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9/18---和孩子谈说话的技巧

(2021-09-18 07:10:39) 下一个

昨天和儿子坐下吃晚饭时,我告诉他:我和JACK通过电话,他说他应该有那种工具,他明天早上9点会带工具过来。他还约了KEVIN下周一起过来,帮你看看是否还有其它问题需要解决,这款无人机可能存在兼容性的问题,或许可以留着以后练飞。我又说,在和JACK谈工具问题前,我先问候了他,还问了他儿子的情况,这样就把双方的距离接近了,美国人管这种谈正事前的谈话叫SMALL TALK, 是一种为下面的谈话营造好氛围的方式。儿子说: 但如果是我,我不想谈其它的,我只想谈正事,谈完走人。我说:对方是哪种类型的人,你在之前的交流中就会有判断,对于不想多说废话的人,你当然就会直接引入正题了。

儿子十五岁,不再是小孩,JACK在发给中国无人机厂家的邮件中称儿子为YOUNG ADULT,也就是中国所说的小伙子。虽然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人们并没有多为人处事方面的要求,但如果能做得好,对方成人会更加地高兴。之前,刚请JACK来帮忙时,JACK写信问什么时间合适。我让儿子给JACK回信,儿子说要周末10点以后,我说不行,年纪大的人起得早,他们尽量想早点开始做事。你回信应该说请JACK选择时间,他这边都可以。儿子抱怨说为什么?我说因为我们是在请求别人帮助,你口气一定要诚恳,让对方看到你的感激,且应该把决定权交给对方(提供帮助的一方)。早点教孩子与人交往方面的常识,未来孩子走进社会就会少碰壁,没有大人指点,他们可能碰了壁都不知为何。

又想到前天带儿子去LOWS‘买工具,出门时站在门口的中年黑人女店员对我们说"THANK YOU!“,我也回了句”THANK YOU!"。 儿子说我的回答很奇怪。我说不奇怪,你总不能让我说NO PROBLEM 或YOU ARE WELCOME 吧。她感谢我们光临,我们也应感谢她来上班,否则没人上班,店都开不了,我们也没地买东西。就像现在缺校车司机。你搞不清楚该如何回答时,就说THANK YOU没错。

下面我问他小C是否买了吉它,开始和他一起学。他说小C爸本就有一把。又问:小C的女友是否有机会和小C同班上课。他说有,女生和他们是同学。我说这下那个女孩成了小C的前女友,10年级就有前女友了! ”四年级就有女友了“,儿子淡淡地嘀咕了一句,我是个笑点很低的人,被儿子的话逗笑了。“大C不是小学就有女友了吗?”“没有,他说等到长大再说。不过小学时就有女生追他,他说很烦。”我又被此话逗笑了,这两年我感觉到了与中国女生的内敛不同,美国女生勇敢胆大,见到喜欢的就冲上去。听说美国的高中里,有1/3的高中生有男女朋友。”我就觉得大C比小C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师好!我前些天问儿子:要不要等你过16岁生日时请几你同学朋友去餐厅庆祝一下。儿子说:不用,我们现在这样过挺好的。我听了有点吃惊,却是很高兴。 一说明他对我这个妈妈是满意的,另外15岁的小孩能这样想,不容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善解人意的妈妈是你儿子的福气!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淡风轻家有少年郎,明白的:)嗯,我非常认同你所说的SMALL TALK 对于成年人交流也是很重要的说法。今天还想SMALL TALK应该类似中国话里的”寒暄“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我也不是刻意,遇到事了就借机点拨下。我前阵子还问我儿子:”你觉得当妈妈的儿子幸福吗?妈妈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需要改正,你要告诉我。“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沟通是要有智慧的,和青少年沟通更需要高情商,给高情商的群主点赞!Small Talk是非常重要的,就算是在正式场合有时也是很有必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母亲,从小跟儿子分享处世之道,赞。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我自己学习应用,从中受益。 受菲儿大餐启发,午餐做了酸辣土豆丝,一大盘扫光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与孩子的沟通很重要,即使成人了也一样,学习中,谢谢分享心得。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真无聊,又不是写高考作文。随手写下来生活片段分享,没想是否100%切题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这最后一段是什么谈话的技巧哎?来的太突然,扯到小学生耍朋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