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九八九年,海子之死/2016

(2017-03-10 18:31:57) 下一个

海子真的很不幸,因为翅膀唰唰的聚集在他的尸体和诗作之上,一无所得。海子的遗物中有一本圣经,已经足够充分告诉我们他的死因。

谢谢你在上一篇讲章后 面张贴了一组海子的诗歌;这些诗句全部按顺序来自海子的最新诗集《那幸福的闪电——海子经典抒情短诗精选》(湖南文艺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我对这 本小册子的喜爱超过原来那本《海子诗全编》(1997年三联书店上海分店出版)。因为这本诗集更清楚地让我们看见:海子是一位“慕道友”,带着圣经上下求 问,却一直没有找到教会和牧师。三位死亡之子或假先知、女先知拦截了海子,像约伯的三位朋友,带领海子走向死亡。他们是萨福、普希金和叶赛宁。他们来自希 腊和罗斯。死亡来自自由的西方和共产的北方。来自两种同性恋。海子是“含问而死”的:你说的曙光到底是什么意思。海子的死是教会的悲剧,是传教士的悲剧。 在上面这首短诗中,可怜的海子跑遍了整个中国在打听圣经中的那个人是谁,但没有人给他答案。那个“你”不是某位村里的小芳;顺着海子的目光看见的那个村 落,名叫拿撒勒……海子是第一个按圣经的地图起来寻找基督的中国诗人,尽管不是唯一一个。他们打着自己的小灯笼,如小小的萤火之光,在教会的旷野里寻找。

喇合是耶利哥城墙上的萤火,但海子之死是一次自燃,是汉语文学最后的寻找。然而今天这条路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有“三位博士”,在东方组建了最后的萤火虫小分 队,在2000年前已经启程。那夜星光灿烂。这位曾经打开过圣经的“天才诗人”,在中国鲜有人真正能打开他。我的遗憾是,他走得太快了,而余生也晚。

 

星期一是牧师的休息日。2015年11月30日下午,阴,零下4度。我漫步在尚未落雪的旷野,在黑黑的森林里,在褐色的落日中。万籁俱寂,千山鸟绝。几乎可 以听见枝叶互相抚摸合为一体的声音,我坐在折断的枯木上,读海子的诗。读到《我的窗户里埋着一只为你祝福的杯子》,也想起“立约的杯”和“福杯满溢”。 1986年8月25日,我正在中国东北的小村子打点行装,海子已经在北京读以赛亚书和雅歌了。《葡萄园之西的话语》,海子读经:“也好 我感到 我被 抬向一面贫穷而圣洁的雪地 我被种下 被一双双劳动的大手 仔仔细细地种下 于是 我感受到所罗门的帐幔被一阵南风掀开 所罗门的诗歌 一卷 卷 滚下山腰 如同泉水 打在我的脊背上 涧中黑而秀美的脸儿 在我的心中埋下。 也好 我感到我被抬向一面贫穷而圣洁的雪地 你这女子中极美 丽的, 你是我的棺材, 我是你的棺材”。海子的“爱情”已经穿越了魏晋风骨和国风魏风:“彼其之子,美无度。美无度,殊异乎公路。彼其之子,美如英。美 如英,殊异乎公行。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异乎公族”。海子驻足在高山之下,顺着耶稣的手看见野地里的百合花,那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的野花:“你根本 无法看见的幸福 野花从地下 一直烧到地面”(《感动》,1986)。

寻找传道人的海子,继续在没有希望的麦田上漂流。海子从耶路撒冷飘 到雅典,从葡萄园狼藉莱斯沃斯岛(Λ?σβος)。莎孚(Σαπφ?,Sappho;萨福)折断了他继续加利利海的行程。莎孚的失恋掳掠了海子,如同亚斯 他录掳掠了所罗门。实际上“希腊文明”杀害了海子。莎孚是同性恋者,为女恋人的拒绝而跃崖沉海。这是一个致命的示范,最终在山海关将海子捆绑为人牲。“坦 白地说,我宁愿死去;当她离开,她久久地哭泣……已是子夜时分……我仍独卧”(莎孚)。这是海子失群岁月中可怕的一夜情:莎孚的的嘴唇,“盖住了我的杯 子 ……萨福萨福 亲我一下”。从那一夜开始,体香取代福杯,海子之死已成定局,只是在等候一个伤口:“你凋零的棺木像一盘美丽的 棋局”(《给萨 福》)。希腊罗马征服了巴勒斯坦和海子。天鹅之死,美丽的天鹅飞跃一切桥梁,呼喊海子起来一起去死:“夜里, 我听见远处天鹅飞跃桥梁的声音 我身体里 的河水,呼应着她们”(《天鹅》)。海子不能飞过这个冬天,所有的天鹅和萨福以及夜里的诗歌,将断魂长冬和泥土。已经日落黄昏,那是女孩儿的生日,“黄昏 我梦见我的死亡”(《给B的生日》)。女人的生日是海子的死期。

1986年最后一个月,我已经到了北京,在图书馆读罗马法。那时候,30年 前的今天,海子在北京的冬夜哭泣:“哭泣——我是湖面上最后一只天鹅……哭泣——一朵乌黑的新娘 我要把你放在我的床上”(《哭泣》)。那一夜海子离开 我的隔壁房间,在我流亡三年 之前落荒而逃。我取道海南,他夺命草原,直到大地的边缘。整整三年阿,“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九月》)。普希金是另 外一位死神,从北方与海子迎面相遇,拦截了继续向河流飞翔的路线:“村庄母亲怀中的普希金和我……是雨滴就会死亡”(《两座村庄》)。中国农民和俄国农民 相见恨晚;而俄国农民旁边还站着法国农民,夏尔•皮埃尔•波德莱尔。《恶之花》是《巴黎的忧郁》,是消灭教会的巴黎的忧郁;而俄国正教是患了巴黎病的女 儿:“我爱你生病的女儿,陌生的父亲”(《病少女》)。

就在远方,海子再一次驻足在圣餐之际:“最后的晚餐端到我们的面前 一道筵 席 受孕于人群:我们自己”(《土地-忧郁-死亡》)那是海子最后的黎明,那黎明诞生于立约的血:“在黑暗的尽头……我的身体像一个亲爱的祖国, 血液 流遍 我是一个完全幸福的人……我再也不会否认 天堂和国家的壮丽景色 和她的存在……在黑暗的尽头!”(《日出》)。这是真正的日出,最后的日出,1987年8月30日,海子在吹角的日子,我的大学二年级,暑假返乡。

这场日出在我背后照亮了整个天空,足足四个月之久。1987年中国的城市和山川,一个叫海子的诗人放声赞美基督,如雷鸣般孤独。海子的《耶稣》是真正属于汉 语的赞美诗:“耶稣——圣之羔羊 从罗马回到山中 铜嘴唇变成肉嘴唇 在我身上 青铜的嘴唇飞走 在我身上,羊羔的嘴唇苏醒 从 城市回到山中 回到山中羊群旁 的悲伤 像坐满了的一地羊群”(1987年12月28日夜)。1987年最后一夜过去了,迎来了新的一年,在 海子自杀之前这两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谁将海子从耶稣身边拖到了山海关。海子穿越在没有教会的远东,只能《醉卧故乡》,“一个光芒四射的星辰 醉倒 在地……或者星空, 醉倒在大地上”。从故乡继续流浪,叶赛宁在不寐之前邀请海子同行。1925年12月28日,在俄罗斯最寒冷的日子里,叶赛宁在列宁格 勒的一家旅馆投缳自尽。海子追赶着乌拉尔山的黑影:“我是浪子……灯火吹灭我 家乡赶走我 来到酒馆和城市……为不幸而凶狠的人们 朗诵放荡而 疯狂的诗”;读到这里,我在落叶中痛哭失声:“我要还家 我要转回故乡,头上插满鲜花 我要在故乡的天空下 沉默寡言或大声谈吐 我要头 上插满故乡的鲜花”(《浪子旅程》)。走投无路的海子,故乡、酒馆和城市,海子走投无路。

女人是最后的故乡,曹雪芹的故乡,人间最后一站, 最后的灯火和梦。“我们做梦的胳膊搂在一起 我们栖息的桌子飘向麦地 我们安坐的灯火涌向星辰……我的新娘,叫小灯 灯 明天雪中的新娘”(《灯》)。爱情是最后的恐惧——“动物般的恐惧充塞这我们的诗歌……没有丝毫的宽恕和温情:秋已来临”;“在这个世界上秋天深了 得到的尚未得 到 该丧失的早已丧失”。海子的世界大雪飘飘:“我那唯一的人在何方……海子躺在地上, 天空上”。女人背后站着西藏和宗教,1988年,海子在人间 最后一年,1988年是海子最后的远方:“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遥远的青稞地 除了青稞 一无所有 更远的地方 更加孤 独 远方啊 除了遥远 一无所有”。1987年8月19日。东方宗教动手,将俄国匕首从海子的身体一寸一寸的拔出来,从秋到冬。海子张开黑色的 翅膀,从高原飞往北方的墓地,那唯一可以降落的地方。海子回头,洞穿了远东一切邪教和自高的精神侏儒。

西藏是东方的宗教高地:“一块孤独的 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 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他说:在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我自 己。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的泪水使我变成花朵 ,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西藏》 ,1988年8月)。这首诗歌是中国和 印度的墓志铭。海子杀了祖国于昆仑之巅,然后自杀。中国的尽头只是一片冰雪高原。

1988年秋,“雪的日子,我只想到雪中去死……大雪飘 飘, 不见昔日肮脏的山头”。海子削平了远东一起自高之物,将最后的冬天变成自己的坟茔。1989年1月7日,雪越下越大。“我的灯和酒坛上落满灰 尘, 而遥远的路程却干干净净……雪地上树是黑暗的, 黑暗得像平常天空飞过的鸟群……大雪一直纷纷扬扬 远方就是这样的,就是我颤栗的地方”(《遥 远的旅程》)。一周之后,海子梦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1989年2月22日,海子再一次打开圣经:“圣书上卷是我的翅膀, 无比明亮 有时候像一个 阴沉沉的今天 圣书下卷肮脏而欢乐 当然也是我受伤的翅膀”。那一天,海子最后一次等候:“我把天空和大地打扫干干净净, 归还给一个陌不相识的 人 我寂寞地等, 我阴沉地等 二月的雪, 二月的雨”。海子在等我。1989年早春二月,不寐在罗马,翅膀唰唰。我和整个民族都热血沸腾,凶手 和烈士都塔顶通天喜马拉雅。我们看不见一个先行的诗人,在路边打开圣经,乞丐一般苦苦等候一次查经聚会。那是中国的太监,在等候腓力。埃提阿伯的太监欢欢 喜喜走路,中国的太监“流着雨雪 泪水在二月”,“我空荡荡的大地和天空 是上卷和下卷合成一本 的圣书, 是我重又劈开的肢体”。

海子的世界打不开圣经,这最后的门。“我走到了人类的尽头”,中国只有海子配说这句话。海子到了启示录,海子在拔摩岛。“3 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 展开能观看那书卷的。 4 因为没有配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我就大哭”(启示录5;3-4)。第二天(1989年2月23日),大风吹过,四福音书是四 姐妹, 四姐妹抱着一颗麦子。海子仍然在等:这是绝望的麦子——“永远是这样, 风后面是风 天空后面是 天空 道路前面还是道路”。1989年3月 11日,海子离京,他第一次看见这“日落时分的部落”,如同巴比伦皇后:“北京啊, 你城门四面打开,内部空空 在太平洋中央你眼看就要海水灭顶…… 日落时分的部落, 血污涂满全身 在草原的尽头, 染红了永远的秋天 她传下这些灾难,传下这些子孙 躲避灾难, 或迎着灾难走去”。海子是另 外一种意义的先知。三天后凌晨3-4点,海子留下了他的复活之诗:“春天,十个海子”。即使最后一周,海子仍然在等候:“我走到了人类的尽头……我还爱 着:一切变得源于爱情……这是我的声音,这是我的生命 上帝你双手捧着我像捧着灰烬”。

海子在等我。那年我失魂他施,他落魄亚述。这是 2015年的冬天,雪还没有落下。仍然是黑色的森林,但我的爱焕然一新。海子真是一种先知,一切正在应验:“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 中 嘲笑这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究竟为了什么? 春天,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乱你的黑头 发,骑上你飞奔而去,尘土飞扬 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 在春天,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就剩下这一个,最后一个 这是一个黑夜的孩子,沉浸 于冬天,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但海子不是圣经上的先知,他只能给中国和不寐留下了中国第一问题:“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 意思”?我为这个问题从七日的头一日,天快亮的时候启程。孩子,请你等候那白色的鸟群。突然万里长空和暮色苍茫中,雁阵在树梢掠过。他们怎样飞去,也将怎 样归回。长空雁鸣,望断南飞。信仰不再仅仅是一场等候。“只好怀念大雁——那哭泣和笑容的篮子 当你追随我 来到人类的生活 只好怀念大雁 ——那被黄昏染红的肉体的新娘。”(《怀念》)

2016年春,你要面朝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