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春天付出的代价

(2020-01-10 04:05:00) 下一个

(微小说)

我是一条鱼,生长在北方的一条河里。河水很清,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清楚地看见河底的水草和鹅卵石。

我每天都在河里安闲自在地游来游去,偶尔心情大好,也会来个鱼跃,跳出水面,停个一两秒,飞快地看一下外面的世界。记得有一次,当我跳出水面的时候,恰好与空中一只漂亮的飞鸟对视。它那绿色的眸子让我着迷,如果不是因为相遇的时间太短暂,我真想和它交个朋友!

我不知道这条河的源头在哪里,但我知道河的左边是一座高山,山上有苍鹰和麋鹿;河的右边有一个小村庄,那里是人类的世界。

今年的冬天特别地冷,入冬没多久,河面上就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之后天又下了一场大雪,这样,就把太阳光完全给封在外面了。

没有了阳光,河水变得黑漆漆的,我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凭记忆慢慢地感知那些我熟悉和喜爱的地方。

周围的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只是偶尔有水草细细柔柔地滑过我的身体。我有点儿寂寞,我渴望见到太阳,尽管我知道,我还要等好久好久,因为北方的冬日总是特别地漫长。

我又想起了那只和我对视过的飞鸟,它现在在什么地方呢?

这一天,我正在河里悠悠地到处闲逛,突然,从头顶不远处传来了一阵冲冲冲的声响。

一束光线透过一个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圆圆的小孔直射了进来,把刚才还是黑黑的河水一下子就给照亮了。

是阳光!是久违的阳光!看着那一束我熟悉的赤橙黄绿青蓝紫,我高兴得心花怒放。

春天终于来了!终于来了!

想象着头顶上的蓝天白云、河岸边的花红柳绿,还有新鲜滋润的空气的芳香;想象着如果运气好了,我也许还能见到那只和我对视过的飞鸟!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能够想起它,我希望我们下一次碰面时,我在空中停留的时间能够长一些。

我欢快地摇着尾巴,快速地朝着那束阳光游了过去。

有什么东西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我好奇,用嘴轻轻地碰了它一下,ouch!我的腮好像被什么东西勾住了,真痛!血流了出来,把周围的河水都染红了。

就在我有些慌乱有些不知所措的时候,我的身体突然不由自主地飞了起来,像一片云,越飞越高,越飞越高。。。

然后,啪地一声,我重重地摔落在冻得像石头一样的冰面上,我似乎听到了我的五脏六腑在身体里碎裂开来的声音。

清冽冽的阳光刺痛了我的眼睛,周围是白茫茫的一片,没有春暖花开,没有芳香怡人。

真冷啊!我躺在硬邦邦的冰面上,冻得全身打着哆嗦。

我张着嘴,可还是觉得喘不过气来,如果现在能够回到温暖的河水里去,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哇,好大的一条鱼啊!真是好大的一条鱼!

一群穿着臃肿的人俯视着我,居高临下地对我指指点点。他们笑着、欢呼着,那是我最后看到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菲儿阖家新春平安幸福健康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一凡拜年,祝鼠年快乐健康幸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祝新春平安快乐!
~~~~~~~
喜欢乔兄精彩的点评。悲情的结尾,在一凡的故事里,不常见。:-)标题很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祝新春平安快乐!
~~~~~~~
好可怜的鱼啊!问好一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乔兄精彩的点评。悲情的结尾,在一凡的故事里,不常见。:-)标题很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的鱼啊!问好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新周快乐。
~~~~~~~
我小时候常常去的黄河可是黄沙哦,见不着底啊,但是也很好玩的哦!谢谢美文分享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我觉得很荣幸啊,谢谢!祝新周快乐。
~~~~~~~
昨天,当我再看到被吊起的鱼时,马上就想起了你的故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候边边,谢谢!
~~~~~~~
写得很形象,有点sad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江南,新周愉快!
~~~~~~~
太有才了,童话故事一般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常常去的黄河可是黄沙哦,见不着底啊,但是也很好玩的哦!谢谢美文分享啦!!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当我再看到被吊起的鱼时,马上就想起了你的故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形象,有点sad啊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童话故事一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生命是应该受到尊重的。谢谢小康,周末快乐!
~~~~~~~
佛教主张不杀生,可象我这样的人没能做到,罪过。。。生命是美好的,在地球上每个生命都应该享受这个美好,而不是杀戮。。。我现在尽量减少吃荤,减少罪恶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哦,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和鱼儿对视的那只飞鸟原来是想。。。唉,可怜的鱼儿还想和它交朋友呢。
谢谢水鸟,周末快乐!
~~~~~~~
水鸟爱吃鱼没鱼水鸟也 ~ ~ 呜呜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先生,谢谢你的幽默!:)
~~~~~~~
可怜的鱼儿总算出了一把风头,没想到在一凡的笔下火了,这辈子值了!
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鱼儿春天的梦碎在了冰冷的河面上。谢谢遐西。
~~~~~~~
这个代价太大了,可伶的鱼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说的真好!谢谢!有的时候,会被世界上不同的生命形式感动。
~~~~~~~
世上凡是生命,都一样,有来有往,有枯有荣,有生有死。如这条鱼一样,在这苍穹宇宙,好好活过,就好!
谢谢一凡分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佛教主张不杀生,可象我这样的人没能做到,罪过。。。生命是美好的,在地球上每个生命都应该享受这个美好,而不是杀戮。。。我现在尽量减少吃荤,减少罪恶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爱吃鱼没鱼水鸟也 ~ ~ 呜呜呜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鱼儿总算出了一把风头,没想到在一凡的笔下火了,这辈子值了!
谢谢一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代价太大了,可伶的鱼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凡是生命,都一样,有来有往,有枯有荣,有生有死。如这条鱼一样,在这苍穹宇宙,好好活过,就好!
谢谢一凡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候弄弄,谢谢鼓励!祝周末快乐。
~~~~~~~
一凡很牛,这个视点很开阔,写得又飘又高,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又来读文!谢谢鼓励!:)
~~~~~~~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再读一遍,子乔点评的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鼓励!哈哈,我的小小说会有那样的魔力吗?不会的 :)
周末快乐,点点!
~~~~~~~
哎,看了你的小说,还让人怎么忍心再吃鱼?。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太客气了,谢谢来给一凡捧场!周末快乐!
~~~~~~~
张冠李戴,一凡不让吃鱼:)。刚从水鸟家出来,把鱼和鸟搞混了,对不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哎,看了你的小说,还让人怎么忍心再吃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张冠李戴,一凡不让吃鱼:)。刚从水鸟家出来,把鱼和鸟搞混了,对不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水鸟不让我们吃鱼了是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很牛,这个视点很开阔,写得又飘又高,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再读一遍,子乔点评的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说的太好了,美好的东西都不容易得到。更何况,有时看着美好的东西,其实是个陷阱。园姐姐,周末快乐!
~~~~~~~
和有些人为爱情付出的代价一样。美好的东西都不容易得到,有时拼了性命也得不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小说家谬赞。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生命,我们不知道它们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杜鹃,祝周末快乐!
~~~~~~~
美丽的文字,深刻的蕴意。一凡好构思好文笔,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才女子乔的点评,谢谢鼓励!每年冬天都能见到在河面上冰钓的人们。被钓上来的鱼儿真的是很可怜。周末快乐,子乔!
~~~~~~~
前半篇写的好美,后半篇好伤感。一凡的微型小说总是有抓住人的地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谬夸了,不是才女。谢谢,周末快乐。
~~~~~~~
才女的童话,触动人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是啊,将吾心比鱼心,会觉得鱼儿好可怜。谢谢枣泥,周末快乐。
~~~~~~~
跟着鱼儿的感觉走。好可怜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生活在人主宰的世界,鱼有旦夕祸福!谢谢生活,周末愉快!
~~~~~~~
可怜的鱼儿再也没有机会与那只飞鸟对视了。一凡的世界是童话般的美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谬赞了,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
写得真好,一凡有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和有些人为爱情付出的代价一样。美好的东西都不容易得到,有时拼了性命也得不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文字,深刻的蕴意。一凡好构思好文笔,赞!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前半篇写的好美,后半篇好伤感。一凡的微型小说总是有抓住人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才女的童话,触动人心。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鱼儿的感觉走。好可怜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鱼儿再也没有机会与那只飞鸟对视了。一凡的世界是童话般的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凡有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一直想不好名字,谢谢清静的提点!
~~~~~~~
可怜的鱼为春天付出了代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晨好!谢谢!:)
~~~~~~~
哈哈哈,总是特别欣赏一凡的别具匠心,结尾亮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鱼为春天付出了代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总是特别欣赏一凡的别具匠心,结尾亮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