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闹牙,找牙医,能避免被骗吗?

(2019-02-23 09:52:53) 下一个
 

闹牙,找牙医,能避免被骗吗?

 

前一阵看了网友写的几篇看牙医的博文,引起我的深思。到文学城里一搜索,居然发现一万多条与看牙有关的文章。不少人提起牙医咬牙切齿,义愤填膺。有人说在美国5大骗子行业里,就有牙医。更有人说十个牙医八个骗!如此触目惊心,说得也太吓人了!!!可以想象,多少人经历了这种苦不堪言的遭遇。回想一下,自己也曾中枪。

 

1. 先说说受骗的感觉是怎么来的?

本以为只是一个例行的检查,结果查出了意外。本以为是个小case,结果进入了个大疗程,本以为无需花钱,结果要自费的报价大吃一惊。。。完全出乎意料,没有一点儿思想准备。各种专业用语,似懂非懂。各种自选项目,叫人狐疑丛生,真滴假滴?这是忽悠吧?!心中的疑惑,受骗的感觉,油然而生。

骗是欺蒙诈取,用诺言和诡计使人上当。无中生有,夸大病情,巧立名目,过度治疗,以次充好,漫天要价。。。这些大家都不陌生。

怎样区别,怎样防范?想一想,有人跟你详细的讲解过你牙齿健康的问题,可能采取的医疗措施和将会发生的费用吗?你有问清楚心里的疑问吗?还是你没在意,或者根本不在意,反正有保险?!有些情况并非欺骗,而是你不知市场行情和变化,不知治疗程序和结果。凭想当然,凭自己片面的思维来作判断。

最近许多人在看电视剧《天下无诈》。有些事情是由轻信开始的。不知骗子的套路,贪小便宜吃大亏。

治牙没法DIY,痛起来必须找牙医。我认为如果先认真的做了功课,了解了牙医这个行业高额收费的由来(受教育时间长,器材设备保险昂贵),了解了你将面对的费用和风险,可以贷比三家,选择值得信赖的牙医,合适的治疗方案,可以负担的费用。同时了解骗子的套路,分清什么是陷井。还是可以防止或避免受骗的。

 

2. 了解一下不同风格的牙医

记忆当中,我曾碰到两种牙医。女儿小的时候曾经带她去见一位美国人做矫正的牙医。朋友推荐,那个城市没有中国人牙医。他们事先安排了一个全面的检查,并专门设了一个时间,由牙医本人全面的讲解,女儿牙齿的现状,提出治疗方案,需要做什么事情?需要多少次门诊?保险公司的支付额和顾客分期付款计划,回答提问。虽然对那些术语似懂非懂,可感觉透明,可信度高。后面的一年多就是按部就班,一切顺理成章,感觉良好,让人放心。

另一种是我后来碰到的。听说有不收病人自付的中国人牙医,牙疼了,去找他看,他先问你今天哪里不舒服?上来给你拍一套X光片,三言两语告诉你存在的问题,然后联系保险,安排下一个预约。言简意深,能不说则不说,很少深入讲解治疗方案。病人心里将信将疑,不知后面会发生些什么。医术一般,疗程较长。毛病消停了,保险额度也用完了。

另一位朋友的经历就十分蹊跷了。他在网上看推荐找了一位医生,一检查说是有六个牙齿需要补,他说考虑一下。又约了另外一个牙医,那个牙医说他只有两个需要补,其他的牙齿都很健康!!!

另外一种情况,你明明是十号牙齿疼,他告诉你11号和12号都有问题,先处理不疼十二号,疼的地方最后治。结果是三个牙齿折腾了三个月,把你今年的保险额全部用完,还剩下一颗留到第二年再接着做抽牙神经做牙冠。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中途不敢转医生的,只好随遇而安了。

 

3. 漫漫看牙的路。

年青时牙齿比较健康,毛病不多。在洗牙补牙拔牙这些基本服务中,许多人也并不关心保险公司寄来的那些无需支付的账单。看一下,一次半小时门诊,Ⅹ光检查,报告,正常是200左右,加上10分钟快速洗牙,保险付了四五百!唉,反正自己不需掏钱,无须多虑。年复一年,牙齿保养不好,炎症频发,毛病积累成疾,成了major issue. 这种服务费用大,疗程长,保险只能付一部分,差的保险甚至不保。

最近这半年我牙齿接二连三出问题,牙碎裂,拔了两个牙,要考虑种植牙,周围的牙发炎,要请理消炎。或做根管治疗,做牙冠或牙桥,麻烦越来越大,。所涉及的费用远远超过了保险公司支付范围。

我原先的牙医是一位中国人,跟着有五六年了,从事牙医工作40多年,在美国从医20多年,兢兢业业,医术中等口碑还行。华人牙医多半了解中国人省钱的心理,一般只向保险公司收款,而尽量避免向患者收费,因此中国人都喜欢找老中牙医,既能省钱,又可以避免语言上的障碍和困扰。缺点是服务也打了折扣。往往保险公司的额度用完了,就得靠止痛药自求多福了。对病人所存的隐患,如果需要患者自己支付费用,一般得拖到下一年,不做积圾处理,造成毛病逐步加重,已致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最终还得大出血。从我的这个经历来看,自己没有主动的深入了解相关的信息,更没有专业知识,不能说人家骗我。我得重新挑选一位牙医,这位牙医退休了。

 

4. 关于保险与合同内牙医

我的牙医保险一年保额是2000元,合同外的牙医保额是1500元。PPO. 可以随意挑选牙医,应尽量在保险公司的网页合同内的牙医中寻找。

美国的牙医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费用开销,报价相差甚远,以抽牙神经(根管治疗)为例,无保险现金价300-700(因牙位/地区/资质而异),有保险的合同价600--800。而有专科医生报价$1300。而高价并不等于是好的服务。而保险公司的合同价也是因人而异。而一旦参加了保险公司的合同,牙医的要价就有了限制,有些牙医需要客户,竞价会低于保险指导价。有些牙医客户多,做不过来,会退出合同,保险公司付不够,就向客户收。如果这种现象发生,就意味着牙医在筛选客户。

保险公司的网站有大量信息可供参考。那里有各种项目收费的指导价。

这是Aetna保险公司的合同指导价(硅谷地区):

检查,清洗............... $202............. 100%保险支付

深度洗牙 /次 ............$144.............. 90%

补牙 ............................$106 ..............90%

牙冠 (牙套)................ $801.............. 60%

根管治疗 ....................$677.............. 90%

拔牙 ............................$281.............. 90%

牙桥 .........................$2240.............. 60%

活动假牙/一片 ......$2158............... 60%

植牙/颗 ..................$3242................ 60%

儿童箍牙................ $4094............... 50%

 

5. 挑选一位适合自己的牙医

一开始我在同事朋友圈子里打听,哪些牙医口碑比较好?打听下来一般人所做的只是洗牙补牙拔牙。发病率低,对牙医技术要求不高。牙医服务贴心周到,不乱收费即好牙医。而我要找的牙医应该是擅长做牙桥和植牙的。我必须针对需求,寻找在这方面有专长的牙医,把目标范围缩小。

保险公司对每个合同牙医有一个基本的评估,还有不少客户点评。当搜索范围缩小后,我会非常仔细的阅读各个网站对这几位牙医的点评,区别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如果好评很多,有几百个,泛泛而谈,没有实际内容的,基本上可以跳过。有生动情节有细节故事的,我把它视为有参考价值,当成真的。不偏听偏信,也不人云亦云。我重点看人们对植牙和牙桥的反馈。

记得一位的植牙医生,有几个差评,其中有人反映诊所将病人指名求诊的医生换成了别人。有朋友种植后,植体松动,牙医说保修期仅一年,要另收费。更有植牙产生抗体,最后失败,无法补救,需要重来的。

有的牙医,好评如潮,对个别抱怨的差评都做了认真的回答,并提出了解释或补救的措施。写差评的人又写了好评。这让我感到他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初步印象不错,又具有所需植牙专长,可以考虑见一下。

 

6. 与牙医沟通

电话里先问一下预约等候情况,生意好的预约等侯时间较长。做植牙有些是免费估价的,有些事要付检查费用,一般电话里不谈价钱,必须看了再说。将X光片发去,少数的会给报价。然后走访了几位牙医,听取他们对植牙的意见。

据说植牙比较流行,效果不错,价格不菲。在本地做3000--5000一颗,保险公司合同均价3200,自付50%左右。洛杉矶两千上下,略高于国内价,据说墨西哥很便宜。疗程6--9个月,4--5次门诊。曾经考虑回国去做,考虑复诊往返多次太麻烦,最后选择在本地做。

由于我缺牙较多,几位牙医都不主张我做植牙,费用太大。建议多管齐下,分而治之。我详细地询问细节,医生看到病人有备而来,不敢轻视。通过一轮交谈,心里有了底。回来后自己做了分析比较,也就很快的从医生提出的各种治疗方案中作出了选择,确定了医生。通过议价也拿到合理的折扣。

我凡事太认真,难得糊涂,这样有利有弊。经过几个月治疗得到了预想的结果。不敢说非常好,至少心里比较踏实,基本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乔大少回家。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请看悄悄话,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你家很少开门啊,欲言者眼急了咋办呀?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姐来访,喜欢你的深度纪实博文。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很高兴又能听你讲故事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 小七的故事怎么撤了?很想再读一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牙医很难找,乔宁这篇是寻医宝典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气旺旺啊,谢谢好文大作分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乔大少。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乔先生!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据我所知,中国人的牙齿结构与欧美人不同,并非一定要拔智齿。你上网去做做功课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不用谢,欢迎常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牙医就是如此,跟修车一样,会告诉你一大堆要做的事,偏偏我家儿子特听医生的话,去做一次CLEAN,回来说要把四个智齿都拔掉~~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宁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家小暖男太可爱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美艺美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姐女神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牙医真是良莠不齐,选医生真要慎重啊。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牙医也是参差不齐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乔宁!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哎呀,婉妮也曾受过罪呀。记往教训,远离陷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所言极是,边边常常表现非凡,令人震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牙医不好的太多,也是多次被牙医骗,没办法。很好的文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边边不是凡人,是神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欢迎新地主,再接再励,继续努力!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我也这么想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这两天一直在琢磨你说的,“我与杨振宁有共同的问题”,凡人和超人可以这样找到共同点,真绝!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牙医到挺好,但有个朋友说她被骗了。朋友是老外,女汉子,没付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哈,菲儿一直被烦着,回头也准备休,等清静回来了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牙医真的要靠碰,碰到好的就一直跟着,牙医大忽悠的挺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的确,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医生,技术操守更高一筹。守行规,做事有板有眼。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乔宁说的,自己先要了解一下情况,才好和医生沟通。我们找的牙医还不错,一般都是用好多年,除非搬家。不过我还是相信在美国接受过正统医学教育的医生的职业操守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来访,好几天没见你了,在写小说?期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的牙医特别好,可惜他去年退休了。接替他的是个女牙医,差极了。我不得不换新的。好牙医,不好找。谢谢乔兄详细介绍。问候乔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谢谢菲儿来访。
昨晚读了王妃写的“烦”,喜儿写的“停博”,感觉到世态炎凉,真担心菲儿也被啥事烦上了。
看来大咖冒个泡对子民很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我也是最怕看牙医,连洗牙都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glegirl': 谢谢提醒,看来这事比我想象的要严重。还好,我这次找的还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nkanwo':保住每颗牙,这是一个重要的防线,我就是在这件事上听信牙医,结果越来越糟。佩服你的果敢勇气。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glegirl': 找时间去看看你提到的那个网站,的确,不少好评有假,仔细读一下,还是可以辨认真假的。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其实谈不上深奥,只是你牙保养得好,还没糟到那个程度。周末愉快!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做好功课再和牙医谈话会降低被忽悠的风险。
yelp的review绝对不能信,给钱就办事。还有很多business付钱给免费网站删除坏评。
不知道哪里有信得过的机构,哪怕付钱,可以提供可靠的医生服务数据。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review 现在根本不能信。 我看过一个5星的牙医。 好好的牙说没救了要我拔掉。 我直接告诉他:” 你是一个连自己干什么都搞不清的牙医。“ 一个月后这家牙医诊所三次给我送账单, 收费理由是诊断评估。 我把我在另一家牙医那里修理几颗牙花了近5000元得账单给他们寄去。 告诉他们那颗被他们评估要拔除得牙修好了。 如果他们继续送账单我就要着手调查他们这么糟糕得诊所是如何得到five star reviews.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要以省钱为目的(除非没有保险),而要找正宗的,符合卫生标准的诊所。如果便宜的牙医反复使用一些器械,消毒不彻底,后果就大了。
除了网上的review,个人觉得word of mouth比较可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的牙看得有些深奥,其实大多数牙医还是靠谱的。我二十多年也就碰上一个。非找新的牙医要先试试去洗洗牙什么的,大动作还是要找有声望的牙医做。祝你好运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在硅谷,子乔。但这里中国人牙医做植牙的没有朋友推荐,以前曾做过一次,结果失败。这次想个靠谱的,可是牙医已经不建议做植牙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的,特别是植牙,医生看我缺那么多,都不好开口报价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希望这些资讯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哈哈,写得很幽默。想想谁碰上了这事,就笑不出来了。
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乔兄不是住在硅谷吗?这边的中国人牙医很多的。不过我也是只洗牙,没有什么好的推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贵啊!看牙得找对医生,不容易。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非常实用!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读过一篇题为 《拔牙记》的小说,说作者本人去医院拔牙的经历。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你的命”,只好去拔牙。排队候诊时闲得无聊,便取下墙上挂着的意见本翻看。一位患者写道,打麻药时挨了好几针也打不进去,后来针头断在牙床的肉里,不得不把肉挖开才取出针头 ... 。接着有医院的答:打麻药困难是因为患者的牙床有问题;针头折断是因为国产的针头质量不好,等等。看到这里,一阵哆嗦,正想开溜时却听到护士正在叫自己的名字,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坐上手术椅,准备九死一生。熟料手术非常顺利,毫无痛苦牙就被拔下来了。顿时心花怒放。回到家后,舌头一舔,突然发现一个不该拔的地方变成了一个空挡,而 “痛起来要你的命” 的那颗牙还骄傲地耸立在原地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呵,还有这么开玩笑的?有意思!
喜儿新作真给力,好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 说得也是,其实坏名声的是少数,可碰上就惨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哈哈,这是禾儿赠送滴。看着你的头像,成了唐朝了,好芳华,漂亮!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 圆圆恭喜,这次土豆运动再掀热浪,好热闹!越玩越好玩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56': 闻香问好!羡慕你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怎么干都不招人喜欢。记得刚来美国时有一天我看上去不高兴,被人是不是要去看牙医,当时被问的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是一种玩笑。从此可怜牙医。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牙医很辛苦的。一想到他们的工作我就发怵,给我多少钱我都不干。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先夸夸乔大少的头像,酷呆了。再去看文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口好牙的路过,谢谢乔宁科普,收藏了,以防万一。
乔宁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牙医是台湾人,挺好的。再说我的牙也没什么病。每年就是年检加洗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ion':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ooibosTea': 茶儿机灵,上当最多一次。好好保养牙是最重要的,有些人上了年纪从来没牙病,真羡慕。
头像又换了,都喜欢!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常说,美国有三大流氓职业 ——医生,律师,警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领导所言极是,朋友推荐的好牙医,有时到了你这儿就不是那回事了,实在不明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后第一次去洗牙被忽悠了。从此小心,先看图问清楚原因在定治疗方案,还算不错没被挨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医生也跟赌博一样了,看运气,多数都不那么满意,牙医尤其。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