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儿聊 美国南北战争(1861--65)

(2018-05-10 20:29:06) 下一个

 

吃饭时,儿告诉我明天考social study. 我问,你们现在在学什么?

R: civil war. 

W :  为什么会有 civil war? 
R :   south 认为 north 对他们不fair. 想split. 
W :  嗯, 是不是 made a law? 你知道什么 law 吗?

我知道是取消奴隶制。我要启发性地教育他。
R: 因为林肯当上了president. and he is republic.

W:  嗯。。。??? 不对吧? 
我对美国的cilve war 只了解个大概。没敢与他辩。

R接着说,你知道,South started the war. 

又一个意外! 明明是北方想废奴,应该是北方主动进攻才对呀?

R给我讲了战争怎么开始的。并告诉我,开始两年,south 占上风。 直到1863,林肯颁布了解放奴隶宣言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 ) 之后, 北方才把战局扭转,占了上风。 
简直挑战了我的历史观!怎么与我脑子里存的信息大不一样呢!

R : 你知道为什么吗?
W : 不知道。

好嘛,开始考爸爸了。

R: 因为南方的slave, 都跑到北方来,参加Army, fought for their liberty.  

R :  and 南方slave 跑了。没人干活, 南方的economy 就crack 了。 

W : 哦。。。, make sense.

没想到跟儿子学了不少知识。

W: thank you. I learnt lots from you.

R : 你当然不知道。你在中国上的学。

儿子还通情达理。

随着儿子的心智的成长,爸爸对儿子的傲慢要悄悄收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