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随笔

(2020-06-24 05:31:08) 下一个

6/23周二

 

六月以来就少有下雨。林里的小溪露出了溪底的石块,草坡下的小溪只有走得很近才可听见涓涓的水声。但有一天却早晚下午下了两场疾雨,雨后那扑天盖地了两三个星期的花粉飞絮就几乎一下子消失了。

 

每天走路经过的池塘从六月初开始长出夏浮萍,到现在浮萍几乎覆满了塘面,远远望去,尤如一片青草地,和周边的青草,绿叶融为了一体。那里原本是野鸭和大雁嬉戏、洗浴的地方。最后一次见它们在那里短暂停留时,塘面覆了半塘浮萍。没了鸭雁停留的岸边草地上被渐渐铺满了黄色的小花,那是TWO-FLOWERED CYNTHIA,细细的高茎上顶着一朵独花,朝着一个方向低垂着头,从路边一长向下伸到水边,变成了塘与岸的分界线。马路边一侧的塘岸边,灌木渐渐长成一米多高,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绿篱。前几日,在那片繁绿中现出的一簇簇造型如浅球面的圆盘状小白花Red Osier,好像是身后那片绿水中的白色睡莲。

 

 

感觉这个疫情中的春天过去的很快,三四个星期前就以为夏天来了。直到6/20日偶然间看到一个英文单词SOLSTICE时,才知那天是夏至。夏至是麦收的时节,标志着夏日正式的到来,怪不得前一天我看到四五辆收割机在那个大草丘上忙碌。第二天早上我去看时,那棕黄,赤红的熟草被收割,压卷成六七个巨大无比的圆柱体干草卷,静静地躺在坡上。草坡一夜间变了模样,唯一没变的是那条从坡底通往坡顶的绿道。

 

在夏至前的一个星期,就发现早晨的太阳升得很快,10点钟阳光就可以让你觉得无处躲藏。阳光把一株株的红玫瑰晒得褪了色,卷起了花瓣,阳光也催开了一丛丛明黄和杏黄的DAY LILY勿忘草,让它们成为这个时节里最抢眼的花朵。

 

第一次说服儿子傍晚和我一起出去走路是一个月前的事。大概是那次行走间,他听了我对自然有治愈,静心养性的理论,并且一番尝试后他也有了亲身的感受,以后每天傍晚7,八点钟时,他都会主动对我说“走吧“,让我好不开心。他骑我走,大概心底深入暗藏着的那份对时光飞逝的恐惧,让我行走间还时不时地蹦跳两下。

 

走吧“ 7:45时他对我说。”好,我在门口等你。“说着,我穿上运动鞋,出了家门。没想到夹着轻风的空气竟让我感觉有点凉,于是进屋加了件薄线衣。看了下气温,24度,下午四点多还30度。入夏后早上气温升得快,傍晚气温降得也快。

 

运动公园里人运动的人很多,半边是零散走路,跑步,放风筝的个体,半边是一二十人的球队。知更鸟散落在草坪上,数量之多足可以组建个球队,但这种鸟不合群,见一百次九十九次都是一只出现。有两次我惊讶地遇到一对出现的,只是好奇地看了它们两三分钟,就见它们开始争吵,吵完各走各的路了。都说树林是小鸟的家园,其实不是每种鸟都喜欢树林。知更鸟特别喜欢草地,只有一两次我在林缘遇见过它们。不知是不是因为林里的鸟都会唱歌,它们不会唱歌,所以就不想去那里只当听众的缘故。

 

 

上周三康州就进入了第二阶段社会开放。户外运动场和游乐场都开放了。滑板道上五六个十几岁的青春少年在滑板;游乐场里两三个孩子在荡秋千,玩翘翘板。那一排晚樱道后的棒球场上,十几个身着墨蓝色队服的高大球员在训练。好久不见此景,连他们黑色的球包,黑色的球杆沿着围栏排了一溜都成了一道风景。我特别看了半边球场外围的灰黑色碎石跑道。那里曾经长出了美丽的小草,开出了美丽的野花。今天那里被清理了,没了花草,也没了小鸟,只剩下了灰黑色的空静。

 

8:15进林时天还不是很暗,莹火虫的亮光未出现。“今天我们走条不同的回家路“,我说儿子说。”为什么?“ ”因为天还没黑,我们可以看不同的风景“。”他本想反驳,但一句话只说了半句,就接受了我的建议。

 

穿出树林,经过那片绿塘,我看了一眼暮光中的绿水白花;沿着一边是林缘,一边是人家的起伏道路走了几分钟,就拐上了那条笔直的主道。以为他急着往家走,没想到他半路上他拐上了通往高中的路。我想他是想学校了,开学时,这里就是他的新学校。暮色浓重,弯弯的月亮挂在半空中,月亮下是远处坡道上骑行的少年,很美。

 

草坡上的天空总是不会让我失望。月亮跟过来了,挂在草坡上的半空中。月亮下面是紫粉色的晚霞、草坡树木的轮阔,还有坡下的那座小木桥。公园草坪上人去了,鸟也去了,只留下一处橙红色的灯光,守护着这片夜色下的宁静。我看了一下空中月亮的方位,9点位。再看一下时间,9:08分。看来以后我可以看月识时间了。

 

走过家附近的灌木园时,萤火虫一闪一闪的点点亮光已遍布园中。回家前,我再一次回望了远处的灯光,还有天上的月亮。

---

最近一周来,野兔异常的活跃,每天都会与它们不期而遇。可能是它们感到我不会伤害它们,现在我与它们越走越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暖冬的加州那边也有DAY LILY. 我就是把人放在自然中,随心写。感谢暖冬的鼓励!端午同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阳光把一株株的红玫瑰晒得褪了色,卷起了花瓣,阳光也催开了一丛丛明黄和杏黄的DAY LILY勿忘草
+1,喜欢"晒得褪了色"和"催开",喜欢你对景色、花朵、黄昏,小鸟的描写,细腻,自然,融进自己的感受。夏天到了,明天就是端午了,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