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州飞行表演展记录(下)

(2019-08-29 04:18:20) 下一个

 

还在地面展的几架飞机前流连时,空中表演就开始了。先出场两架飞机貌似滑翔机,从地面望去,它们就像是薄木板做的那种飞机模型。两机在空中做着追逐动作,尽管其中也包含了向下俯冲,垂直攀升的惊险动作,但那种机身的轻巧感,不高的飞行速度,以及只有近地面飞行时,才可以听到的突突轰鸣中,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两只大鸟在空中较量。

 

突然,这两只“大鸟“近距离搏斗时,一小片细长薄板样的物体从空中缓缓下落。对自己的眼神没有信心的我,望望周围流动的人群。只见人们都停下了脚步,昂望天空,有些还在用手指着天空。我心一紧,忙去寻看机身。此时,一架飞机已向远处的天空飞去(落慌而逃),天空中只剩下了一架飞机。我发现他的一只机翼处有块缺口,形状正如刚才从宽中落下的那片物体,于是紧张感加剧,以为是飞机出了意外。紧张地观望他在天空飞行时,解说员的声音才在我的脑际有了回应。解说员正在和观众一样,对飞机的现状表示担忧,那种担忧的语气贯穿在接下来的两三分钟表演,直到飞机平稳着陆,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原来,这两架飞机刚刚上演了一个故事。这个开场表演,就如一道正餐开始前的开胃菜,也像大戏开始前喜剧演员的杂耍表演。

 

我们向着地面展背后的山坡上走,那里已聚集了许多的观众。在草地间找一处空地坐下后,列队区、滑行区、观众席、地面展区尽在我们眼底,一种居高临下的满足感便油然而生。列队区里几架红底上加有白色线条的机队,一线平齐整齐摆列。那些飞机的机体不大,形态修长却也带有圆润感。每架机的机头都挺立着一位身着天蓝色连体服的飞行员,他们将其整装待发的英姿,和他们心爱的红色天空座驾一起被纳入观众的手机和相机胶片之中。不用问,他们就是今天的表演明星英国RED ARROWS 飞行表演队。

 

当这些红色的天空座驾一架跟着一架,缓缓在跑道上滑行时,人群中发出了兴奋的骚动声。第一架、第二架、第三架。。。直行,转弯,它们在飞行跑道上排列成了三,二,三阵型。静待几秒钟后,红,白,蓝三色的烟雾依次从三组机阵飞机的尾部喷出。那三色的组合,亮丽娇娆,光彩动人。这些红色天空座驾,在万众的瞩目下,将梦幻的烟雾留在身后,以离地约15-20度的仰角,向着远处的天空驶去。

 

这是一个九机的表行表演队,他们时而五机,时而七机,时而九机,不断变换着阵形在空中飞出不同姿态的箭形。箭形象征钢毅不屈,我很自然地想到了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反映二战时期,英军抵御德军的入侵,英国皇家空军在伦敦上空与德军英勇博斗,保卫家园的电影--《伦敦上空的鹰》。

 

除了箭形方阵组飞,他们也相互间配合,借着机尾喷出的烟雾,飞出观众自己所理解的图形和故事。我把几个图形命名为云中握手、天空之泉、爱神之箭、银河彩瀑、游龙探海等图案。在这些艺高人胆大的红箭飞行员手中,那一架架红色的座机就如一辆辆在空中疾驰的红色跑车。他们嬉戏着,飙逐着,将速度与激情全然施展于广阔的蓝天。

 

当红箭离去,人们依然在叹服那些或惊险,或刺激,或壮观的视觉盛宴,回味那速度与激情时,我却被左后方的一小片天空惊艳了。那是块被红蓝烟雾浸染过的天空。皇家蓝美得妖娆,石榴红美得俏丽,它们与低挂在空中的白云相融相交,仿佛将那片天空变成了十七八岁的动人少女。 离别之时,RED ARROWS悄然留给观众这么一份浪漫又甜美的礼物,感动之余,我把它用手机拍下。

 

RED ARROWS的表演过后又是两个表演,一个先是汽车与飞机配合表演,然后飞机单独空中飞行表演。一个先是三辆摩托车与飞机表演,然后在单飞表演。尽管解说员解说得依然有趣卖劲,他们飞得也如坐过山车般惊险刺激,其中一个表演者还是飞行表演冠军。但刚刚看场面壮观,美伦美奂惊彩大戏的观众却不买帐。去卫生间的,去买吃喝的,站起来活动筋骨的,山坡上下的人们动了起来。人们像是在休整一下,等待下一次骚动他们神经的表演。

 

后面登场的是两款二战中的传奇轰炸机P51,B-25, 这两款在二战时的欧洲及远东战场上战功卓著的战机在我这个外行的眼中,尽管外形不眩酷,行速也不是很高,但它们就像是二位二战老兵,接受着包括我在内观众们崇敬的欢呼。当解说员说F-35战机即将上场时,观众的欢呼声更是高过一浪。此时,我的脑海中很自然地想到了中国的歼10,今天会见F35,要是哪天他们可以同空展示那该有会多好看啊。 

 

从远处的天空现身的F-35,一秒前在观众眼里还似空中的一片黑叶,二三秒钟后,他已变身成变成一只头戴深灰色尖顶钢盔,身披深灰色铠甲的蝙蝠侠,从我眼前的天空掠过。他飞过后,我只感到一排紧压着一排的扁平气流汹涌着向我的耳际压来。那是一种既神秘又撼动人心的声音,F35像是不属于我们人类这个星球,他就像是被从某个星球派来保护地球的。接下来的二三分钟,方圆几里的天空变成了F-35的舞台,他几次在观众的注目下隐身又现身,他的每次归来都让我摒气凝神,为的是更好地感受他那神秘的声音。和前面飞行过的那些飞机一样,他也在空中做着各种惊险的飞行动作,但只因为是他,那表演变得更为神圣。最后,P51再次出现在蓝天中,P51,F35两架不同时期的王牌机肩并肩,一起飞过观众眼前的天空,在观众们所行的注目礼中向着远方飞去。

 

和中国人节目排序一样,最后压轴表演的一定是既精彩有气势,又震奋人心的。主办方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美国海军的BLUE ANGELS来完成。这是一支由五机组成的飞行表演队,机身是海军蓝底喷有黄色的线条。BLUE ANGELS 的机体比RED ARROWS大,线条比RED ARROWS硬朗,我想这是缘于他们实际是当今的战斗机。脱下蓝色的表演服,换上深灰色的战服,他们就成了从航母上起飞的雄鹰。当五架蓝天使,一字排开,从远处的天空飞来,呼啸着飞过观看区的这片天空舞台,向观众们致礼时,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致敬。

接下来的十几分钟,这些硬朗的空中侠士两架、四架、五架不断地变换着组合,穿插组合组阵飞行。借着从机尾喷出的白色滚滚烟浪,他们上演了空中握手,天挂瀑布,群鹰巡空等剧幕。每次当他们带着震天的呼啸声从观众的眼前飞过,都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撼。我最喜欢看他们四机组合成菱形阵式的飞行,它让我感到了一种坚稳扎实,无坚不摧的勇气和信心,而此时,眼前是雄鹰搏击长空,耳际传来了《壮志凌云》(TOP GUN)中的曲目TAKE MY BREATH AWAY.  

离去时,另一个壮观的景象是最前排,那些立在长枪短炮一样的摄影器材后的人们。他们多是五十至七十的年龄,满脸兴奋,满眼喜悦。当我们随着离去的车队缓缓驶离机场时,远处的蓝天云海中RED ARROWS的身影再次现身,他们那是在训练,还是在向观众挥手道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确实如子乔所说,空展从侧面反映了美国人的文化。 没见过的一草一木都会让我都感觉新鲜好奇,所以对新鲜的事物我就观察得很细致。子乔是个易感的人,第一次观展时的震撼感一定比我更强烈。如果条件合适,这样的空展我还会去看多次,就象看一部经典电影,虽然第一次的那种感受不在了,但还是会很享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魏薇观察的真仔细。我第一次看飞行表演是刚到美国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学生,一对美国朋友夫妇请我们去看。真的非常震撼,而且也从侧面了解到了美国人的文化。后来又去看过就没有第一次这么震撼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与暖冬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所以你从我的文字里联想到当时的画面,感受到我当时的心情我并不奇怪。好,下来后我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图形命名为云中握手、天空之泉、爱神之箭、银河彩瀑、游龙探海等"
+1
形象,准确!
魏薇写得好,细腻的场景和心境描述把人带入画面。
你的照片之间可以增加一个回车键,这样就会有空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