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随记

(2022-05-15 10:08:34) 下一个

“我想吃饺子” 前两天儿子对我说

“对呀。我都忘记饺子了,明天我去买韮菜,做给你吃。什么东西久不吃,都想不起来要去吃。”

儿子想吃的东西,我片刻不耽搁,第二天就开车到半小时车程外的亚洲店,买回韮菜。因为当晚就想让儿子吃到嘴,又不想一下让自己太累,就也买了 一叠真味上海饺子皮,先够包一顿量的就好。后面再包的就用自己手擀的饺子皮。回到顺路,在镇上的美国店又买回80%瘦, 20%肥的肉馅。

 

 像是至少有半年没吃饺子,从儿子一口一个,三十个饺子没用十分钟就清盘来看,儿子吃得香极了。

第二天,自擀饺子皮,才发现剩的面粉也够包一顿饺子。因为有东西要去COSCO采购,就想着一道在COSCO把面粉买了。等到看到COSCO的面粉包装时,我傻眼了。天呀,以往都是买5LBS/袋的,这里都是25LBS/袋的。想来想去,还是买了,接下来的一阵子,就让面食主打吧。饺子,葱油饼我不太话下,包子难度大,我就当个乐子,再接着学习尝试吧。

那袋25LBS的面粉躺在厨房门口摆了两天,昨天要再度包饺子。于是把面袋由平躺着翻立起来,剪开口。 和面时,当眼睛又扫到了那袋面粉时,思绪追回到了四十年前。

 

父母都是北方人,都爱吃面食,因此家中吃面食的机会比吃米饭机会多。家里的面粉都是50斤/袋,白布袋装着,而我对大米袋竟然没印象。面粉的用途多多,馒头,花卷,包子,饺子,韭菜饼,葱花饼,煎饼,花样多多。长期受面食环境所浸染,加上我手勤,我小小年纪就饶有兴趣地跟着妈妈说会了面食的做法,

 

这些面食中,包饺子是最隆重的。全家人都在时,往往都上阵。母亲手劲大,需要臂力的和面活都由她承担,接下来的擀饼子皮工作则或是大姐,或是我,或是由我妈三人轮流担当,以一供三,保证饺子皮源源不断的供应。

 

年轻时的我,对于从母亲手中学会的包饺子的手艺并不以为然。等有了爱吃饺子,烙饼的儿子,特别身在海外的这几年,才深深体会到这门小手艺对我们生活所产生的影响。食物不仅是满足口福之欲,它承戴了对家乡故土亲人的情感,也是打造温暖幸福和谐家庭环境的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工具。一桌可口,有故事的饭菜,不单是物质食粮,也会转化成精神食粮,将餐桌的意义向广处延伸。

 

过去两周,我们吃了四五炖饺子,昨天则是煮饺子,煎饺子,韭菜馅饼吃了个遍。因为我偷懒,当儿子说想吃煎饺子时,我为了省事,直接把生饺子放在平底锅里,加油,用小火慢煎。还告儿子说有水煎包,我们这会做的是水煎饺。可做成,儿子只吃了一个,就说不好吃。我大吃一惊,自己拿起一个吃后,知道不怪儿子嘴叼,确实和我想像的不同。原来我这项创意不成功,想必前人早就知道水煎面食必须是发面做的。

 

吃完午饭,我跑到房子后面的小片松林里找乐子。外面是四野是醉人的新绿,小林子里却是另一片洞天。厚实的棕色松针覆满整片山脊形的土地,脚踩在上面于紧实中感受到一种回弹的力量,心情也因此感到小小的雀跃。在由两列松松形成的通道中走了两个来回后,就选了棵树上的枝叉,爬坐在了树枝上。林外,不到十码外的马路上, 不时地有车影不断地闪过。车声随着车影,来来去去,汇在五月中的和风里。

 

昨天早上带着儿子参加除入侵物种的活动。去年就向他提起此事,他一直未能应允,今年他答应得很干脆,让我心花怒放。这是项户外活动,既可亲近自然,让这个课后就总想宅在家中的他多呼吸户外新鲜空气,又可为社会作点小小的贡献。我作为一个镇上优美自然环境的受益者,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对社区环境予以回馈。这项活动可谓一举两得。

 

动手前,组织者介绍了本次清除对象为GARLIC MUSTARD. 一看,模样太熟悉,只是不知道这是种入侵物种。一个小时,我和儿子就满满一大袋。儿子动手把植株压折,压烂,将满满一袋缩成一个1/3的袋子,然后扛在肩上。我让他把袋子御下来,想试一下。没想到,这东西竟然有差不多50LBS重,我提起来都有困难。儿子见我大惊,越发想显摆,一手提起,就抡到了肩上。我笑他,“看你这样子,要是扛了一袋子金银财宝就好了!”儿子也觉得好笑,眼睛笑眯成一条缝。原来不知道为何它叫GARLIC MUSTARD, 现在可知道了。我不讨厌鬼新鲜大蒜的气味,反而觉得挺得香。“可这大蒜味像是人吃了大蒜后呼出的空气味,让人受不了” 儿子听了,又是傻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师的饮食也如性情一样,是南北兼具的:)昨天也听广播里提到上海很快会解封的消息,国内朋友也这么说!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娟好!我是在网上见过你的照片的,温和大气。相由心生,这观点我一直认同的。知道杜娟是山西人,一定爱吃面食:)祝杜娟平安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南方人,照样爱吃面食的,饺子、馄饨、面条基本上都是轮番上我家餐桌的,尽管水平差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魏薇,问好,第一次看到你的照片,端庄知性。我我们家也喜欢面食,不过我一般一次买5磅的。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记得你是浙江人,没想到你也喜爱做面食,还买了如此的大包装:)我儿子一直喜欢吃我做的胖饺子,一顿都要吃三十几个。以后上大学就想喽,不过不想他去太远,一两个月总还能见上一回的。照片是周六坐在树上自拍的,挺喜欢的,特别是头发,这两年用ARGAN油效果不错:)祝暖冬,某人,还有女儿祥和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魏薇端庄知性的照片了。这个面粉我也是从Costco买,一次买很大袋,做的最多的是馒头,家里有人喜欢吃,对胃好。难得儿子爱吃你做的饺子,可以常常做啊,再过几年读大学了,你想给他做也没有太多机会了。问候魏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