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9/8 生活随笔----儿子15岁体检随想

(2021-09-08 06:19:18) 下一个

昨天带儿子去做15岁的体检。医生一进门,就微笑着自我介绍。他说他叫SCOTT, 好像以前没见过我们。但他已经在这家诊所工作3-4年了,只是平时他在医院上班。SCOTT的上身和头都方正,腿细长,头发被剪成齐短硬挺的寸头,与他的头形配得刚刚好。从他几乎全白的发色和隐约的泻顶,我猜他65-70岁。总之,SCOTT 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位身材不高,但体态挺拔健硕,性格开朗的中老年白人医生。

后来的谈话更加印证了我的第一印象。快速地问了一些学习,体育,兴趣爱好,SCREEN TIME的问题后,他问儿子有没有开始SHAVING.  我听了有点吃惊,儿子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没有“。

”那说明你的身高还有上长空间,如果开始SHAVING了,就说明那是PEAK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吓一跳,想想前段时间有见儿子唇上好象开始现出细细的绒毛,当时的心理是有点落寞,也有些欢喜,这种心情应该是面对孩子由少年到青年过度期的父母所共有的。好在关于那些绒毛的印象还是模糊的,当什么时候它们的形象清晰到不容被忽视时,那就是他生长的PEAK了,想到这,真有点恐怖。问SCOTT, 一般人到什么时候开始停止发育。他说有的16,7岁,有的会到21岁,各人不同。

然后他说了一串话,有一个词我听不懂。但他说男性需要定期自查那里,就像女性需要定期自查BREAST,可以早发现BREAST CANCER一样,我就明白了。然后他说这次他要替儿子检查,问妈妈是否想回避。我说当然,然后转过身去,从墙上的文报框里取下两张宣传单随便扫上几眼。

最后,他问了儿子一天的睡眠时间。儿子说7小时左右。他说要8-10,而根据最新的科学研究,青少年的最佳日睡眠时间应该是10-12,这有利于大脑发育。我在脑子里快速计算。10:00-6:00,这也才8.5小时。而让他10:30睡觉,本身就很不容易。在如今科技爆炸,社交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不知这项研究结果是否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他又问儿子躺下后要花多长时间入睡。儿子说30分钟到一小时。他说要在20分钟以内入睡,否则就起来,拿一本书来读,读一会再去睡。

他又问儿子一天的屏幕间,说一天当中除了与学业有关的屏幕时间外,最多不能超过两小时,而这两小时包括电视,手机,电脑。。。SCREEN 这个词用的好,我在心里暗想。

回家的路上,我说听到医生讲的了吧?明天我们就去买吉它,你已经和那个人约好了。他教你吉它,写完作业,有时间就用吉它把你的手占住。。。

后来问了两个家有儿子的中国妈妈,她们的儿子都是17岁。问了她们的儿子是否有开始SHAVING。 她们都说有。看来17岁将会是多数男孩的生长PEAK了。到了PEAK的男孩心理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这是男孩的,那女孩呢?

想起在令纽约受灾的那场大雨后第三天的故事。那天早晨九点多,高远的蓝天上飘着如白色冰川样的流云,在柔和的阳光照耀下,清新通透的空气被浸染成了棕檬肉色。我沿着公园边的水泥人行道人走,远远见绿茵场上的行驶的一辆小车。那车像高尔夫球车似的,小巧灵活,很可爱。绿茵场被分成了许多个运动区域。每个区域是一种球类运动项目,草地上画着与运动相关的白线。我想那车一定是涂白线的。

当我走过时,那个车驶员停下来,向我友好的摇手打招呼。多么NICE的人啊!这是我对镇上的人总体印象。NICE PEOPLE, BEAUTIFUL TOWN, 随后与他的谈话中,他这样形容他对小镇的印象。他说他曾住在此镇,与妻子离婚后,他搬到别镇了,他的前妻和女儿还住在这里。后面的谈话愈发的有趣。原来他女儿和我儿子同岁,同年级。他问了我儿子的名字,说回头要问他女儿。我说一定有印象,高中里没几个黄皮肤的亚洲男。我也问了他女儿的名字,他举奋自豪地拿手机里的照片给我看。还让我拍下来,给我儿子辨认。”她就是个FIGHTER, 我真是难以招架,也不理解。不过我接受这一切,凡事都要朝POSITIVE的方面想, 这个社会很TOUGH, 孩子早早让他们TOUGH, 以便适应这个社会。

照片中的女孩金发,梳着顺滑的中长披肩发,穿着裸色带亮片的V形低胸无袖及膝礼服裙,一条同色的披肩随意地滑落在腰际,搭在两手上。表情和姿态颇有点明星的样子。说她二十来岁,我也丝毫不会怀疑。

“你女儿和你长得一模一样。”

“听你这么说,我真是太高兴了。我也这么认为,别人也都这么说。她总是嫌我不够COOL....“

”她可能希望她有一个像贝克汉姆一样的老爸。。。“ 我这么说,是因为他这个老爸长得还确实有点像现在的老贝。

”噢,YEAH"

走时他问我的名字,当他说他叫PETER时,我说"PETER RABBIT". 他开心地笑了,他说很久以前,经常有人这么说,现在没人说了。

又想到一首歌《I AM 16, GOING TO 17》

from this morning's radio news, I heard a college in New London was changed from in person learning to remote learing, since over 50 students were tested covid-19 positive. the infection and transmission was caused by group gathering without wearing masks and social distance.  I was sad and mad at this. A handful of kids' selfish mis-behavior led all the students shoulder the bad consequence.

another show was an interview with a retired national guard who used to be deployed in Afghanistan at the begining of the war, and his son was deployed there 15 years later.

at the end of the show, a female writer and journalist who has been there years ago was invited to exchange ideas and thoughts.  She said she totally support the US troops' withdrawal from there. she said based on her observation, we were  imposing our ideas and solutions to Afghanistans. Most of them will be fine there, they will not want to leave.  她的说法让我想到了前几日在城里读到的一篇文,那片文解释了美国在阿富汗失败的真正原因。事物的发展应遵循循序渐近的法则,不能跳过中间阶段,硬被拔高。

I like listening NPR, it's a good way of English lear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这么看来男孩女孩发育进程不同,女孩13岁对应男孩15岁。这说不定就是中国传统的婚配都是男大女2岁的原因。但开始是这样的,到后来是否还是继续保持着这样的差距呢?女孩成熟早于男孩。女医生可能想反正等会要让你回避,就干脆把你挡在外面了。我觉得还是这位医生做法好,先一起听,该回避时再让回避。谢谢分享!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医生不错,还让你待在里面,我带女儿去体检,那个儿科女医生说13岁的孩子体检妈妈不可以在里面,要在外面等。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嗯,是位能让人产生信任感的医生。我今天刚好想到了你的那篇《打游戏打回了个准媳妇》的博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医生听上去挺好的,很实在,长知识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迷' 的评论 : 你厉害。我做不到,我还会认为东方人或西裔人把黑发染成金色不是过度追星,就是不自信的表现。可能是我思想保守。不过你更要多操心点.或许也如那位白人父亲所说,正向思考,这可能是一种TOUGH的表现:)
神迷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14岁,想把头发染成黄色,我帮她染了;运动服要小名牌,我给她买了;偶尔画个淡妆,我也不反对;还买了一本有一些骂人话的书,我也默许了。昨天回来说妈妈你太酷了,我同学想跟我换妈妈。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是吗:)同意你的说法。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要把一天的SCREEN TIME控制在2小时以内非常非常的难。我只能望洋兴叹了:)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好巧,楼主和我表妹的名字一样啊!家有男孩的谢谢分享!男孩们的Sreen Time很难控制!因为爸爸们爱打游戏的也多啊!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老公很用心,好爸爸!半年一次,一定还会长的:)一个妈妈说她17岁的儿子两天不刮就不好看了。青春期父母更要多用点心,看到伊能静的儿子,她这个当妈的只能强装欢颜。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幸福啊,老生!走哪都有保镖护着:)还会继续长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是15岁,一脸稚气,只有毛茸茸的须毛,不是黑胡须,身高1.90米,膀大腰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孩16岁的时候他爸爸送他一个电动剃须,他的朋友中就他和另一个孩子的家长送了这个。我家小孩很少用,假模假样地半年用一次。希望再长点个子:)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以前刚见到你的名字时,我还特别查了一下山韭菜,还真有:)见你不到两个月写完一本英文书,吓坏我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好听的网名!看了你的夏威夷介绍,照片很美。如果是手机拍的,可以参加手机摄影比赛呢。觉得有趣,就拿来分享,以后再有会继续分享:)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小孩的心理,这就要靠在他们心情特别好时,把他们的心理话掏出来。一点小经验:)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魏薇分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家有青少年的很受益!期待更多育儿分享!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谢顶/柠檬肉色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好啊!梅华女儿大了,留着给女儿看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育儿博文特别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