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心机--周末随笔

(2019-09-22 05:40:55) 下一个

周末从不叫醒儿子,让他自然醒,昨日8点听到他走到客厅的动静,脑中突然生出一计,“孩子,你说只要周日有为了保存体力,你早上的游泳就不去。我把你目前的情况和游泳教练说了,他说可以,但要你周六过去自己训练。

“什么时候去?”

“有两个时间,一个是8:30-9:40, 一个是3:30到4:30。”

“那就8:40-9:40的。” 他几乎是没想就做了选择,对于他的这个选择,我初觉意料,再一想就知道后面的那个时间段他一定是和朋友约了上线玩游戏。

8:30到游泳馆时,游池里的老年操已经结束,空静清亮的游泳馆里只剩下一个穿着红色衣服,坐在高台上的青年救生员。 见我们进来,他漠然地望了我们一眼,脑袋又直勾勾地转向水面。我对儿子说游到9:40,然后就到大堂里的沙发上坐,翻翻那些杂志。9:30时,我走向游泳馆,在那个长长的通道上,我遇上拎着袋子,浑身还滴着水的儿子。“你怎么这么早就上来了!”

“你不是说9:40吗?”

“你看看,现在才9:35,你上来时也就9:30。“

他笑而不答。

 

一到家里,我就冲到他的房间,运动裤,恤衫,球鞋,一通堆在了门口,跟进来的他却只顾看手机,“快穿上,我在外面等你“

 

在车里刚回了条信息,就见儿子的影子从屋里出来,我心里一阵高兴,现在他喜欢上了网球,倒是不再拖拉了。

 

“快下去吧。”到了网球场的停车场, 我转身急切地对后座上的儿子说。这一看,让我吃了一惊,他正在拉一件秋天穿的夹克的拉链,胸口上的肌肤露着,倒甚是好看。“你怎么穿这个,我给你的衣服呢?”我说着,张望着后座椅,希求他把恤带上了车子。

“你没给我。”

“我给你扔地上了。“

“我没有看见。“

“你的鞋呢?连鞋也没带?” 望着挤在后座地上的那双灰色普通耐克运动鞋,我又是一惊。

“你先去,我回家给你拿衣服和鞋。”

“你别给我拿,我就穿这衣服,又怎么了?明知犯了错的儿子,打算嘴硬到底。

 

掉转头,五分钟又回到了家。等他拎着衣服,脚踩着白色的网球鞋上了车,我说:“孩子,你是个天才,你知道吗?“

“啊。。别说,我不想听。“

“你真的是个天才。我告诉你为什么。天才都是做事时,能专注到将周边一切事物都忘记的境界。中国有个数学家,叫陈景润,有一天他去上班,去了后他才发现他穿的是睡裤。脚上的鞋也是一只皮鞋,一只拖鞋。“

“他是怎么发现的?“

“上厕所时,一低头发现的。“我顺口将一个女人说她先生的糗事移植到了陈景润的头上。

 

再赶到时,已经迟到了十分钟。远远望向网球场,没有出现我想像的,如上周那样热闹的场面。一个球场上四五个人,另一个球场上五六个,稀稀拉拉分散在场上,都不像是网球班的训练。于是开始怀疑自己,时间记错了?有通知改时间?带着疑惑与不安,我踏着脚下的青草,走向球场。走近了,当我看清那个戴着宽边渔夫帽的胡子教练后,我心定了。

 

“我早上带他去游泳训练,赶回来时,匆匆忙忙的,给他准备好了衣服,鞋子他竟然忘了换。我们到了,我又拉他回家换衣服。“ 连说带笔划,一通本色展现后,我想教练会不会嫌我啰嗦?没想到他说:”谢谢你,非常谢谢,你这样做很好,穿戴好才能更好的避免受伤。以前训练时,有的孩子还穿着拖鞋。“

受了教练表扬的我像个孩子一样心里美美的。

 

天气预报说周末这两天的气温都是八十几F, 站在灼热的阳光下,我已感受到了这只秋老虎的威力。黑色的运动裤像是个聚热器,站了没一会儿,我的一条小腿上便有了种被炽烤着的刺痛感。又和教练聊了几句,他说儿子的身体协调性好,再坚持打一年就可以打得很好。我听得欢喜,就和他分享了我的推测。我说儿子的滑雪是一次学会的。又一次吃烤肉时,儿子面对烤肉师傅向他嘴巴投来的胡芦瓜块,十二投十中,速度快的让我担心他被噎着。教练听后,点点头说:“对了,那就是眼,脑和嘴的相互配合的好,打网球是一项需要眼,脑,手,腿相互配合的运动“。我说儿子去年才开始打,还是新手,不过开始他不愿打,现在像是有兴趣了,愿意来打了。我就是想让他多会些技能,增强他的自信。“对,这就是为什么我愿意教孩子。开始他们打不好时,他们就把身体缩成一团,等会打了他们就像花朵绽放了一般。“他说着,做着动作,六十几岁,脸上沟沟壑壑的模样,由心底而出的真诚让他的动作和声音具有相当的感染力。

 

聊了一会儿,他就去指导孩子,我准备去周围走走。转身将走之际,我看到了在最尽头一个场上的柳茵,她正在给一个十一岁,一个九岁的儿子发球训练。我走过去和她打了招呼。我猜茵比我小一两岁,因为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与她的一次对话,让我觉得和她有了种心灵上的共通。我知道她的大儿子有多动症,她也知道我家儿子也有这毛病。听柳茵说她这个孩子很爱读书,做的笔记又特别的工整,这颠覆了我让对多动症的认识,我儿子可是正相反。那次我们又分享了带孩子过程中的经验和所遭遇过的困难,说了家长耐心,爱心,恒心的重要。“我儿子的老师MS.XXX对我儿子的耐心,连我都做不到。她和我说:。。。“ 说时,她的眼中就泛起了红。”我儿子一有什么事不爱干,我老公就说,不干就不干,然后又说怎么生了这么个儿子。我总让我老公多点耐心“ 。也许这样平淡的诉说,引发了她平日里教育孩子中的艰辛与委屈,说到这时,她的眼睛更红了,眼泪像是随时就会涌出来。我本以为他们夫妻俩都是属于好脾气,夫妻一条心,什么困难都一起担,那份艰难就成了一半,没想到柳茵也有自己挑担子的时候。临走时,我和她分享说我昨天刚用了TRADE JOE’S 的SHEA BUTTER &COCONUT OIL HAIR MASK,感觉用了效果很好,她说怪不得看我今天的头发很漂亮,说 TRADER JOE'S 里确实有不少好东西,她要去买来用用。

 

林间小路上,棕枯的落叶已被踩得破碎。浅塘边的那株枫树,优雅地探身在塘边,她身着一件浓淡相织,以橙色为基调的杂花长裙,凝望着浅塘上绿色的浮萍,黑绿的塘水,像在静静地沉思着。那条夏日里水声清灵的小溪,如今几近干涸,露着塘底棕黑色的岩石和黑色的溪床。今日的林中没有此起比伏地欢快鸟鸣,只听得几只鸟儿的窃窃丝语,还有一只鸟儿的独叫,他鸣叫的声音于沙哑中透着股凄凉,不知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往回走,走出林子,走到平日里那条宁静的马路上时,我听到路边两户人家的狗儿,一呼一应的叫着。我张望时,只见一只小黑狗,正面前马路,一动不动地立在被黑色铁丝网围起的栅栏后。虽然看不清他的脸,但从他的姿态,我却想像出他那因着渴望而生出了悲凉的眼神。我想那中小黑狗一定是不满足于身边那几株即将凋零粉红玫瑰的陪伴,想与马路对面人家的一只狗儿戏耍。 但当我向另一侧望去,却并没见到另一只狗儿的踪影。那户人家的庭院里充满了大自然的野趣。两只身材圆滚的大鹅,侧目挺胸, 一副悠然的样子,它们的身旁是四五只小鹅。院侧被石子围起的小园旁,还有一只白鹅,一只棕兔,门前的廊下还立坐着一条长耳朵的黑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经常夸他,说他聪明,说他帅,他每次都话里藏笑地回我:每家的妈妈都夸她家的小狗:):):)看来他是很懂妈妈们的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你是个天才,你知道吗?" 魏薇太有水平了,这种表演谁都会受不了地喜滋滋,别看儿子说"不想听":)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紧忙买完东西跑回来,在门口刚好见儿子的朋友来接他去比赛。和他说离教练通知的时间还有半小时,他还没吃东西,等吃了东西我送他去。他笑着摇摇头说:不用。橄榄球是好看,就是危险,实在禁不用他朋友妈妈的请求,就让他再玩一年。我晚上去看你写的球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今天会写一篇球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