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八集(下)- 都要自谋生路去了

(2017-04-03 11:47:12) 下一个

又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

陆明提着一包东西早早的就来到了财务科。他一进门就冲着王大姐喊:王科长,

王大姐刚理完帐瞥了一眼陆明,怎么,吃错药了。

陆明将东西往王大姐的桌上一放,笑开了,再叫几声王科长吧,以后你就不是我的王科长了。

王大姐说什么意思啊?

陆明说我先去找北向让他光买几个馒头,菜吗,我请客。陆明指了指那包东西就去了对门销售科。

王大姐手摆弄着笔瞅着陆明的后影自语的说这小子又不知出什么洋咕咕。

一会儿陆明回来了。王大姐用讥笑的眼神一直看着他。看的陆明无奈,你,你这是什么眼神啊?

王大姐说什么眼神,疑惑的眼神,不是又吃了什么回扣到这里来哆嗦。

陆明说什么回扣,那叫劳动所得。不过今天不是,说着就动手去拆那包东西,一股香气扑了过来。王大姐说又是猪蹄子。陆明说怎么你不喜欢?王大姐说不是我不喜欢,是钱不喜欢,多贵啊!你老婆也不翻翻你的口袋。陆明说我那个老婆啊,只要有她花的钱她什么也不管。

这时北向端着三个馒头进来了还没坐下就问陆明,怎么拾到钱包了?

陆明哈哈笑了起来,不就是两个猪蹄子吗,看把你俩憋的,给你们俩说了吧,不是拾到钱包了而是扔了钱包了

王大姐和北向迷惑的瞅着陆明。

我辞职了。陆明郑重其实的说。

把厂里工作辞了?真的吗?王大姐拿起一个猪蹄子,没待陆明回答又说你这次怎么这么反常,不声不响的办起真事来了,是不是检了一个大钱包才扔的小钱包?

陆明狠狠的咬了一口猪蹄,那是肯定的,不然就吃不到猪蹄了,说着又咬了一口。

北向也吃了起来,他对陆明说你就有那么大的把握?

陆明说无所谓,技术在我手里,出去闯闯吧,靠厂里这几个工资只能是饿不死。听我们大院里出国回来的人讲咱们这生活连人家吃救济的人都不如,整个一个最底层。

陆明住的是他父亲单位的宿舍。同那些教授比整天价以最底层自居。

其实啊,陆明詭谜的一笑冲王大姐说:我早就知道你也想跳糟。

王大姐拿眼撇着陆明:何以见得。

何以见得。陆明指着王大姐桌上的那堆材料:翻翻他就知道了。

王大姐赶紧说八字还没一撇呢别给我胡说去啊!

陆明哈哈大笑:怎么样诈出来了吧。“中信实业”。其实我也是唬你一下,没想到真不劲唬,一下就招了。

王大姐抿着嘴笑了:其实咱这一拨里最有心计的是北向,

这话一出,北向急了,他使劲的将一口肉咽下:王大姐你这是从何说起,你们俩都为自己找到了后路,我这还没想出来我能走什么路呢。

王大姐看着北向:我们俩都还没捧上新饭碗呢,你的饭碗里的饭已经溢出来了。还没待那俩人反映过来,王大姐紧接着说你们知道新来的厂长定了个什么政策吗?诚信政策。现在机器不是不好销吗,钱也要不回来。他制定了一个销售提成和货款回拢提成的新政策,并许诺过去的政策不能一笔抹掉,鉴于厂里的实际情况对现百分之七十的销售提成。而且要提高资金回拢后的提成比例。中层会上他拍的板。对现就这几天的事,北向你知道你拿多少吗,整个销售科你是第二,第一是科长,他是特殊情况实际上你是第一。

陆明急了:到底有多少?

王大姐朝北向一呶嘴,问他。

其实北向对此事早就有耳闻,只是觉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没太往心里去,现在听王大姐一说心里挺激动的,虽然他并没有显露出来,前段日子为玉芹出去卖锅饼的事,他很伤脑筋,他从小不看重钱,那是因为他家有钱,现在没钱了才知道钱的重要,算算如果玉芹卖锅饼一月下来和自己的工资都差不多了,但是无论如何,他甚至想,只要不到没饭吃的地步,就不能沿街叫卖。对他来讲如果到了那个地步那真是太可怕了。但是怎么办呢,眼看着厂里的经济一天天往下滑,就是刚才他还在想陆明会画画王大姐是个老会计,而自己呢,他实在想不出自己有什么特长。王大姐找了张纸将油的手使劲的擦了擦,然后冲北向说最近要到一拨钱,我先把你的事给办了再递我的申请。

北向感激的点了点头对王大姐说:你的事有眉目了吗?

王大姐自信的回答基本上定了,那边是民营待遇很高,现在关键的是咱们厂不会轻易的放我,反正我铁了心了,那年考研我左顾右顾把机会错过了,我还能有几次机会,这次是无论如何不能再错过了。

陆明听了王大姐的话,意味深长的说:哎,咱们这四大股东两大派啊,历史将咱们拥在了一起,又将咱们生生分离,命运啊,真是不可预测。

王大姐说:行了,陆明,没那么悲惨,咱们就好比去西天取经的唐僧,在经历了千难万险后,终有一个光明的前程。

北向不以为然:我情愿不取这个经,也不愿经历那生离死别的磨难。

王大姐倒上茶,吸了一口:北向,你就是太悲观了,你看人家陆明,不管怎样,从来都是乐呵呵的。

陆明咽下最后一口猪蹄子,走到洗手盆跟前:不乐呵怎么办?还去死吗?我才不象宗轩那样呢,死了怎么吃猪蹄子啊,多香啊。说着还咋吧了两下嘴。

北向和王大姐都笑了,王大姐说:其实陆明说的很对,生活中不光有伤心苦难,也有象吃猪蹄子一样的许多事,又香又快乐,有些事愁也过乐也过,何必不乐着点呢。

北向说:小悲小痛可以佯装乐,大悲大痛你乐的起来吗?

陆明说:你乐不起来使劲乐,比方你吧,其实大伤大悲已经过去了。

北向说:是过去了不错,但大悲大伤的后遗症将永远存在。

陆明说:你指的什么我也知道,但你可以想办法啊。北向,不是我说你,放着那么好的条件不去利用,真是瞎了。

什么好条件?我还有什么好条件?

海外关系啊,如今那可是最时髦的,美国那么一去,全毙了,我要是有个叔叔在美国,我是无论如何也要利用的,可惜啊,我没有那个命,只能在国内扑楞了。

----------------------

晚饭,北向刚坐下,安平就凑了过来:爸爸,你知道我今天干什么了吗?

干什么了?让爸爸猜猜。

玉芹来回从厨房里往桌子上端着饭。

唱歌了?要不就是老师表扬你了?北向胡乱说着。

都不是,还是我告诉你吧。安平忍不住了:今天我给外国叔叔当翻译了。

北向夹了一口菜,漫不经心的啊了一句,只听得安平又说:同学们可羡慕我了。

北向说:羡慕你什么?

安平撅起嘴:不跟你说了!玉芹赶忙说:你看你,孩子高兴的什么似的,你却一点不在意。北向这才看着安平:你刚才说的什么?翻译?什么翻译啊?安平仍不理他。玉芹说:今天一个美国的什么代表团去学校参观,老师知道安平会说英语,就让安平上前都美国人交谈了几句,这孩子高兴死了,一进门就告诉了我。没待玉芹说完,北向就高兴的说:是吗?他们说你怎么样?安平终于绷不住了,赶紧对北向说:那个美国叔叔说了好几个OK呢,还问我谁教的。我说小时候是奶奶教,后来是爸爸教。你都是用英语回答的吗?安平眼看着父亲使劲的点着头。北向一下将儿子抱了起来,使劲的亲着,许久许久……

玉芹有些不耐烦了,自己吃起饭来,她很不理解,不就是说了几句英语吗,还至于这么激动。

北向终于放下了儿子,儿子仍沉浸在刚才的兴奋中,他说:爸爸,好多同学都说,让我们也跟你爸爸学英语吧。北向连说:爸爸知道,爸爸知道。

安平不解的说:爸爸,我刚告诉你,你怎么就说你知道啊?

北向说:啊,是知道的。

玉芹看着北向,觉得他有点走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