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日里,那些另类的苹果树

(2022-10-25 03:45:45) 下一个

(微小说)

救护车一声高一声低“呜呜”地拉着警报器,载着昏迷不醒的小芬,像风一样开出了果园。

苹果今年大丰收,果园人手不够,急招一些小时工过来帮助摘苹果。

小芬喜欢吃苹果,也喜欢苹果树。小芬小的时候,爷爷家门前就有一棵苹果树,枝繁叶茂,挂果累累,树干粗得要两个小朋友手拉手才能围得住,偶尔一阵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的声音,像鸟儿在唱歌。

小芬是家里的独女,学习好,长得漂亮,被父母视做掌上明珠。如果那件事没有发生的话,小芬应该是有一个大好前程的。

十五年前,高考在即。有一天,小芬上完晚自习,在回家的路上,被假装问路的两个人强行拉进了一辆小车里,然后她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小芬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土炕上,身边是一个嘴角上长着一颗巨大的黑痣的男人。

接下来的十年,对有些人来说只是一晃,可对于小芬来说,这十年中的每一天,她都在是痛苦挣扎中度过的。

小芬记得她曾经生产过八次,但是每次都是孩子一生下来就被抱走了。小芬从来都没有见过他们,就连是男是女小芬都不知道。

地狱一般的生活过了十年之后,一个名字叫做海瑞的村官上任。海村官聪明智慧刚直不阿,排除重重阻力,终于把小芬给解救了出来。但是,那个嘴角上长着一颗巨大的黑痣的家伙却逃之夭夭了。

小芬的父母一直在寻找小芬。就在他们快要绝望的当口,小芬被海村官送回了家。

小芬回家以后,一直都处于抑郁的状态。已然是白发苍苍的老父亲想带她出去散散心,便和小芬一同回了一趟老家。爷爷早就不在了,小芬发现爷爷家门前的那棵苹果树也没有了。

虽然家人各种努力,但是小芬的精神状况依旧没有太大的改善。

小芬的姑姑建议小芬去看看心理医生。

其实,小芬的姑姑自己就是个心理医生,但是,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于是,小芬的姑姑把小芬介绍给了沈大夫。沈大夫是小芬的姑姑认识的业内口碑最好的心理医生。

在后来的五年里,小芬一直坚持看沈大夫。沈大夫在她的心理辅导过程中,不是滔滔不绝地讲大道理,而是一次次设身处地关心和理解小芬,帮她打开心扉。终于有一天,小芬大哭了一场,心理留下的阴影得到了彻底的释放。

昨天小芬又去看沈大夫,沈大夫像往常一样,和小芬细细地聊了一个小时。临走的时候,沈大夫笑咪咪地对小芬说,从现在开始,你不用再来看我了。

外面的阳光真好。小芬觉得她好像获得了新生。

小芬打电话给果园说她想要去做小时工。招工的人问了小芬几个简单的问题之后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说小芬明天就可以来上班了。

第二天,小芬换了一套干净整洁的衣服,自己开车去果园。

不知道那些苹果树和爷爷家门前的苹果树长得是不是一样?当风儿吹来的时候,树叶“沙沙”作响唱的是不是同一首歌?我一定要给园中最粗的苹果树拍一张照片,送给沈大夫!想到这里,小芬不由得微微地笑了。小芬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

小芬把车停在了果园的门口。

填了表格之后,小芬和其他小时工一起,在管理人员的引领下,进入了果园里的一片园区,据说里面苹果树的树龄是十年!

天啊!看着眼前的这些“苹果树”,小芬震惊得差点儿大声叫了出来。难道说是我的眼睛出问题了!?

一棵棵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树干直径只有四五厘米粗细的“苹果树”,被一根根限制自由生长的长长的铁丝紧紧地连绑在一起,彼此之间最多只有两三尺的距离。

小芬完全想象不出来,这些细若游丝的“苹果树”都是已经有了十年树龄的老树!

更为诡异的是,这些看起来十分羸弱的、完全没有自由的、小小的“苹果树”,每一棵的树枝上都无一例外地挂满了又红又大的苹果!

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

小芬觉得胸口上好像被压上了一块重石,不能呼吸。

“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

听到身后有人问话,小芬慢慢地扭过头,她看见一个男人站在那里,他的嘴角上长着一颗巨大的黑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苹果树,感到特别震惊。谢谢大汉唐来访留评,初冬平安快乐!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果园确实是这样的苹果树,但似乎木有铁链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亲一直以来的支持。握手!我也是,喜欢植物呈自然的状态,不喜欢那些人自以为是弄出来的扭曲的园艺。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苹果树,特别震惊,人可以锁,鸭可以填,树可以绑,哪里说理去?蘑菇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特意又过来留言,让一凡觉得非常温暖,感动!谢谢沈香亲赐我尚方宝剑 :)“沈大夫是业内口碑最好的心理医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松松,小芬真的是太不幸了。想想还有不少的姐妹现在依然身陷囹圄,心就很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冰花来访留评,谬赞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鼓励!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微小说以极小的篇幅传达那么大的信息量,主题又是这么沉重和重大的,让我赞叹不已。自由的重要在失去的时候显出来,无论是肉体还是心灵的。我极不喜欢看那种把植物绑成什么样的园艺,总感觉那些植物都在奋力挣扎、嘶喊。一凡把这种植物的感觉与人联系起来,极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才女谦虚了,我看到了那段话,我不会介意的,相反的,沈香的文字能得到大才女一凡的喜欢是我的荣幸哈,以后随便借用,我不会在意的:)喜欢一凡的每一篇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十年痛苦的生活,这心里阴影是多大啊。一凡好故事,现实的苦难在小说中都反映了出来。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曲折离奇的情节,看到最后才意识到是小说。。一凡好文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太聪明了,小说寓意深刻,情节紧凑,扣人心弦。赞赞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艾艾,同希望天下所有的小芬,无论是身体被束缚的,还是心灵被束缚的,都能够获得新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 赞好文,赞顽强的生命力!” 谢谢鹿葱,活着就有希望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多谢点点海夸,既高兴又惭愧。我哪有那么能了,就是去摘苹果,见到了这样的苹果树,很震惊,是我孤陋寡闻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那么忙,还特意跑过来给一凡点赞。铁链女,铁链树…是啊,不敢深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总是夸我鼓励我:)很高兴,也很感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 将铁链女、铁链树与心理障碍完美融合一体,很有寓意” 谢谢沈香!沈香你才是专家,我读了你写的不少关于抑郁症的文字,学到了很多东西。这篇文章里有一小段“ 不是滔滔不绝地讲大道理,而是一次次设身处地关心和理解小芬,帮她打开心扉。终于有一天,小芬大哭了一场,心理留下的阴影得到了彻底的释放”就是从你的一篇文章里抄来的,你发现了吗?:)谢谢!我先斩后奏,赔礼了,希望沈香亲你不要介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你读得那么仔细。我们都希望小芬能够真正地挣脱魔爪,获得新生。谢谢江歌喜欢我的快乐大厨,等哪天就有灵感了,我就接着写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大海可以让人心胸开阔,只是山不转水转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谢谢。是啊,铁链女,铁链树,人还真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出来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果酱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我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苹果树呢。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世上再没有小芬和铁链。凡凡的这篇小说刚读时有些压抑,后来慢慢的看到了光明好开心,希望小芬能和以前彻底的告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赞顽强的生命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用自己的智慧,把邪恶在很多时候都隐藏在光鲜亮丽之下这一不争的事实写得出神入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午一有时间马上跑来。 这篇寓意深刻,竖大拇指哦。 树有思想么? 被铁链拴住还能结这么多红苹果; 人有思想,被铁链拴住也生了8个孩子。 我都不敢往深里想了。。。 点赞一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一凡的想象力、正义感和小说家的巧妙构思,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一凡又一慧心巧思的佳作!将铁链女、铁链树与心理障碍完美融合一体,很有寓意,非常喜欢!小芬十年地狱般的生活给她带来的心理创伤太深了,遇见“铁链树”使得她似乎平静的心再次受到强烈的刺激…一凡的结尾又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一凡写得真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凡的微小说,结构紧凑,布局悬念,给人想象的空间,赞!小芬太不幸了,替她的命运担忧;遇到善良的沈医生真是小芬的幸运,但她似乎遭受PTSD折磨,很怕受刺激;结局让人揪心,希望小芬不再落入大黑痣的魔掌。一凡是才女,还期待你的快乐大厨系列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她该去海边生活,那视野开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脑洞真是非同一般,铁链女、铁链树,小芬的心理阴影难以彻底消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凡超凡的想象力!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妙思,这样的苹果树见过,这样的绑架听过,但结合在一起的构思第一次读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谬赞。给沙发上的菲儿上西湖龙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奇思妙想的好文,生活中的铁链女,十分耐人寻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