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九集(上)- 你还是你,而我已不是我

(2017-04-04 08:53:58) 下一个

斗转星移,地球又公转了三圈。

北京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空,一架波音正点的俯冲下来。

江援援同三个外籍人步下了扶梯。

他们是世界教科文组织派往第三世界的调研员,几天后江援援作为翻译与执行人员双重身份同其他三人很快又来到了这个地处中国中段的省会城市,也就是江援援的家乡。

华灯初上,江援援打车在离北向家不算远的地方下了车,她想慢慢走走,调整调整情绪,她记性很好,但是这座城市的变化太大了,她已不敢自信于自己的记忆,况且,上次已是很久远的事情了,还有那时糟糕的心情,怎么能顾及到这陌生的环境呢?她付了车费后,凭着那模糊的记忆,慢慢的在人行道上走着,虽然那份感情已成为过去,但却是一段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就是现在回忆起来,援援心里也是很不舒服的,她早已下决心,将这段记忆永远抹去,即便是回国,她也不想再去重温这段感情,但是北向叔叔的嘱托,她怎好拒绝呢?其实,这也正好给了她那高贵的自尊以最好的开脱。自从那次与北向叔叔见面后,北向叔叔就多次向她打听北向的联系地址,援援很为难。终于机会来了,援援要回国了,北向叔叔千嘱咐万叮咛不管北向的后代是男是女,一定要说服北向将他的孩子接到美国来,老人说此话时是抹着泪说的,他说,大哥是因了我而亡命的,我一定要赎这个罪,如果北向要来也可以,但必须要将他子女带来。末了,还嘟囔了一句,要是个男孩就更好了,他是我们北家的根啊。援援不能拒绝老人的要求,她向老人保证一定帮他实现这个愿望。

援援在路上走着,路边的小店渐渐的热闹起来,她往前看去,前面不远的一个小店引起了他的注意,此时往这个店里进的人最多,且都是大人领着一个孩子,她心里想:大概是一家儿童商店吧。她仍慢慢往前走着,当她来到这家店的门口时,不经意的扭头看去,这才使她的好奇心大增,门口的大牌子上醒目的写着:英语语吧。她停了下来,什么叫"英语语吧",只听说过酒吧,舞吧,她开始往里张望,她还没看清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她的视线,她赶紧收回眼光,用手使劲揉了揉眼睛,心想是不是神经出毛病了?这一路老想着北向怎样,可当她再次放眼看时,那人已正面对着她了,援援赶紧收回身子,天啊!那人的确是北向,只是老了一些,但越发接近他的叔叔了,援援印象中的北叔叔已被北向的叔叔所替代,所以她第一反应的就是北向的叔叔。援援的心开始慌乱起来,她原想见到北向还早呢,谁曾想竟是这样意想不到的碰面,她实在是没有思想准备,她开始离语吧远些,这样仍能清楚的瞧见屋里的北向,但屋里的人应该不会轻易的发现她,她尽量使自己镇静下来,并开始揣摩屋里的一切,北向不时的将进来的人带到空座位上去,屋里摆有几张大方桌,当新来的人开门进来时,屋里的声音就会随着门的打开传到外面来,援援不用仔细听就知道那是初学英语者的声音,偶尔还能传出一半句熟练的英语语句。但她努力听也没能从中辨出北向的声音,她想,太久远了那个熟悉的声音,就象那个曾经熟悉的人一样,变得如此陌生起来。她有些明白了,这个"语吧"是干什么的,凭自己的观察,这个语吧应该是北向开的,她似乎还发现了一个小孩,俨然以主人自居,跑前跑后的,她盯了那个孩子一会儿,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小时候的北向吗。随后心中略过一丝不快,接着,她就开始否定自己,你不是下决心要忘掉过去吗?为什么还要有这种不快的感觉?北向早已不属于你了,你应该以一位老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北向面前,要洒脱,要大方,要无所谓,不要提过去,过去就是过去,它已一去不复返了。她近似于磨道着叮嘱自己,但当她抬眼又见北向的身影时,她又开始控制不住自己,我一定要问问他,为什么不想法同我联系!为什么亵渎我们的感情!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江援援越想越伤心,竟掉起了眼泪,她看了看周围,赶紧用手将滴下的泪珠抹掉。一阵激动过后,她又被那熟悉的身影所吸引,黑暗中,她望着那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对北向是一会儿肯定,一会儿否定,她想,他一定经历了巨大的痛苦的心理历程,不然他是不会轻易放弃我们的这段感情的,也许是外力,或是自己的母亲,或是他的母亲,或是我们俩处境的差距。不!不!这都不应该成为他抛弃我的理由!北向你应该了解我,你应该了解你深爱的人,任何外力都摧毁不了我对你的情!援援在内心歇斯底理的吼道。可是你呢?你却背叛了我,背叛了自己的感情,你屈服于世俗的势力,你是一个懦夫,你是个胆小鬼!援援的心开始流血。当北向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援援的视线里时,援援的心里又是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我不该这样谴责他,他一定有不可言的隐痛,我了解他,他更不是那种招三暮四的男人,况且他的妻子自己见过,对自己,这点信心还是有的。时间在江援援矛盾的心理过程中很快失去。“语吧”的门已全敞开了,人们鱼贯而出,江援援看了看表,已是晚上九点三十了,她的心又重重的跳了一下,自己与北向预期直面的时刻就要到了。

北向同儿子最后一个走出了语吧,儿子只有父亲的胸部高,他抬起头,仰望着父亲,似乎期盼着父亲能说点什么,北向关好门,正要离去,忽听身后有人用英语问候他,"Good evening。(晚上好)"北向觉得语音有点不一般,他并没有在意,同样用英语回答:"Time is up, tomorrow ok?(已经下班了,明天吧)"那不一般的语音又响了起来:"Don't you remember me?(不认识我了吗)"援援说着从黑影里走来。北向先是疑惑的看着这个高贵的女人,渐渐由疑惑转为吃惊,又表现为激动,"你是援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