,这是极为特别的称号,只能是指向基督的,并且指向基督的受难和基督的教会。其次,中间这一大段落,即6-20节,从两方面来论证上帝与偶像的不同。一方面是以色列历史的见证(6-8);另一方面是外邦人历史的见证(9-20)。后面这部分说的非常形象而生动,让我们看见“人造神”的荒诞与反讽,以及上帝对人类造神运动的憎恶。

13-17描述了造神工程的细节。首先,木匠或人按人的形象造神,这是中国、印度、波斯、希腊、罗马所有神祗的共同特点:神就是人,大多是光屁股的高人,以便人可以演他们。起初神是按神的形象造人;如今,人是按人的形象造神。起初“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世记1:26a);如今,人是“照人的样式,按人的荣美造神”。?????????????? ??????????? ????? ???????????? ?????,and maketh it after the figure of a man, according to the beauty of a man。?????????,pattern,样式、结构、像(出埃及记25:9,申命记4;16-18等)。??????????,beauty, splendour, glory,美丽、荣耀(出埃及记28:2,申命记26:19等)。第一个“人”是?????,是人所定义的人(创世记2:23);第二个“人”是?????,即亚当,老亚当,罪人(创世记1:27,2:7,2:8)。人是按自己理解的人,伟大的人实际上是被造物、有限者和罪人的样式,来造神。这就是魔鬼和罪人颠覆乾坤的工作。不仅如此,人将所造的神放在殿中。???????? ???????,that it may remain in the house;这句话可以指住在房屋中,也可以指住在殿宇中。这正是所有寺庙龛观的现状。

其次,人精选了四种树用来造神,他们都是地上的伟丈夫:香柏树、柞树(青桐)、橡树和松树。不是神拣选人,而是人拣选神。人要在各种宗教中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而根本不考虑他们拣选的神是否是神。香柏树,?????,cedar;这个字的动词形式指坚固、稳定、有力量。稳定压倒一切,并且靠力量保持稳定。力量就是上帝。这是人的第一尊神;与真理、生命和是非无关。柞树,????????,具体指什么树很难确定;不过动词?????的意思是变瘦(以赛亚书17:4;西番雅书2:11).因此这种宗教是追逐苦待肉身的,是肉身成道的异教。橡树,???????,oak, great tree。创世记35:8 ,“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边橡树底下。那棵树名叫亚伦巴古”。亚伦巴古的意思是哭泣的橡树(???????  ???????,oak of weeping)。因此橡树崇拜可能是祖先崇拜和敬奉人的遗传有关(“亚伯兰的橡树”),这种崇拜的基本情绪是悼亡性质的(创世记50:4;历代志上10:12;以赛亚书57:5,以西结书6:13,何西阿书4:13,撒迦利亚书11:2)。橡树在以赛亚书中也指骄傲自高、自义狂妄者(以赛亚书2:13,6:13)。当然,痛哭和自义也可以相得益彰,所谓苦难自义,秀伤口会造成一种属灵的狂放。松树,?????,可能是无花果树(fig tree),但不是常见的松树。这个字只出现这一次。?????也有“快乐”的意思,以扫有一位后代就用它命名,和合本翻作亚兰(创世记36:28)。如果说橡树代表悲观主义宗教,那么松树则代表快乐主义哲学。这就是文明的四大偶像:实力主义(唯物主义)、律法主义(肉身成道)、悲观主义与乐观主义(快乐主义,伊壁鸠鲁、边沁、密尔等)。

最后,他们用木头同时作三样事;烤火取暖(?????,列王纪上1:2)、烤肉烤饼(?????,创世记19:3)、制作偶像跪拜敬奉(??????,创世记18:2)。这涉及人际关系、人物关系和人鬼关系;唯独没有神与人的关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三种功用使用的材料是同一块木头,换言之,他们的神就是他们用来烧火取暖做饭用的柴火。这也意味着,他们拜神的目的只是为了饱暖思淫欲和民以食为天。这种自欺欺人的生活在本质上就是迷信:把被造物当创造主来崇拜:“他栽种的松树得雨长养”。人敬拜上帝浇灌的树,却不敬拜创造和浇灌这树的神。迷信将人陷入是完全不能自拔的绝境。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在撒谎。如果你遇到某种偶像崇拜的人,你很难说服他,无论他崇拜的是一个伟大的罪人,还是某种伟大的文化。他越是激动越证明他知道自己在说谎,只是不能承认。更可怕的是,这种愚昧和黑暗出于上帝对愚昧和黑暗的惩罚。

3、居鲁士与基督(45:1-25)

1我耶和华所膏的古列,我搀扶他的右手,使列国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松列王的腰带,使城门在他面前敞开,不得关闭,我对他如此说,2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岖之地。我必打破铜门,砍断铁闩。3我要将暗中的宝物,和隐密的财宝赐给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4因我仆人雅各,我所拣选以色列的缘故,我就提名召你。你虽不认识我,我也加给你名号。

5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你虽不认识我,我必给你束腰,6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神,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7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8诸天哪,自上而滴。穹苍降下公义,地面开裂,产出救恩,使公义一同发生,这都是我耶和华所造的。9祸哉,那与造他的主争论的,他不过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块瓦片。泥土岂可对抟弄他的说,你作什么呢?所作的物,岂可说,你没有手呢?10祸哉,那对父亲说,你生的是什么呢?或对母亲(原文作妇人)说,你产的是什么呢?11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说,将来的事你们可以问我。至于我的众子,并我手的工作,你们可以求我命定。(求我命定原文作吩咐我)12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亲手铺张诸天,天上万象也是我所命定的。

13我凭公义兴起古列,(古列原文作他)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释放我被掳的民,不是为工价,也不是为赏赐。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14耶和华如此说,埃及劳碌得来的,和古实的货物必归你,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投降你,也要属你,他们必带着锁链过来随从你。又向你下拜祈求你说,神真在你们中间,此外再没有别神;再没有别的神。

15救主以色列的神阿,你实在是自隐的神。16凡制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归于惭愧。17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华的拯救,得永远的救恩。你们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无尽。18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制造成全大地的神,他创造坚定大地,并非使地荒凉,是要给人居住。他如此说,我是耶和华,再没有别神。19我没有在隐密黑暗之地说话,我没有对雅各的后裔说,你们寻求我是徒然的,我耶和华所讲的是公义,所说的是正直。20你们从列国逃脱的人,要一同聚集前来。那些抬着雕刻木偶,祷告不能救人之神的,毫无知识。21你们要述说陈明你们的理,让他们彼此商议。谁从古时指明,谁从上古述说,不是我耶和华吗?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我是公义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没有别神。22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因为我是神,再没有别神。23我指着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话是凭公义,并不反回,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凭我起誓。24人论我说,公义,能力,惟独在乎耶和华。人都必归向他,凡向他发怒的,必至蒙羞。25以色列的后裔,都必因耶和华得称为义,并要夸耀。

45章可以按上述平行结构来安排。首先,1-4与13-14平行,基本信息是上帝兴起古列作以色列的救主。前者强调古列的召选,后者强调古列的工作(释放与征服,或十字架与教会)。“我耶和华所膏的古列”,“膏立”这字就是????????,希伯来文翻作“弥赛亚”,希腊文翻作“基督”。需要强调的是,世人因古列的缘故认信基督,承认上帝在基督里启示了自身,借着基督与选民同在:“神真在你们中间,此外再没有别神;再没有别的神”。道与神同在。基督论是所有弯曲、控告和攻击的目标,主要涉及基督的神性——这样的上帝是否是上帝,因此,5-12与15-25以平行的方式,让我们认识基督就是神;或者说,借着基督启示的上帝是全宇宙唯一的真神。5-12主要讲神的创造,上帝是创造主。而15-25重点讲神的救赎,祂是以色列和万民的救主,让人因信称义,从世界归回。神是自隐的神,祂不仅藉着所造天地启示自己,更藉着“道”与我们同在。

以赛亚书45:11中“众子”一词就是指神的儿女,神的选民;就是以色列,以及神所命定的“新以色列人”。不然“阿爸父”、“天父”这个称呼就毫无意义了。这个启示解释了创世记6:2和约伯记1:6、2:1、38:7以及诗篇29:1、89:6神的儿子们、神的众子所谓的难题。这些经文都是清清楚楚的;以赛亚书 29:23,“但他看见他的众子,就是我手的工作,在他那里,他们必尊我的名为圣,必尊雅各的圣者为圣,必敬畏以色列的神”;以赛亚书43:6,“我要对北方说,交出来。对南方说,不要拘留。将我的众子从远方带来,将我的众女从地极领回”。新约圣经也同作见证:罗马书 8: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众子显出来”;希伯来书12:8,“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特别建议你们重新细读罗马书8:14-23,那里充分告诉我们神的众子是什么意思,而整个世界将因众子显示出来而彻底更新。

另外,以赛亚书45:14和43:3一同提到了三个国家或地方:埃及、古实以及“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投降你,也要属你,他们必带着锁链过来随从你。又向你下拜祈求你说,神真在你们中间,此外再没有别神;再没有别的神”。西巴这个名字在圣经中出现了5次,另外三次在创世记10:7和历代志上1:9,西巴是古实的长子,含的长孙。另外参见诗篇72:10,“他施和海岛的王要进贡,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献礼物”。 约瑟夫说西巴可能是古实的一个省份,在尼罗河上游地带,该国商业繁荣,物产丰富。但是参考信息非常有限。???????的基本含义是酒鬼(drunkards,以西结书23:42)。总而言之,他们必出极远之民,是自高狂放之人。他们为何“带着锁链过来随从你”,in chains they shall come over(KJV)。或者他们负荆请罪,用锁链将自己捆绑,过来投降。这代表一种心甘情愿的降服,因为“神真在你们中间,此外再没有别神;再没有别的神”。或者字???????也有火把的意思(箴言26:18,以赛亚书50:11),他们来寻找真神(约翰福音18:3)。

三、道就是神(46-48)

1、巴比伦的偶像(46:1-13)

1彼勒屈身,尼波弯腰。巴比伦的偶像驮在兽和牲畜上,他们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驮,使牲畜疲乏。2都一同弯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驮,自己倒被掳去。

3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余剩的,要听我言,你们自从生下,就蒙我保抱,自从出胎,便蒙我怀搋。4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5你们将谁与我相比,与我同等,可以与我比较,使我们相同呢?6那从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银子的人,雇银匠制造神像,他们又俯伏,又叩拜。7他们将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处,它就站立,不离本位,人呼求它,它不能答应,也不能救人脱离患难。8你们当想念这事,自己作大丈夫。悖逆的人哪,要心里思想。9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因为我是神,并无别神,我是神,再没有能比我的。10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11我召鸷鸟从东方来,召那成就我筹算的人从远方来。我已说出,也必成就,我已谋定,也必作成。

12你们这些心中顽梗,远离公义的,当听我言。13我使我的公义临近,必不远离,我的救恩必不迟延,我要为以色列我的荣耀,在锡安施行救恩。

上帝拯救计划的实质,从始至终是一样的——带领祂的众子从巴比伦归回。这个呼召从以赛亚时代一直到今天。或者说,从亚伯拉罕从迦勒底的吾珥启程(创世记11:28,11:31),一直到基督再临(启示录18:2)。罪人只有从泥土作砖、尖塔通天的肉身成道的魔鬼道理中出来,信靠道成肉身的真理,才能走在平安和自由的天路上。天路就是从吾珥到锡安,从巴比伦到以色列。正如创世记15:7的福音, “耶和华又对他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为要将这地赐你为业”。以赛亚书46章包含这样一个精致的交叉结构。首先,1-2与12-13首尾呼应,基本信息就是从巴别到锡安。1-2攻击的是巴比伦的两个偶像,偶像的重担让人疲倦和死亡,这使人想起了哈兰和他拉之死(创世记11:28,32)。彼勒,????,lord;可能是巴别塔上敬拜的神祗(星宿崇拜?),或巴比伦的巴力神(耶利米书50:2,51:44)。尼波,?????,prophet,主要指巴比伦的假先知和“公共知识分子”或宗教明星、文化精英等。“当听我言”预表基督,基督破碎一切偶像和假基督(马太福音17:5)。其次,3-4与10-11节讲上帝爱以色列,从始至终爱到底,定意必要成就。最后,5-9节再一次强调,只有耶和华是真神;而假神崇拜常常是玛门崇拜。

2、巴比伦的女子(47:1-15)

1巴比伦的处女阿,下来坐在尘埃,迦勒底的闺女阿,没有宝座,要坐在地上,因为你不再称为柔弱娇嫩的。2要用磨磨面。揭去帕子,脱去长衣,露腿趟河。3你的下体必被露出,你的丑陋必被看见。我要报仇,谁也不宽容。4我们救赎主的名是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5迦勒底的闺女阿,你要默然静坐,进入暗中,因为你不再称为列国的主母。
6我向我的百姓发怒,使我的产业被亵渎,将他们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怜悯他们,把极重的轭加在老年人身上。7你自己说,我必永为主母,所以你不将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这事的结局。8你这专好宴乐,安然居住的,现在当听这话,你心中说,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没有别的,我必不至寡居,也不遭丧子之事。9哪知丧子,寡居,这两件事,在一日转眼之间必临到你,正在你多行邪术,广施符咒的时候,这两件事必全然临到你身上。10你素来倚仗自己的恶行,说,无人看见我。你的智慧,聪明,使你偏邪,并且你心里说,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没有别的。11因此,祸患要临到你身,你不知何时发现。(何时发现或作如何驱逐)灾害落在你身上,你也不能除掉。所不知道的毁灭,也必忽然临到你身。
12站起来吧,用你从幼年劳神施行的符咒,和你许多的邪术,或者可得益处,或者可得强胜。13你筹划太多,以致疲倦。让那些观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说预言的,都站起来,救你脱离所要临到你的事。14他们要像碎秸被火焚烧,不能救自己脱离火焰之力,这火并非可烤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15你所劳神的事,都要这样与你无益。从幼年与你贸易的,也都各奔各乡,无人救你。

如果说46章主要对比巴比伦的假神和基督耶稣;那么47章重点对比的是巴比伦的女子和以色列的新妇。巴比伦淫妇这个形象,在启示录中有更充分的信息,应该对比参考。哥林多前书11:7说:“男人本不该蒙着头,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根据“女人是男人的荣耀”这个道理,上帝已经审判了锡安的女子;现在圣灵宝剑转向巴比伦的女子——巴比伦的女子是巴比伦文明的代表。以赛亚书47章可以交叉结构如上。首先,1-5告诉我们,上帝要在巴比伦女子身上报仇。尘埃(?????)和地上(?????)让我们想起巴别塔,这要通天的高楼倒塌了,它不过是尘土。迦勒底位于巴比伦南部或巴比伦文明中心,或指新巴比伦王朝。无论如何,巴比伦的处女和迦勒底的女儿代指文明的精华和文化的精髓;是人类文明最自以为荣耀的部分。柔弱娇嫩,?????? ???????????,tender and delicate,娇贵、自骄(申命记28:54,56)。主母,????????,女士、皇后。她也不再成为列国的荣耀。而12-15与1-5呼应告诉我们,她们所依靠的假神、假先知和朋友,都不能拯救他们脱离神的愤怒和审判,假神和人都是靠不住的。6-11节列举了巴比伦的基本罪恶。第一、咒诅和逼迫上帝的选民,并且落井下石(6)。第二、骄傲享乐而不思悔改(7-8)。第三、崇拜假神而骄傲自义 (9-10)。第四、祸患要突然临到巴比伦(11),审判出于耶和华。

3、这是我的爱子(48:1-22)

1雅各家,称为以色列名下,从犹大水源出来的,当听我言。你们指着耶和华的名起誓,提说以色列的神,却不凭诚实,不凭公义。2(他们自称为圣城的人,所倚靠的是名为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3主说,早先的事我从古时说明,已经出了我的口,也是我所指示的,我忽然行作,事便成就。4因为我素来知道你是顽梗的,你的颈项是铁的,你的额是铜的,5所以我从古时将这事给你说明,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说,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铸造的偶像所命定的。6你已经听见,现在要看见这一切,你不说明吗?从今以后,我将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隐密事,指示你。7这事是现今造的,并非从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也未曾听见,免得你说,这事我早已知道了。8你未曾听见,未曾知道,你的耳朵从来未曾开通。我原知道你行事极其诡诈,你自从出胎以来,便称为悖逆的。9我为我的名,暂且忍怒,为我的颂赞,向你容忍,不将你剪除。10我熬炼你,却不像熬炼银子。你在苦难的炉中,我拣选你。11我为自己的缘故必行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亵渎,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

12雅各,我所选召的以色列阿,当听我言。我是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13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铺张诸天,我一招呼便都立住。14你们都当聚集而听,他们(或作偶像)内中谁说过这些事。耶和华所爱的人,必向巴比伦行他所喜悦的事,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15惟有我曾说过,我又选召他,领他来,他的道路就必亨通。16你们要就近我来听这话。我从起头并未曾在隐密处说话,自从有这事,我就在那里。现在主耶和华差遣我和他的灵来。(或作耶和华和他的灵差遣我来)17耶和华你的救赎主,以色列的圣者如此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教训你使你得益处,引导你所当行的路。18甚愿你素来听从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义就如海浪。19你的后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灭绝。20你们要从巴比伦出来,从迦勒底人中逃脱,以欢呼的声音传扬说,耶和华救赎了他的仆人雅各,你们要将这事宣扬到地极。21耶和华引导他们,经过沙漠,他们并不干渴,他为他们使水从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涌出。22耶和华说,恶人必不得平安。

巴比伦女子的罪丝毫也不能成就锡安女子的义,巴比伦受刑罚不等于以色列得救是应当的;以色列得救完全出于神的恩典,恩典是在基督里预备的。以赛亚书48章可以清楚地分成两部分,分别由“雅各”来引领。首先,1-11节,神呼唤雅各或以色列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一直以来就是罪人;因此得救只能出于神的恩典。其次,12-22,神呼唤雅各认识基督,认识上帝怎样在基督里拯救以色列。其中14-16是清清楚楚的弥赛亚信息:耶稣是神所喜爱的人,是天父上帝的爱子;圣子和圣灵临到我们,将我们从巴比伦的罪恶中拯救出来。最后一部分信息(17-22)指向个人得救、教会和教会在世界里的使命,直到地极。而神的教会是建立在磐石上,胜过阴间的门(马太福音16:18)。当然,教会所传的福音包含审判 的信息,但这审判的信息在于呼喊所有罪人悔改归主,从罪中不安到永久和平(22)。“神借着耶稣基督(他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将这道赐给以色列人”(使徒行传10:36);“既然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歌罗西书1:20)。

应用;仆人、牧人和爱子

以赛亚书40-48从三个方面预告了道成肉身的基督是谁,但愿我们真知道祂(以弗所书1:17-23)。以赛亚书40-48章的中心经文是44:13-15节,那里藉着四种树指示何为假基督。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对比真基督与假基督:仆人对应强人(柏树,唯物主义);牧人对应高人(柞树,律法主义);基督对应逝者(橡树,悲观主义);爱子对应浪子(松树,乐观主义)。

第一、祂是仆人,这是关于基督的真理(以赛亚书42:1)。耶稣是耶和华的义仆。这指向耶稣按父神的旨意为我们舍己,降生在马槽,降卑且死在十字架上(以赛亚书49-57)。祂顺服神,又与罪人认同,藉着代赎,用复活重生了我们。而且上帝以仆人的形象降临在我们中间,成了服侍人的仆人。 这是一件新事,基督因此和所有假基督区别出来(参考加拉太书1:4,腓立比书1:5-11,路加福音22:25-27)。这是道成肉身和肉身成道的区别。

第二、祂是牧人,祂是基督,这是关于教会的真理(以赛亚书44:28,45:1)。一方面,基督教是牧人和羊群的一种关系,巩固在圣殿和教会生活中。教会还是灵修,真假立判。另一方面,基督教是教会和世界的一种关系,基督是得胜的神,基督的教会胜过世界(约翰福音16:33;马太福音16:18)。得胜还是失败(基督 悲观),真假立判。教会的胜利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翰福音10:11)。这确立了基督和我们的救恩关系,或爱的关系。基督教是爱的团契,爱胜过世界,爱遮盖很多罪。其次,这个团契是真理为根基,这是真理的团契。约翰福音10:14,“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真理使人成圣。再次,教会真理的中心或根基是复活,希伯来书13:20-21,“20但愿赐平安的神,就是那凭永约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神, 21 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叫你们遵行他的旨意,又借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他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最后,基督借着教会作我们灵魂的牧者,教会首先不服务于世俗目标。彼得前书2:25,“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这是生命神学和教会神学的区别。

第三、祂是爱子,这是关于信徒的真理(以赛亚书48:14)。爱子的目的讨父神喜悦,浪子的目标是自己快乐。爱子用真理带领浪子从巴比伦回归,父子团圆,人神和好。这是教会的使命。首先,每一个基督徒天路的起点就是效仿基督,受洗归主(马太福音3: 16-17,马太福音28:18-20)。这个圣礼是不能可有可无的。其次,天路的终点是最后的复活,在另外一个身体即复活的身体、荣耀的身体中进入神永远的国度(马太福音17:5-9)。这涉及社会福音与末世论之间的不同。

我们靠基督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得以安慰。我们靠着基督这四个方面的胜利过得胜的生活。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亲爱的弟兄姐妹,“还有末了的话,愿弟兄们都喜乐。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爱和平的神,必常与你们同在”(哥林多后书13:11)。 阿门!

任不寐,2015年11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