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立春后的黄花柳

(2022-03-25 05:17:40) 下一个

立春后的黄花柳

前两天雨雪刚刚过后,就见小镇主路两边的田地间停着黄色的农用机车。当时不明所以, 昨天注意到整片田地被翻动松土,于是想到了节气。

今早查了日历,果然2月4日是2022的立春。这一天对应的农事便是松土翻地,准备撒播。立春的消息还通过商店里的植物传达来。昨天去COSCO时,见到了那里新来了植物。它们是一盆盆柳科植物WILLIOW PLANT。盆中的一枝枝柳茎呈青绿色,硬挺细高,两边交错对生淡黄色,绒毛样的花球。我称它们是花,称得有些心虚。因为它们与传统意义上的花不同。那些形似女孩涂眼影用的海绵头,颜色和组织如小鸭的绒毛,让人感到一种平凡可爱的美丽。

认识这种柳科植物是在去年早春时。春寒料峭,冰雪消融,经过漫长的寒冬,人们期盼是春的到来。”三月桃花开”,”早春三月”,”烟花三月下杨州“,因着这些诗词佳句,我印象中的春天始于三月。于是一进入三月,我就开始注意身边的草木,希望在哪里发现第一缕春苗,第一朵春花,第一骨春蕾。

因为那闪过车窗的一抹淡黄色韵彩,它们就成了我接下来的追寻。随后几日,我陆续在主路边的芦苇丛边和一片无人问津草场的尽头见到它们。我还特别走进草场尽头,去近观那两丛淡黄。它们的背后是片洼地,洼地中有水。寻着洼地向远处望去,发现那水来自暗溪。地下水,暗河小溪彼彼皆是,是本地的一个特点,也是康河河谷地带各镇的特点。

虽然同为柳科植物,但这种开着长绒球花的柳科植物在大自然中是以灌木的姿态存在的,样子和我们熟知的垂柳一点都不一样。后经查阅,柳科(WILLOW) 家族成员众多。那种垂柳英文叫WEEPING WILLOW, 这种叫黄花柳,英文叫 GOAT WILLOW 或 PUSSY WILLOW。 柳族成员花期在温带区域始于二月,在寒带区域会持续到六月。 春天里开花的柳树(WILLOW)族员包括垂柳 ,黑柳 ,以及这种黄花柳。

将一根细柳条植于土中,它可以长成一棵繁茂的柳树。因着柳枝顽强的生命力,柳树成为一种象征。告诉我们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我们也可以面对挑战,顽强地生存。所以柳树寓意新生和蓬勃的生命力。

华人属美国社会里的少数族裔,加之先天的,来自语言文化方面的障碍和差异,使我们融入美国社会的难度更大。也因此,我们更应具备柳树精神,凭着坚毅顽强的品质,以今天的努力和积累收获明天的成功和幸福。

 

年近九十的老母亲还可以不戴老花镜缝补衣服,自己穿针引线,也是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海风的鼓励!与你及城里的一些文艺男女相比,我就是一介小草。我学生时代最讨厌上的就是语文课,后来也没读过什么能摆到台面上的文学作品。我就是凭心写写生活和心情。是的,她老眼不花,也少白发。我看着照片很高兴。但愿我以后能像她。医生检查完我视力说我一辈子不用戴READING GLASSES:)还有,若前额头发有些稀,可以试试ROGAINE。我用了两个多月2%的,效果很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薇薇文笔真好,自然景色描写入神。老母亲看上去就像70多岁的人,头发又浓又黑,太好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师好!谢天谢地,多亏她老人家身体好。不然这国回不去的,可怎么办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说明老母亲身体很健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