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亦庄亦谐说幸福

(2019-07-13 05:22:28) 下一个

前几日,因儿子的活动而与林佩聊了起来。

 

她对我说:“你是个好妈妈”。我说:“谁又不是呢,只是爱的方式不同。” 结束时,她又对我说:“要对自己好一点。” 对林佩的话我似懂非懂,但她的这份关心让我感动。我就想告诉她:“你们不知道,我其实很幸福。我今年出版了人生中第一本长篇小说;我的第一篇报刊投稿过两天也会见报了;我还有欣赏我,理解我,在意我,可以彼此谈心的密友;唯一让我既操心又担心的儿子虽然很不完美,他的内核是好的,在学校里的朋友也不少。 但想了一想,我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什么话也没说。毕竟幸福与悲伤比起来,更是属于自己的事。

 

“对自己好一点“是最近几年女人中的流行语。虽然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我想大概是指:少辛苦一点,多把金钱和时间花在自己身上。

 

有限的金钱,我知道如何去分配。在吃喝上我不去省,我对自己和对孩子并无差异。对奢侈品我本就不想往,我只选择买清丽简约的经济服饰。但孩子教育上该花的钱我不会省。同金钱一样,因为平时要上班,余下的时间也不容我去任意挥霍。我必须将它分配好使用。花在做饭上的时间我不能省,因为吃最容易带给人幸福感,尤其是对孩子和男人;花在读书写作上的时间我也不能省,因为读书使人进步,让人脱离狭碍;写作可以养心,让人内心丰盈;花在运动上的时间我也不能省,因为运动让人拥有轻健的体态,令人富有朝气。

 

与我的幸福不同,林佩的幸福是尽人皆知的。二十年前,她小藤研究生毕业,上了几年班。等有了两个孩子后,她就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同居里夫人一样视事业为生命的母亲,批评她白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她撇着嘴,甩了句 “我家老公没意见就行,这是我的选择。” 母亲又说“等你家老公失业了,我看你们一家喝西北风。” 她又呛回句“我家老公不会失业。“

 

林佩有精灵古怪的贴心小棉妖,有帅气懂事的快乐小王子,还有里外一脚踢的好老公白瑞德。她几乎每周都会发妈妈们聚会时的美食,每年都至少会发两三次家庭旅游照。在那些旅游照中,从来都只见白瑞德拉东扛西,小王子和小公主快乐地尾随在爸爸后面。林佩像是什么都不用管,只需幸福地欣赏着眼前的爷三,将他们幸福的背影定格于画面。于是就有了一日,在我带孩子游泳训练时,遇见同样带着女儿去游泳的春梅。聊了几句,春梅突然不无羡慕地说:”看林佩,胖嘟嘟的样子,一看就是好命。“ 我听了,真诚地点点头,表示认可。

 

二十年前的林佩可是个拥有玲珑曲线的女孩。她生就西方女人的身材,上围丰满,两腿笔直又细长。我曾在微信中看到她在小藤读研时的照片,后来听她说她那时爱开跑车。于是我便把照片中她那一头飘逸的长发,一副酷酷的黑色墨镜的形象安放到一辆红色的敞篷跑车上,想象着她的车在前面飞奔,后面跟着一串开跑车的男生狂追的场面。她说过:因为她的车跑得快,没有一个男生追得上她。

 

白瑞德一定是当年那些众多追逐着之一,当年他是用了何种手段把她这个骄傲的公主追到手,林佩就没有说了。她只是说:以前当老白还是小白,没什么钱的时候,他不单有跑车还有快艇;等他们结了婚,生了孩子,他就什么也没有了。那次听了林佩的话,我就知道林佩是个有幽默感的女人。

 

幽默感不论对男人,还是女人,都是有吸引力的。 这些年来,我见过不少老夫老妻。他们当中,彼此相望的眼神中依然有爱意的极少,而林佩夫妻是其中幸运的一对。尽管林佩自称“在家中,她是一个自私的人”,但我相信:她一定是个经营婚姻的高手,她手上一定有让婚姻保鲜的方子。我想她的幽默感是方子其一。

 

当我了解了林佩后,就明白了她以前在众女人面前,把白瑞德描绘成里里外外都任劳任怨的革命老黄牛是她幽默感的体现。真实的林佩事事是想着她家老白的,这一点从两个事例我就可看出。一次是去年孩子们小组活动聚会,我们点了足够的PIZZA, 又带了不少水果,零食,以至于我做的低糖柠檬蛋糕剩了很多。临走时,她对我说“这蛋糕给我了。我家老白说他很爱吃。“ 末了又加了句” 你也别告我怎么做,我笨,学不来。“ 林佩的话让我求之不得,他们夫妻的付出,让我深受感动,再多贡献几个蛋糕也是心甘情愿。 另一次晚上在她家活动,看她灶台上炖的满满一锅金黄色浓汤。她说”看我这么晚了还炖这种南瓜汤喝,怎么能不胖?“ 白瑞德后来又对我说:“我正想控制体重,佩又做我喜欢喝的南瓜汤。” 说完,他还幸福地叹了口气。

 

因为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林佩和白瑞德的生活中充满阳光。我想,或许因着林佩的公主脾气,她的脸上也会有阴天的时候。可即使是如此,我相信:有白瑞德这样的好好先生哄哄,她的脸也很快地会由阴转晴。

 

什么是幸福?简言之,幸福感是透过人们所拥有的财富而被人们所体验到的一种精神上的快乐。而财富包括的范围很广,金钱,爱情,健康,父母状况,子女状况,成就,权利,名声,地位。。。正因为这样,幸福感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聪明人都知道:以上各种财富相互平衡,得到的幸福最美妙。但这世界上99。9%的人都没有这样的运气。所以,就捡选出以上对当前的自己来说,是比较现实的因素,从现在做起,往自己幸福的天平上多加些法码。这个世界上幸福的人越多,也就越美好。

 

想到一个小故事:很久以前,在遥远的花果山上住着一群猴子。花果山上一年四季盛产果瓜,猴子们都很幸福。有一只猴子,因才学和胆识出众,被众猴拥戴为猴王,受众猴敬仰拥戴。可是有一天,猴王说他要去很远的地方找寻一个叫做真理的果子。有些猴子说路途一定艰辛,劝猴王不要去;有些猴子说愿随猴王同去。猴王说:“你们看好家园,我一人前往即可。与你们一起在花果山上我很幸福;去寻找真理果,尽管路途遥远艰辛,但我也会感到很幸福。等我带回真理果,我会把它种在花果山上,到时花果山上会更美。书上说那真理果不但味美,而且花香也很独特。”于是,在众猴的欢送和期盼下,猴王上路了。“

-------------

《康州往事》是本人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可以全球亚马逊网站及美国南方出版社网站购得。进入美国南方出版社网站: www.dwpcbooks.com, 然后输入“康州往事”即可搜索并购买此书。谢谢读者的垂询及厚爱!

以下为亚马逊网站上的购买链接:

https://www.amazon.com/s?k=dixie+w+publishing+corporation&s=date-desc-rank&lo=list&page=2&qid=1566257301&ref=sr_pg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喜欢我也高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蛮有意思的,喜欢:)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早上好!真是这样的,幸福感是种自我感受。那个小故事是我时不时去看看老阎的小天地,读了他最近一篇博文后随手加进来的。是戏说:)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回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魏薇发表大作和佳作! 你的朋友好命,但是正如你说的,婚姻和幸福在每个人自身的体验里。 这篇最后有点没有看懂:) 这个猴王追求幸福真理之路吗?还是我没有仔细读?
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猴王后来回来了吗?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经子乔这么一说,我再仔细想想这话,确实有女权主义的意味。确实是这样。我想:连寄居在子乔家院子里的大尾巴都那么幽默,想必子乔一家都很幽默。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人的成就和幸福,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充实的头脑来支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好一点”是最近几年中年女人的流行语,确实如此,尤其是对在三从四德文化中长大的中国女人来说。幽默是润滑剂,家庭、社会都不能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佳作欣赏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在吃喝上我不去省,我对自己和对孩子并无差异。对奢侈品我本就不想往,我只选择买清丽简约的经济服饰。但孩子教育上该花的钱我不会省。” 聪明妈妈的聪明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