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镇随笔

(2021-04-08 18:00:38) 下一个

4/4日

昨日,我坐在行驶的车上,眼随车动。在不断变换着的视角中,我发现了更美的拍摄角度。今早8点钟,我就专门驱车前往小镇的主街上,为那里的一幢黄屋和其后面一片树林的留下影像。这么早,虽然光线并没有下午4时的光效,但街上车少,我可以不引人注目地拍照。

 

这时候的小镇还只属于早起的人,即使是身处小镇最中心的十字街口,仍然感觉清幽宁静。我终于了却了心中的记念,拍到了每每经过心都会被触动的画面:欧式风格的彩屋,背依初春时分轻柔的红绿树木,侧伴黄砂色的芦苇丛。

 

过后,我开始观察起十字路口,还有这个商业广场中的建筑来。原来这里被称为镇中心商业区。与南北向纵穿小镇的主街呈90度角的临街拐角处有两幢两层楼的红砖房,它们看上去很有年代感。看着它们静静地立地那里,目光越过青草坡,穿过红枫花,落在下午四五点钟时会很忙碌的街道上,我就想:历经近百年的风雨阳光之后,不知如今它们会想什么?或许它们会和对面街角上同年有年代的旧社区活动间和小教堂聊聊,共诉小镇的变迁,感怀往昔的荣光岁月。

 

人们都会歌咏秋日的红叶,有谁留意过这初春时的红枫花?这些红枫树在三月底开花,一朵朵山楂红色的小花簇开成球形。它们每簇都不大,也就是小号山楂果大小。与桃花,梨花,樱花花簇间紧凑不同,红枫花的花簇间距较大,一粒粒小花簇挂在无叶的枝条上,温婉典雅恬静中带着几分俏丽。如若不是我想对小镇的四季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我怎么会注意到这红枫树早春开花时的美丽?或许正是春天可赏花,秋季可赏叶,才使得红枫树成为康州的树冠。在康州种植的各树种中,红枫树以27%数量遥居榜首。不过红枫花的花期很短,花色由盛到衰就是一周左右的时间。但因为其数目众多,每株枫树的开花时间又不尽相同,所以早春的你望向远方的林缘时,也会看到和深秋时类似的景象:层林尽染,诗情画意。所不同的是:深秋时的色彩是浓厚的,要用油墨来涂。早春的色彩是清淡的,要用水彩来画。 

 

两幢红楼外是一大片草坪,草坪的另一头有座白色六角亭,其建筑风格让我想到了日本风。而它的身后,是另一座三层楼的红砖建筑。它同样古朴庄重典雅,带着厚重的历史感。这是家银行,天蓝色的标牌镶在红砖墙面上,瞬间让人感到历史与现代的握手。再向左手边的远处望时,那座三层楼高的白墙宾馆与周边环境搭起来的样子,让我想到了苏州园林或日本园林。不仅是因为它的白墙棕瓦,还因为它门旁的一个两层六角塔亭。近前,我看到了另一种意境:白楼,凉亭,黄柳 ,芦苇。这里的景观告诉人们:在现代商业建筑的开发过程中,人们可以保留原有的自然生态。只要建设规划得好,这种保留不但不会违和,反而还会提升其品味。十几年前开始,国内有眼光的建筑开发商就注意到了这点。他们在小区开发建设中,注入建筑与园林景观结合的理念,他们是当年的赢家,他们的业主是今天的赢家。 更让我惊喜的是,在高高的芦苇丛后有一个不大的水塘,塘中有两只天鹅。在清风细阳中,隐在闹市中的这片宁静中,它们真算得上是神仙眷侣了。

4/8

 

被这两天的持续高温所催,春花来得不再羞羞答答了。仅仅在三四天前,我还在为连翘初开而惊喜,现的那代表着春来到的明黄已是四处可见了。而桃花,梨花,玉兰花则是没知一声就来报到了。下周学校就开始放春假了,现在一想,这时间选的真是有道理。

 

今天,我去图书馆借了有关小镇史的书,目的是想通过学习加深对它的了解。一年过去了,小镇的四季已经在我的印象中了,通过与小镇居民的交谈,我也对小镇的近代史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再见到那些废弃的棚舍时,我知道它们曾经的用途。再见那些草场/林地/小溪/芦塘/绿地时,我知道那是人们对历史的纪念,对自然生态中各物种的尊重,对大自然与人类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肯定。而这一切,都是出于情感:对自然的情感,对祖辈的情感,对后代的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感谢暖冬的表扬!我写的东西只能算随感,谈不上文章的。照片我今天有空时再贴上去,那天传到电脑上时传丢了,没找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魏薇的文章耐读,细细品味,如橄榄,余味无穷。照片贴在后面的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