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们头顶上的光环

(2019-11-30 07:24:43) 下一个

(微小说)

过去,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看每一个在我身边过往的人,亲戚、朋友、同事、路人,在他们的头顶上,都顶着一个神秘的光环,光环的颜色有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紫色的。。。反正就是各种颜色,每个人头顶上的光环的颜色都不完全一样,光环的亮度有明暗之分,光环的样子看起来和西天众佛的头上顶着的那个有得一拼。

我觉得我可以用光环的颜色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看出一个人的善恶。譬如说,头上顶着黄色光环的人多温柔儒雅,顶着红色光环的人则性格暴戾,当然了,我这只是简单地举个例子,而实际的情况则要复杂得多。

我没有和别人说过我有这种能力,不是不想说,是因为我觉得别人会以为我是瞎说,弄不好还会笑话我说是我的脑子出了毛病。其实当我看到身边的人的头顶上顶着的大大小小各种颜色的光环,我自己也常常怀疑是不是我的脑子真的出了什么毛病。

我只是把我的这个小秘密告诉过清。

究其原因,可能是缘于我曾经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刊物上发表过几段顺口溜。

那个时候,我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住在单位的宿舍里。没有人在意我曾经发表过什么东西,只有清特特地告诉我说他看到了,他很欣赏我的才华,并且还很真诚地鼓励我一定要坚持写下去。他认为如果我坚持一行一行地写下去,我将来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当然了,我后来也写一行一行的东西,不过那是程序代码,不是诗。我没有坚持写诗,所以我也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没有坚持写诗,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现在想起来,似乎有些对不起清,因为这似乎是告诉他我不是千里马,而他也不是伯乐。

不过在当时,我还是觉得我遇到了知音,于是就把我能够看到人们头顶上顶着有颜色的光环这件事告诉了他。

清没有让我失望。他说他相信我说的是真的,还引经据典来证实我说的话的合理性,这让我很高兴。

我们做游戏。游戏规则是:他负责说出每一个我们共同认识的人的名字,然后我告诉他我在他或她的头顶上看到过什么颜色的光环。现在想想,背后议论人家,似乎有点儿不大厚道,不过当时我们也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好玩。

他问我他的头顶上的光环是什么颜色的,我千真万确地看到的是那种和淡黄色品种的水仙花一样的颜色。他听了我的话,高兴得笑了。他的笑很温暖,他笑起来的样子有点儿像王沥川。

我们那天就玩这个游戏,玩了很长时间,玩得很尽兴。

后来清出国了。大约一年以后,他写信告诉我说他信了基督。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突然意识到我再也看不到那些在人们头顶上的、有着各种颜色的、神秘的光环了。
 

一凡微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花飞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您说的是真的,因为我也曾经看到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你的留言让我泪目。是的,我写这篇文是为了纪念高以翔,同时也是为了纪念我的一位英年早逝的朋友。在我的眼里,他们都是谦谦君子,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一直在琢磨一凡这篇的着重点在哪里,直到看到王沥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一直在琢磨一凡这篇的着重点在哪里,直到看到王沥川…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感谢茶儿亲谬赞!其实现在这样就挺好的了,想写写就写写,不想写就不写,全凭自己的兴趣。没负担,不用靠写来吃饭,很感恩的了,茶儿你说是不是?:) 问候!
~~~~~~~
不过,好像还是看到一凡头上忽隐忽现的作家光环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好像还是看到一凡头上忽隐忽现的作家光环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也许吧,人生还有比光环更重要的,譬如生命。谢谢生活!
~~~~~~~
那是因为阅历多了,放下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有道理。摔琴谢知音。谢谢弄弄!
~~~~~~~
搭档没了,兴趣就减了,可理解。写的还是不错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因为阅历多了,放下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搭档没了,兴趣就减了,可理解。写的还是不错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真的是一种是很奇妙的感觉。节日快乐!
~~~~~~~
很奇妙的感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也许吧,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来伶俐的心也会跟着变得钝了。谢谢梅华!节日快乐!
~~~~~~~
那时因为我们都长老了吧,呵呵,写得真好,谢谢分享啦,祝开心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很奇妙的感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谢谢仙姑喜欢!祝节日快乐!
~~~~~~~
有意思,喜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许将来的科学研究能揭开这个谜吧。松松,节日快乐!
~~~~~~~
有意思的文。人们应该是自带光环,但凡人都看不见:)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有的时候我们否定一些事情实际上是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感知汉字的颜色一定很有趣吧?:)迪儿,节日快乐!
~~~~~~~
我相信这个光环。汉字在我的脑海里也是自带颜色的,不过这颜色似有似无,仔细看时,就消失了。一凡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你懂我。就是得知了高以翔骤逝的消息,特别SAD,然后想起了一些旧事,才写了这篇。
谢谢沫沫的鼓励,问候!
~~~~~~~
”他笑起来的样子有点儿像王沥川“,这句让我SAD。。。

很有意思的小说,问好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捧场!难忘的往事难忘!
~~~~~~~
读起来,像一段难忘的往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何其有幸,在文学城遇见小溪姐姐。小溪姐姐就是天上掉下的我大姐!:)我每每喜欢胡思乱想,然后折腾出一些不着边际的文字,谢谢小溪姐姐的一直以来的不弃和鼓励!
~~~~~~~
好喜欢一凡这彩色空灵玄幻好文,我确实相信音乐家,诗人,文学奖等都是上帝赐予特殊天赋的人,能看见平常人感受不到,听不见,看不见的奇音奇景。虽然一凡目前还是业余诗人和写手,但当你写博时,你还是能看见那些五言六色的光环,你精灵美丽的文字就是见证。我也被你的妙文勾起了回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因为我们都长老了吧,呵呵,写得真好,谢谢分享啦,祝开心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把光环别在腰上,点点的这个解释着实有趣!:)
~~~~~~~
现代人都善于隐形,一般出门都把头上的光环别在腰上的。问好一凡!~~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人们应该是自带光环,但凡人都看不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这个光环。汉字在我的脑海里也是自带颜色的,不过这颜色似有似无,仔细看时,就消失了。一凡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他笑起来的样子有点儿像王沥川“,这句让我SAD。。。

很有意思的小说,问好一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像一段难忘的往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一凡这彩色空灵玄幻好文,我确实相信音乐家,诗人,文学奖等都是上帝赐予特殊天赋的人,能看见平常人感受不到,听不见,看不见的奇音奇景。虽然一凡目前还是业余诗人和写手,但当你写博时,你还是能看见那些五言六色的光环,你精灵美丽的文字就是见证。我也被你的妙文勾起了回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都善于隐形,一般出门都把头上的光环别在腰上的。问好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太好了,菲儿。期待ing :)
~~~~~~~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发一篇呼应一凡一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挤着温暖,给菲儿上茶!谢谢!:)
~~~~~~~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艾玛,挤挤,这个结尾,我喜欢,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发一篇呼应一凡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艾玛,挤挤,这个结尾,我喜欢,哈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沙发 ,早晨好!上香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凡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