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到了,去天堂的准备下车!

(2022-08-11 03:43:13) 下一个

(微小说)

大约十几年前,有一年夏天,我回国探亲。

那个时候,父亲还在;那个时候,母亲还很康健;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战狼;那个时候,国人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不知从哪里来的戾气;那个时候,两岸还是和风细雨;那个时候,没有新冠。

记得当时的国内有很多基督教的教堂,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建立起来的。虽然这些教堂和那些华美瑰丽的欧洲大教堂完全不能相比,有的甚至就是一间小小的平房,但是该有的东西譬如耶稣受难像圣经还有虔诚的信徒等等这些教堂里面一样都不少。

母亲信教,已经有些个年头了。周日的早上,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母亲都会约上几个老姐妹一块儿去教堂做礼拜。

我家所在的城市交通很方便。

从我家到母亲常去的那座教堂要搭乘七路车。七路车家门口就有一站,上车,坐三站,下车,就到了那座教堂的门口。

那是我回国之后的第二个周日,发小早早地便打电话来约我去一个茶馆吃茶。看了一下地图,到约会的地方也是搭乘七路车最为便捷,和去教堂是一个方向,不过是在教堂的下一站下车。

穿好衣服拿好要带的东西准备出门,恰好母亲也要去教堂,于是我就和母亲一起走。下了楼,发现母亲的几个老姐妹已经在外面等着她了。

七路车很快就开过来了。开车的司机是个男的,大约有三十多岁的样子,穿着一身藏蓝色的制服,人看起来很有精神。

我们上了车,一站,两站,下一站就应该是教堂那一站了。我怕母亲她们坐过了站,就提醒母亲说,再停车就该你们下车了吧?

母亲看看我,笑着说,误不了的,司机小伙子一会儿会叫我们,你注意听他报站,可有意思了。

母亲的话音刚落,车里的扩音器就响了。

天堂到了,去天堂的准备下车!

哈哈,天堂到了!这个混小子!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一边笑,一边佯作嗔怒地大声说。

车停稳了。

注意脚下!注意脚下!车里的扩音器又响了。

母亲和她的几个老姐妹相互搀扶着陆陆续续地都下了车。看着母亲的背影,我不知怎的突然就湿了眼眶。

附记:上次回国,我无意之中和母亲提到了那个开七路车的司机,我说他真是一个幽默有趣的人。不料想,母亲听了我的话,却摇了摇头,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唉,那个小伙子,他在好几年前就死了,就在教堂的那一站,他下车去追一个在车上干坏事的歹徒,结果被砍了一刀,当场就不行了,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我震惊得说不出话。

我想,他一定是去了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大才女谬赞!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 一凡的小小说亦真亦幻,感觉就像真人真事发生在身边,让人感动又感慨!”,谢谢暖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说的对。谢谢来访留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非常感动、也非常难过。可惜了一位好小伙,愿天堂没有歹徒。

一凡的小说亦幻亦真,高超的驾驭故事的能力。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报,希望他进天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一凡的小小说亦真亦幻,
+1 非常感人的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义的故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小小说亦真亦幻,感觉就像真人真事发生在身边,让人感动又感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的鼓励,我继续努力 :)祝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又表扬我,谢谢! 祝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儿好,好人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说完全没有,也不是,有那么一点点吧。谢谢小小来访!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结尾也写的还行,用词还可以仔斟酌。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握手百合,谢谢!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两岸还是和风细雨;那个时候,没有新冠”。
一凡好文笔,好构思。好人去了天堂,一路走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好人去了天堂, 虽然他不信教。 一凡有深意的故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纪实微小说吧?
写得真好,震撼,感动感动! 愿见义勇为的好小伙去了天堂!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全文的重量都在结尾,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这篇让我特别想追着读下去,构思和文笔太棒了,又极具深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现在的微小说是越写越精彩了,大大的给个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的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 小说写的好,构思巧妙,短小精悍。结尾令人心痛和震撼。欣赏了,平安是福。”,谢谢雪梅!喜欢你的平安是福!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 非常贴近真实生活的小说。佳作。”,谢谢童谣的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 想到现在的对岸和日渐凋零的老人,感慨万千。” 是这样的,和迪儿一样,也是很感慨。心有戚戚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tian321' 的评论 : 新朋友好,不太懂你在说什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 一凡优质高产微小说家!又一佳作问世,意料之外的结尾,耐人寻味!意味深长!” 谢谢荷姐谬赞!一凡和微小说家是地球到火星的距离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两岸的鼓励!我喜欢写,觉得很快乐,但是不知道会不会有出书的那一天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们希望好人都可以去。。。 谢谢鹿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的100分对我 means a lot! 谢谢!:)期待禾儿的“他从天堂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肯定,很高兴 :) 回锅肉好吃吗?是用五花肉做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们见不得好人受难,希望好人能够活得长长久久,说明我们都是善良的人,但是老天也会有疏忽的时候。谢谢点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的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访留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 一凡的小说写尽了人生的故事!” 城城说话总是那么让人爱听 :)尽管我知道我差得远,却还是心生欢喜。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酒仙说了,谁敢不从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会的,一定会的。谢谢沈香一直以来对一凡的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老师的评总是那么精辟,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弄弄就是爽快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中国这些年变了很多,越来越不认识她了。父母那一辈也逐渐老去了。。。理解你的欲说还休。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留评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艾是个好浪漫的美菇凉 :)喜欢你的新歌,太好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鼓励,我继续学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点赞!亮妈的蔬法都太有创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去天堂了,他在那里一定安好!
一凡好故事。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写的好,构思巧妙,短小精悍。结尾令人心痛和震撼。欣赏了,平安是福。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贴近真实生活的小说。佳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微小说越写越好。

那个时候,父亲还在;那个时候,母亲还很康健;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战狼;那个时候,国人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不知从哪里来的戾气;那个时候,两岸还是和风细雨;那个时候,没有新冠。

想到现在的对岸和日渐凋零的老人,感慨万千。
tiantian321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骗华人,揭穿他的画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5259799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一凡优质高产微小说家!又一佳作问世,意料之外的结尾,耐人寻味!意味深长!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又是一篇佳作,等着看你的微小说集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孩子,希望他已在天堂!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人人都能去天堂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喜欢这篇,100分!:)
巧得很,我构思的一篇博文题目是“他从天堂来”,难不成司机小伙子真的从天堂回来了?:)(PS,非常喜欢一凡在上篇给我的回复,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结尾非常有力量!

PS, 我昨天做了回锅肉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唏嘘!世界上的好人真的不长命哦。奇怪是为什么???一凡小说感人至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凡佳作连连,欣赏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人在天堂相会。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小说写尽了人生的故事!好人一生平安,在天堂里也会得到安宁。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上天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凡这篇让人泪目,司机生前天天经过天堂,最终去了天堂。愿他在天堂依然幽默快乐!一凡写得好!顺祝一凡周中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天堂”也不都是太平,感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去天堂,坏人下地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这一篇更像是纪实类型,有点沉重却很有力度,触及很多点,看完感慨万千,欲说还休,唯有一声叹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结尾这样。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感动。一开始以为凡凡在讲述一个梦境中的情节,没想到结局好令人意外。。。赞见义勇为的小伙子,希望他在天堂不再受到伤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凡这篇写得像是真人真事,希望勇敢的小伙在天堂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见义勇为的小伙子去了天堂。给一凡的微小说点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给菲儿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泪目,震撼人心的结尾。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