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六集(上)- 命运大反转

(2017-03-13 10:32:53) 下一个

就在工农兵学员招生的前一个月,北向、援援加紧了功课的复习。

这天,队长派人喊正在地里干活的铁蛋去队部,队部除队长外,还坐着一个城市打扮的人。

“队长,你喊我?”铁蛋喘着粗气问。队长没理铁蛋,却冲着那人说:“这就是佟铁。”那人哦了一声,对铁蛋说:“你回去收拾一下吧,马上跟我回城,你父亲已为你办好了入伍的手续,这里的手续,你们队长帮你办。车就在外面。”铁蛋这才想起来时看见的北京JEEP。

还没待铁蛋回过味来,那人又说:“哦,还有,你跟江援援讲,就是江书记的女儿,她父亲病急,让她也跟车一块儿回去。”

“那,那我去收拾东西了。”铁蛋拔腿就跑了,后面传来那人的喊声:“快点!不然,到省城就太晚了!”

铁蛋快到地里时,脚步慢了下来,其实自己去当兵是早就酝酿的事,只是没想到这么突然,他挺兴奋的,可怎么给北向他们讲呢?他来到地头,先是把援援喊了过来。

“什么事啊?”援援扔下铁锹跑着问道。到铁蛋跟前了。

“快!快,你赶快回宿舍收拾一下,你父亲病了!让你跟车一块儿回去。”

援援一听,急了。“可哪有车啊?”

铁蛋挺不好意思的说:“来接我的车,我要去当兵了。”

援援一听,顺口就出来:“准是你爸到处拉关系走后门!”铁蛋说:“管他呢,反正能当兵就行。你先回宿舍吧,我给大伙儿告个别。”

其实离大家已经很近了,知青们早就听到了他们的谈话,都围了过来,一个知青说:“铁蛋命真好!”

“走,咱们送送铁蛋去!”知青们扛起农具,乘机早收了工。

接铁蛋的人已经在催了,人们帮铁蛋把行李草草捆起,塞进了JEEP里,援援只背了小挎包。她很着急,早早的就坐了进去。北向在车窗外,小声的叮嘱着:“援援,有什么事千万别着急。”援援一脸的阴沉,点了点头。

北向转身走向铁蛋。铁蛋就象有些对不起北向一样,谦疚的喊了一声北向,他们俩郑重的将手握在一起,一切尽在不言中。“给我们来信。”北向说。“一定!”铁蛋眼睛有些湿润,转身上了车。他走的太急了,真觉得有些对不住大家。

车开了,大家目送着JEEP车远去。

 

夜幕降临的时候,援援到了家,她急切的跳上门口的登台儿,不顾一切的敲着门,嘴里喊着:“妈,开门!开门!”

“来了,来了!”听着母亲的声音竟是那样的喜悦。

门开了,援援连母亲的脸都没顾上看,就直冲着父母的房间奔去。“爸爸呢?

爸爸怎么样了?”

听到女儿的声音,江城走了出来,一脸的诧异。

“你怎么回来了?”

“爸,你怎么了?”援援没理会江城的问话,急切的看着父亲。

“什么怎么了?”

“不是说你病了吗?”

江城明白了,脸一变,冲着正要进屋的刘珍,“又是你捣的鬼!”刘珍光笑。

援援一屁股拍到床上,一身的疲劳全上来了。

“妈,你这是干吗?一听爸病了,这一路我都忐忑不安的。你怎么开这种玩笑?”

“你们都别着急。来,援援,知道你这会儿到,洗澡水都准备好了。妈给你做

好吃的,吃了饭再给你们解释。”

援援一脸的不高兴,嘴里还在嘟囔着:“急死我了。”

援援洗完澡,换上了衣服,头发散落着。刘珍欣赏的看着日益漂亮的女儿,喜悦

溢于言表。她想起了最初见到的高洁。将女儿不自觉的同高洁比起来,小声嘟囔着:“比她要现代。”别看刘珍已近五十,她的心却一点不老,包括她的思想,都能踏准时代的节拍。

“妈,你说什么呢?”援援看着目不转睛盯着自己的母亲。说什么?说你漂亮呗!”

“妈,你真是的!”说的援援有些不好意思了。

饭桌上。援援吃着饭,边吃边催母亲。“到底是什么事啊?你这么急让我赶回来。”

“援援,”刘珍郑重而又神秘的说,“妈妈托人搞了一个大学名额,北京的,外语专业,你就不要回去了。马上就开学,开学后还要考试,你就在家复习复习吧。”

江城早就侯在那儿了,“你又打着我的旗号到处蹿!”

“你有什么旗号?至今还是个看官,还不是你那些老部下主动帮的忙!”刘珍辩解道。

“你不去找人家,人家怎么会帮你的忙?”

“那有什么不好!援援早就梦想着上大学了!”

“妈,你干吗不直接说是上大学!还说是爸爸病了。”

“我能直接说吗?一个知青点都是咱大院的孩子。”刘珍说,

援援无语。

夜已经很深了,一路的疲倦并没有使援援入睡,她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她从一下乡就开始复习功课,一味的想着上大学,这一天终于来了,可北向呢?一想起北向,援援的心都发疼,她将脸紧紧的贴近枕头,虽然她从未与北向有身体的接触,哪怕是拉拉手,但他们早已心照不宣,彼此爱的是那样默契,那样自然,这一夜,她梦见自己与北向一起去了北京。

第二天,刘珍出去了,援援揣着琢磨了一夜的话来到了父亲的房间。

“怎么没多睡会儿?”江城坐在椅子上,手里拿着报纸。

“爸爸,我求你一件事。”援援对爸爸从未这样怯怯过。

“援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哎——”江城叹了一口气,摘下花镜,转身冲着援援,“我已经努力过了,就是本校的名额也不行,这次招的是工农兵大学生,对家庭政治背景要求很严,北教授的问题也没推翻,翻出来的那些信又都没了去向,但档案中却写着将技术情报透露给美国,谁也不敢给他翻这个案!哎——”江城又一次长叹,“北教授就是太知识化了,回国那么多年,还是带着美国眼镜看待中国问题,要真说他卖国,第一个不相信的就是我!说实话,他的死不但对学校,就是对国家也是一个损失。可谁又敢公开讲呢?况且北向的叔叔现在还在美国,母亲出身于官僚,你说,谁敢给他这个名额……”

“爸爸,”援援再也忍不住了,扑在父亲的怀里哭了起来。

此事竟让女儿这样悲伤,江城忽然明白了,女儿长大了。

“这样吧,援援,”江城爱抚着女儿说,“再等等,等明年或许政策能松动些,或许北教授的问题能解决,那时我再想办法让北向进大学。”父亲的话给援援带来了希望。她抬起头来,为自己竟为父亲不知道的真实原因而这样失态感到羞愧。“谢谢爸爸。”

江城笑了,“我为北向办事,你为什么要谢我呢?”他逗着女儿。援援撒娇的叫了一声:“爸爸。”
 

-------------

生产队只分到了一个工农兵学员的名额,队长将北向报了上去,还没到县里就被刷下来,政审不合格,队长不愿给北向讲,时间一长,北向忍不住了,找到队长。北向不愿意听到失望的消息,只喊了一声:“队长。”队长知道也瞒不过去了,就对北向讲:“北向,等明年吧。明年或许有办法。”北向没说第二句话就离开了队长。他在村边的小道上漫无边际的走着,很慢很慢的步子,夜幕已降临,北向的心也象着夜色一样,渐渐的黑沉起来,其实这个结局并没在他的意料之外,但真正形成了事实同预测起来的感受终归是不一样的,当预测时总是存有那么一点点希望或侥幸,这破灭的希望使北向又想起了父亲,他痛苦的闭起双眼,趴在地上的父亲又出现在他眼前,他感到一阵阵恐惧和不安,对父亲的思念使他经常的感到自己是愧对父亲的,凄惨的父亲趴在地上,自己竟连弓身抚摸父亲的勇气都没有,思维渐渐混乱起来,由父亲又想起了母亲,想起了已病魔缠身的弟弟。弟弟这个思绪使他猛的一激灵,“我该不会也得神经病了吧?为什么对外界的感觉是那么的异常。”北向不敢任思绪混乱下去,他想:“我不能因上学的事把自己毁了!”他赶紧调整思绪,打起精神往回走。他走上田埂,惶恐使他的步子紊乱起来,他一下跪倒在田埂上,他索性坐了下来,脑海中好像有数不清的头绪。一会儿冒出这个,一会儿冒出那个,但万绪不离其宗,这就是痛苦,他想起援援,他的心猛得刺痛起来,援援是他生活中重要的希望,他一想到援援就能在不快中感到丝丝的安慰,但此刻的北向却越发的痛苦不堪,援援已经上大学了,而自己呢?援援走后,他的心情使他很恍惚,他竟然发现自己对援援的感情依赖是那样的不可估量,得知援援上学后的那一段时间北向每每清晨醒来总是感到内心的一丝不快,却原来是因了援援的离去,北向对援援的感情是极少外露的,他们俩人的感情深度,只有他们自己明白,也可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缘故,他们彼此对对方的态度好像是本来就是这样的,无需再另行表白,可是援援的离开,竟使北向有些失态,每当他在内心估算着援援应该回信的日子,他就会不停的向村口张望,期盼着邮递员的出现,不动脑子的知青就会问,“北向,你看什么?”每当这时就会有一个女生来上一句:“傻瓜。”

北向由援援又想到了铁蛋,铁蛋、援援,北向的内心略过一丝不安,他没有责怪自己父亲的意思,但他确实挺羡慕铁蛋的。从小受苦,但现在却是心想事成,当然是因了那个苦出身的爹。北向感到了命运的不可抗拒。黑暗中,他发出了沉重而无奈的叹息,屁股又凉又麻,似乎头也在往下沉,他艰难的站了起来,迈着沉重的双腿往知青点挪去。

知青们都已经沉睡了。北向轻轻推开虚掩的两扇门,他看看锅底还有余火,就掀开锅盖,一小碗咸菜和两个窝头堆在锅里。他居然没有一点食欲,随手又将锅盖盖上,一阵睡意涌上,北向衣服也没脱,就一头倒在自己的床上。小油灯跳跃着,发出微弱的光,很快,油尽,小油灯做了一下最后的挣扎,悄然隐去。

第二天知青们发现,往日早醒的北向,竟还在昏沉的睡着。

“北向,北向!”一个男知青去厕所回来后看到还在沉睡的北向,大声的喊到。

北向动了一下,嘴里呜呜呀呀的,并没有起的意思。在场的知青觉得不对头了,其中一个忙俯身北向,摸摸了头,“不好了,好烫啊!”女生宿舍听到喊声,一个女生进来看了看,又回到屋里,从挎包里拿出一支体温计,随甩随跑,进屋给北向加上,稍逊少许,这个女生狂叫道:“三十九度八!快,快找队长!”很快队长来了,他看了看北向,叹了口气,自语道:“我知道这孩子这个坎不好过啊。你们快去叫茂盛,把拖拉机开来,送公社卫生院。”

拖拉机颠簸着,北向从昏睡中醒来,他看了看身边的同伴,“我们这是去哪儿?”

“去哪儿?你都烧到四十度了,还能去哪儿!”

很快,卫生院到了,北向挣扎着不让同伴背自己。医生听了听北向的胸部,用手摸了摸他的额头,“你们赶快去县医院吧,这儿条件不行!他得的是急性肺炎,耽误不得!”两人赶紧扶北向上了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