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以赛亚书概论:第四课,玫瑰开花(24:21-35:10)

(2017-03-11 03:24:12) 下一个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们来学习以赛亚书26-35章。我们已经知道,我们的神是审判犹大和耶路撒冷的神(1-12),我们的神是审判所有那些欺凌我们的巴比伦和列国的神(13-25)。但是,我们的神更是拯救犹太人和外邦人或所有罪人的神。正如路加福音9:56所说,“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为行文方便,我们仍然按传统,把36-39归于一个“历史叙事”单元。而以赛亚书24-25位于第二个单元(13-23)和第三个单元(26-35)中间,因此同样可以结构到第三个单元中。以赛亚书24-35章因此可以这样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由8个“到那日”或当那日(???????? ??????, in that day,24:21,25:9,26:1,27:1,27:2,27:12,27:13,28:5)引领,从24:21-28:29,基本信息是对义人的拯救。第二部分,由6个“祸哉”或“唉”(????,ah!, alas!, ha!, ho!, O! woe!28:1,29:1,29:15,30:1,31:1,33:1)引导,从28:1到33:9;主要是对罪人的审判。其中,28章是两部分内容的中间部分,同时包含“祸哉”和“到那日”两方面的信息。第三部分,33:10-35:10,可以视为是这一单元的总结,“耶和华说现在我要起来”——审判和拯救从现在就开始,审判的最终目的仍然是为了拯救。而且我们也应当看见,只有神在人间如此分辨善恶,只有祂以公义和怜悯对待世人。借着今天的学习,愿我们更多的认识神,更知道祂是何等地爱我们。而神的这份大爱,是让旷野变成大道、干旱之地变成泉源、沙漠盛开玫瑰的爱。你相信吗?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马可福音9:24),阿门!

一、到那日必拯救义人(24:21-27:13)

1、是我的神(24:21-25:8)

21 到那日耶和华在高处必惩罚高处的众军,在地上必惩罚地上的列王,22他们必被聚集,像囚犯被聚在牢狱中,并要囚在监牢里,多日之后便被讨罪。(或作眷顾) 23那时月亮要蒙羞,日头要惭愧。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必在锡安山,在耶路撒冷作王。在敬畏他的长老面前,必有荣耀。

1 耶和华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我要称赞你的名。因为你以忠信诚实行过奇妙的事。成就你古时所定的。2 你使城变为乱堆,使坚固城变为荒场,使外邦人宫殿的城,不再为城,永远不再建造。 3 所以刚强的民,必荣耀你。强暴之国的城,必敬畏你。4 因为当强暴人催逼人的时候,如同暴风直吹墙壁,你就作贫穷人的保障,作困乏人急难中的保障,作躲暴风之处,作避炎热的阴凉。 5你要压制外邦人的喧哗,好像干燥地的热气下落,禁止强暴人的凯歌,好像热气被云影消化。

6 在这山上万军之耶和华,必为万民用肥甘设摆筵席,用陈酒和满髓的肥甘,并澄清的陈酒,设摆筵席。7 他又必在这山上,除灭遮盖万民之物,和遮蔽万国蒙脸的帕子。8 他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主耶和华必擦去各人脸上的眼泪,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为这是耶和华说的。

上帝用7次再加1次的方式告诉我们,“会有那么一天”,我将蒙恩得救,被举到高处。一方面,只有祂知道我是何等的小信,我渴望每天8次都听见祂对我说:孩子,我爱你。另一方面,只有祂这样爱我,并且爱我到底。以赛亚书24:21-25:8,是第一个“到那日”,是第一次的“我爱你”。也可以参考申命记32:6-14的的相关信息,其中特别提到:“他岂不是你的父,将你买来的吗?他是制造你,建立你的”(申命记32:6b);“耶和华遇见他在旷野荒凉野兽吼叫之地,就环绕他,看顾他,保护他,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申命记32:10)。

“高处”是生命的重担。首先,24:21-23是神要拆毁一切“自高”的偶像,为将我们最终带到高处。我们认贼作父的那些贼包括:众军、列王、月亮和日头;前面是强盗(政治),后面是骗子(宗教)。“四大天王”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在高处(??????在这里重复两次);这是巴别文化和以东精神的本质,是巴比伦王和推罗王以及以土买人的理想。这些势力也可以代表“空中掌权者”,这是我们的来处:“1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2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以弗所书 2:1-2;参考但以理书10:13等)。“高人”成了囚徒,这既是在今天,也是一个深刻的事实。感谢主,祂同时卸去了“人往高处走”所承担的重担和虚妄。然后神要在锡安山作王,与会众同在。“长老”也代表地上德高望重的人(?????,创世记19:4;出埃及记24:9,;申命记32:7;启示录5:14等),他们不要再崇拜和仰望众军、列王、月亮和日头,而是把荣耀单单归给神。

其次,25:1-5,夫妻团聚、父子团圆——“耶和华阿,你是我的神”。约翰福音 20:28,“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和好乃是基于上帝对约的信实。一方面,假神的居所都被弃绝,这里强调“城”(????,???????各出现两次)将被拆毁;我们要回归真正的家。城市文明始于该隐和宁录。第5节两次提到“热”,可以呼应18:4中的两个“热”。上帝要压制和医治“含”的“热病”。5节也是在告诉我们,城市文明的本质是什么。另一方面,只有这位神是“穷人的救星”,谦卑的必将升高。而我终于看见自己是何等的贫穷,我何等的需要神。父爱如山,这包括四个方面的真理:“你就作贫穷人的保障,作困乏人急难中的保障,作躲暴风之处,作避炎热的阴凉”——最后一个福分,就是神让我们可以逃避“含”的“热病”。这四种拯救的共同前提是:“当强暴人催逼人的时候,如同暴风直吹墙壁”。4-5节两次出现“强暴人”这个形象:??????????,the terrible ones;可怕的人,像古实人。高人就是吃人者。神爱我,要毁灭强暴人。

上帝要在高处或山上为我们摆设筵席。“用肥甘设摆筵席,用陈酒和满髓的肥甘,并澄清的陈酒,设摆筵席”(参考申命记32:13-14;路加福音14:12-24),这个句子看KJV的翻译才能更好理解其结构:a feast of fat things, a feast of wines on the lees, of fat things full of marrow, of wines on the lees well refined。实际上是两种“食物”:身体与血,饼与酒。根据新约我们才恍然大悟:祂将祂的儿子赐给我们,基督耶稣的身体和血。这“圣餐”是什么意思呢?在山上,在锡安山上,在各各他山上,在橄榄山上。十字架要将所有人从遮盖之下显明出来,赦免罪恶,胜过死亡,擦干眼泪,除去羞辱。我们在祂里面被擦干热风催逼的眼泪,除去罪和魔鬼所加的一切羞辱。

2、我们的神(25:9-12)

9 到那日人必说,看哪,这是我们的神。我们素来等候他,他必拯救我们,这是耶和华,我们素来等候他,我们必因他的救恩欢喜快乐。10 耶和华的手,必按在这山上。摩押人在所居之地必被践踏,好像干草被践踏在粪池的水中。11 他必在其中伸开手,好像洑水的伸开手洑水一样。但耶和华必使他的骄傲,和他手所行的诡计,一并败落。12 耶和华使你城上的坚固高台倾倒,拆平直到尘埃。

父爱如山,祂又说:我爱你,会有那么一天。那一天,神不仅是我的神,也是“我们的神”。我有了一个家,一群主内的弟兄姐妹。而所有的主内,都是因恩得救:“我们必因他的救恩欢喜快乐”。

这里特别提到神对摩押人的胜利。我们已经知道,神对摩押人一直心存怜悯(申命记2:9 ;以赛亚书16:11;耶利米书48:36),但摩押人似乎越是蒙怜悯,越是骄傲和诡诈,而且是“极其骄傲”(以赛亚书16:6;耶利米书48:29;西番雅书2:8);诡诈到崇拜“可憎的神基抹”,就是让儿女经火的那位邪神(列王纪下3:26-27,23:13;民数记21:29;耶利米书48:46)。这种邪教曾经捆绑了晚年的所罗门 。正因为如此,律法书曾规定:“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命记23:3,尼希米记13:1)。摩押人从乱伦而生,是所多玛的幸存者。这可能是他们骄傲的资本之一。摩押女子也以淫乱以色列人著名(民数记25:1;列王纪上11:1)。而摩西死在摩押地,这似乎让我们看见了律法主义者的终局。

“当那日”,这些吃人自义的邪教徒“好像干草被践踏在粪池的水中”。向人喷粪的必陷入粪中,而且挣扎无效。但路得的结局仍让我们看见神对摩押人的怜悯;“耶和华说,到末后,我还要使被掳的摩押人归回。摩押受审判的话到此为止”(耶利米书48:47)。 将摩押人拆毁到尘埃,乃是为将尘埃变成新造的人。神已经找到了“你”(25:12):“监管收割的仆人回答说,是那摩押女子,跟随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路得记 2:6)。“我们”中有路得:“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记1:16)。

3、国民的神(26:1-21)

1 当那日在犹大地人必唱这歌,说,我们有坚固的城。耶和华要将救恩定为城墙,为外郭。2敞开城门,使守信的义民得以进入。3 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4 你们当倚靠耶和华直到永远。因为耶和华是永久的磐石。5 他使住高处的,与高城一并败落,将城拆毁,拆平直到尘埃。6 要被脚践踏,就是被困苦人的脚,和穷乏人的脚践踏。7 义人的道,是正直的,你为正直的主,必修平义人的路。

8 耶和华阿,我们在你行审判的路上等候你。我们心里所羡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记念的名。 9 夜间我心中羡慕你。我里面的灵切切寻求你。因为你在世上行审判的时候,地上的居民就学习公义。10 以恩惠待恶人,他仍不学习公义。在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义,也不注意耶和华的威严。11 耶和华阿,你的手高举,他们仍然不看。却要看你为百姓发的热心,因而抱愧。并且有火烧灭你的敌人。12耶和华阿,你必派定我们得平安。因为我们所作的事,都是你给我们成就的。 13 耶和华我们的神阿,在你以外曾有别的主管辖我们,但我们专要倚靠你,提你的名。14 他们死了,必不能再活。他们去世,必不能再起。因为你刑罚他们,毁灭他们,他们的名号就全然消灭。 15 耶和华阿,你增添国民,你增添国民。你得了荣耀,又扩张地的四境。 16 耶和华阿,他们在急难中寻求你。你的惩罚临到他们身上,他们就倾心吐胆祷告你。17 妇人怀孕,临产疼痛,在痛苦之中喊叫,耶和华阿,我们在你面前,也是如此。18 我们也曾怀孕疼痛,所产的竟像风一样,我们在地上未曾行什么拯救的事。世上的居民也未曾败落。

19 死人(原文作你的死人)要复活。尸首(原文作我的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的阿,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来。20 我的百姓阿,你们要来进入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到忿怒过去。 21 因为耶和华从他的居所出来,要刑罚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盖被杀的人。

我们可以按上述交叉结构来学习这段经文。活人要进城(1-7),死人要复活(19-21);一起做神国的公民(8-18)。

首先,上帝拆毁邪教的城,却建立基督的城;这是永远的城,不能震动的国。“永久”(???)和“永远”(??????)已经指向“永生”。“耶和华要将救恩定为城墙为外郭”,这里再一次强调“恩典”是新城的根基和城墙(以赛亚书25:9)。?????????,salvation, deliverance。这个字就是“耶稣”这个名字的基本含义。在救恩的城里,即在基督里。但这里更强调的真理乃是信心或信靠:“守信的义民”(因信真理而称义的人才能进门,Open ye the gates, that the righteous nation which keepeth the truth may enter in)、“坚心倚赖你”、“他倚靠你”、“你们当倚靠耶和华”、“等候你”、“心里所羡慕的是你的名”,这些概念强调的都是唯独信心。我们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

其次,罪人经过“分别”与“产难”,成为上帝的国民;这里的信息有6次“耶和华啊”来引导,前三个“耶和华啊”强调的是神的百姓和外邦人对审判的不同回应,即分别。信心是从听道来的,而圣灵借着真理归信我们。正如哥林多前书12:3所说的:“所以我告诉你们,被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后三个“耶和华啊”强调的是子民的重生,或者说,国民是从哪里来的:离弃偶像归向真神、离开世界进入国度,离弃罪恶重生得救。

最后一段信息在于“死人复活”,这指向基督的复活,和基督里最后的复活。19a的英译应该参考:Thy dead men shall live, together with my dead body shall they arise(KJV);“你的死人将要复活,他们将和我的尸体一起复活”。20-21借着出埃及记的历史,展望最后的审判。我信复活。

4、刑罚鳄鱼(27:1)

1 到那日,耶和华必用他刚硬有力的大刀,刑罚鳄鱼,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罚鳄鱼,就是那曲行的蛇。并杀海中的大鱼。

我父爱我,就为我刑罚魔鬼,包括魔鬼的儿子们。基督在复活中不仅胜过死亡,也胜过魔鬼。“鳄鱼”,?????????,leviathan, sea monster, dragon;利维坦,肯定不是鳄鱼,或许是恐龙。这个名字在旧约圣经中共出现5次(约伯记3:8,41:1;诗篇74:14,104:26),其动词词根的意思是(男女)“联合”(创世记29:34,利未)。“蛇”,??????,serpent, snake;这个字就是创世记3:1中的那位古蛇,启示录启示为魔鬼。动词??????的基本含义就是“演神“、“装神弄鬼”,to practice divination(创世记30:27,44:5,44:15;利未记19:26等)。蛇或魔鬼在这里有两个特点。第一、快行(???????,约伯记26:13,以赛亚书43:14);第二、曲行(???????????,参哈巴谷书1:4)。这两个特点可以一一对应耶稣在约翰福音8:44中对魔鬼的审判:魔鬼从起初就是杀人的(快行),从起初就是说谎的(曲行)。装作光明的天使来吃人自义。大鱼:????????,dragon, serpent, sea monster(创世记1:21;出埃及记7:9;申命记32:33;尼希米记2:13;约伯记7:12,30:29;诗篇44:19,74:13,91:13,148:7;以赛亚书13:22,34:13,35:7,43:20,51:9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大鱼。按交叉结构,大鱼即鳄鱼,只是在句尾强调其统治区域是大海——大海常常代表“幽暗世界”(以弗所书6:12)。或者,大鱼代表撒旦恶差役,魔鬼的儿女,因此诗篇和以赛亚书中,这个字常常翻译成“野狗”。主啊,你是如此爱我,救我脱离“属灵大鳄”和吃人野狗。而这一切拯救,靠的是“耶和华刚硬有力的大刀”,就是圣灵的宝剑(创世记3:24;以弗所书6:17)。

5、重建教会(27:2-11)

2 当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园。你们要指这园唱歌,说,3 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我必时刻浇灌,昼夜看守,免得有人损害。 4 我心中不存忿怒。惟愿荆棘蒺藜与我交战,我就勇往直前,把他一同焚烧。5不然,让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与我和好。愿他与我和好。6 将来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发芽开花。他们的果实,必充满世界。 7 主击打他们,岂像击打那些击打他们的人吗?他们被杀戮,岂像被他们所杀戮的吗? 8 你打发他们去,是相机宜与他们相争。刮东风的日子,就用暴风将他们逐去。 9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过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坛的石头,变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10 因为坚固城变为凄凉,成了撇下离弃的居所,像旷野一样,牛犊必在那里吃草,在那里躺卧,并吃尽其中的树枝。11 枝条枯干,必被折断。妇女要来,点火烧着,因为这百姓蒙昧无知,所以创造他们的,必不怜恤他们,造成他们的,也不施恩与他们。

十字架胜过罪、死亡和魔鬼。然后是重建葡萄园(以赛亚书5:1-7)。这可以指向基督的教会,圣灵降临建立教会。使徒和教会承担劝人与神和好的职分。而且福音使命直到地极。基督徒和教会也在使命中渐渐更新,脱离一切偶像的辖制和假信徒的纠缠。而继续与世界和偶像行淫的,终将被弃,就如枝子被修理干净:“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翰福音15:2)。

6、直到地极(27:12)

12到那日,以色列人哪,耶和华必从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将你们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树拾果一样。

基督吩咐使徒和教会往普天下去。以赛亚书27:12可以与马太福音 4:19平行:“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同时参考马太福音21:43,“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约翰福音15: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罗马书7:4,“我的弟兄们,这样说来,你们借着基督的身体,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们归于别人,就是归于那从死里复活的,叫我们结果子给神”。天父,我感谢赞美你,我在长江黄河以及圣劳伦斯河上流浪,像树一样从头开始衰老。你差遣使者找到了我,重新接到耶西的根上,收入耶稣的网中。

7、我回家了(27:13)

13 当那日,必大发角声。在亚述地将要灭亡的,并在埃及地被赶散的,都要来。他们就在耶路撒冷圣山上敬拜耶和华。

吹角节是犹太新年,是回家过年的日子。慈悲的天父,你找到我的时候,我在亚述地将要灭亡,我在埃及到处流亡。埃及是“祖国”,亚述是“新中国”。但我听见你吹角的声音,从末世直到当下,如雷声寂静,如众水滔滔。我被归入你的教会,赞美你的圣名。“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Shana Tova Umetukah,祝你有美好幸福的一年。阿门。

二、祸哉心里高傲的人(28:1-33:9)

1、祸哉,以法莲的酒徒(28:1-29)

1 祸哉,以法莲的酒徒,住在肥美谷的山上,他们心里高傲,以所夸的为冠冕,犹如将残之花。2看哪,主有一大能大力者,像一阵冰雹,像毁灭的暴风,像涨溢的大水,他必用手将冠冕摔落于地。 3 以法莲高傲的酒徒,他的冠冕,必被踏在脚下。4 那荣美将残之花,就是在肥美谷山上的,必像夏令以前初熟的无花果。看见这果的就注意,一到手中就吞吃了。

5 到那日,万军之耶和华必作他余剩之民的荣冠华冕。6 也作了在位上行审判者公平之灵,并城门口打退仇敌者的力量。7 就是这地的人,也因酒摇摇晃晃,因浓酒东倒西歪。祭司和先知因浓酒摇摇晃晃,被酒所困,因浓酒东倒西歪。他们错解默示,谬行审判。8 因为各席上满了呕吐的污秽,无一处干净。

9 讥诮先知的说,他要将知识指教谁呢?要使谁明白传言呢?是那刚断奶离怀的吗?10他竟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这里一点,那里一点。 11 先知说,不然,主要借异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头,对这百姓说话。12 他曾对他们说,你们要使疲乏人得安息。这样才得安息,才得舒畅。他们却不肯听。 13所以耶和华向他们说的话,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这里一点,那里一点,以致他们前行仰面跌倒,而且跌碎,并陷入网罗,被缠住。

14 所以你们这些亵慢的人,就是辖管住在耶路撒冷这百姓的,要听耶和华的话。15你们曾说,我们与死亡立约,与阴间结盟。敌军(原文作鞭子)如水涨漫经过的时候,必不临到我们。因我们以谎言为避所,在虚假以下藏身。 16 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在锡安放一块石头,作为根基,是试验过的石头,是稳固根基,宝贵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着急。17 我必以公平为准绳,以公义为线铊。冰雹必冲去谎言的避所,大水必漫过藏身之处。 18你们与死亡所立的约,必然废掉,与阴间所结的盟,必立不住。敌军(原文作鞭子)如水涨漫经过的时候,你们必被他践踏。 19 每逢经过必将你们掳去。因为每早晨他必经过,白昼黑夜都必如此。明白传言的,必受惊恐。 20原来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窝窄,使人不能遮体。21耶和华必兴起,像在毗拉心山,他必发怒,像在基遍谷,好作成他的工,就是非常的工,成就他的事,就是奇异的事。22 现在你们不可亵慢,恐怕捆你们的绑索更结实了。因为我从主万军之耶和华那里听见已经决定,在全地上施行灭绝的事。

23 你们当侧耳听我的声音,留心听我的言语。24 那耕地为要撒种的,岂是常常耕地呢?岂是常常开垦耙地呢? 25他拉平了地面,岂不就撒种小茴香,播种大茴香,按行列种小麦,在定处种大麦,在田边种粗麦呢?26 因为他的神教导他务农相宜,并且指教他。 27原来打小茴香,不用尖利的器具,轧大茴香,也不用碌碡。(原文作车轮下同)但用杖打小茴香,用棍打大茴香。28作饼的粮食是用磨磨碎,因它不必常打。虽用碌碡和马打散,却不磨它。29这也是出于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谋略奇妙,他的智慧广大。

我们的父爱我们爱到这样的地步:祂让我们休息或工作,而祂自己扑向仇敌。祂不仅完全按公义审判仇敌,也让我们避免在仇敌的罪中有份。上帝所对付的仇敌,都是棘手的强敌。同时,这里的“六祸”主要也是责备儿女的,神所爱的祂必管教(希伯来书12:5-17)。这就是父爱如山。我们的父不是异教的神,因为自己无能或自私,就怂恿甚至催逼信徒为他们圣战;或溺爱讨好信徒。我们的主自己上十字架。但我们的悲剧和痛苦总是:我们不相信父爱如山,我们要自己伸冤,结果不断陷入魔鬼的网罗里。然后又在那里“痛哭哀号”(以斯帖记4:1);于是父爱如山再一次临到……这段经文中有6个祸哉(参以赛亚书5章),3+3次地临到罪和世界。

吹角节也是审判日。不仅如此,神的审判并只有神的审判才不偏袒,因此审判首先从神的家起首。以赛亚书28:1-8是过度,因此“祸哉”和“到那日”交叉在一起。其中1-4节以“祸哉”起首攻击以法莲的骄傲;5-8以“到那日”起首,攻击祭司和先知的醉酒。醉酒就是爱世界和体贴肉体,这成了现代神学的基本特质;“属灵表演”不过是精明的醉酒而已。神首先责备的是以法莲或以色列的“酒徒”(以赛亚书5:11,22)。以赛亚书28:1的第一句话本是???? ??????? ??????? ????????? ?????????,Woe to the crown of pride, to the drunkards of Ephraim;骄傲的冠冕有祸了,以法莲的酒徒有祸了。喝高了,越喝越高傲。亚当和挪亚,都跌倒在吃喝上。

我们依靠什么才能胜过醉酒呢?就是神的话语,就是“听话”。起初魔鬼捆绑亚当和夏娃,就是通过弯曲神的话;而亚当和夏娃的堕落,也因为忘记和背弃了神的话。因此,以赛亚书28:9-29节,按上述交叉结构,在强调神话语的重要性:“要听耶和华的话”。这些概念是值得注意的:知识、律例、话语、传言、声音、言语、教导、指教、谋略、智慧……而且道要成为肉身,住在百姓中间;28:16显然是弥赛亚预言,根据新约圣经的相关经文,锡安的石头和宝贵的房角石都是指向耶稣基督的。14节针对的是“亵慢人”,???????? ??????,ye scornful men;“亵慢人”的基本特点就是嘲笑神的道,并且蛊惑人心(箴言1:22,29:8)。以赛亚书28:23-29不过是用特别形象的方式在教导以色列人:农夫耕地需要神的教导,神的儿女也需要、学习和顺服神的教导。26节是核心。

2、祸哉,大卫安营的城(29:1-14)

1 唉,亚利伊勒,亚利伊勒,大卫安营的城。任凭你年上加年,节期照常周流。2 我终必使亚利伊勒困难。他必悲伤哀号,我却仍以他为亚利伊勒。 3 我必四围安营攻击你,屯兵围困你,筑垒攻击你。4 你必败落,从地中说话。你的言语必微细出于尘埃。你的声音必像那交鬼者的声音出于地。你的言语低低微微出于尘埃。 5 你仇敌的群众,却要像细尘,强暴人的群众,也要像飞糠。这事必顷刻之间忽然临到。6 万军之耶和华必用雷轰,地震,大声,旋风,暴风,并吞灭的火焰,向他讨罪。7 那时,攻击亚利伊勒列国的群众,就是一切攻击亚利伊勒和他的保障,并使他困难的,必如梦景,如夜间的异象。8 必像饥饿的人,梦中吃饭,醒了仍觉腹空。或像口渴的人,梦中喝水,醒了仍觉发昏,心里想喝。攻击锡安山列国的群众,也必如此。

9 你们等候惊奇吧。你们宴乐昏迷吧。他们醉了,却非因酒。他们东倒西歪,却非因浓酒。10因为耶和华将沉睡的灵,浇灌你们,封闭你们的眼,蒙盖你们的头。你们的眼,就是先知。你们的头,就是先见。 11所有的默示你们看如封住的书卷。人将这书卷交给识字的,说,请念吧。他说,我不能念,因为是封住了。12 又将这书卷交给不识字的人,说,请念吧。他说,我不识字。13主说,因为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 14 所以我在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们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灭,聪明人的聪明,必然隐藏。

“唉”就是“祸哉”(????),第二祸针对的是“亚利伊勒,大卫安营的城”,即针对南国犹大。????????,lion of God,神的狮子,代指耶路撒冷或南国犹大。这个字在这段经文中出现了5次;也是一位回归者领袖的名字(以利以谢,以斯拉记8:16)。犹大一点儿也不比以色列更义;这是教会内纷争和控告事件应该时时刻刻返回的基本真理(路加福音13:1-5)。“犹大”的属灵或神学,一方面是属地的文化:“你的言语必微细出于尘埃”,仔细辨认才知道教会说的不过就是世俗小学。另一方面是异教的思想:“你的声音必像那交鬼者的声音出于地”,中国基督教就是一种中国佛教,而异教同样是属地的。但基督教根本不可能胜过异教的世界,因为这地是人家的故乡,你不可能比他们更尘土、更肉体。但神最终会拆毁犹大的攻击者,他们将在灾祸中陷入虚空和饥荒之中。有史以来,伤害犹太人和教会的人,就是伤害基督,必进入文化上的虚无主义,和生活上的饥寒交迫。9-14反过来告诉我们南国犹大也是酒徒,同样是因为厌弃神的话语而导致灵魂的沉醉。不仅如此,犹大人用“人的吩咐”和人的智慧取代了神的真理,但这一切将在基督里被翻转。在某种意义上,哥林多前书1:17-31可以是以赛亚书29:14的展开。

3、祸哉,像神一样的人(29:15-24)

15 祸哉,那些向耶和华深藏谋略的,又在暗中行事,说,谁看见我们呢?谁知道我们呢? 16 你们把事颠倒了,岂可看窑匠如泥吗?被制作的物,岂可论制作物的说,他没有制作我。或是被创造的物论造物的说,他没有聪明? 17利巴嫩变为肥田,肥田看如树林,不是只有一点点时候吗?

18 那时,聋子必听见这书上的话。瞎子的眼,必从迷蒙黑暗中得以看见。19 谦卑人,必因耶和华增添欢喜。人间贫穷的,必因以色列的圣者快乐。20 因为强暴人已归无有。亵慢人已经灭绝。一切找机会作孽的,都被剪除。21他们在争讼的事上,定无罪的为有罪,为城门口责备人的,设下网罗,用虚无的事,屈枉义人。

22 所以救赎亚伯拉罕的耶和华,论雅各家如此说,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至变色。23但他看见他的众子,就是我手的工作,在他那里,他们必尊我的名为圣,必尊雅各的圣者为圣,必敬畏以色列的神。24心中迷糊的,必得明白,发怨言的,必受训诲。

第三个祸哉是针对魔鬼及其差役的,蛇比一切受造物都狡猾,它的差役用肚子走路,潜伏而且自以为傲。魔鬼要颠覆神和人、创造主和被造物的关系,要被造物像神一样。但神要在基督里将颠覆的颠覆过来——18-21指向耶稣基督,这一切神迹和翻转,都应验在耶稣身上了。22-24告诉我们,神要救赎和牧养雅各,包括北国“以法莲”和南国“亚利伊勒”。重建的关键是教会,而教会的基本真理是敬拜神:人不过是人,而尊神为圣:“在他那里,他们必尊我的名为圣,必尊雅各的圣者为圣,必敬畏以色列的神”(29:23)。

4、祸哉,投靠埃及的人(30:1-33)

1祸哉,这悖逆的儿女。耶和华说,他们同谋,却不由于我,结盟,却不由于我的灵,以至罪上加罪。2 起身下埃及去,并没有求问我。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并投在埃及的荫下。3 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你们的羞辱,投在埃及的荫下,要为你们的惭愧。4 他们的首领已在琐安,他们的使臣到了哈内斯。5 他们必因那不利于他们的民蒙羞。那民并非帮助,也非利益,只作羞耻凌辱。6 论南方牲畜的默示。他们把财物驮在驴驹的脊背上,将宝物驮在骆驼的肉鞍上,经过艰难困苦之地,就是公狮,母狮,蝮蛇,火焰的飞龙之地,往那不利于他们的民那里去。7 埃及的帮助是徒然无益的。所以我称他为坐而不动的拉哈伯。 8现今你去,在他们面前将这话刻在版上,写在书上,以便传留后世,直到永永远远。

9 因为他们是悖逆的百姓,说谎的儿女,不肯听从耶和华训诲的儿女。10他们对先见说,不要望见不吉利的事,对先知说,不要向我们讲正直的话,要向我们说柔和的话,言虚幻的事。11你们要离弃正道,偏离直路。不要在我们面前,再提说以色列的圣者。12 所以以色列的圣者如此说,因为你们藐视这训诲的话,倚赖欺压和乖僻,以此为可靠的。 13 故此,这罪孽在你们身上,好像将要破裂凸出来的高墙,顷刻之间,忽然坍塌。14要被打碎,好像把窑匠的瓦器打碎,毫不顾惜,甚至碎块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从炉内取火,从池中舀水。15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16 你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所以你们必然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17 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们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

18 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19 百姓必在锡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声音施恩给你。他听见的时候,就必应允你。20 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21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 22 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银子,和铸造偶像所镀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抛弃,好像污秽之物,对偶像说,去吧。23 你将种子撒在地里,主必降雨在其上。并使地所出的粮肥美丰盛。到那时你的牲畜,必在宽阔的草场吃草。24 耕地的牛和驴驹,必吃加盐的料。这料是用木锨和杈子扬净的。25 在大行杀戮的日子,高台倒塌的时候,各高山冈陵,必有川流河涌。26当耶和华缠裹他百姓的损处,医治他民鞭伤的日子,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样。

27 看哪,耶和华的名从远方来,怒气烧起,密烟上腾。他的嘴唇满有忿恨,他的舌头像吞灭的火。28 他的气如涨溢的河水,直涨到颈项,要用毁灭的筛箩,筛净列国。并且在众民的口中,必有使人错行的嚼环。29 你们必唱歌,像守圣节的夜间一样。并且心中喜乐,像人吹笛,上耶和华的山,到以色列的磐石那里。30 耶和华必使人听他威严的声音,又显他降罚的膀臂,和他怒中的忿恨,并吞灭的火焰,与霹雷,暴风,冰雹。31 亚述人必因耶和华的声音惊惶。耶和华必用杖击打他。 32 耶和华必将命定的杖,加在他身上,每打一下,人必击鼓弹琴。打仗的时候,耶和华必抡起手来,与他交战。33 原来陀斐特又深又宽,早已为王预备好了,其中堆的是火,与许多木柴。耶和华的气如一股硫磺火,使它着起来。

第四祸针对的是和埃及结盟的选民。以赛亚书30章可以交叉结构如上。首先,神的儿女因为恐惧亚述而投靠埃及,与世界苟合,但获得的只是凌辱(1-8)。埃及就是世界,就是巴比伦和波斯,希腊和罗马;就是“本色化”。埃及的背后就是魔鬼或海中怪兽,就是拉哈伯。?????,pride, blusterer,骄傲,大言不惭者(约伯记 9:13,26:12;诗篇87:4 ,89:10;以赛亚书51:9)。“坐而不动的拉哈伯”,KJV意译为“strength is to sit still”,骄傲或能力归于沉寂。其次,这场投靠是靠弯曲圣道完成的,而背道的结果就是衰败(9-17)。9节和1节是平行的。“假信徒”要弯曲神的话语,他们听道要听好听的,不能接受扎心的。“不要在我们面前,再提说以色列的圣者”,不许讲耶稣钉十字架。背道将招致惩罚,以色列和基督教因“基督论”而衰落。再次,神要救赎沦陷于世界的子民,而拯救方式就是用正道归回他们(18-26),有“教师”带领我们弃绝偶像,按时分粮;神的道就是种子,祂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最后,神拆毁亚述和世界之后,选民必将从埃及回归。29节为最后一段的核心,那磐石就是基督(哥林多前书10:4)。

5、祸哉,祈求埃及的人(31:1-32:20)

1 祸哉,那些下埃及求帮助的,是因仗赖马匹,倚靠甚多的车辆,并倚靠强壮的马兵,却不仰望以色列的圣者,也不求问耶和华。2 其实耶和华有智慧。他必降灾祸,并不反悔自己的话,却要兴起攻击那作恶之家,又攻击那作孽帮助人的。3 埃及人不过是人,并不是神。他们的马不过是血肉,并不是灵。耶和华一伸手,那帮助人的必绊跌,那受帮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灭亡。 4 耶和华对我如此说,狮子和少壮狮子,获食咆哮,就是喊许多牧人来攻击它,它总不因他们的声音惊惶,也不因他们的喧哗缩伏。如此万军之耶和华,也必降临在锡安山冈上争战。5 雀鸟怎样扇翅覆雏,万军之耶和华也要照样保护耶路撒冷,他必保护拯救,要越门保守。6 以色列人哪,你们深深的悖逆耶和华,现今要归向他。7 到那日各人必将他金偶像,银偶像,就是亲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抛弃了。8 亚述人必倒在刀下,并非人的刀。有刀要将他吞灭,并非人的刀。他必逃避这刀,他的少年人,必成为服苦的。9 他的磐石,必因惊吓挪去,他的首领,必因大旗惊惶。这是那有火在锡安,有炉在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说的。

1 看哪,必有一王凭公义行政。必有首领借公平掌权。2 必有一人像避风所,和避暴雨的隐密处,又像河流在干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3 那能看的人,眼不再昏迷,能听的人,耳必得听闻。4 冒失人的心,必明白知识,结吧人的舌,必说话通快。5 愚顽人不再称为高明,吝啬人不再称为大方。6 因为愚顽人,必说愚顽话,心里想作罪孽,惯行亵渎的事,说错谬的话,攻击耶和华,使饥饿的人,无食可吃,使口渴的人,无水可喝。7 吝啬人所用的法子是恶的。他图谋恶计,用谎言毁灭谦卑人。穷乏人讲公理的时候,他也是这样行。8 高明人却谋高明事,在高明事上,也必永存。

9 安逸的妇女阿,起来听我的声音。无虑的女子阿,侧耳听我的言语。10无虑的女子阿,再过一年多,必受骚扰。因为无葡萄可摘,无果子(或作禾稼)可收。 11安逸的妇女阿,要战兢。无虑的女子阿,要受骚扰。脱去衣服,赤着身体,腰束麻布。 12 她们必为美好的田地,和多结果的葡萄树,捶胸哀哭。13 荆棘蒺藜必长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长在欢乐的城中,和一切快乐的房屋上。14 因为宫殿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离弃。山冈望楼永为洞穴,作野驴所喜乐的,为羊群的草场。15 等到圣灵从上浇灌我们,旷野就变为肥田,肥田看如树林。 16 那时,公平要居在旷野,公义要居在肥田。17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公义的效验,必是平稳,直到永远。18 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稳的住处,平静的安歇所。 19 但要降冰雹打倒树林。城必全然拆平。20 你们在各水边撒种牧放牛驴的有福了。

第5祸以平行的方式在深化第4祸。离开埃及的以色列人重新返回埃及,这种罪是普遍而深刻的,圣灵要“极其严肃”的对待这种沉陷(创世记 50:14;出埃及记13:17;民数记14:3-4;申命记17:16,28:68)。我们把31:1-32:20放入上述交叉结构中,也可以分别对应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爱我们。首先,1-9,神对危急中投靠埃及的子民说,我爱你们,归拯救你们。动辄返回埃及,六渡赤水(红海)是一种教会病。这种病是由两种愚昧造成的:第一、不相信我们的神是神;第二,不相信(埃及)人是人。其次,32:1-8是弥赛亚预言,“必有一王”、“必有一人”指向耶稣基督,祂是完全的神,他是完全的人。上帝要在基督里拯救祂的百姓。最后,9-29节讲神和选民的关系,从父子关系转为夫妻关系。投靠埃及是认贼作父,更是一种婚外情或属灵的淫乱。但新郎要来了,祂要为妻子舍命。而救妻行动是借着“道成肉身”完成的:传道、听道、信道、行道。新妇藉着水和圣灵被带到“末后的亚当”面前,这雕刻完工的教会,这继续更新并承担福音使命的新妇,有福了。

6、祸哉,你这毁灭人的(33:1-9)

1 祸哉,你这毁灭人的,自己倒不被毁灭。行事诡诈的,人倒不以诡诈待你。你毁灭罢休了,自己必被毁灭。你行完了诡诈,人必以诡诈待你。

2 耶和华阿,求你施恩于我们。我们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们的膀臂。遭难的时候,为我们的拯救。 3 喧嚷的响声一发,众民奔逃。你一兴起,列国四散。4 你们所掳的,必被敛尽,好像蚂蚱吃(原文作敛)尽禾稼。人要蹦在其上,好像蝗虫一样。 5 耶和华被尊崇,因他居在高处。他以公平公义充满锡安。6 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稳,有丰盛的救恩,并智慧,和知识。你以敬畏耶和华为至宝。

7 看哪,他们的豪杰在外头哀号。求和的使臣,痛痛哭泣。8 大路荒凉,行人止息。敌人背约,藐视城邑,不顾人民。 9地上悲哀衰残。利巴嫩羞愧枯干。沙仑像旷野。巴珊和迦密的树林凋残。

第6祸可以和第3祸平行,都是针对魔鬼及其儿女的。“毁灭人的”,魔鬼起初就是杀人的;“行事诡诈的”,魔鬼起初就是说谎的。不管你怎样伪饰自己和冠冕堂皇,神都认识魔鬼的儿子就是在害人和撒谎。“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约翰一书3:7)。你明明在害人,你明明在撒谎说,你这害人是为了爱神和爱人,无论你怎样“豪杰”,你就只能等候审判,“你毁灭罢休了,自己必被毁灭。你行完了诡诈,人必以诡诈待你”。而一度和他们淫乱恶毒埃及和世界,也会反过来践踏他们,并被神践踏(1,7-8)。但中间2-6强调锡安在救恩中——所有等候神的人,必蒙拯救。主啊,求你帮助我永远“等候”和“敬畏”你,好叫我忍无可忍的时候仍然等候你,坦然无惧的时候唯独敬畏你,阿门!

三、在那里必有一条大道(33:10-35:10)

1、赦罪的福音(33:10-24)

10 耶和华说,现在我要起来。我要兴起。我要勃然而兴。11 你们要怀的是糠秕。要生的是碎秸。你们的气就是吞灭自己的火。12列邦必像已烧的石灰,像已割的荆棘,在火中焚烧。13你们远方的人,当听我所行的,你们近处的人,当承认我的大能。

14 锡安中的罪人都惧怕。不敬虔的人被战兢抓住。我们中间谁能与吞灭的火同住?我们中间谁能与永火同住呢? 15行事公义,说话正直,憎恶欺压的财利,摆手不受贿赂,塞耳不听流血的话,闭眼不看邪恶事的, 16 他必居高处。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坚垒。他的粮必不缺乏,(原文作赐给)他的水必不断绝。17 你的眼必见王的荣美,必见辽阔之地。 18 你的心必思想那惊吓的事,自问说,记数目的在哪里呢?平贡银的在哪里呢?数戍楼的在哪里呢? 19你必不见那强暴的民,就是说话深奥,你不能明白,言语呢喃,你不能懂得的。20 你要看锡安我们守圣节的城。你的眼必见耶路撒冷为安静的居所,为不挪移的帐幕,橛子永不拔出,绳索一根也不折断。 21 在那里耶和华必显威严与我们同在,当作江河宽阔之地。其中必没有荡桨摇橹的船来往,也没有威武的船经过。

22 因为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耶和华是给我们设律法的,耶和华是我们的王。他必拯救我们。23 你的绳索松开不能栽稳桅杆,也不能扬起篷来,那时许多掳来的物被分了。瘸腿的把掠物夺去了。24 城内居民必不说,我病了。其中居住的百姓,罪孽都赦免了。

神要起来审判和拯救。10-13与22-24首尾呼应讨论神的审判和拯救。不过核心信息乃是救赎锡安(14-21)。这里的“永火”、“磐石”、“王”、“城”、“居所”、“帐幕”、“以马内利”(与永火同住、耶和华必显威严与我们同在),都是指向耶稣基督的。祂要用火和圣灵给我们施洗(14),而我们都是藉着水和圣灵生的(21)。24b是福音最精确的总结:“其中居住的百姓,罪孽都赦免了”。值得强调的是, “城内居民必不说,我病了”;“病”在圣经中真正的含义就是“罪”,“医治”因此首先指向“赦罪”。

2、定罪的律法(34:1-17)

1 列国阿,要近前来听。众民哪,要侧耳而听。地和其上所充满的,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都应当听。2 因为耶和华向万国发忿恨,向他们的全军发烈怒,将他们灭尽,交出他们受杀戮。3 被杀的必然抛弃,尸首臭气上腾。诸山被他们的血融化。4 天上的万象都要消没,天被卷起,好像书卷。其上的万象要残败,像葡萄树的叶子残败,又像无花果树的叶子残败一样

5 因为我的刀在天上已经喝足。这刀必临到以东,和我所咒诅的民,要施行审判。6 耶和华的刀满了血,用脂油和羊羔公山羊的血,并公绵羊腰子的脂油滋润的。因为耶和华在波斯拉有献祭的事,在以东地大行杀戮。7 野牛,牛犊,和公牛,要一同下来。他们的地喝醉了血,他们的尘土因脂油肥润。8 因耶和华有报仇之日,为锡安的争辩,有报应之年。9 以东的河水要变为石油,尘埃要变为硫磺,地土成为烧着的石油。10昼夜总不熄灭,烟气永远上腾,必世世代代成为荒废,永永远远无人经过。11 鹈鹕,箭猪,却要得为业。猫头鹰,乌鸦,要住在其间。耶和华必将空虚的准绳,混沌的线铊,拉在其上。 12以东人要召贵胄来治国,那里却无一个。首领也都归于无有。13以东的宫殿要长荆棘,保障要长蒺藜和刺草。要作野狗的住处,鸵鸟的居所。14旷野的走兽,要和豺狼相遇。野山羊要与伴偶对叫。夜间的怪物,必在那里栖身,自找安歇之处。15箭蛇要在那里作窝,下蛋,抱蛋,生子,聚子在其影下。鹞鹰,各与伴偶聚集在那里。

16 你们要查考宣读耶和华的书。这都无一缺少,无一没有伴偶,因为我的口已经吩咐,他的灵将他们聚集。17 他也为他们拈阄,又亲手用准绳给他们分地,他们必永得为业,世世代代住在其间。

如果说以赛亚书33:10-24重点是对锡安的赦罪的拯救,那么以赛亚书34:1-17就是对以东的审判和报仇。锡安和以东,雅各和以扫,这两者的冲突贯穿圣经的始终,从犹太人和亚玛力人的争战,到耶稣和希律的冲突,都贯穿着这条主线。同时,以东人可以是外邦人的代言人,正如起初亚玛力人是万国之首。这段经文也可以交叉结构如上。首先,1和16-17强调,对以东人和世界的审判,出于神的话语或圣经。注意“书卷”(?????)这个字前后出现所起到的结构作用(4,16)。其中1-4强调,全世界都是以东之国,或者应该在审判以东中吸取教训。而16-17强调的,这世界如此以东废墟,乃是出于神的审判。“17 他也为他们拈阄,又亲手用准绳给他们分地,他们必永得为业,世世代代住在其间。”神将各种以东人安置在自己的国土和传统之中,若非神迹,他们根本出不来,只能一直死在罪中。“伴偶”(14,????,friend, companion, fellow, another person,“同志”;15-16,??????,female companion, mate, neighbour woman,“配偶”)这个字在这里出现了三次,也可以指阴阳二元之类的封闭模式,好让“伴偶”彼此造就,彼此埋葬。其次,2-5节讲审判临到以东人,以及以东人的大罪;而各种不洁的畜类,将在以东的废墟上重建“文明”。

以东人首先就是那个为一碗红豆汤出卖长子名分的人(以扫和宁录都是猎人;希伯来书12:16);就是俄巴底亚书专门审判的人:第一是骄傲,自视极高;第二是吃人:对弟兄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换言之,在人与神的关系上,以扫一族卖神求利,自以为神;在任何人的关系上,以扫一族吃人自义。俄巴底亚几乎是第一个先知,他首先针对以东人。以东人就是“大儿子”。巴比伦人摔死犹太人的婴孩儿,以东人在上面再踏上一脚。他不爱神,也不爱人;相反,他以卖神害人为己任。以东就是后来的以土买(Idumea,马可福音3:8);希律家族都是以土买人,除了各希律王,还包括希罗底和莎乐美(Σαλ?μη,撒罗米;马可福音15:40,16:1)。这是神的旨意:“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出埃及记17:16);“俄巴底亚得了耶和华的默示。论以东,说,我从耶和华那里听见信息,并有使者被差往列国去,说,起来吧,一同起来与以东争战”(俄巴底亚书1:1);“必有拯救者上到锡安山,审判以扫山,国度就归耶和华了”(俄巴底亚书1:21)。但咒诅之下,以东之国和以东之民成了一片废墟。神救恩就是从以东废墟这种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的旷野、干旱之地或沙漠中开始的。而每一个朝代,每一位国人,其实就是一座灾后荒丘。我们在等候以赛亚书35章的重生与回归。

以东废墟上生活着20种野兽,沦为动物庄园,进化论或动物法则也因此成了这地的普世价值。这首先是一个“杀羊”或钉死基督的世界。其次,喝血的“ 野牛,牛犊,和公牛”成了统治者,他们是独角兽之类的强盗或伟人。第三、在他们的统治下,国家战火不断,灾祸频仍。第四、鹈鹕,箭猪,猫头鹰和乌鸦这些尸体消费者“文史”着历代掌权者。第五、这里只长荆棘、蒺藜和刺草,充满苦毒,灵魂贫瘠而尖酸,宫廷是一口热锅(????),城乡生命满了匕首、投枪和废物。第六、国家和个体生命是野狗(大鱼)和鸵鸟的住处或居所,即各种邪灵内住的殿堂,随时可能起来吃人自高。第七、于是不共戴天的走兽和豺狼互相撕咬,他们代表强权;野山羊代表弱势群体,彼此聚集“抗暴维权”。第八、这个国家从来没有日出,只是漫漫长夜;猖獗或潜伏着各种“夜间的怪物”(???????,Lilith,莉莉斯;女妖,杀害婴孩的夜魔)。第九、箭蛇(???????,arrow snake, owl)在这里繁殖和溺爱骄纵着一代一代的坏蛋和混蛋,假二蛋,红二蛋,富二蛋,罪人的子子孙孙取代女人的后裔。第十、最后盘旋在历史和现实的天空之上的是鹞鹰(???????,一种吃人自高的猛禽,乃不洁之物,申命记14:13),而且是女性的鹞鹰,和她的配偶在这里交合。这让人想起“自由女神”或罗马-美国“鹰”。这可能是以东文明的最后景观。

3、子民的回归(35:1-10)

1 旷野和干旱之地,必然欢喜。沙漠也必快乐。又像玫瑰开花。2 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利巴嫩的荣耀,并迦密与沙仑的华美,必赐给他。人必看见耶和华的荣耀,我们神的华美。3 你们要使软弱的手坚壮,无力的膝稳固。4 对胆怯的人说,你们要刚强,不要惧怕。看哪,你们的神必来报仇,必来施行极大的报应,他必来拯救你们。5 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6 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吧的舌头必能歌唱。
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 7 发光的沙,(或作蜃楼)要变为水池,干渴之地,要变为泉源。在野狗躺卧之处,必有青草,芦苇,和蒲草。8 在那里必有一条大道,称为圣路。污秽人不得经过,必专为赎民行走,行路的人虽愚昧,也不至失迷。9 在那里必没有狮子,猛兽也不登这路,在那里都遇不见。只有赎民在那里行走。10 并且耶和华救赎的民必归回,歌唱来到锡安。永乐必归到他们的头上,他们必得着欢喜快乐,忧愁叹息尽都逃避。

福音和律法形成十字架真理,铺平了十字架的道路,为引导万民在基督里回归。救恩仍然临到了以东动物园。以赛亚书35:1-10是一首欢乐颂,从快乐和欢呼(1-2),到永乐和欢喜快乐(10);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就是“歌唱”(6,10)。因此,这段经文可以结构如上。一方面,这个像沙漠一样荒凉的世界将充满神的荣耀和救恩(1-6a);另一方面,这个像沙漠一样决绝的世界,将成为通往天国的大道(6b-10)。这是回家的路,以赛亚书51:11将再一次重复这回归的圣歌:“耶和华救赎的民必归回,歌唱来到锡安。永乐必归到他们的头上,他们必得着欢喜快乐,忧愁叹息尽都逃避”。医治与回家,前往主的筵席。以赛亚书35:1-10因此可以和以赛亚书24:21-25:8形成呼应关系。父爱如山。这是天父世界,这是爸爸的果园,这是天父的花园。但“什么都不信”、“我不再相信了”。使我们和世界成为沙漠。孩子啊,先知送你一朵玫瑰花(??????????,以赛亚书35:1;雅歌2:1;Lo, How a Rose E'er Blooming)。

“沙漠也必快乐,又像玫瑰开花”,这是如何可能的。??????????可能是Lily,或narcissus(那喀索斯),或crocus,或玫瑰。字义“从苦涩的根茎中开放”。世人和世界都是荒漠化,不再相信“开花”或“爱情”(撒母耳记下 1:26;箴言5:19,27:5),乃是因为从未相信基督。“你来,我们可以饱享爱情,直到早晨。我们可以彼此亲爱欢乐”(箴言7:18)。首先,我们要看见,这个世界和我们自己曾是旷野和干旱之地。我沙漠好多年了。其次,旷野、干旱之地和沙漠竟然可以欢喜快乐,可以爱情。最后,这个巨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水是生命之源。这水是从哪里来的呢?旷野和沙漠自身是不可能有水池和泉源的,因此,这是一个神迹。这生命之水是最大的神迹。这是神的作为,这是上帝在基督里单方面为我们做的。很多年以前,摩西在旷野击打磐石出水。很多年以后,“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得活水呢”(约翰福音4:11)。耶稣回答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4);“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8);“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马可福音 5:36)。“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义人因信得生”(哈巴谷书2:4)。神说:我爱你,你信吗?

亲爱的弟兄姐妹,沙漠变成泉源的神迹只在一个字上,那就是信。第一、你信有一位天父,你信祂要拯救你;并且在基督里赦免了你一切的罪。第二、你信天父保护你,让你安息,祂为你惩罚一切的仇敌,在基督里施行最后的审判。第三、在这信中,你的世界开始开花,而且是玫瑰花,并且繁花似锦。因着信,你的生命恢复神的形象和荣耀;因着信,胆怯变得刚强,仇敌被胜过和击退,你根本有病的状态被医治;因着信,你开始温暖,你开始温柔;你开始起来行走并成为别人的祝福和爱情;因着信,吃人的野兽都走开了,或者你可以对他们视而不见,看成粪土……因着信,我们每个主日去教会,那里有弟兄姐妹和万千天使;我们的生活开始放声歌唱。不信即痛苦悲剧,不信即忧愁叹息;不信即沙漠旷野,信即水池泉源。所以“耶稣说,现在你们信吗”(约翰福音16:31);“父阿,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马太福音11:26)。阿门!

任不寐,2015年10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