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神奇的韦氏智力测评

(2022-02-23 08:20:21) 下一个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能诠释这些的有太多。比如每月的水电清单,每年的汽车房屋医疗保险、房产税,退税报表,,又比如国家民族个人的节日纪念日生日。 而于我,还有儿子每年一次的PPT会议, 每三年一次的IEP。

 

今年的PPT会议是2月8号进行的。因为疫情原因,同去年一样,会议是通过在线视频完成的。出席会议的有二十来岁的女校长助理;有四五十岁的男特教老师;有五十出头的女counselor;有年近四十的女数学老师;还有一位三十出头的卷发黑人男青年。经由特教老师引见,得知黑人青年是这学年刚进学校的,是儿子的SOCIAL WORKER。

 

前几位,除了校长助理外,我都有见过面,就SOCIAL WORKE是新面孔。SOCIAL WORKER 出现让我吃惊,其原因有二。一是我一直以为儿子自五年级始的SOCIAL WORKER服务到六年级末时就结束了。二是他是个黑人,而前两位都是白人。

 

儿子五年级时的 SOCIAL WORKER KURTIS提供服务的地点是在学校, 每周三十分钟,方式是和儿子边玩边交谈。 六年级的ROBIN是位女性,她提供服务的地点是来我家。方式是先和我交谈,向我了解儿子的近况,问问有何需要帮助的,然后再和儿子聊天沟通。 六年级时儿子的成绩延续着小学时的情况, 我猜应在倒数20%范围内。我把他成绩不好的主因归为他玩游戏时间太长,有成瘾的迹象。每次ROBIN来,我都说儿子一切都好,就是想让她帮着我帮他缩减玩游戏的时间。相信一开始ROBIN是有信心的,但几个月里,她给儿子列出的目标计划却没有一次实现,情况如故。而从ROBIN所观察到的儿子在学校表现来看,儿子没有情绪和社交方面的问题,他爱和同学说笑,尊重老师,不是个麻烦制造者。这样后面ROBIN来家的时间间隔越拉越长,直到最后她说“我认为XX除了玩游戏没别的问题,而我又在这方面我帮不上忙,感到有些沮丧。我以后就不再来了,腾出多的时间给真正有需要的家庭。“

 

镇上居民基本以白人为主,还有一部份亚洲人,黑人则屈指可数。学校里99%的黑人学生,都是响应desegregation 运动,从其它镇接收过来的。去年秋天,听说高中两周内发生了好几起打架事件。打架者都是一对对的女生,还主要是黑人女生。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其中的一对黑人女生还分别打电话给她们的母亲,接电赶到学校的两个母亲随后和女儿一起加入战斗。后来向儿子问起,儿子才简单地说了两句。问他为何不告诉我,他说这没什么好说的。他倒是说了这些黑人学生都是外镇来的,校警管不了,打电话给镇警,镇警来了把两对母女铐起来,带走了。想必是这两年来校内黑人学生增加了,而黑人学生在情绪管理,行为控制,以及学业方面出现问题的机率比其它族裔的学生都高。为适应这种需求,学校今年特别调来这位黑人SOCIAL WORKER。

 

会议开始后先由特教老师宣读了各科老师写给儿子的评语。接着是SOCIAL WORKER发言。他说通过几次谈话,他觉得儿子性情温和,还参加了校游泳队和滑雪俱乐部,有运动细胞,觉得儿子不必接受这项服务。特教老师对SOCIAL WORKER的建议想听求我的意见。我说我想不用,但我不知道儿子是否感觉有从这项服务中受益,所以我让儿子自己决定。特教老师转而问坐在他旁边的儿子。儿子笑眯眯地说“嗯,我不需要了”。听此我是高兴的,因为以后每周他可腾出半小时做更有益的事。下面counselor 说以儿子的情况,儿子可以申请延长SAT考试时间,问我需不需为儿子提出申请?这有点像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喜悦的我迫不急待地说:需要的,他做题快,但容易犯粗心的老病。时间长些,他可以有时间把做完的题再检查一遍。counselor又问儿子是否需要,儿子的回答显得模棱两可。据我对他的了解,我想他是不想被认为不如别的学生而被给予特殊照顾。数学老师随后开口了:“我想XXX需要多点时间。经常他做错的题,我让他再看一遍,他就能改对了。” “好,这也需要申请“。counselor 说着,低头记下了。

 

会前让我感到有几分紧张的会议不到半小时就开完了。会议结束后,特教老师说再有两个月又要开IEP会议,会议前要对儿子整体情况进行评估,以决定在接下去的年份里他是否还可以接受特殊帮助。评估是需要经家长同意才可进行,我要在一份校方对儿子进行测评的表格上签名表示同意。

评估是全面的,涉及智力水平,学业水平,健康状况,性情品行,以及社会功能。评估完会出一份名为a comprehensive individualized diagnostic assessment的评估报告。后三项是通过从各科教师处了解的情况得出,没有量化数据。而前两项是有量化数据做支持的,测验所采用的系列智利测验量表是美国医学心理学家David Wechsler于1948年开始主持编制的,后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学业水平是根据Wechsler Individual Achievement Test-Third Edition(WIAT-III)测评得出的。

智力水平是根据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 , Fifth Edition(WISC-V)测评得出的。

儿子从七岁至今共进行过三次智商测评。第一次是他七岁时在国内进行的,第二和第三次都是在这里做的,分别发生在他五年级和七年级时。这两天我把前三份报告又拿出来看。通过学习并对比这几份报告,我有了些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发现。

1. 人的智商在不同时期测出的值会发生变化,儿子的三次测试值分别为;106, 92, 109。这种变化是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造成的。

2. 尽管被测人的智商在不同时期测出的值会发生变化,但他/她在不同方面所展现出的能力强弱分布并不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人在哪方面强,哪方面弱是天生的。

Achievement test 由以下几方面构成:Basic Reading、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Fluency、Total Reading、Oral Language、Written Exprssion、Mathematics、Math Fluency 。由这几项分测试值得出一个总值(Total Achieveement score)。儿子在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Fluency项中的测试结果低于水均水平 below average, 在其它方面都处于平均水平(average)中。 这样的结果现在看来不理想,但在三年前,我见此已经很开心了。

IQ报告表比较有趣。表格分两份,一份是主测试表,一份是分测试表。

主测试表中显示的IQ由以下几方面构成:verbal comprehension index/visiual spatial/Fluid reasoning/Working Mmory Index/Processing Speed Index。 以上几项综合得出 FULL SCALE IQ(FSIQ). 儿子的FSIQ值109落在平值90-109之间。这些值 中他的Visual Spatial 126是very high, Fluid Reasoning 112 是high average. 

分测试表(WISC-V subtests)测试项由以下几方面构成:similarities/Vocabulary/Block Design/Visual Puzzles/Matrix Reasoning/Figure Weights/Digit Span/Coding/Symbol Search。这些值中visual puzzles 值16落到了extremely High的区间, Matrix Reasoning 值14落在very high, Block Design 13在high average。若说这些结果让我感到欢心鼓舞,却也在意料之中,那coding 值11落在average 8-11范围内真让我对这套测量体系佩服到五体投地的地步了!原来儿子真是不擅长CODING, 这就是为什么三四年前我就让他接触CODING 课,他也乐意,但最后都没见他表现出多大兴趣,最后我就没让他再继续了。他的其它几项值都处于average 范围。

今天再看他七年级时的报告,找到他的成绩一直稳步上升的原因。其中有他more mature, motivated and having practial dreams in his mind, 这让他成为一个hardworking student,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他的英语水平提高,他的潜能得到了发挥。

老师说他是个LOGICAL THINKER, 这是由于他的fluid reasoning 和Matrix Reasoning 值高。 他的拼装能力,动手能力强,会注意到图形中的细枝末节,这是由于他的Visual Spatial值高。小时候的他对我来说就是个难解之迷,借助这些数字,那些迷团开始有了正解。

学习分析后,我觉得这个测试对每个人未来的职业选择是有指导意义的。 

----

二十几年前的某一天,李莹父母痛失爱女,从此那一天成了这个家庭的悲伤纪念日。李莹的父亲已经不在人了,我仍怀着美好的愿望,在心中为李莹和她的母亲祈福:愿有一天母女能重相见。

那份通告让人失望悲哀。因为善良的人们都是疾恶如仇,希望每个坏人都得到应有的惩罚。但看来是这条链子上牵涉的人太多了,没法动。有看到八孩母正被积极治疗,对她长期凌虐的恶”夫“也被关了起来,身份也从”已婚“变到了”未婚“, 这是好的。不这么想怎么办呢。期望这次事件后,更多的铁链女和被拐女人孩童能被拯救出来。

听广播中的女主持人称一名日裔美国作家为JAPANESE-AMERICAN, 而她前不久称Eileen Gu谷爱凌为AMERICAN-CHINESE。 想来想去,这两种说法都没问题,哪个词放前,哪个词放后,取决于说者当时想要特别强调的那个身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师好!老师看到了家长和孩子都努力,都懂礼貌,他们从心里愿意帮助我们。:)之前两周我刚给COUNSELOR写过三封短信,最后一封我开头就说SORRY, I HAVE TO BOTHER YOU AGAIN:)。前几年别镇家有特殊儿童的中国家长曾告诉我”必需像战士一样去和学校斗“。幸运的是在这个学区我从来没有斗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老师还真负责啊,不服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