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藏在画中的理想

(2022-03-27 05:32:58) 下一个

小男孩好奇现在8岁了,他和妈妈一起生活在一个四季如春的美丽小城。

他们居住的社区也和这座小城一样,非常美丽。那些树冠茂盛的高大树木,以及许多连妈妈也叫不出名字的美丽小花,使得小区内一年到头都呈现出绿树成阴,花团锦簇的样子。

与社区隔着两条马路,有一座斜顶的四层楼房,楼房的外墙被分块涂成了鲜艳的红色,黄色和蓝色。一道灰色的水泥围墙把彩色的楼房以及楼房周围暗红色的橡胶跑道和翠绿色的足球场严严实实地包围起来,围墙里面就是好奇的学校。

每天清晨,窗外树林中的小鸟们就用最动听的高低音合唱把好奇唤醒。洗漱完毕,快快地吃完早餐,好奇总是连嘴都来不急擦,就冲出家门。他要快快地赶到学校。

于是,每天早上才7点多一点,在社区那绿树掩映的石板路上,人们总是看见一个骑着自行车疾速骑行的小男孩和一个跟在后面背着书包一路小跑,身材娇小的年轻女人。

 自行车上的好奇所展现出的潇洒劲儿完全不像二年级的小学生。在喜欢高速骑行一二十米后紧急刹车,然后回头看看那些留在水泥路上的那条或长或短的黑色刹车痕。每当那时,妈妈都会从挂在他的脸上的笑容看到两样东西:自信与满足。

等到了校门口的那块空地,好奇的脸会一下变得严肃起来。他会把车交给妈妈,再从妈妈手里接过书包背在自己肩上,然后又检查一下胸前的红领巾,看是否已经足够的端正漂亮。等确认一切都满意后,他才朝着学校的那扇大大的铁门走去。

如果你们看到好奇这么爱上学,进而推断出他是班里的好学生,那你们就错了!他可是班级里的淘气包,差等生。
“好奇!看你写的字,歪歪斜斜的,没规矩!”
“好奇,该背的书你不会背,就不要来这里上学了。”
“好奇,坐正,不要扒着,把手交叉放在桌子上。”
 上了小学的好奇就是这样一个一直让老师提醒,要妈妈操心的小孩儿。有时候,妈妈真希望他永远都是那个在幼儿园里快乐玩耍的小孩子呀!

小时候的好奇就调皮好动。每当妈妈有些抱怨地说起因为他的不安份而捅的那许许多多的瘘子时,大人都会说:活泼好动是小孩的天性,好动的小孩聪明。但上了小学可就不一样了,孩子还是那个孩子,大人对他的要求可就不一样了。要:安静,听话。于是对于妈妈来说,现在的情况真是糟透了。好奇几乎是天天被同学告状,被老师批评,他的问题多的可以把一头大象压死:上课时用小纸球砸人,用吸管向别人吹橡皮屑,折纸船,纸飞机,听课不专心,找别人讲话,写字潦草,在书本上画小人……
好奇最喜欢读的一个系列丛书叫《好奇的猴子乔治》,因为读得次数太多,七八本书里的二三十个故事他都几乎可以背下来了!妈妈说:他就像书里的那只小猴子一样,对什么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好奇的东西总要去碰一碰,好奇的事情总要去做一做,结果总是引起一堆的麻烦。好奇听了,什么也不说,他总是以狂笑作为回应。
某天,好奇从学校一回来,就把书包一扔,去看新买的一期《米老鼠》杂志。妈妈一边招呼着他来写作业,一边把书本全部从书包里取出来。只见在那些书本中夹着一张白纸。妈妈抽出白纸,它已经被挤的皱巴巴的。妈妈用手把它展开,抚平,只见纸上打印着一行字,“同学们,请认真思考后,在这张纸上写下你的理想,你的理想就是你今后学习的动力与方向”。

晚上,妈妈陪好奇完成作业后,拿出这张依然有许多压痕的纸,“好奇,你的理想是什么,就写在下面,明天要交到学校”
“我又没理想。” 好奇说,“我又不优秀,只有优秀的同学才有理想。”

“是吗?我可不觉得你没有理想。你现在不优秀,并不证明你今后不优秀,再说,也不是只有优秀的孩子才可以有理想,你有理想,对不对?”

见好奇没回答,妈妈又说:“你画的那些画让我知道你有理想,你的理想在你的画里,对不对?”

听了妈妈的话,好奇的嘴角微微的翘起来了,轻轻地说:“我的理想是:画家,消防员,宇航员,医生,发明家”

“看看,你有多伟大的理想啊!”妈妈惊呼道,“其实我早就知道你的理想了!”
“妈妈有一个想法:我把你画的那些故事都写下来,你每天读一读自己画的故事,你就会发现你是个多么有想像力,有创造力,对未来有憧憬,渴望成功的孩子。好不好?
“好啊!”好奇一边兴奋地回答,一边不住地点头。

 是的,好奇很爱画画。他爱把自已喜爱的小动物画在自已想像的故事里。画完后,好奇还总是让妈妈讲讲他画的故事。妈妈看着画认真地讲着,好奇认真地听着。每讲完一幅图,他们都会相视一笑。妈妈的笑容仿佛是在问:“我讲得对吗?”好奇的笑容仿佛是在回答:“对,我画的是这个意思。”等故事讲完,妈妈总是认真地将这些画收好,并且还在上面标注上时间。

以前只知道做菠萝炒鸡蛋。今天偷懒,想吃虾,又想吃菠萝,干脆就合在一起做了。也很顺眼好吃。
爱美,但不学普京往脸上打针, 把个脸整得像打了白蜡的苹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师好!我也觉得好玩,就贴上来了:)看了您的新文,本想留言,想想算了。太多的话想说,又觉得无话可说。这些天我国内的家人也很安静。从您这我知道了大概的原因。知道我妈身体好,也就跟着安静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黄瓜贴脸照有特色:)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好!到大自然中走走,贴着黄瓜片躺在沙发上读点东西,是我小生活中最惬意的两件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和妈妈都很棒,妈妈的美容脸漂亮,回头也试试:)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够你躺平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香啊,沙发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