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表中贵族,认知与实际的偏差

(2022-11-28 05:48:17) 下一个

(微小说)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离家不远,有一条热闹的商业街。

在那条商业街的入口处,有一家表店。

表店的玻璃橱窗很大,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手表,表盘有大的,有小的,有方的,有圆的。

除了手表表盘,手表的表带也种类繁多,有闪闪发光的金属表带,有看起来很昂贵的皮革表带,还有简约大气的尼龙网状表带。

这些手表优雅地呆在橱窗里,安静地看着过往行人,每一块无一例外地看起来都很精致漂亮,俨然是一群表中的贵族。

在橱窗的角落里,有一块下面垫着黑丝绒的银灰色小牌子,小牌子的上面有用正楷书写的五个不大的黑体字:无机芯表样。

因为表店是位于商业街上的第一家商铺,所以每次随大人去逛街的时候都必会经过那里。

每次经过表店的时候,那个摆满了手表的玻璃橱窗总是会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驻足观看,有时为了看得清楚些更清楚些,小小的我常常会把整张脸都贴在橱窗玻璃上。

我从心里喜欢这些美丽的手表。

银灰色小牌子上面写着的“无机芯表样”一定就是这些漂亮手表的名字吧。

这些手表能够在众多的手表里脱颖而出赢得在橱窗里陈列的荣誉,它们一定是世界上最高级走得最准的手表!

这么珍贵的手表摆在这看起来很容易破碎的玻璃橱窗里面,若是有不法之徒来打碎玻璃把它们抢走怎么办?脑海里闪过小人书里描绘的坏蛋做坏事的情节,我禁不住为这些手表担起心来。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那家表店一直安好,没有坏蛋去打碎玻璃橱窗抢劫那些手表。

日子一天天过去。

我憧憬着,等我长大了,我也可以拥有一块像玻璃橱窗里那些表中贵族一样的叫做“无机芯表样”的手表。

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姑姑来家里做客。吃过午饭,姑姑问我想不想和她一道出去逛街,我马上就兴高采烈地答应了。

我的心里惦记着那些美丽的手表,好久都没有见到它们了。

远远地看见那家表店,我松开拉着姑姑的手,急匆匆地跑了过去,把脸贴在玻璃橱窗上。

真漂亮!哦,有几块手表以前从来都没有见过呢!

看着看着,我的目光又落在了那块写着“无机芯表样”的灰色小牌子上。

不知道为什么,那块小牌子今天看起来似乎有些异样!

突然,我的心咚咚咚地狂跳了起来。

那是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无机芯表样“!“无机芯表样”!

什么是“无机芯表样”?!莫非这些美丽的手表都是一些没有机芯的手表样子?

真相的确是如此。

原来,我一直都只是沉醉在我想象的世界里。

这些让我魂牵梦绕的、“高级的”、“走得最准的”、名字叫做“无机芯表样”的“表中贵族”自始自终都只是一堆如假包换的空壳子。

历史的长河向前流淌,多少年以后,沿路的风景大部分都已经化作清风,遁于无形。可这朵被“无机芯表样”激起的小小的涟漪,却一直顽强地存留于我的记忆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推荐特意来看一凡的手表。原来我看过,可是真是记忆模糊了。再次学习大作。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记忆力真好。观察很细致,这是小说家的重要素质之一。
你的这个童年回忆让我想起我的童年里的酷似你的那一幕。我记得小时候在重庆解放碑附近的民族路,有一家玻璃器皿店,当街的橱窗里放了一些花瓶、鸽子之类的样品,色彩斑斓、晶莹剔透,我喜欢得不得,和你一样,每次和大人逛街路过这里就把小脸蛋贴在上面欣赏。我知道那些东西很贵,从来没有向妈妈要。每次那种片刻的欣赏,让我灰常灰常满足了。
问好一凡,新春安好!笔耕不辍,收获满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 童年因为纯真才会有更多美好的记忆,多希望成年人的世界也是一样的简单而美好。” 艾艾说的好。人类太聪明了,只不过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谢谢艾艾!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童年因为纯真才会有更多美好的记忆,多希望成年人的世界也是一样的简单而美好。赞凡凡有思想性的好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 小时候特别天真、轻信,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常会有知道一些事情真相后的震惊,也许这就是成长吧!” 小小说得对,我们在成长,失去了一些,也得到了一些。谢谢小小,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虽然那只上海坤表很贵,但让冰花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快乐,值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寓意深刻的微小说!
小时候特别天真、轻信,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常会有知道一些事情真相后的震惊,也许这就是成长吧!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构思。我想起我第一次拥有手表,20岁那年,用攒了几个月的津贴¥120元买了块上海坤表,不看时间也要一会儿掀开袖子看一眼,那个虚荣哦,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很傻很天真,领导一语中的 :)有的时候想,若这个世界少一些虚假的表像生活简单些是不是会更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长大了,若能幸运保留一份童真的确是很美好的,也很运气。谢谢酒仙来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西西拿我打趣 :)谢谢西西点赞,周二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受骗的事儿很多,现在想想那是天真。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童真,必须有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一凡丰富的想象力,是从小就具备的!
以小见大,由手表说到人生哲理,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小的时候看世界都是美好的,能保留一份童真是很珍贵的。谢谢美丽的沈香来访,谢谢你温暖的留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 人们总是受外表的诱惑或者说童话的迷惑,何况小孩子。人就是这样长大的,想想有些心酸。” 是的,当发现一直以为美好的东西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真是很令人伤心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分享故事。其实在很多时候很多事情的真相和其表面看起来的样子完全是南辕北辙。小孩子在一朵朵生活的涟漪中长大,逐渐了解了生活,学会了理解、原谅或者是不再在意。林凡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又赞一凡精彩而寓意深刻的微小说!儿时的认知都是美丽的,即使是一个空壳的贵族表,也给幼小的心灵带来了多么美好的向往。的确,现实世界令人失望,跟儿时的认知格格不入,但保留儿时的记忆也是美好的。一凡真棒!写得非常好!喜欢!顺祝一凡新周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 很多时候人们在不了解事情真相时,会被漂亮的外表或特别的名声吸引。而得知真相后有时就会特别失望。” 松松说的特别好。失望的后遗症是容易对一切事物持怀疑态度。谢谢松松,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幻象破灭有时真的是很残酷的,心理的伤害肯定是有的。谢谢海风的鼓励,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谢谢沫沫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是啊,我们突然成了不受待见的一群人。真想回国去看看亲人们,可是千难万难啊!不懂为什么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是啊,用心喜欢了那么久的东西突然发现它根本就什么都不是,那种失落是很让人难过的。谢谢蘑菇的鼓励和支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文,人们总是受外表的诱惑或者说童话的迷惑,何况小孩子。人就是这样长大的,想想有些心酸。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小时候有位邻居就戴着这样的“无机芯表”。后来被别人发现是玩具表,当时所有人都嘲笑她。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也没什么不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凡智慧小文。很多时候人们在不了解事情真相时,会被漂亮的外表或特别的名声吸引。而得知真相后有时就会特别失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小孩突然认识到了骗局。有人至今谈起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没有圣诞老人是何等的震惊和失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江歌,谢谢你温暖的拥抱。“我”在一刹那的确有受了欺骗的感觉,很伤心,但是书读多了路走远了之后,慢慢地也就释然了,因为终究还是“我”的认知出了偏差。祝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祝新周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贵族,难得”,菲儿说得很对。谢谢菲儿,新周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最先吸引人们的往往都是那些空壳子” ,太精辟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喜欢,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我也常常打错 :)京妞太认真了,还特特过来说明,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来访留评缪赞。最近有点儿忙,没怎么进城,文章也读得少。祝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无机芯表样”,哈哈,小孩子是会误解,就像我小孩子时唱的几首歌,歌词都是有误解的。一凡以小见大,微小说写得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骗了一凡这么多年,我小时候也被骗了好多年,说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原来在我们无脑玩命干的时候,大头们在拼命敛财,韭菜一茬茬割,现在我们成了境外势力,终于离开空壳了,表样们还在恶狠狠地收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憧憬的贵族手表原来是个空壳子,由此激起的涟漪那个长大了的小女孩还记得,难得。我们一个个长大了的,也一样不断在重复同样的憧憬,只是没有了涟漪:)一凡的微小说让不同的人读出不同的意义,不能不赞呀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来一凡又一篇精湛的微小说!当幼小的‘我’发觉表中‘贵族’真相那一刻的惊愕和失望,也冲击和震撼了我的心灵;多么善良可爱,对未来无限憧憬的小女孩,以为华丽的外壳儿一定会有充实精准的内芯;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那一刻,我真想抱抱小小的‘我’予以安慰和保护。
一凡智慧非凡,真正的微小说写作高手!除了赞,还是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外观总是吸引人的第一要素。一凡的小说总是引人深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哈哈

表中贵族”自始自终都只是一堆如假包换的空壳子。”,哈哈,真的贵族,难得。。。一凡让人脑洞大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用心聪慧,谁说不是呢,最先吸引人们的往往都是那些空壳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凡凡好!这文章寓意真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凡。 天, 这个拼音打字一快就出问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阿红一凡, 有些天没见了。 想象是写小说的基础。 赞你的想象力。 前些时好像在什么文章中看到一句话, 有立场无是非的机心表。 一凡的小说是不是受启发了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