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然日记--一大早在林里遇到猫头鹰

(2020-07-08 03:53:26) 下一个

7/7/2020(周二)
昨天中午时分的气温达到90F以上,风吹在皮肤上感觉都是热的。傍晚7时,天色一下暗了一来,出门一看,一大片乌云遮住了头顶的天空。“快下雨了,我们快出去骑车,不然晚了就去不了了!”, 我对儿子说。话说完没多久,雨滴就落了下来。没一会就雨水如注。

今天一大早起来外出,感觉空气如初秋时一般微凉,看了一下手机上显示的温度, 19摄氏度。今早的任务是想去拍草场上的那些可能是向日葵类的黄花。目标明确,不再一路左顾右盼的我,一下就走到了公园靠里的小花园。当季该开的花都该过了,那里此时安静了下来。花园旁的健行道上,一只蓝鹊落在火炬树下。我先前从未有与蓝鹊相距如此的近,它深蓝浅蓝相间的羽毛我可以清晰地分辨。但在手机的屏幕里一看,它的脸还是有些模糊。可我只是很小心地向它移动了一小步,它就噗地一声飞向上了高枝。

穿过树林,来到后面的一条街。本以为这条路边的白绣球和两朵橙色的黄花菜DAY LILY是最后的惊喜。没想到今天又有新的发现:一种紫色妖娆的小花,一种极小的玫粉色米粒花,还有一丛花苞还小小的黄花菜。再过几天这里就会开出一片橙红色,这里将会成为我几天后的再访地。我拍了几张照片,当成这个时节这段路景的纪录。
 
左:Asiatic Dayflower       右:Lady's Thumb

黄花菜
往回走,因为记着草场的拍照任务,再度选择穿越树林。从林子的另一个出口出去就是那片草场。入林前,想去看看那户人家的凤尾丝兰YUCCA开得怎样了。于是向左一拐,进了那个社区。右手第一户人家的两株凤尾丝兰开了,花瓣白中泛出微绿,花茎笔直颀长,花茎的靠上的部分绕周开着一朵朵梳密相当,如铃铛模样的花朵。这两株远看的造型真的和兰花很像,同样有着清雅高远的韵味。于是我明白了这种叶子如剑麻样的植物归属兰花科的原因。左侧那户人家左中右有三个花坛。左边的那个花坛像就是为YUCCA独建的,五六株YUCCA高低错落,花朵繁盛;中间的花坛里是一坛的松柏类盆景植物;右边的花坛一角又有两株YUCCA。给了右边的两株留完影后,就准备离开,入林往回走了。这时左边花坛里的一幕令我喜上眉梢。一只花栗鼠定立在几株YUCCA花前的岩石正中。和松鼠,兔子一样,它也FROZEN在那里。我明白它一定是看到我了,于是开始在心里念着:别跑,别跑。它真的立在那了好一会,等我拍了两张基本满意的照片后,它才趁着我眨眼的功夫,坐滑梯似地溜掉了。
 一只花栗鼠FROZEN在几株凤尾丝兰前的岩石上,它的皮毛色和岩石色如此的接近,不仔细看很难被发现。

今早的天空还留有昨晚雨前天空的痕迹,天是青灰色的,出门时还没看到阳光的踪迹。当我看到一抹轻轻的晨光落在右边的树干绿叶青草枯叶上,如水印一般安静时,我举起手机拍了照。穿过那道地上的晨光,我继续向前。突然,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鸟在我眼前一闪即过。让我激动的是它没有飞走,只是从林道左边的一小片林区,飞过林道上空,飞落在右侧林道缘边的树枝上。是老鹰!这是我的第一反应。前段时间看了网友的鹰系列文,让我想往不已。难道我今天可以如愿以偿,看到甚至拍到鹰吗?

灰棕白三色交织的羽毛把它从头到尾包个严实,肩胛处尤其宽厚,无疑那是它翅膀强健的动力来源。一会另一只也飞来,落稍远点道左边的树枝上。我想它们是一对,我不敢挪动半步,就怕惊飞了它们。道右近处的这只看到了我,它在盯着我看。原来它是一只猫头鹰OWL! 圆圆的大睛睛,像是博士的厚眼镜,难怪猫头鹰的卡通形象被用来喻作博士。

它居高临下盯着了一会儿,然后又把视线移开,望向林子的深入。一会路左的那只飞落到路边,在地上啄食着什么。大概是见我没有动作,右边的这只朝我这边飞来,飞停在路左,几乎在我头顶上方的一根裸枝上。它还是盯着我,像是在为另一只作守卫。有一下,我担心它会不会俯冲下来啄我。于是我扶了扶眼镜,有眼镜至少它伤不到时我的眼睛。但听人说野生动物只要没受到惊吓,一般不会对人主动发起进攻。它与我对视了良久,大概看我没什么坏心,也就没那么警觉,偶尔会转着头看看远方。“嗞嗞嗞“,它们的叫声小的和它们的身形不配。但再一想,这可能与它们的夜行习惯有关。它与我如此的近,我可以看到它的表情。这让我心跳加快,激动万分。拍了两三张满意的图后,我就举着手机,昂着头,等待着拍到它展翅飞翔的样子。但它像是很享受在枝头驻立,一点没有挪步的意思。一会我的脖子就酸了,后来连双腿也开始打抖,我知道这是激动的缘故。

BARRED OWL
我看看头顶上的这只,又看看在停在路边的那只,希望能抓拍到它们任何一只飞翔的样子。一会,从弯曲的林道远方现出两个女孩的身影。穿过绿叶树干,我看到她们在向我这么走。”天呀,看,一只OWL!“, 我听到她们小声的交谈。我想两个女孩的靠近一定会惊飞地上的那只。我担心,也期待。这一对女孩个矮的是印度人的长像,个高的是白人。我先前见过她们两次,她们是两个大自然的热爱者,前两次我都见她们在林里的塘边拍照,录像。

个高的女孩停着不动,个矮的女孩举着手机,一点点向地上的那只OWL靠近。它展开双翅飞起来了,我看到它那气势磅薄的矫健身姿,幸福着,激动着。我手指不断地点,可就是没听到想听的“啪啪“声。它朝着我,飞落在我头顶不远处路左的枝权上。枝权不够强健,不足以支撑它的身体。它就如踏空了一般,几番拍打着翅膀,现出后仰摔倒的样子。但它毕间是鸟,拍打了几下,它就落在一处坚挺的粗枝上。




“录好给我妈妈看“,后面个高的白人女孩小声喊。

之后的几分钟内,又有两三只猫头鹰同伴噗楞楞飞来,停在阳光洒落的繁枝密叶间。之后它们在空中穿插着飞行了两三次,才安静了下来。这十几分钟的时间,让我想起了以前在动物园的飞禽园里观鸟的情景。

 

时间不早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走了几步,还回头张望了一下。从今以后,它们就成为我心里惦记的成员,就像那一只,或是两只,亦或是三只蓝鹭一样。今日的林子很静,没有鸟鸣,只听到雨株被一细风吹落在树叶上下坠时发出的嘀嗒和沙沙声。抬头望着树梢,顶上黄绿色的密叶随风轻摆,落雨声,像蝉一样的虫鸣声,取代了鸟儿的欢鸣,成为这个雨后林中的主旋律。


走出林子,来到了我要拍花的草场,今早穿了长裤,才敢走进野花野草丛里,一睹这些黄花的真容。原来从背影中看,以为都是一样的黄花,正脸一看却并不相同。
  
   左图:待查                                     右图: BLACK-EYED SUSAN

花名:待查
回家途中,又看到一处草间的黑眼睛苏珊,分布的样子很美,就拍了一来。


另记:
1。现在是蓝莓采摘季,周末去摘了蓝莓,整簇成熟蓝莓挂在灌木上的样子,让我想到了五月看到的一种花朵生得极其紧密的大紫丁香花。

果园很大,有拖拉机带去采摘点



2.周末去HOME GOODS购物,发现里面的布艺饰品的标牌上印着: MADE IN INDIA. 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中美贸易战的受益者浮出了水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们都是热爱大自然的人。每天早晨出门走路对我来说就像是寻欢:)强健体魄的同时欣赏大自然的杰作,总让我迫不急待。看到猫头鹰开始我只觉得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后来等几个朋友表示惊讶万分,说白天看到猫头鹰,简直是奇迹,还一次看到5只,也是妒忌的要死:)我还总是看到CARDINAL,BLUE JAY, WABLER这样美丽的鸟,但都只能远远地看它们,稍一近就飞走了。等哪天我能用手机拍到它们清晰的照片,就说明它们接受我了。:)暧冬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第三读,前面两次打开都没有读完。
呵呵,你很有运气,居然手机可以拍到猫头鹰和它飞的样子,飞的样子虽然不清楚,但是轮廓在了。这猫头鹰跟我最近拍的鹰很像,身子特别像,眼睛呢,就是你说的,猫头鹰有博士伦眼睛,鹰的额头没有这么宽。你去看我最近的照片。魏薇是个热爱自然,动物的人,才会这么紧张,激动:)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