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9/15随笔---与学校OPEN HOUSE 有关的记事

(2021-09-15 08:02:16) 下一个



前天是儿子高中的OPEN HOUSE夜。 几天前,我就和儿子说起此事,俺然把它当成个大事。这原于2020年是儿子升入高中的年份,可正值疫情,学校没举办OPEN HOUSE活动。此去,一是认识老师,二是得以了解儿子新的学习环境。“我要一起去吗?”儿子当时问。他的问话让我吃惊,放在以前,我让他去,他肯定会躲,这次他倒是主动提及,看来上了高中的他真的变了---有动力,有目标,变成熟了。活动6:00开始,儿子提醒我:“妈,要走了,快开始了。”我才不好意思地放下筷子,开始往学校赶。

到了学校一看,阵势真吓人,正门前的家长停车场连出口的通道处都被车辆占满,只要往远处的学生停车场停,那里也只剩下最深处的一排车位。看着青灰色天幕下的车阵,真觉挺震的震撼的。这说明一个现象---众则成势,管它是否乌合之众。这说明美国的家长还是重视学习的。

最高兴的是在RESOURCE ROOM教室里听特教老师NATE的自我介绍,课堂介绍。我看到他对特教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爱。平时来此上课的一共有6名学生,这样的小班才能让每一个学生有获得足够帮助的机会。一位叫TOM孩子的父亲说他儿子很努力,将来他会成为一名好的技术工人, 是一名HARD WORKER。 NATE 说他见到了TOM的努力。他们的谈话让我想到了儿子刚上初中时我的想法:儿子自小动手能力强,三岁第一个乐高玩具,后来玩各种搭件,拼接类玩具。由此养成了很强的看图能力。只是期间除了乐高,他还对其它电动的玩具感兴趣。到了12,3岁时他不再对乐高有兴趣,转而对无人机,XBOX这些东西有兴趣。而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就是多在B和C, 偶尔见到个A,或A-都让我高兴半天。而我感觉要得A是多么的容易啊,正常的中国小孩都应该得A。 那时我的想法就是他将来能好个蓝领我就很高兴了。就如TOM的父亲一般。

这一年来,看着他的转变,了解了他的所长,对他进心了多次的摸底交心式谈话后,我知道他是个有上进心的孩子,他的能力并不只让他成为一名蓝领工人,他可以走得更远。这一年来他变成越来越自信,这有我的激励,更主要还是他通过他自身学习,以及与他人交流后,认识到自己的特长后,获得的自我感受。建立在自我感受的基础上,再有了他人,还有我的确认,他的那种自我感受不再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虚幻,而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变得更坚实了。我常问他:“你懂这么多,有没有人说你聪明?” 他回不好意思地回我:“为什么?”

“我在问你有没有人说?因为妈妈觉得你太聪明了。”

“有。同学有说。”

“看,我就和你说,你知道的远比你同龄的孩子知道的多。我小时候就发现你不一样了,你的智商测试也说明了这一点。”

屡次这样的对谈中,我想他很聪明的意识就越发的深入他心了。而我给他激励的方式又是多么的简单:男孩子学了本领,有份好工作,才能找个好老婆,共同培育下一代,这才是幸福的生活。

由此,我想到:培养激发孩子的自信心是多么的重要啊。那天广播里说一个教育机构,它的口号就是BOOST CONFIDENCE。 又想到前几天朋友说她14岁儿子的事。她的儿子各科都拿A, 但让他去参加机器人俱乐部,他不去,理由是他不会被选中,因为他不够聪明。孩子妈妈说“你很聪明啊,不然你怎么能都拿A呢?”。 小孩回妈妈:“我的数学只上的是普通班,没有上ADVANCED班。” 我把无人机飞行俱乐部的信息告诉朋友,朋友想让小孩参加,但他不去。而两三年前他们曾一起参加了乐高机器人俱乐部,只不过那时,他就和教练说“不是我要来的,是我妈逼我来的”

让我意外的是,NATE说到了11,12年级,他们会换新的特教老师。学校里有十几名特教老师,他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目标推荐新的特教老师。听到这,我虽有不舍,但相信他会为儿子推荐到合适他的特教老师。

开学两周,看了儿子的各科表现,竟然全部是A。因为8岁以前,他都几乎不和成年人说话,我非常担心他的语言表述能力。昨天看给JACK的一封回信后,我放心了。语法,用词,表述习惯都正确。

那天进学校大门前,我远远看到了一树树的暗红色海棠,它们春天开花的姿态还在我的脑海中,现在花叶落空,结出了果实。当时没机会走近去拍照,今天被它们召唤着,抽空去高中走走,去看看它们。

我摘了一粒海棠咬了一口,又酸又涩,结论:这是种观花的海棠。秋风中,看到一枝胭红色的枝叶,一朵紫粉的海棠花,一个小小的鸟巢。拍照时,想着现身树后的那片绿茵,春天时儿子放学时还在这里玩LA CROSSE.

想起人工运动场那边的几株树花,不知今夕它们的模样。立在那,想着初中时,他曾在这里参加FOOT BALL的比赛。去年夏天,因为疫情,在经历了四个月孤独后,一个傍晚我带他来他即将升入的高中看看。当时,我们巧遇了大C和他妈妈,同学几个月不见,见面都很高兴。他们说话时,我就看俯望校园的那片天空,那天的彩霞是藕粉色的,美的无以言表。

在高中转了一圈,离开时,见学生在高中坡下的一片草坪上跑步。我想到了环境造人。



坐在长椅上看了会,才知道原来那一道道的草脊是机器散下的,为的是晒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静静的小村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的是一片宁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