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蓟花如血——2017年重看《勇敢的心》

(2017-03-10 17:07:49) 下一个

中国知识分子一直把政治(以及政治文学)变成了宗教,并在这些伪宗教激情中发泄一些爱情的白日梦,构成了远东整个天空。只有中国人,把生存、权力和钱财上升为宗教。我目睹了很多反基督教信仰的公共知识分子,这些愚昧人忘记了,他们不过是侍奉政治这种宗教而已。当然那些反驳他们的“基督徒”不过五十步一百步,政治同样是他们的救主。至于那些对文革反省的人至少客观上可能忘记了,今天的你们仍在文革中,而红卫兵全面成功夺权,并且比胡某东更成功地消灭了信仰和勇敢。文革毁灭灵魂,今天将剩余的灵魂毁灭之后,又毁灭了一切生存空间:自然与心灵,国内与海外,社会与网络。面对第三帝国谈论中世界的黑暗,这是一种精明,也是一种罪恶。罪人继续像神意淫审判罪人,脏远流长,脏而复始。

2017年2月26日我用马可福音1:9-11在“基要真理课程”上讲洗礼的事,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论题:“9那时,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在约但河里受了约翰的洗。10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身上。11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我们需要一场洗礼的洁净。洗礼如此重要,所以马可福音第一章和第十六章首尾呼应的都是洗礼的真理。而马可福音1:9-11让我们看见洗礼的三大理由或三种洁净。第一、“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洗礼从这走投无路的罪人世界为我们开辟了一片天空,人带给人的窒息被终结,天开了。第二、“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身上”。我们重新成为有灵的活人,而不再是吃人的妖魔,或猎食的高等动物。第三、“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新造的人从此听见了圣道,并活在真理所引导的爱与自由之中。

不仅如此,这场洗礼之后有四个重要的神迹。第一、驱赶会堂里面的污鬼(马可福音1:23-28)。第二、医治家庭里面的热病(马可福音1:29-31)。第三、驱赶世界里面的各种污鬼(马可福音1:32-39)。第四、医治世界里的大麻风病人(马可福音1:32-39);你可以向上追溯米利暗的大麻风病是怎样得的(民数记12)。这个人间就是由这四种污秽之灵统治的。正因为如此,教会建立也要驱赶这四种人妖:“15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16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17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18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马可福音16:15-18)。这是马可福音。

这当然需要教会面对世界存在的勇气,真理和爱的勇气。只是这是信仰的勇气,不是武士精神,而是使徒见证。基督徒拥有的心不仅仅是“勇敢的心”(Braveheart,1995)。我不在乎那部电影是否有历史学上的瑕疵,但罗伯特·布鲁斯(Robert the Bruce / Robert Bruce)那个“蜘蛛结网故事”不应该遗漏;他从中所领受的“勇敢的心”,显然比威廉姆-华莱士(William Wallace)更接近圣经。华莱士只是苏格兰的武士。中国的悲剧是,在“我们这儿”,就连华莱士的勇敢的心也被彻底消灭了。祖国消灭了勇敢和野生动物。在这里只剩下代表亚洲和反省文革那种勇敢;只剩下不怕上帝只怕人的刷新底线的勇敢。教会在于重建人类勇敢的心。

但“勇敢的心”不完全是勇敢的心。众所周知“勇敢的心”里有两句脍炙人口的名言,这些话实际上是现代西方社会在世俗化之后的大地上宁录的叫嚣而已。无神论政治精英无论怎样迷恋制度文化和经济理性,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解决动力机制的问题;或者他们从来都知道有一个不可逾越的动机难题:谁先起来不顾死亡地推翻暴政并完全顺服新政。事实上改革的根本动机和忠诚,一定来自理性盘算之外。说穿了就是牺牲精神,那种毫无道理的勇敢只能根植于信仰。华莱士的两句名言试图解决这个难题,但是他的口号完全是捕风捉影的空话。第一句:Everybody dies, not everybody lives;“每个人都会死,但不是每个人都曾活过”。这话可以用来批判东方苟活主义,但不可能拥有救赎的力量。真理是:每个人都会复活,但不是每个人都是为基督而死。第二句:他们(英国人)可以夺去我们的生命,但不能夺去我们的自由”。然而主耶稣说,他们不能夺去我们的生命,也不能夺去我们的自由;所以不要怕他们!(马太福音10:28-42)

我宁愿感动影片之中另外一些对白。I will love you my whole life,you and no other;我要用我的一生来爱你,而且惟独爱你,没有别人。And I you, you and no other, forever;我也一生爱你,而且惟独爱你,没有别人,直到永远。我有两个理由喜欢“勇敢的心”。第一、华莱士是失败的英雄,霾国从来没有这样的英雄,只是以成败论英雄。第二、这位英雄起来革命最初的动机根本不是为了民族和国家,而是为了女人。霾国嗤笑冲冠一怒为红颜,鼓吹不为五斗米折腰。但我认为所有把江山看得重于爱人的男人和民族都是魔鬼之子。感谢上帝,我所信的主耶稣基督,就是把万国的荣华看得如同粪土,却把自己“心爱的女人”看得重于泰山的神:“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以弗所书5:25)。只有圣经会记载雅各为拉结服苦役14年的事迹,但中国小说只是讴歌应该怎样把妻子做成中餐,孝敬父母和刘备。魔鬼同样把家国天下指给耶稣,但耶稣让鬼见鬼去了(马太福音4:8-10)。

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如果不是谎言,就是一种病。只有爱妻主义的勇敢才是真实的勇敢。这世界的勇敢最恶俗的地方就是假。伪勇敢没有真实的目的和理由,更没有诚实的见证。面对政治和人类捍卫初夜权,华莱士只能和Murron秘密结婚。这是第一场勇敢,真实而坚定。但实际上这场婚礼并非秘密,而是在上帝面前,在一位神父前面举行的伊甸仪式。我深爱着苏格兰那朵美丽的国花,我几乎每天都能想起它。我一生去过很多美丽的地方,但都没有蓟花(Thistle)之美。当小华莱士在父亲墓地断魂失魄的时候,小Murron将一朵蓟花献给了他。那是一枚勋章,是授予苏格兰骑士的一种勋章,也是英国国王才能授予的蓟花勋章:Nemo me impune lacessit。在希腊神话里,大地女神对多才多艺的克利斯心生爱慕,一心想找机会向这位能吟诗作曲、又是狩猎高手的牧羊人诉说情意,哪知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饱尝单恋的悲痛之余,将自己化作蓟花来表示“心如针刺”之苦。

但我震撼于这样的传说:圣母玛利亚将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钉子取下来后,埋在地下长出来的植物。

亲爱的弟兄姐妹,2017年2月20日,我又看见了大雁横过云空,又一次的冬去春来。我也远远看见,一个蓟花开放的季节正在到来,那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勇敢和爱情。我愿意在十字架的真理里面,重新解释这些传说:凯撒大帝为了帮助战争中发生疾病的部队,求助于天神。天神派遣天使向凯撒说:“箭射到之处所长的草,都可以采下来给士兵吃。”凯撒顺从,军队痊愈。蓟花也是雷神德鲁所喜爱的植物,他不仅喜欢此花,更保护配戴此花的人,所以蓟花也叫“避雷草”或“雷草”。东欧乡间的农家就常在门口种植蓟,或在谷仓的天井悬挂此植物来回避恶魔。蓟花也是《大英百科全书》的标志。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旗帜的四朵花之一就是蓟花……春天的花会开,震动苏格兰和富士山;看蓟花披血,信真爱无敌。

任不寐,2017年3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