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年使徒行传系列”大马士革导论:保罗一生

(2017-03-10 20:54:06) 下一个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内平安。这是一个特别的主日崇拜,此时此刻,由于我们一同仰望那复活升天又与我们同在的主耶稣基督,我们就同在祂的圣殿中。感谢神,也为你们感谢神,虽然这是四年来最长一次的分别,但这也是我里面最平安,最喜乐的一次远行。天家就在我们中间,有家的感觉真好。这家也是神的话语,此时此刻,愿神的话语成为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又成为加倍感动你们的灵,成为你们的生命。今天,我们来到了大马士革洗礼布道会的导论部分,让我们藉着圣经的相关信息,来认识使徒保罗这个人。当然我们不是看这个人,而是看神的工作,看神藉着这个人怎样祝福祂的教会和我们每个人的重生。不仅如此,藉着这个特别的查经,我们可以在知识上做好预备,更轻松地进入“大马士革洗礼课程”(使徒行传9:1-30)。我们今天的信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保罗简历;第二、少年保罗;第三、保罗归主;第四、保罗传道;第五、保罗殉道。在进入这些内容之前,我想澄清两个流行的说法。

首先,“保罗”这个名字。很多人说这个名字是保罗的教名,代表保罗新的生命,以及和基督全新的关系。事实上,这只是保罗一直使用的希腊名字。当时罗马人一般有三个名字。保罗进入希腊罗马世界,为了向什么人就作什么人,所以不再叫扫罗,而叫保罗(使徒行传13:9;哥林多前书 9:22)。道成肉身,与罪人认同,保罗是真正跟随基督脚踪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骄傲”作为一种魔鬼习性,在异教那里表现为与人隔绝出世归隐;在世界那里表现为自命清高本质弃绝。在犹太人中间,他是扫罗,在希腊人中间,他是保罗。虽然他带着属天的信息,但是,他从始至终知道自己只是一个蒙恩的罪人,甚至是罪人中的罪魁。保罗永远不可能作教皇,也永远不可能因为教会的恶心或黑暗而弃绝教会。尽管我们知道,从人情来说,他在教会中的经历实在让人绝望。但一个罪人在神面前,没有资格对另外一个罪人绝望。因为基督为每一个罪人死了,神没有绝望的人没有任何人有资格绝望。主怎样不离不弃地爱保罗,保罗应该靠着圣灵,去爱一切不可爱但已经蒙爱的人。这是神的教会,让我们赞美神。

其次,我赞成这样的观点,扫罗是结过婚的正常人。关于这个论证过程,下个主日我会进一步与大家分享(参考经文使徒行传26:10,哥林多前书7:7,7:26,9:5)。作为丈夫的保罗,才有资格像彼得一样讲了很多“得罪女人”的话,更可以说是爱护女人的话;否则,这个完全不懂女人的人不仅涉嫌说外行话,而且,可能被很多丈夫攻击为“站着说话不腰疼”。不仅如此,作为丈夫的保罗,他为福音不顾性命不顾一切才更可能是真的。保罗曾说:“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书 3:8)。但如果保罗“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他这些话就失去了重量。但一个有妻子和儿女的人,他的献身尤其令人震撼。我们都知道彼得是有家室的人。因此有一次彼得指着自己的献身向耶稣夸耀:“28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了。29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儿女,田地。 30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亲,儿女,田地,并且要受逼迫。在来世必得永生。31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马可福音10:28-31)。你可以这样理解,主耶稣此时也在谈保罗。但扫罗并非完全没有丈夫的担当,他几次外出布道一段时间,都要返回出发地,这应该也是回家之旅。各位弟兄姐妹,保罗的牺牲超过我们的想象,愿圣灵藉着这罪魁的悔改赐给我们每个罪人重生,也藉着这位使徒的殉道刚强我们每个信徒的信心。阿门。

一、保罗简历

多年来,很多圣经学者用不同的方式构建保罗的简史,见仁见智,我这里推荐的是John McRay的观点:

归正(34年);大数(37-43年);安提阿(43-47年);第一次传道(47-48年);安提阿(48-49年);耶路撒冷会议(49年);第二次传道(49-51年);第三次传道(51-53年);凯撒利亚(54-56年);罗马之行(56-57年);囚于罗马(57-59年);晚年传道(59-67年);殉道(67年)。

确立这些事件的时间,有以下的参考事件:哥林多后书10:32-33,“32 在大马色亚哩达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马色城要捉拿我。33我就从窗户中,在筐子里从城墙上被人缒下去,脱离了他的手(亚哩达死于38-40)”。使徒行传18:2 ,“遇见一个犹太人,名叫亚居拉,他生在本都。因为革老丢命犹太人都离开罗马,新近带着妻百基拉,从义大利来。保罗就投奔了他们”(革老丢排犹太事件发生在49年)。使徒行传18:12,“到迦流作亚该亚方伯的时候,犹太人同心起来攻击保罗,拉他到公堂”(迦流作亚该亚方伯始于51年)。使徒行传24:27,“过了两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留保罗在监里”(非斯都作叙利亚总督始于56年)。

另外,保罗有几次耶路撒冷之行,也可以列为他简历中的坐标。不过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解读。John McRay的见解如下:

归主第三年上耶路撒冷,在37年(加拉太书1:18;使徒行传9:26)

为救荒去耶路撒冷教会,在47年(使徒行传11:29-30)

归主第十四年上耶路撒冷见使徒,在47年(加拉太书2:1-10)

参加耶路撒冷会议,在49年(使徒行传15:1-29)

上耶路撒冷问教会的安,在51年(使徒行传18:22)

在耶路撒冷被捕入监,在54年(使徒行传21:15ff.)

二、少年保罗——犹太主义的愤青

保罗从出生到归主,大约是40年的时间(所谓“少年”)。根据扫罗自己的回忆,他反复强调的身份包括两个方面。第一、罗马公民和大数学者。第二、犹太人,而且是便雅悯人,而且是法利赛人。这两个方面的出身对理解保罗的归正和书信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藉着以下经文来认识少年保罗。

1、生来就是罗马人

使徒行传16:35-39,“35 到了天亮,官长打发差役来说,释放那两个人吧。36禁卒就把这话告诉保罗说,官长打发人来叫释放你们。如今可以出监,平平安安地去吧。37保罗却说,我们是罗马人,并没有定罪,他们就在众人面前打了我们,又把我们下在监里。现在要私下撵我们出去吗?这是不行的。叫他们自己来领我们出去吧。38差役把这话回禀官长。官长听见他们是罗马人,就害怕了。39于是来劝他们,领他们出来,请他们离开那城”。

使徒行传22:22-29,“22 众人听他说到这句话,就高声说,这样的人,从世上除掉他吧。他是不当活着的。23 众人喧嚷,摔掉衣裳,把尘土向空中扬起来。24 千夫长就吩咐将保罗带进营楼去,叫人用鞭子拷问他,要知道他们向他这样喧嚷,是为什么缘故。25 刚用皮条捆上,保罗对旁边站着的百夫长说,人是罗马人,又没有定罪,你们就鞭打他,有这个例吗?26 百夫长听见这话,就去见千夫长,告诉他说,你要作什么?这人是罗马人。27 千夫长就来问保罗说,你告诉我,你是罗马人吗?保罗说,是。28 千夫长说,我用许多银子,才入了罗马的民籍。保罗说,我生来就是。29 于是那些要拷问保罗的人,就离开他去了。千夫长既知道他是罗马人,又因为捆绑了他,也害怕了”(参考使徒行传25:16)。

使徒行传23:25-30,“25 千夫长又写了文书, 26 大略说,革老丢吕西亚,请巡抚腓力斯大人安。27 这人被犹太人拿住,将要杀害,我得知他是罗马人,就带兵丁下去救他出来。28 因要知道他们告他的缘故,我就带他下到他们的公会去。29 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们律法的辩论,并没有什么该死该绑的罪名。30 后来有人把要害他的计谋告诉我,我就立时解他到你那里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在此有愿你平安)

2、犹太人中的犹太人

使徒行传21:39,“保罗说,我本是犹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数,并不是无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对百姓说话”。

使徒行传22:1-3:“1 诸位父兄请听,我现在对你们分诉。2 众人听他说的是希伯来话,就更加安静了。3保罗说,我原是犹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数,长在这城里,在迦玛列门下,按着我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教,热心事奉神,象你们众人今日一样”。

使徒行传23:6,“保罗看出大众,一半是撒都该人,一半是法利赛人,就在公会中大声说,弟兄们,我是法利赛人,也是法利赛人的子孙。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

使徒行传23:16,“保罗的外甥,听见他们设下埋伏,就来到营楼里告诉保罗”。

使徒行传26:4-8:“4 我从起初在本国的民中,并在耶路撒冷,自幼为人如何,犹太人都知道。5 他们若肯作见证,就晓得我从起初,是按着我们教中最严紧的教门,作了法利赛人。6 现在我站在这里受审,是因为指望神向我们祖宗所应许的。7这应许,我们十二个支派昼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着。王阿,我被犹太人控告,就是因这指望。8 神叫死人复活,你们为什么看作不可信的呢?”

腓利比书3:4-7,“4 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5 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6 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7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

罗马书11:1,“我且说,神弃绝了他的百姓吗?断乎没有。因为我也是以色列人,亚伯拉罕的后裔,属便雅悯支派的”。

哥林多后书11:21-22:“21 我说这话,是羞辱自己。好像我们从前是软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说句愚妄话)我也勇敢。22 他们是希伯来人吗?我也是。他们是以色列人吗?我也是。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吗?我也是”。

3、罪人中的罪魁,基督的仇敌

使徒行传7:57-60:57 众人大声喊叫,捂着耳朵,齐心拥上前去。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头打他。作见证的人,把衣裳放在一个少年人名叫扫罗的脚前。 59 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60 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阿,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扫罗也喜悦他被害。

使徒行传8:1-3:1 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2 有虔诚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为他捶胸大哭。3 扫罗却残害教会,进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监里。

使徒行传9:1-2:1 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 2 求文书给大马色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

使徒行传22:4 我也曾逼迫奉这道的人,直到死地,无论男女都锁拿下监。

使徒行传26:9-11,“9从前我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10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这样行了。既从祭司长得了权柄,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他们被杀,我也出名定案。11 在各会堂,我屡次用刑,强逼他们说亵渎的话。又分外恼恨他们,甚至追逼他们直到外邦的城邑”。

加拉太书1:13-14,“13 你们听见我从前在犹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样极力逼迫残害神的教会。14我又在犹太教中,比我本国许多同岁的人更有长进,为我祖宗的遗传更加热心”。

三、保罗归主:改变世界的改变

保罗在大马色路上的遭遇和归主,在使徒行传中被重复了三次,又在加拉太书和哥林多书中被补充完善,这足以显示这个历史事件的极端重要性。需要大家自己研讨的有两个问题。第一、使徒行传三次记述大马色事件,具体有哪些不同。分辨这些差异要考虑每一次述说所面对的受众和保罗自己生命的长进。比如,第二次保罗充分谈论了他的洗礼,有“洗去你的罪”这样的强调。第三次,他补充了耶稣一句话:“你用脚踢刺是难的”。第二、加拉太书1:17一直有争议,“也没有上耶路撒冷去,见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独往亚拉伯去。后又回到大马色”。争议的问题是,保罗上阿拉伯去在使徒行传中完全没有记载,而他去那里干什么?关于保罗的阿拉伯之行,一般有两大观点:旷野生活;传道生活。不过,我不太赞成后者的观点,即保罗去那里是向阿拉伯人或外邦人传道(罗马书1:16),我支持前者的观点,保罗到那里是与主同在,是装备和预备自己的时期(加拉太书 4:25)。

1、使徒行传9:3-30:忽然从天上发光

3 扫罗行路,将到大马色,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4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5他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6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7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8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色。9三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10当下在大马色,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主在异象中对他说,亚拿尼亚。他说,主,我在这里。11主对他说,起来,往直街去,在犹大的家里,访问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他正祷告。12又看见了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进来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见。13亚拿尼亚回答说,主阿,我听见许多人说,这人怎样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圣徒。14并且他在这里有从祭司长得来的权柄捆绑一切求告你名的人。15主对亚拿尼亚说,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16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  17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那家,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兄弟扫罗,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见,又被圣灵充满。18扫罗的眼睛上,好像有鳞立刻掉下来,他就能看见,于是起来受了洗。 19吃过饭就健壮了。扫罗和大马色的门徒同住了些日子。 20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 21凡听见的人,都惊奇说,在耶路撒冷残害求告这名的,不是这人吗?并且他到这里来,特要捆绑他们带到祭司长那里。 22但扫罗越发有能力,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

2、使徒行传22:5-21:洗去你的罪

5 这是大祭司和众长老都可以给我作见证的。我又领了他们达与弟兄的书信,往大马色去,要把在那里奉这道的人锁拿,带到耶路撒冷受刑。6 我将到大马色,正走的时候,约在晌午,忽然从天上发大光,四面照着我。7 我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我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8 我回答说,主阿,你是谁?他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9 与我同行的人,看见了那光,却没有听明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10 我说,主阿,我当作什么。主说,起来,进大马色去,在那里要将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诉你。11 我因那光的荣耀,不能看见,同行的人,就拉着我手进了大马色。12 那里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按着律法是虔诚人,为一切住在那里的犹太人所称赞。13他来见我,站在旁边,对我说,兄弟扫罗,你可以看见。我当时往上一看,就看见了他。14 他又说,我们祖宗的神,拣选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见那义者,听他口中所出的声音。15 因为你要将所看见的,所听见的,对着万人为他作见证。16 现在你为什么耽延呢?起来,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17 后来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里祷告的时候,魂游象外,18 看见主向我说,你赶紧的离开耶路撒冷,不可迟延,因你为我作的见证,这里的人,必不领受。19 我就说,主阿,他们知道我从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监里,又在各会堂里鞭打他们。20 并且你的见证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时候,我也站在旁边欢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21 主向我说,你去吧。我要差你远远地往外邦人那里去。

3、使徒行传26:12-23:你用脚踢刺是难的

12那时,我领了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往大马色去。13 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14我们都仆倒在地,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15 我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16 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17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和外邦人的手。18 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19 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20 先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21 因此,犹太人在殿里拿住我,想要杀我。22 然而我蒙神的帮助,直到今日还站得住,对着尊贵卑贱老幼作见证。所讲的,并不外乎众先知和摩西所说,将来必成的事。23 就是基督必须受害,并且因从死里复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传给百姓和外邦人。

4、加拉太书1:15-24

15 然而那把我从母腹里分别出来,又施恩召我的神, 16既然乐意将他儿子启示在我心里,叫我把他传在外邦人中,我就没有与属血气的人商量,17也没有上耶路撒冷去,见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独往亚拉伯去。后又回到大马色。 18 过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见矶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19 至于别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没有看见。20我写给你们的,不是谎话,这是我在神面前说的。21 以后我到了叙利亚和基利家境内。22 那时,犹太信基督的各教会都没有见过我的面。23 不过听说,那从前逼迫我们的,现在传扬他原先所残害的真道。24 他们就为我的缘故,归荣耀给神。

5、哥林多前书15:3-10

3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4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5 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6 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7 以后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8 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6、哥林多后书11:32-12:10

32 在大马色亚哩达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马色城要捉拿我。33 我就从窗户中,在筐子里从城墙上被人缒下去,脱离了他的手。 1 我自夸固然无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说到主的显现和启示。2 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3 我认得这人,或在身内,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4 他被提到乐园里,听见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5 为这人,我要夸口。但是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以外,我并不夸口。6 我就是愿意夸口,也不算狂。因为我必说实话。只是我禁止不说,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过于他在我身上所看见所听见的。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8 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9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10 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7、提摩太前书 1:12-17

12 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13 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作的。14 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15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16 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17 但愿尊贵,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四、保罗传道:饱受茵陈

圣经记述了保罗四次西行传道,这可以藉着使徒行传后面的学习我们详加考查。这四次“福音之旅”与保罗书信是密切相关的。我们需要藉着这些经文,重新厘清保罗所有书信的基本内容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这个工作需要大家自己动手。下面的信息只是从“为主受苦”的角度来认识保罗的传道生涯。值得强调的是,这些苦难和重担从来没有使保罗沦为怨妇和愤青;相反,保罗向普天下的人,也向普世教会见证了何谓神的仆人,何谓主的教会。

1、从管理饭食开始

使徒行传11:27-30,“当那些日子,有几位先知从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 28 内中有一位,名叫亚迦布站起来,借着圣灵,指明天下将有大饥荒。这事到革老丢年间果然有了。29 于是门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钱,送去供给住在犹太的弟兄。 30 他们就这样行,把捐项托巴拿巴和扫罗,送到众长老那里”。

使徒行传12:25,“巴拿巴和扫罗,办完了他们供给的事,就从耶路撒冷回来,带着称呼马可的约翰同去”。

2、穿越教会的黑暗

第一、耶路撒冷现象。使徒行传9:26-27,“26扫罗到了耶路撒冷,想与门徒结交。他们却都怕他,不信他是门徒。27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领去见使徒,把他在路上怎么看见主,主怎么向他说话,他在大马色,怎么奉耶稣的名放胆传道,都述说出来”。

第二、加拉太定律。加拉太书4:12-19,“12 弟兄们,我劝你们要象我一样,因为我也象你们一样。你们一点没有亏负我。13你们知道我头一次传福音给你们,是因为身体有疾病。14 你们为我身体的缘故受试炼,没有轻看我,也没有厌弃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稣。15 你们当日所夸的福气在哪里呢?那时你们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来给我,也都情愿。这是我可以给你们作见证的。16 如今我将真理告诉你们,就成了你们的仇敌吗?17 那些人热心待你们,却不是好意,是要离间(原文作把你们关在外面)你们,叫你们热心待他们。18 在善事上,常用热心待人,原是好的,却不单我与你们同在的时候才这样。19 我小子阿,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20 我巴不得现今在你们那里,改换口气,因我为你们,心里作难”。

第三、哥林多困境。哥林多后书12:11-19,“11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们强逼的。我本该被你们称许才是。我虽算不了什么,却没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12 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借着神迹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 13 除了我不累着你们这一件事,你们还有什么事不及别的教会呢?这不公之处,求你们饶恕我吧。14 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们那里去,也必不累着你们,因我所求的是你们,不是你们的财物。儿女不该为父母积财,父母该为儿女积财。15 我也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费财费力。难道我越发爱你们,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吗?16 罢了,我自己并没有累着你们,你们却有人说,我是诡诈,用心计牢笼你们。17 我所差到你们那里去的人,我借着他们一个人占过你们的便宜吗?18 我劝了提多到你们那里去,又差那位兄弟与他同去。提多占过你们的便宜吗?我们行事,不同是一个心灵吗?不同是一个脚踪吗?(心灵或作圣灵)。19 你们到如今,还想我们是向你们分诉。我们本是在基督里当神面前说话。亲爱的弟兄阿,一切的事,都是为造就你们”。

第四、传道人晚景。提摩太后书4:9-18,“9 你要赶紧的到我这里来。10 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挞马太去。11 独有路加在我这里。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传道或作服事我)12我已经打发推基古往以弗所去。13 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14铜匠亚力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15 你也要防备他。因为他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16 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17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18 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3、为福音屡遭逼迫

哥林多后书11:23-33,“23 他们是基督的仆人吗?(我说句狂话)我更是。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24 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25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26 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27 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28 除了这外面的事,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29 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 30 我若必须自夸,就夸那关乎我软弱的事便了。31 那永远可称颂之主耶稣的父神,知道我不说谎。32在大马色亚哩达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马色城要捉拿我。 33我就从窗户中,在筐子里从城墙上被人缒下去,脱离了他的手”。

五、保罗殉道:视死如归

使徒行传记述保罗在罗马就嘎然而止了,而保罗书信也没有记载保罗是怎样殉道的。路加医生之后,第一位教会历史学家优西比乌(Eusebius of Caesarea)在他著名的《教会史》(Ecclesiastical History)中这样谈到保罗的殉道,可供参考:
“尼羅(尼禄)這般公開地宣揚自己是神首要的仇敵,他因憤怒、狂熱而殺害了使徒們。保羅據說是在羅馬被斬首,彼得也因尼羅被釘十字架,今天保羅和彼得的名字仍保留在公墓中,證實了這事。但如同那位名叫Caius的教會作者,他大約生在羅馬城主教Zephyinus反駁Phrygrian教派領袖Proclus的年代,他對於前述使徒們屬地帳棚的所在,作了下列陳述:‘我能帶你看看使徒的紀念物,你若到 Vatican 或 Ostian Way,將看見建立教會根基之使徒們的紀念品’。彼得與保羅大約同時殉道,哥林多教會主教 Dionysius ,在給羅馬人的論述中,作以下的見證:‘藉此告誡你們,正如你們已有彼得、保羅在羅馬及哥林多所栽種繁茂的種子與你們調和,因為他們兩人在哥林多栽培我們,也教導我們,並以同樣的方式在義大利教導人,他們幾乎同時殉道’。我添加上述的見證,盼望更加證實歷史的事實”。

不过在保罗的书信中,他自己已经清楚预言了自己的殉道。提摩太后书4:6-8,“6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7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8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结语:“我也是人”

最后让我们用比较轻松的方式作个总结。保罗长什么样。哥林多后书10:10-11有这样一段描写:“10 因为有人说,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见面,却是气貌不扬,言语粗俗的。11 这等人当想,我们不在那里的时候,信上的言语如何,见面的时候,行事也必如何”。在保罗世代的初代教会中,在保罗所到的以哥念有一位阿尼色弗的信徒(可能是提摩太后书 1:15-18和提摩太后书4:19中的阿尼色弗),这样谈到他第一次见到保罗之时的情景:

“他身材短小,禿頭彎腿,體魄壯健,兩眉相連,鼻樑略呈曲狀,非常友善;他一時有人的面孔,一時又有天使的面孔”。这是一段被广为引证的文字,最早是希腊文。其中一个英文译本是这样的:“……And he saw Paul coming, a man small in size, bald-headed, crooked thighs [note: bow-legged], well-built, with eyebrows meeting, rather long-nosed, full of grace.  For sometimes he seemed like a man, and sometimes he had the countenance of an angel”( The Acts of Paul and Thecla 1:4-7,约150)。

我引证这些内容不是要大家看保罗这个人,也不是猎奇。我想强调的正相反,保罗只是一个非常普普通通的人。或用他自己的话说:“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哥林多前书3:5);“诸君,为什么作这事呢?我们也是人,性情和你们一样。我们传福音给你们,是叫你们离弃这些虚妄,归向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永生神”(使徒行传14:15)。基督教没有偶像,所谓“自比保罗”,无论是自诩还是控告,都是假问题。我们也不会特别强调保罗的生命,以至于将保罗讲成一个“属灵伟人”。我们藉着保罗所看见的乃是神的救恩和大能,从救恩来说,祂儿子的血可以遮盖任何罪魁的罪恶,并赐给他全新的生命;从大能来说,祂可以使用任何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来建造天国,并让他成为天国里的产业。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阿门。

任不寐,2014年5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