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Japanese beetle

(2021-07-17 12:27:08) 下一个

今年的葡萄树长势喜人,藤繁叶茂.  往年金龟子总是将葡萄叶吃的,千疮百孔.  我相信,一种莫名的自然力量,让金龟子今年没有出现.

一天早晨,突然发现大量金龟子,在吃我的葡萄叶,有的还在葡萄叶上,当上了造物主. 不禁让我想起赵忠祥老师,<<动物世界>>的一句名言,"春天到了 又到了小动物们交配的季节".  可现在是夏天,金龟子的春天比往年来的迟了点.

这种金龟子,比国内的要小很多,网友告诉我,这叫Japanese beetle.  make sense.  为什么日本岛上的东西,比大陆上,都小一号呢,也许要从达尔文的进化论里找答案.

捕捉金龟子很容易.  也许没有天敌,厚厚的甲壳, 鸟都不喜欢吃. 他们并不隐藏,就在葡萄叶的面上,对异物的接近也不敏感, 叶子的颤动,他们才意识到危险. 本能反应,翘起粗壮的后腿,虚张声势.  别看他长着翅膀,却很难起飞,尤其在早晨气温低的时候,没见到金龟子飞起来,太阳高升时,一些金龟子在意识到危险后,能够展翅飞走. 金龟子的主要防身术,是从叶子上脱落,滚落到繁茂的叶丛中消失.

拿一个宽口塑料瓶在下方接入,然后一打叶子,金龟子便落入瓶中. 有的金龟子玩脱落,逃走. 有的不幸, 正好陷入,葡萄叶儿的锥形叶窝中,而且装死,那就更好抓了,直接倒入宽口瓶中.

小金在瓶中争相恐后地往上爬,你踩我,我踩你,做着徒劳的努力.

不知道金龟子们从哪来?天天抓,天天有,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