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啥睡不好?

(2020-01-31 14:07:25) 下一个

为啥睡不好?

这些年日子过得忙忙碌碌的,每天工作下来身心疲惫,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晚上却经常睡不好。凌晨三四点醒来,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远的近的,公司的家里的,胡思乱想,没完没了。。。

仔细想来,这个毛病好像是从玩上微信开始的。微信一下子把过去的老朋友都网罗在一起,我这儿半夜醒来正是他们午休结束,找上几位发小时的小鲜肉小女生,天南海北一阵乱侃。听听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聊聊各自的儿孙。朋友们退休的日子个个活得象神仙,每次朋友聚会都有些新鲜事。受大家鼓动,我开始写回忆录,写好玩的博文。藏在心中几十年的趣事,留在记忆中的好朋友,呼啦啦都显现出来。。。文章写的多了,就想与别人交流,在一位好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文学城博客,把文章贴出来,在这里与趣味相投的网友们交流互动,越玩越开心。而这些基本上都是在半夜醒来的时候在手机上写的。夜深人静,思路清晰,大脑兴奋,灵感活跃,有时一写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天马行空,有时无轨高铁。一直写到困了,才倒头入睡。不知不觉,养成了一个坏习惯。

这是什么情况?更年期?脑子怎么闲不下来?别是忧郁了?想想有点担心,央视的小崔得了抑郁症,整夜整夜睡不着。白天无精打采,晚上辗转难眠,饮食无味,说事走神,那种难受劲,不是亲历很难体会。我还没到那种程度,一天还能睡五六个小时。可是掉以轻心发展下去,情况会越来越糟的。

听说在半夜睡不着,原因有许多。从心理上来讲,是心中有放不下的人和事。

----曾经遇到贵人,有过一个成功的机会?但后来错过了,现在回想起要去追回来,却已经是物是人非了,一切无法从头来过。曾经做了什么,伤害了别人,现在追悔莫及,但已经无法挽回,只有埋藏在心底,变成遗憾的回忆。

----股票,投资,回扣,提成,放不下赚钱。睡觉梦里都担心股市崩盘,公司裁员,上司下台,天灾人祸,一阵紧张,迷迷糊糊就醒来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想的事情,夜里就变成了梦,也许是噩梦。那些想想就烦心的破事,说白了都是心病,性格所然。其实是想太多了。一个人越是想什么,就越感觉心里有负担,即便自己再有本事,都感觉不够用,还是做的不够好?

开始时,半夜醒过来,会继续胡思乱想。然后,为了入睡,会数羊儿,数星星。用了几次又不灵了,为了分散注意力,干脆就上文学城。那时与许多新手一样,写写自己的故事,写周围的朋友和事,很少花时间去读别人的博文。对网友留下的评语十分关心,与他们沟通交流,慢慢培养起了共同的兴趣,也开始关注网友们的文章。菲儿的人文和美食,老朽的地产和游轮,晓青的圣母长河,阿牛的东成西就,水沫杜鹃喜儿瀟瀟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说。。。发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留连忘返,不亦乐乎。

别人的故事,常常与自己十分相似。一些网友,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天天扛着压力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推着,不得不这样。一家人的生活,就指望我们的奋斗。为了家庭,为了人生,想明白了就得继续冲锋。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责任和压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同在天涯奔命,同路同仁呀!。。

想想周边的朋友,有人活得很累,最累的是心累,精神上的负荷越来越重。来点心灵鸡汤,为自己加油,每天都告诉自己,熬过了这阵,以后就好了,可是年复一年,结果熬出了习惯性失眠。

上网查查,成年人晚上失眠的人占38.7%。不少人没有达到每天7-8小时睡眠时间的要求!

西医讲,睡眠不好有三种,一种是无法入睡,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严重的需用镇静安眠药,可能有轻中度的忧郁症。一种是半夜醒来,难以再入睡,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症。还有一种是清晨早醒。一般来讲前者是生理的问题,后者可能是心理的问题。

中医讲,失眠是心肺不畅,需要调理。

心理医生讲,要调整好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让睡眠的生物钟得到恢复。应该放松一下出去玩玩,去看看各地的风景,或者听几首好歌,伴随快乐的音符,带着你回到轻松的世界。

洗脑,有时能帮人想得明白些,了解自己的病因,听听医生怎么说,是否需要吃药。我觉得自己是心理上的问题,于是针对性地做了些功课。

怎么减压?如果能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凡事学会轻松放下,也就睡得踏实了,懂得身体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就会让自己好好睡觉了。网上有许多这样的教诲,你那么累,其实是在为难自己,总是不想让身体休息,总是把心填满。不但自己为业绩玩命工作,还逼下属拼命加班,害人害己。有时候要难得糊涂,得到与失去,不是永恒,失去后才有真正的得到。

也有过来人说,感觉那么累,是因为想太多,人心永远不知足,总是把一切都装在心里,能不累吗?过去放不下。现在要做的担心做不到,担忧未来,纠结何去何从,越想越多,心有余而力不足。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何须事事都较劲,待人善良真诚,做事踏踏实实,问心无愧就好。人与人合得来就多相处 ,合不来就算了。青春中的人早已成为往事。是你的,好好珍惜,不属于你的,别强求,做事扛不住的时候,那就放下,别硬扛着,压垮身体健康。最傻的是气坏了身体,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身体好好的,才有幸福的未来。

是啊,当人老了,钱财名利地位就是过眼云烟,看淡一些,心就没有烦恼了,看透了,世界就简单了。不是吗,其实越执着什么就容易失去什么,过分执著,急功近利,功亏一篑,过分的人生总是跑步前进,结果是一口气跑到人生的终点。应该淡看名利,顺其自然。

如果是神经性的失眠,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可以通过药物逐步改善。千万别忽视,拖成顽疾会很痛苦。

写博文确实会给人带来愉悦,过度投入也会很耗神,适当减少上网,好好睡眠吧。

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失眠不是日思夜想那么简单。事关健康,心肾问题。至于早醒,要看时。五点后不为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刚看了你的新小说,原来阴间也有阳间的门道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乔老爷。希望一切都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朋友们提供的方法都有帮助,试试看吧。谢谢婉妮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失眠也越来越严重,到这找药方来了。问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长周末快乐!休三天,去哪里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建议,这些天好多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博文确实会给人带来愉悦,过度投入也会很耗神,适当减少上网+1,运动+1,还+不忧国忧民,睡眠100%好! :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谢谢一路发168的佐证.看来这药有镇静功能,我会试试的。昨晚把手机放在厅里,半夜醒来了,不看手机,浅睡,然后睡足了八小时。早上精神就很好。大家的建议真的很管用,一并感谢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有时我也会服用,不过我周末不服,因为人体自身也分泌,一直服用恐怕会抑制自身分泌功能。melatonin用来调时差效果也不错。乔宁不妨一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没办法了,慢慢放下吧。遐西,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操心事太多~~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Melatonin 对我入睡和半夜不醒都有用处的。我只用半片就行,早上起来后也没有任何不适。祝你能尽快摆脱失眠,睡好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好的。问一下,这是治不能入睡,还是半夜会醒?
谢谢关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非常同情失眠痛苦者,握手了。试试睡前1小时,服用在Costco 卖的 Melatonin (褪黑素),5mg ,开始吃半片试试。很多顽固失眠者(包括我自己)都觉得效果不错。
控制晚上上网时间,不要让大脑兴奋是绝对必要的。祝乔兄安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呵,尤其是中年人,比率不低。听起来,你的状态还不错。。
对了,各位有什么治失眠的土方,偏方吗?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来,睡觉远离手机是共识。谢谢闻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还在分析中,有些开心的事还要参加,不然尽是烦脑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失眠十有八九是想得太多,我偶尔也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是的,已经减了不少,微信,美篇都不太写了。正在排查,看哪些影响最大。
yy56 回复 悄悄话 手机不进卧室非常重要,另外睡不着别着急,顺其自然,也会好很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关键问题解决了,睡眠恢复正常只是个时间问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炒股、写博和微信的确会影响睡眠的,建议乔兄尽量减少。

睡眠这个问题,只有乔兄自己才知道关键所在,自己才是最好的医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酒虫' 的评论 : 嘿嘿嘿,酒神啊,真让你说对了。不急,慢慢来哈。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我敢肯定,你现在睡的更不好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的,我在中午运动,可能晚上运动有利于睡眠。
10分钟写一篇文,应该是高手啦!很想听听你怎么做到的,谢谢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你忘了一点,每天都要运动一下。 累了睡得香,比吃药好。此外培养写一篇博不超过10分钟。想好才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女秘书一文写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在写这篇文时,特别想到菲儿晓青,你们这样高质高产,众人望尘莫及,自己要作出多大牺牲呵?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欢热闹,也常去凑热闹。圆导是文城热点,圆大王来巡山,锣鼓就备,又要火一把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哇,圆姐把绝招亮出来了!我年青时是睡前看书,把眼睛看累了就睡着了。听说过喜马拉雅,没想到还能用来催眠,真妙!好的,会去试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鼓励。谢谢你的提示,吃好睡好玩好,你家真的挺好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是呀,小盗这次囤足了金银财宝,财迷们都盼着,你是财神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导,谢谢问候丁香。你一回城,大家都兴奋得睡不着了。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妮是晚上健身吗?我是中午去。可能晚上健身有助睡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事纠结就睡不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猫猫是只有良心的猫!

我也是尽量不带进卧室,晚上手机放在书房充电,早晨再去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家里聚集了一群忧国忧民的志士仁人,敬仰一下。我忽然发现一只猫躲在人群里,哀怨地说猫猫也失眠。不会睡觉的猫怎能称其为猫?而且这还是一只心系疫情,忧国忧民的猫。此乃神猫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需要养成新的习惯---坚决不把手机和一切上网的电子产品带入卧室,也许就能部分根治你这新添的毛病了。我只带一样,一个收听喜马拉雅的pad进卧室,听一个特别boring的故事,定上时间,经常是声音自动停止时我已入梦。要不,您试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我不是失眠,是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这个问题很普遍,我现在有时候把手机放在卧室外面,睡得比较踏实。握手!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总想总想,特别兴奋”,杜鹃,这是想金子的节奏啊。;)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失眠,都是疫情闹的,真的是忧国忧民啊。
问好丁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这么忧国忧民啊。。。 我的体会健身是有用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的失眠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写博只是其中之一。写下来是希望能让大家有所警觉,量力而行。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得很好,虽然乔兄是因为写博与四剑客王妃一起搞活动失眠,:)但这篇文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很令人思考。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关注,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睡不好觉真是难受,希望失眠的问题能早日解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哇,杜鹃也经历过。好在不太严重,能自己调整好,真好!
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经验,能使失眠好转就好!会去试试。
也许这对喜儿也有启发。
谢谢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几次失眠,都是心里有事, 给愁的,总想总想,特别兴奋,就睡不着了。后来就自我安慰,不想了,想也白想,还不如睡好觉,第二天好干事儿。心, 一宽,就困了。
乔兄, 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是难睡,早醒。现在想想那一段时间工作压力也有点儿大,总是觉得很疲劳,有点儿时间,还惦记着进城里看看。多种维生素,缺啥补啥,应该没啥太大的副作用, 乔先生可以试试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这种情况我也有过。那次是回国支气管病毒感染,连续咳嗽,影响睡眠。回来后就好了。
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你是三种失眠中哪一种呀?多种维生素管用?愿听其详。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心肺不好睡眠不好,这个好像很有道理的呀。我睡眠一直都很好,可是前一段咳嗽,结果就是一两个星期内都睡不好,睡眠浅,醒得早,一晚接一晚的这样,把我烦的呀。后来咳嗽好了,马上睡得好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段时间也睡不好,吃了多种维生素后就好多了,觉得可能是体内缺什么。不过,写博,当剑客,关心世界大事,肯定要影响睡眠的哦 :)乔先生,好好休息,祝你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经验的就是专家!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不是专家,是经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领导是专家啊,条条在理,针针点穴。好的,去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东西都是,要把握度。
你看电视的时候不能睡,困了干点别的。睡觉关掉手机,睡不着不要上网。
晚饭要吃饱,不要上床太晚,10点半左右最好。试试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希望能为大家减压。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茶帅,同在天涯奔命,同路同仁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乔兄啊,这就是为啥俺不写少写博了哈:)
看题以为你严重忧国忧民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