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9日随笔--雪天小记

(2021-02-10 05:57:30) 下一个

2/9/21(周二)小雪

今天预报有雪,全校改上网课。7:40,悄悄地为专心上网课的儿子送上一杯果汁,一个叉烧包,一张纸巾后, 我回到自己屋内。

 

半小时后,轻碎稀落的雪花开始从空中飘落了。它们悠悠落下,像一个个先遣的伞兵。10:00,雪花变成了雪粒,并且开始越下越密,越下越疾,仿如进攻的号角吹响,总攻开始,看了眼户外的气温:零下4度。今天是芝加哥老师就公立学校是否REOPEN投票的日子。想想都2021年的2月了,还有学校因为疫情而关闭,我感到不可思议。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很同情那些渴望返校的孩子与他们的家长。那些煎熬我的孩子和我都曾经历过。NPR广播自去年十月开始就广播因为疫情,学校关闭,导致学生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有自杀的悲剧发生。  

 

前两天,看到有人介绍WALDEN POND 这本书。在网上读了有关该书的介绍后,我知道自己一定会喜欢。在手机上下载了一章阅读后,却体会不到乐趣,于是今天想到了去图书馆借本实体书来读。

 

打电话到图书馆,管理员发现馆中只有此书目,却不见书的真容,于是帮我从外馆借调。她说书大约一周后会到,到时他们会通知我。最后,她对占用了我这么久的时间表示道歉和谢意。她的声音恬淡轻徐,流入我心,就如春雨甘露,带给我享受,也带给我淡淡的感动。

 

儿子上完网课,我们一起吃午饭。吃饭时,我提起了借书的事情。没想到儿子竟然问我:那书是讲什么的? 暗自心欢的我,三言两语概括讲了一下书的内容。他听得很认真,时不时地还发问,那样子俨然就是个多辨多思,渴望汲取知识的少年。“男孩成熟的晚,可是一旦他们懂事了,他们的后发力量是强大的。“一个朋友曾这样对我说。现在朋友的说法,我在儿子身上得到了证实。

 

因为下雪,游泳训练取消了。我借以陪我出门走路赏雪,请儿子与我同行。哼哼唧唧一番,他总算同意了。当见他走出门的那一刻,我感到独自一人赏雪未曾有过的快乐。

 

今天的雪,雪粒细散,互不粘连。密疾的雪粒从天而降,天地间就像纵横了无数张密致的白网。“你觉得这雪怎么样?” 我问

“很漂亮,像是走在雾里”他说

 

听了儿子的表达,我很高兴。曾经那个稀里糊涂,爱玩搭建玩具,沉迷于MINECRAFT的小男孩,如今长成了爱在网上学习电子知识,爱与朋友边玩网游边聊天,聊时总会无拘无束,嘎嘎大笑的少年。现在,我又知道:他也有颗能感受到自然之美的眼和心,我对此欣喜。因为我知道:一个会欣赏,会品味的人,能体验到更多的生活乐趣。

 

我在前,儿子在后。我们走上了入林前的雪野。雪已经下了几小时,积起的散雪已将前两场雪掩在了下面。但那些先前的深浅凹陷却清晰可见,那两道SKI留下的轨道依然份外引人注目。

 

今日林中的雪景与上周一那场大雪后的景象相比,可谓是小美与大美的区别。我带着他走过那处野塘。野塘结了冰,冰上落满了雪,雪将冰塘与土地连成了白茫茫一片。我带儿子在林里走过几次,他定是对此塘和塘边的红枫也有感。因为我见他偷偷用手机给雪塘拍了照。路上我们聊起了康州将就是否将娱乐大麻合法化,芝加哥教师将就公立学校是否开放IN PERSON授课投票的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保有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通过与他聊天,我知道他自知在这个自由的世界里,他要走的路。所以尽管我对外面的世界显得有些无奈,对他我还是很放心。他也很喜欢我和他解析一些中国的名言警句。

 

从林中穿出后,经过另一个草场,我们经过公园,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上,我告诉他各种树木的名字,并说那个小亭是日式风格的。他说像,但又不像。但他想那几个小木桩是日式风格的。我于是拍了照,让他发给他的日裔同学,听听他同学的意见。过去一年中,几乎每天我都在这个园子周边或健走或散步,时间长了,我体会到了这个没有边界,野趣十足小园设计者的艺术用心。我想他/她定是位喜爱日本文化的人。那凉亭,樱花,那木桩,木楔,独石,苇塘。。。这些细小的点滴把我的思考引往那个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小时候的样子仿如还在眼前。也祝福点点全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身临其境了。小孩子长得很快,一转眼就成才了。祝合家幸福安康!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面对这次疫情我就想到了以前在国内常听到的两个词,“民主“和”集中”。一人一个主意,太民主啥事也办不成。:)医生护士,餐厅从业者,售货员,政府官员们都现场工作了,为什么就老师不该去?

好在我们州没这问题,9月K-5就正常上课,初高中生HYBIRD了。
谢谢暖冬,多保重,祝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像一个个先遣的伞兵,...仿如进攻的号角吹响
+1,这个比喻很形象,很新颖。
你儿子很贴心,也愿意陪你走一走,享受这样的时光吧,再过几年就可能要去上大学了。我那天也在收音机上听大家讨论学校应不应该让学生回校上课,有人就在说,没法保证6feet,没法保证孩子戴口罩,等等。其中也提到有个senator的意见,强调人的willpower的重要性,有志者事竟成。美国孩子不会像中国孩子这么听话,但是也不是不可行的。控制疫情的路漫漫,问题多多,解决问题的效率也比较低。
祝魏薇和儿子新年快乐! 牛年大吉!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头像很好看,也祝梅华新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