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年使徒行传”第五十四课:建立教会(14:20b-28)

(2017-03-10 20:47:54)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使徒行传 14:20b-28:

20b第二天,(保罗)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 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门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22 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23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24 二人经过彼西底,来到旁非利亚。25 在别加讲了道,就下亚大利去。26 从那里坐船,往安提阿去。当初他们被众人所托蒙神之恩,要办现在所作之工,就是在这地方。27 到了那里,聚集了会众,就述说神借他们所行的一切事,并神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28 二人就在那里同门徒住了多日。

感谢神的话语。今天,我们将随保罗从第一次传道之旅的终点站特庇开始踏上归途,经过以前造访过的所有城市——那里有伤害,也有硕果——一直返回出发地:叙利亚的安提阿。这段经文共提到了7个城市的名字:特庇、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别加、亚大利、安提阿。这七个城市很像黑暗世界的北斗七星,是世上的光。上帝在西亚点燃了七堆篝火或七盏灯台,即将星火燎原。或可这样类比:“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启示录1:20)。我们也可以将这段经文放在上述交叉结构中。前后呼应的部分重点在于向七座城市传福音,包括重复传道(20b-22;24-28)。请注意这些核心字:传了福音、所信的道;讲了道,信道的门;教会……主。中间部分重点在于,在福音化的地方建立教会,而且是主建立教会。

所以,在这段回程中,我们一方面看见“福音的真理”:基督徒需要一再被坚固,福音必须不断重复;传福音的工作包括向基督徒传福音。另一方面,我们看见“教会的真理”——使徒们一个特别重要的使命是在已经开始“福音化”的地方,“选立长老”,建立和巩固教会。教会乃是天父为基督选立的新娘,是第二亚当的身体。建立教会才是传福音的目的。新约中福音和教会的关系,正如旧约中律法和帐幕的关系。西奈山先降律法,第七天降帐幕。帐幕就是预表神的教会。中国人读旧约圣经主要有两大拦阻:惨案与帐幕。惨案预表十字架和新郎,帐幕预表教会和新娘。我们最反对的外在形式和组织结构,在整卷旧约圣经中却繁琐入微、贯穿始终——因为帐幕预表基督和基督的教会,“那人独居不好”。不仅如此,基督要赐给我们爱的律法和爱的十诫,目的也是要把我们建造成祂的教会。

今天,中国圣事正处于从“福音”到“教会”这样的转折时期。中国教会的反教会传统,正在我们这里被终结。我盼望大家都能看见:教会在万国和霾国中的建造和成长,是真正而伟大的神迹;而我们每一个人,正是这神迹的同工和见证。我们被预定了在教会里重生,并藉着教会带领世人与神和好,直到羔羊的婚筵。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愿主藉着这篇信息进一步感动我们每一个人,“各(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以弗所书2:21);因为主说:你是彼得,我要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马太福音16:18)。使徒行传是教会的奠基工程,今天更是奠基的时刻。“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帐幕”(出埃及记40:2),阿门。

一、福音(20b-22

20b第二天,(保罗)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 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门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22 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1、特庇(20b-21a)

保罗在路司得被打得半死,仍然重返路司得,不顾性命地继续祂的使命。不仅如此,“20b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这可以说是马不停蹄,风雨兼程。保罗几乎没有疗伤的时间,“第二天”带着伤痕上路了。动词?ξ?ρχομαι也可以翻成“继续前进”(马太福音2:6)。传道人或教会继续前进可能也需要三个基本条件。

第一是身心。我们也可以惊叹保罗确实拥有一个健壮的身体,以及钢铁般的意志。传道人为主的确应该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圣经这样教导。一方面,应该追求身体的洁净(帖撒罗尼迦前书4:4;哥林多前书6:19)。另一方面,应该操练身体的健康(提摩太前书4:8;约翰三书1:2)。此时保罗的身体也有疾病(加拉太书4:13-14),这就需要信心。第二是同工。值得感恩的是,无论遭遇怎样的患难,巴拿巴坚持与保罗同行。患难中的同工弥足珍贵。如果没有巴拿巴,后来是西拉、提摩太等人,保罗的传道之旅是不可想象的。第三、坚持。你不能因为外在的逼迫和世俗角度的失败就改弦更张。我们已经知道,Δ?ρβη的意思是用皮子遮盖。保罗在特庇应该没有遭遇明显的拦阻和逼迫,他“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门徒”。路司得的遭遇丝毫没有改变保罗传道的使命,甚至没有改变保罗传道的风格。没有什么需要调整的。保罗一如既往。巴拿巴也没有趁机提出建议,要求保罗改变传道风格。今天教会特别恶俗的见证是:遭遇挫败,必有内讧。一方面起来革命和改革;甚至驱逐牧者;另一方面弃绝教会,穿堂蛱蝶,点水蜻蜓。我们看见,保罗在安提阿怎样,在以哥念也怎样;保罗在路司得怎样,在特庇也怎样。有逼迫我这样传,没有逼迫我还是这样传。

这里有两个并列的动词分词需要强调。一是传福音(ε?αγγελ?ζω);二是使人作门徒(μαθητε?ω)。这是主所吩咐的(马太福音28:19)。传道的工作大致包括三个阶段。第一是传福音,这是信仰的初级阶段。第二是作门徒,这是信仰的中间阶段。已经听信福音的人要成为基督的门徒,继续学习真理。第三,建教会——门徒阶段是过渡阶段,他们最终要被建造成主的圣殿。

2、回程(21b-22)

保罗和巴拿巴从特庇返回,完全不顾那些地方装满了敌意和危险。他们这样作的目的是“22 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首先,经过第一阶段的福音事工,这些城市已经出现了很多门徒;而这些门徒需要继续接受真理的教导。这场继续教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重复所讲的道,用道劝勉,劝勉信徒持续听道和行道。

第一、重复。?πιστηρ?ζοντες τ?ς ψυχ?ς τ?ν μαθητ?ν,Confirming the souls of the disciples;坚固门徒的灵魂。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任何一个刚刚归信的人,都会被世俗的疯(风)摇来荡去;他们自己也还会有很多困惑,常常返回出发点,半信半疑;有时候仿佛信了,有时候又觉得来去无痕。因此,教会必须一直跟踪这些新信徒,继续找到他们,继续教导他们。这种福音事工绝对不是一两次什么“大会”能解决的。?πιστηρ?ζω原意是“更多地建造”。信心如同盖房子,是一砖一瓦逐渐建立起来的。在这里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神迹奇事,圣灵也未曾应许谁的信心可以一步登天;我那一天突然重生了。不是的,重生是一个过程。我们的上帝不是投机取巧的上帝,基督徒更不是投机取巧的骗子。另外,坚固的对象是生命或灵魂(ψυχ?),而不是世界里的物质焦虑和政治怨恨。重复是爱。

第二、劝勉。“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教导的方式是“παρακαλ?ω”,这个字的意思就是劝勉,这既有教训的意思,也指包含着爱心的责备。要对新信徒说不,to call to one's side;把他们从自以为是中带出来归向福音。这个责备出于爱心,更出于真理。拿什么来坚固门徒的信心呢?用道劝勉。不是物质帮助和情感投放——尽管我们不反对这一点——但最重要的,乃是神的道。信道是从听道来的,信心的增强只能靠持续地传道和持续地听道。凡离开外在的道在别处寻找信心的,都偏离了基本真理。你们在别处所找到的信心,也不可能是圣经所说的信心。你的信心的对象只能是你自己或某种偶像,或者,就是撒谎。对新信徒来说,“道”是陌生的,他们更愿意向内在的心寻找神,却抵触外在的道。这是劝勉的一个基本功课。

第三、恒守。即持续相信。?μμ?νειν τ? π?στει,to continue in the faith。圣经讲的信心绝非一信而就;而是讲持续的相信。因此信仰乃是日常生活,不是一时感动。这也说明基督徒为什么需要教会生活。你不能只做一天或一段时间的基督徒,你若信,就要坚持到底——在你没有感动的时候,你仍然作基督徒。但人靠自己是不能坚持的,所以要靠教会并在教会中持续地相信。

最容易夺去我们的信心的是什么?最容易让我们放弃是什么?是艰难,而且是许多艰难。所以这里“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θλ?ψις的意思是压迫、重担和灾祸(马太福音13:21,24:9,24:21,24:29)。上帝的国有一个特别的方位——在苦难的另一边。动摇我们信心的主要是外在的苦难:环境的黑暗、教会的失败、信徒的殉道,还有生活的重担……这一切都可能摇动我们对上帝的信心,拆毁我们刚刚开始的教会生活。因此,一方面,基督徒一定要靠真理认识苦难,要用十字架神学粉碎成功神学。另一方面,从中我们应该学到一个基本的常识:这一切,恰恰是我们要信的理由,而不是相反。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在抱怨世界越来越黑暗,苦难向蝗虫一样扑向人类和你的家园吗?是的,圣经预言如此,诚实以对。你吓破胆了吗?是的,我们正目击苦难、罪恶和情欲大兵压境,追杀人类和教会,看他们抱头鼠窜。但今天,我奉主的名呼吁你们,起来,到蒙特利尔华人基督教会来,我们绝地反击。

二、教会(23

23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1、使徒

传播福音和坚固信徒,最终为了建立基督的教会。现在我们到了这段经文的核心地带:使徒在世界各地正式建立教会。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学习教会建立的神圣程序:植堂的主体是使徒;按牧的客体是长老;按牧的禾场是每一间教会;管理牧者的方式是交托。首先,我们看“植堂”的主体。χειροτον?ω ,they had ordained 。“二人”或“他们”是按立长老的主体。χειροτον?ω翻成“选立”可能受到了加尔文主义长老制等世俗小学的影响,这个动词就是“伸手按立”的意思(哥林多后书8:19);与“民选”没有任何关系。巴拿巴和保罗本身是安提阿教会正式呼召、按立和差遣的使徒或传道人。圣灵借着教会赋予了他们植堂的合法性。这是建立教会的基本前提。耶稣降生在伯利恒,并且明确说福音要从耶路撒冷到犹太全地、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就已经确定了教会从这个中心陆续由耶路撒冷教会逐渐向外建立的基本路线图。教会就这样从耶路撒冷到了安提阿,又从安提阿到了小亚细亚半岛 ;然后从那里转向欧洲和全世界。圣灵从未越过教会程序、自己违背自己地让各地的人自己起来建立教会。另一方面,已经按立和差遣出去的牧者,有权利在禾场上植堂——保罗和巴拿巴在小亚细亚这些城市按立长老的工作,根本不需要“教区”和“神学院”以及安提阿“母会”的同意。另外,使徒是按牧的唯一主体,任何政权没有权力按立牧师。

2、长老

使徒按立的圣职是“长老”。首先,这个长老一定是基督徒,是教会中的“他们”(α?το?ς);这个“他们”就是上文说的被用道重复教导的信徒。换言之,“他们”必须是有教会生活的人,这是基本的底线。我们应当怜悯那些从来没有正常教会生活、而每到教会就指手画脚的病人;但我们自己千万不要做这种人。而教会按立的圣职人员,绝对不要从这类病人中挑选。提摩太前书3:6也因此要求说:“初入教的不可作监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罚里”。其实长老这个名字本身也说明:你应该是“老资格”的信徒。不是年龄很长,至少有相当长的教会经验。新信徒一定都有“改革教会”的热情,但他们不明白,他们看不惯和要改革的事项,往往恰恰就是基督教信仰的独特方面或传统礼仪。与此相关的,不要让那些穿堂蛱蝶的人当长老——他们可以随时随地为一己之私抛弃教会。当然,若真正悔改,另当别论。有神学家或资深牧师说:按立窜堂者作牧者或核心同工一定是教会的灾难,这也是所有牧师共有的经验之谈。其次,我们已经讨论过“长老”(πρεσβ?τερος)这个职分。加尔文主义者或“长老制”鼓吹者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塞进了太多的私货,正如倪柝声们怎样在灵魂体上煞有介事一样。一般来说,长老是以色列人的社区领袖;这里可以代指教会领袖;而根据圣经相关用法和初代教会的实践,这里的长老主要就是指牧者。按立牧者是建立教会的重要事件,是教会正规化的里程碑。值得强调的是,πρεσβ?τερος排斥了“女牧者”的任何可能性,也将“财主是当然长老”的罪分别出去。

3、教会

使徒是在各教会按立长老。κατ? ?κκλησ?αν,in every church;在每一间教会。翻成“在每一间”的介词是κατ?,它的基本含义是down from, through out。这一点非常重要。诸位可能已经注意到,我们之所以返回使徒行传,乃是要带领基督徒从当下混乱不堪的教会乱象中出来,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当下教会组织的乱象主要表现为两种潮流。第一是加尔文主义的长老制,将民主制度强加给教会,极大地损害了圣职的权威。而其中一些人愿意从教会政治学中总结世俗政治的超验基础,用以改朝换代。这些做法总体上说与圣经无关,不过是犹大强吻耶稣。第二是灵恩运动中的平民主义倾向,他们的教会实践是:平信徒根本不需要牧者。与此相关,从弟兄会到聚会所广泛存在取消牧者的行动,造成了今天相当一部分教会竟然根本没有长老或牧者。严格来说,这些教会根本就不是圣经说的教会。有人愿意去召会或灵恩教会,据说理由之一是:我在那里也有慷慨激昂的机会——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但一些半吊子神学家愿意讨巧他们。然而这里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使徒在每一间教会按立长老,无一例外。圣经说,要把教会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这些反牧者和无牧者的教会,他们的根基只能在别处。不过我们要知道,教会的建立是逐渐完成的,先福音化,然后才有圣职化。所以我们应该理解和支持那些还没有按牧条件的聚会,直到“他们”可以按牧那一天。我们理解这个过渡状态,但我们坚决反对过渡成常态而且理直气壮的那种极端。

4、交托

与此相关的一个问题是:使徒和他们按立的长老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这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问题:植堂者对新牧者、母会与分堂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我们完全可以从这节经文中找到相关的原则:“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禁食祷告,是诚心祝福他们。对这些牧者的未来,只能放在祷告之中。一方面,“禁食”也在于限制使徒自己的权欲——我必须掌管这位新牧师和新堂会,这是我的地盘和党派。另一方面,“祷告”在于交托给我们所信 的主。过于不放心,若非出于自私和撒谎以及骄傲,就是出于不信。使徒要对主有信心——那又真又活的神一定会管理和带领祂所按立的这些仆人。既然主是他们和我们共同“所信的主”,你还担心什么呢?与你同在的主难道不与他们同在吗?差遣彼得的圣灵不也差遣保罗吗?。按牧者和被按牧者之间只有真理的指导性关系,不存在行政上的等级关系。感谢神,对保罗来说,这是一种自由。追求教会政治和教会权力的人,千方百计想控制新教会的人,他们已经离开了基督道理的开端,废弃了使徒的根基。求主怜悯我们,完完全全地返回圣经,那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教会成长的保障。在教会实践中,教会领袖常常是教会成长的拦阻。值得一提的是,圣经很少对教会其他同工组织有过多的要求,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强大的同工组织常常就是教会的拆毁力量;而神不把自己交给人,也不会把祂的新娘交给人。

5、丑闻

新一场罪人把罪人交给罪人的教会丑闻正在冲击中国教会。真不愧是龙的传人,又运动了,若不暴露台湾的阉佞,就要展示大陆的淫戾。突然想起创世记16:12,“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东边是日出之地,是新一天、新时代开始的地方。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无非让我们重新欣赏埃及人的手,非利士人的手,或外邦人的手;然后信祂的人都会看见:“他封住各人的手,叫所造的万人,都晓得他的作为”(约伯记37:7)。不过教会风波提醒我们重申“交托”这个教会原则。不愿意交托给神宁愿交托给人的控告之子,这些试探人的,主要有四类:教会“更高领袖”,自以为只有自己是真师傅、真领袖因此必须控告揭露别的牧者的魔鬼之子,悻悻如狗嫉恨如蛇残暴如狼伪善如法利赛人的无聊会众,还有“永远的受害者”。我也从来不相信交托给人的任何人的动机良善,但我能理解他们的苦毒。他们只是苦毒,用饶恕、公义、真理和爱的名义向罪人倾倒苦毒致人死地,这是霾国的最新发明。

这里有三节经文,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交托的真理。第一、千万不把任何人交(托)给任何人,而只能交托给神。马太福音26:2,“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这是主耶稣对人极为深刻而诚实的定义——人都是钉别人十字架却又假冒伪善的魔鬼之子。大卫也一再说:祂不愿意被交给人,而宁愿被交给神。第二、总是把人交给主,因为只有主是那人的主。一方面,罗马书11:29 ,“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另一方面,“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罗马书14:4)。圣经如此明确的教导,让牧师杀手退步,如同起初劝勉该隐住手,不要杀害亚伯。我绝非主张教皇无误论或牧者无误论,但我确实相信,我宁愿顺服乖僻的牧者,也不愿意控告一位被丑闻的牧者。我要求你们脱离那大罪。第三、牧者自己应该把自己交托给主,而不给(敌)人留下一粒粮食。哥林多前书4:1-5,“1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神奥秘事的管家。2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3 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4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5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

你们说的那两位牧师还在成长中,恐惧会让人躲藏,恐惧来自不信神而信人;来自有求于人而无求于神。最早的恐惧和躲藏是因为怕神;后来的恐惧和躲藏是因为怕人。亲爱的弟兄,是的,神说“有刀,有刀,是磨快擦亮的”,“磨快为要行杀戮,擦亮为要像闪电”,“这刀已经交给人擦亮,为要应手使用。这刀已经磨快擦亮,好交在行杀戮的人手中”。但神又说:“我们岂可快乐吗?……人子阿,你要呼喊哀号,因为这刀临到我的百姓和以色列一切的首领。他们和我的百姓都交在刀下,所以你要拍腿叹息”(以西结书21:8-12)。求神怜悯我,一生永不作耶和华的刀,宁可拍腿叹息。所有演刀的,都死在刀下了,“巴比伦王的刀”,注定被永火焚烧。所以弟兄,你若实在闲得慌,乃还可以选择:光明之子可以用禁食祷告(不是用祷告的方式吃人自义和变相揭露)面对你真关切的神的仆人;黑暗之子就只剩下揭露控告和假冒伪善了。一个不会交托的教会,只配借着把弟兄交给“人”而一同沦为世界的丑闻,等候焚烧(彼得前书3:7)。

三、福音(24-28

24 二人经过彼西底,来到旁非利亚。25 在别加讲了道,就下亚大利去。26 从那里坐船,往安提阿去。当初他们被众人所托蒙神之恩,要办现在所作之工,就是在这地方。27 到了那里,聚集了会众,就述说神借他们所行的一切事,并神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28 二人就在那里同门徒住了多日。

1、亏欠(24-26a)

“按牧”之后,保罗和巴拿巴基本上完成了第一次传道之旅的使命,于是返回。他们从彼西底的安提阿启程,又经过旁非利亚的别加。动词δι?ρχομαι和?ρχομαι从不同的角度显示,他们一路在传道,脚踪遍及城乡各处。最后圣灵让我们定格在别加。我们知道那里发生过教会跌倒的悲剧——在那里,马可退出了;而很有可能由于教会的内部分裂,传道受到影响;所以路加没有记载保罗在那里的福音事工。我个人愿意相信,实际上马可的背叛严重伤害了教会,给传道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保罗也是一天一天长大的。但是让我们感谢主,神又给了保罗弥补亏欠的机会,使他有机会返回别加,弥补他在这里对福音的亏欠。这一点实在令人感恩。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有可能在某一段时间里,在某一个地方表现很差,看上去很丑,很软弱,甚至一败涂地。但是,只要我们不放弃信仰,上帝一定会赐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在跌倒的地方站起来。

但是这不是要我们在众人面前证明自己,而是让我们在那里继续做基督的仆人,去传福音。这里的“讲道”用的是另外一个词组:λαλ?σαντες τ?ν λ?γον,to utter the Word;宣告这道。保罗没有追求利用这个机会证明他自己是谁,我们说过,传道人不是传讲自己的,他本是基督的奴仆,只能也乐于传讲基督。另一方面,向罪人证明自己是愚蠢的。此外,这里没有提到有多少人因听道而信主。这一点同样重要。传道人关切的不应该是有多少人信了,而应当竭尽全力关心你讲的是不是神的道。如果你讲对了,你就可以交账了。人们信与不信,是圣灵的工作。但你若传错了,即使很多人“信”了,你也要悔改。当然我们的神是大有怜悯的神,他不会追究我们的无心之失。但我们既然爱主,就当竭尽全力传讲纯正的福音,按着正意分解神的道。这节经文最后提到,他们从别加启程,转到亚大利,这是另外一个港口。从特庇到亚大利约16英里。动词καταβα?νω(to go down)也证明亚大利是一个港口城市。起初保罗一行登陆的时候,并没有经过这里。所以亚大利是一个全新的地方。

也可以将亚大利看成是保罗他们亏欠的地方——他们需要在这里传福音。这是保罗自己说的:“13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14无论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罗马书1:13-14)。亚大利现在被称为安塔利亚(Antali),?ττ?λεια源自其建造者别迦摩王阿塔罗斯的名字(Attalus II of Pergamum,前159-138),和“雅典”(Athens)也有着亲缘关系。她当时是旁非利亚行省的主要港口,今天是土耳其最大的海滨渡假胜地;“花名”仅次于巴黎和伦敦。阿塔罗斯二世是一位艺术、科学和刺绣的爱好者与赞助人,他可能没有想到他“亲手缔造”的这座城市,有一天会成为福音的中转站。从旁非利亚的亚大利到叙利亚的安提阿,经海路行程大约是500公里。保罗他们从亚大利返回安提阿。

2、归来(26b-28)

千辛万苦,九死一生,保罗第一次传道之旅结束了,他们返回了出发地安提阿。他们返回安提阿至少需要完成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总结。他们要细数神的恩典。“26b当初他们被众人所托蒙神之恩,要办现在所作之工,就是在这地方”。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传道之旅出于神的恩典,也靠着神的恩典。安提阿教会把保罗他们差遣出去了,可能会提供必要的旅费;但这一路万水千山,千难万险,他们真正能依靠的是什么呢??θεν ?σαν παραδεδομ?νοι τ? χ?ριτι το? θεο?,whence they had been recommended to the grace of God,他们被众人交托给了神的恩典,才能完成那些工作。这场传道之旅可以说是很成功的,这时候教会和当事人都可能沾沾自喜。但是,圣灵在这里强调的是,这场事工,从头至尾出于神。所以任何一场福音事工,我们都要回来赞美神,把荣耀归给神。同时,当我们要出发去为主工作的时候,你要记得,不能靠能力,也不能靠机会,只能靠神的一路保守。感谢主,祂是值得信靠的。

第二、坚固。他们回来的目的之二是用他们的见证来坚固安提阿教会:“27 到了那里,聚集了会众,就述说神借他们所行的一切事,并神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这里特别谈到了教会(?κκλησ?α)——安提阿教会需要继续建造。他们需要把所经历的见证出来,用来坚固安提阿的弟兄姐妹。保罗讲的“见证”不是个人见证和见证个人,而是“?ναγγ?λλω”(报告)神的工作。在这段经文中,“神”字出现了三次,这也是强调,整个传道之旅是神的工作,不是使徒的行传。而返回安提阿,同样是神的带领。安提阿教会一定对这场外邦宣道事工有不同意见;或者,一些信徒总会因各种原因信心摇动。而保罗一行的见证,会极大地坚固安替阿教会。无论向外传道何等重要,安提阿这个福音基地,正如耶路撒冷教会一样,都是应该固守的。我们讨论过这方面的真理——不能因为前方而放弃后方。保罗返回安提阿和重返路司得一样重要。重返路司得说明使徒不为危险所动,重返安提阿则告诉我们,使徒不为虚名所动。禾场不是市场,不断放弃后方的传道人多是名利之徒。九十九只羊,还是一只羊,就是这个问题。

第三、休息。他们返回安提阿需要休息一段时间,继续出发。所以,“28 二人就在那里同门徒住了多日”。διατρ?βω用作imperfect,持续住在那里。χρ?νον ο?κ ?λ?γον,not short time,long time。他们在安提阿停留了很长时间。他们在那里做什么呢?个人灵修吗?探亲访友吗?游山玩水吗?不是,σ?ν το?ς μαθητα?ς,with the disciples;和门徒在一起。他们和门徒在一起做什么呢?使徒行传15:35可作参考:“但保罗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许多别人一同教训人,传主的道”。无论如何,他们在那里参加安提阿的教会生活,借着教会更新和建造自己;也建造那里的门徒。这是真正的休息。圣经讲的休息就是安息,与神安息。借着教会生活与神安息,这是第三条诫命的题中之义。基督徒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主日生活。使徒们为众信徒作了很好的榜样。事实上,那些中断教会生活的基督徒自己里面也没有真正的平安;更没有真正的休息。霾人对休息的理解就是懒惰和放纵,但这样的休息不仅没有让灵魂得到安宁,反而更加疲惫。所以圣经中说的安息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缺一不可。一、放下手中一切的工作,让“我很忙”成为谎言。二、来到神的面前,进入真正的教会生活;在那里,神借着圣道和圣礼真实地临在。

应用:你是彼得

教会对中国人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对我们也是如此。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过教会这种组织。以往的社群组织经验基本上是无用的,甚至是败坏或异化的力量。我们必须谦卑下来,承认我们对教会这个新生活方式的完全无知,并求圣灵不断用圣经亲自教导和指引我们。当你要就教会事务发表高见之前,重温一下雅各书1:16-21是很有帮助的:“16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19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20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21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仅就福音书而言,耶稣关于建造教会的“真道”有两段经文,可以视为教会神学的基要真理。一处在马太福音16章,一处是马太福音18章。而中间的马太福音17章,主要有三件大事:登山显荣;制服魔鬼;预言复活——这三大事件,涉及基督论的基本真理;而前后两章,在于教导教会两个方面的基本真理:教会的灵界关系和教会的人际关系。

一、教会的灵界关系(马太福音16:15-19)

马太福音16:15-19可以引出三个方面的教会信息。第一、是上帝和教会的关系——上帝预定和拣选教会,指示教会认信和宣讲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15-17)。第二、基督使用蒙恩的罪人建造教会(18a)。第三、教会是一场属灵的争战,要靠着圣灵胜过魔鬼。第四、教会的工作事关拯救和审判。

1、天父

15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16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17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教会是父神为基督选立的新娘。天父使教会成为教会;上帝借着教会对基督的归信使教会成为教会。教会的核心信仰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你们说我是谁”。教会的回答是:“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圣道和圣礼使教会成为教会,而圣道和圣礼的中心信息就是宣告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最难的认信不是“上帝存在”、“上帝无所不在”、“上帝在我心中”;而是上帝借着基督启示祂自己(道成肉身)。不仅如此,耶稣是神的儿子,否定了四处乱找上帝的异教,也否定了看人邪教。唯独基督是教会唯一的根基。坚持这个根基,教会就屹立不倒;离开这个根基,教会就会成为社会,甚至黑社会。一方面,只看基督,那些通过控告别人演基督的恶俗就被釜底抽薪。另一方面,每个人只看基督,他的生命就会改变,并且因此能够彼此建造,彼此祝福。你若天天关心“任不寐是谁”(这是一个假问题假学问),最后一定相咬相吞,彼此消灭。你若只关心耶稣是谁,教会就会因此成为主的圣殿。为什么瞩目基督,因为祂是神,并且只有祂是神。

2、基督

18a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基督建造教会,并与教会同在。基督是新郎。这节经文我们在别处讲论过,谈到了天主教的滥用(彼得就是第一任教皇以及所谓使徒统绪)和基督教的牵强(磐石指彼得的认信而非彼得本人)。我的结论很简单,就是按字面的意思领受。第一、基督自己是教会的建造者。第二、祂使用彼得建造教会。第三、彼得不过是人,性情和我们一样;彼得是蒙恩的罪人,恩典和我们一样。第四、磐石就是石头——基督有能力用“烂石头”建造祂的圣殿,而且一定成就。这样的真理让我们大有信心。教会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教会是普通材料制成的。普通到“连任不寐这样的人也可以成为基督徒,甚至成为牧师”。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值得强调的,“建造”这个字,就是“建造”夏娃、坛、帐幕、圣殿的那个“建造”。

3、魔鬼

18b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

教会的真正仇敌是魔鬼。魔鬼入侵伊甸园,也会入侵教会。它要消灭教会,从萌芽状态到耶稣再来。这意味着教会就是一场属灵的战争,甚至因此成为一场殉道和复活。不仅如此,魔鬼比我们更狡猾,靠人性没有谁能胜过它。胜过魔鬼只有靠神的道。这里特别强调了魔鬼征服教会的常规手段:它向教会敞开大门。这是什么意思呢?π?λαι这里用作复数,阴间有很多入口。在某种意义上,教会如同孤岛,天下围城。而且魔鬼常常并不主动进攻教会,而是将它的城门建造在教会的对面,将它的摊位设立的你的脚前。这就是所谓的试探——它让你自己进入它的监狱,正如起初它这样成功地捆绑了亚当和夏娃。主在马太福音7:13-14中用过这个字,可以参考:“13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14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4、罪人

19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教会的真正使命是与主同工,拯救罪人。教会有显明的末世论使命。传统教会以马太福音16:19为基础,提出了“钥匙权”这个教义。在这方面,争议仍在继续。总体上说,对“我”和“你”的强调不断出现畸重畸轻的极端。或者强调只有耶稣有赦罪和审判的权柄,而教会聊胜于无;或者强调教会垄断了赦罪和审判的权柄,可以“替天行道”。我们只能持守中间立场:在主的授权和保守之下,教会藉着传道,通过信与不信,执行捆绑和释放的职分。我在这里强调两个问题。第一、教会的使命是灵魂的救恩与审判,而不在世界。第二、钥匙权的执行,旨在福音事工,不在政治(约翰福音3:18)。另外,我们需要注意启示录20:2,“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圣经说,世人都卧在那恶者的权下,因此福音的工作面对的真正仇敌不是罪人,而是空中掌权者(以弗所书2:2;6:12)。总之,教会的工具是钥匙,不是刀兵。

二、教会的人际关系(马太福音18:1-35)

马太福音18章转向教会中的人际关系。中国文明恶搞之处在于:谁都咒诅和恐惧人际关系,谁都是其中的始作俑者和内部同工(包括清高秀士,以清高方式卷入人际黑霾)。神实在比我们有大爱和大能,竟敢将罪人和罪人,特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罪人召聚在一起,来建造祂的国度。那么,祂一定有超凡的一手,去更新人际关系的地狱。这一章讲论了教会生活对生命的六个基本要求;若非这样重生,教会不可能胜过阴间的门。或者说,你若开始教会生活,需要求神造就我们六种属灵品质。否则,我们就可能是拆毁教会的力量,成为撒旦的使者。

1、谦卑(1-5)

1 当时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2耶稣便叫一个小孩子来,使他站在他们当中, 3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4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5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人间地狱的根源在于魔鬼式的骄傲统治着每一个人。上帝要建立教会,就必须釜底抽薪,用谦卑取代骄傲。就这样,基督进入马槽,逃亡埃及,和宫殿里的希律分道扬镳。谦卑是基督彰显的“人样”(腓立比书2:6-8);教会是造人的急诊室(马太福音20:25-28)。谦卑主要是指在神面前自卑,不要演上帝——好像全世界你信的最好。而且要像小孩子——人要在谦卑中重生。霾国更成功地灭绝了谦卑,因为这里可以用假装谦卑和论断别人不谦卑的方式掩映这阴间的门(歌罗西书2:23)。这是“中国金牛犊崇拜”:我最牛X、牛X别人、恨不得X死别牛。为此,逆反和杀牧成为国家信仰。牛魔王及其小妖更用两副春药成功迷醉和捆绑了霾人:“我做人比你好”;“我终于认清了你的本质并要当众揭露你且我还是为了正义和爱”。耶稣将谦卑放到这样一个高度:不谦卑“断不得进天国”。因为没有谦卑,人就是地狱;你就在地狱。霾人即地狱。骄傲的表现方式千古一律:通过吃人、论断人、揭露人、控告人、审判人、弃绝人,千里迢迢,完成自我崇拜和利益最大化。但神要教会从否定和弃绝转向接纳和爱。而且要求教会接纳最不堪的罪人。谦卑地接待软弱的人,不仅可能接待天使,而更是接待基督。

2、责任(5-10)

6 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沉在深海里。7 这世界有祸了,因为将人绊倒。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8 倘若你一只手,或是一只脚,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你缺一只手,或是一只脚,进入永生,强如有两手两脚,被丢在永火里。9 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就把它剜出来丢掉。你只有一只眼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的火里。10 你们要小心,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使者在天上,常见我天父的面。

罪人的第二项恶行就是自由。我想怎样就怎样,谁也不能来管我。一副撒旦之子的无耻无知无畏和无聊。然而,上帝造人赐给了人管理的责任,特别是自我管理的责任——真正的人要常常对自己说不,所谓舍己(创世记2:15;2:17;马太福音16:24)。神要基督徒自我管理,不仅因为神要你圣洁;也因为在人与人之间,罪会彼此污染。拆毁巴别塔原因也在于此,使不负责任地互相败坏的罪人彼此隔绝。但既然神要建立教会,就必须让聚集一起的人,为别人的福祉而管理自己,免得互相跌倒;又让他们互相服事,互相建造,不离不弃。教会中常见的一种不负责任就是同工的出走,这是对教会的伤害,也是对其他弟兄姐妹的试探。这种试探也会跌倒别人。而我们看得见,耶稣对跌倒别人的罪的审判,是极为严厉的。在神的国里,不存在这种鬼魔的道理:任何人不可干涉我的内政。不是的,每个人都对别人承担责任,你必须为别人的利益、特别是别人的属天利益管理你自己;否则,你会遭受更严重的惩罚。

3、真爱(11-14)

11人子来为要拯救失丧的人。12 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一只走迷了路,你们的意思如何。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吗?13若是找着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为这一只羊欢喜,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还大呢。 14你们在天上的父,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失丧一个。

罪人的第三个罪性就是冷血并且伪善——别人如何,吹皱一池春水,干我何事。但耶稣这里在讲祂进入世界,就是要寻找失丧的。祂来找我们,要我们从罪恶中回头,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出于神的爱。教会必须活在“寻找之爱”的见证中。首先,教会不能懒惰,不能住在安乐中,你要起来,去拯救灵魂。其次,教会要真的为失丧的人心中忧伤,真的爱他们。不去寻找罪人的人,谈论爱只能是无稽之谈。最后,教会寻找罪人的方式只有一个,就是传福音给他们,并把他们带回教会。这里有一个“天国数学”的话题。这个话题的深刻之处,也在于将基督的爱和世人的爱分别出来。基督的爱是针对每一个具体的生命的,但世人的爱针对的只是根本不存在的“大多数”。这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大多数,每一个人都是单独一个人。“九十九只羊”常常是冷血的借口,但一只羊才是你爱心的见证。你若连一只羊,这一只羊都不爱,你的爱心就是假的。真正的爱,就是放下九十九只羊的大义名分,寻找这一只羊的爱。教会的爱不是表演,必须是可以具体化和可操作的。外邦人叫嚷要解放全人类,因此在伤害很多人类;但基督吩咐教会:你去解放这一个人。

4、节制(15-17)

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6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17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教会”一词在这里再一次出现,这也是福音书第二次或和最后一次出现教会一词。这里针对的问题就是教会里面出现的纷争、矛盾和风暴。首先,教会一定会出现人际矛盾。我们根本不要看友邦惊诧的伪善嘴脸。教会是蒙恩的罪人组成的,有矛盾很正常。其次,但是,教会中有矛盾也是罪的彰显,我们不能故意犯罪,熟视无睹。反而应该起来靠着真理的圣灵面对、解决、更新。最后、教会和社会都有内讧,但教会解决内讧的手段不同,要按真理来解决。耶稣清清楚楚教导了教会解决人际冲突的基本程序。

第一、私下和当面。因此避免背后说人和告到外邦人那里去。无论你怎样伪饰自己为了公义和爱,违背私下和当面的原则,你就是吃人的妖魔,你的控告都出于魔鬼和你自己,与圣灵无关。值得强调的是,“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这里指的是弟兄之间的冲突,而不是外邦人之间的冲突;或者曾经是外邦人之时存在的恩怨。基督徒不要把清算赘述到十字架前面去,你那样做,就等于宣告耶稣的十字架是无效的。

第二、内部和证据。一方面,找两三个人就行了,不要把全世界的人都招来。不是发酵,把全教会的人都扯进来,看群情如粪,罪性滔天。另一方面,要用本人的口供作为证据,而不是道听途说。如果你从未找本人质证,只有邪恶的“见证人”的诬告和毁谤,你们一切的联合控告都出于魔鬼。

第三、告诉的目的。如果当事人还是不听,才可以告诉全教会。παρακο?ω,不听,主要指仍然不停止得罪你的行动;而不是满足你按己意要求的悔改、忏悔秀场。基督徒没有权力这样控告基督徒:但他没有认罪悔改——大卫是否认罪悔改,只有神有权判定。你能要求的,就是他必须停止侵害。这里所谓告诉教会,不是要利用那人的名声,利用教会使之出丑,更不是用圣经之名行报复之实。而是在对方继续侵犯你的时候,你希望靠教会的力量制止他。撒旦起初就是说谎的,常有两种谎言。一种是犯罪人否认罪恶;另一种复仇者称仇为义。

第四、告诉的限度。圣经禁止“告诉外邦人”,且再诉之后就要放弃。这是两个基本限度,也是基督徒的自由,因为有神呢。和人争战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能没完没了。一方面,所有没完没了的投诉都是不信者,他不仅不尊重教会权柄,好像告诉教会也无用;更不相信神会审判。他实际上要自己起来当上帝,或者让罪人(公众或什么领袖)当上帝。另一方面,所有没完没了与人斗争的人,都是魔鬼的儿子。他在教会仍不能平粪,要揭发到埃及和巴比伦。写了一篇还不解恨,第二天再写一篇。还不解恨,第三天再写一篇……斗争到底就是一种罪,它根本再没有任何正义需要伸张,因为即使有,第一天就已经伸张完了,而且已经无所不用其极。后两天所有的行动都是要吃人,都是疯狂的小心眼。他越是把后来的行动描述成什么属灵的行动,它就越是魔鬼的儿子。他就越是在争取那磨盘一样大的奖牌——“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沉在深海里”。事实上我们已经看见了,这场沉海悲剧已经上演:那人在海里,张牙舞爪,被罪捆绑,气若游丝,不得安息。不仅如此,我们必须将适度的原则提醒整个教会,就是当事人已经放下了,旁观者继续起哄。这些小妖常常为教会风波推波助澜,其中不乏网络流氓、外邦匪类和嫉妒之徒。教会风波永远是阴间的门。

5、交托(18-20)

18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19 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20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

我们之所以能够尽快离开人际风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神与我们同在。一方面,神应许我们,祂最终掌权。必能审清你的“冤案”。我们一定要明白,没有谁有能力完全用公义的方式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这些事情最终只能交给神。而在福音的事工里面,一切义和罪,都会得到真正的解决。另一方面,神应许我们,祂在我们中间,祂知道发生了什么,并且会解决这些问题。既然祂在我们中间,任何人都不要在人际冲突中扮演上帝,而要让上帝作上帝。

所以在教会中,面对人际矛盾,无为比有为更好。只有丢掉辎重,才能全速前进。教会最大的不务正业是投入人际矛盾,而因此忘记福音宗旨。所有的教会人际风波都可能摇动教会的福音使命。在愈演愈烈的人事风波中,所有人都以为自己最高明,做人比别人好,最了解内部消息。于是惨不忍睹,还以为玉树临风。请允许我说两句极端的话——神知道我这样说是因为我爱你们,爱教会——所有人际风波都是一座妓院;所有奋勇前进的人只是嫖客,绝无圣徒;所有家庭纠纷都是公共厕所,所有高调参与的只有排泄自己的脏物,绝无圣言,更无良善。所以,必须远离“看人神学”。所有风波中,最复杂的陷阱是家庭纠纷。不要论断和为别人的家庭矛盾“公开代祷”,显得你很有爱心或我比他们更属灵。这一切小动作都可能在挑事,或者当众指控这个家庭有问题。

惟愿我们教会不玩这俗不可耐的吃人把戏和小市民恶俗,免得因为你的“有为”或多事给别人家庭留下永久的伤痕。特别是,你不应该在别人的伤口上演上帝。一方面,基督徒更应该谢绝别的罪犯侵犯你的家庭和隐私;另一方面,当谢绝进入别人的家庭纠纷。牧者的使命是教导基本真理,而不是处理民事纷争。这是主的话语:“13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14耶稣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15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加福音12:13-15)。

6、饶恕(21-35)

21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22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 23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账。24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 25 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26 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阿,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27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28 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我必还清。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31 众同伴看见他所作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32 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35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这段经文虽然长,但讲了一条生活经验,一条生活智慧。经验是:罪人的伤害没完没了,你不要指望世界充满爱。不是的,世界充满石头,而扔石头的常常是那一个人,一拨人。智慧是:饶恕,而且没完没了地饶恕。你实在不能饶恕,就交给神,在祂那里有最后审判;然后你去干正经事,在遗忘中饶恕。没有人能不断地饶恕,人总是越想越生气。因此,我们需要教会生活。教会生活不仅让我们从不断支取饶恕的真理,不断鼓励我们从伤害和仇恨中起来主动饶恕;更呼召我们起来去侍奉主,而在侍奉的正经事业中,在遗忘伤害中被动饶恕。当你走很远的时候,饶恕已经成了事实。我不敢夸耀我饶恕的胸襟,神知道我的狭隘。但神也必知道我这样说绝非谎言:我太忙了,没有时间嫉恨;甚至没有时间思想饶恕的事。但在我的忙碌中,我已经被饶恕,而且已经饶恕。这是约瑟的见证:“51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52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创世记41:51-52)。

最后让我们做一个总结。可以将马太福音17章的登山显荣,对应摩西五经中西奈山的上帝降临和显现。耶和华在西奈山赐给以色列人摩西律法,中心是十诫;而律法的目的是建立帐幕。而基督赐给基督徒的是基督律法,核心就是上述“新约十诫”,目的是建立基督的教会。主说,律法总归就是爱。马太福音16章中的前四条,其主旨是爱神;马太福音18章后六条的主旨是爱人。前者告诉我们教会是什么,后者告诉我们怎样建教会。这十项品质不仅是建立教会所要求的生命条件,也是神借着教会在我们身上所建造的新生命。藉着教会,我们恢复了神 形象,获得了爱的能力,爱神和爱人的能力。

我们需要在两个方面认识我们的教会使命。第一、中国数千年无教会,因此我们必须谦卑受教。这是一种全新的“人类组织”。人的组织或者基于血缘(家庭),或者基于利益(政党和企业),这是可以理解的。公共组织符合“经济学理性”或“组织行为学”。但教会基于福音,是圣灵的工作。教会从理性的角度是不可理解的。这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组织,因为你弃绝祂没有任何“损失”;所以教会非常容易“殉道”。但这是世界最强大的组织,因为任何血缘和利益也可能无法拆毁她;这份爱情惊天动地,坚如磐石。世界不再相信爱情了,但教会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情。第二、小亚细亚也数千年没有教会,教会却仍然在乱石上建立起来了。近东高原怎样,远东斜面也将怎样;西人可以,霾人也可以。我们就是这神迹的见证。所以我们必须对教会有信心,正如每个主日我们所公开宣告的: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我信罪的赦免,我信复活,我信永生。阿门。

任不寐,2014年12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