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小“少年”Juby

(2021-09-19 06:24:58) 下一个

那只蜂鸟出现在阳台边上的蜂鸟喂食器上(hummingbird feeder),那么小,感觉比别的蜂鸟还小。我隔着玻璃门,静静的看它。

它不像别的蜂鸟速速飞来又飞快离去,它站在喂食器上,脖子一伸一缩,脑袋左转右转,抬头低头各处观望一下,似乎对四周充满好奇。身体左晃右晃在随风摆动的feeder 上保持平衡。它不断做着各种动作,伸伸细长的舌头,抖抖翅膀,小爪挠挠脑袋,蓬松着羽毛再抖抖身体,十足的小鸟样,不知在向谁展示它的呆萌。这一系列动作之间不忘深吸糖水,无拘束的享受一大盆糖水。

 

十几分钟的呆萌表演后,小蜂鸟倏的飞去。我也喘口气,到阳台悄悄坐下,坐成个举着相机的木桩,希望蜂鸟再折返回来。

 

果不其然,它很快又飞回来了。在两个喂食器逐一停下,然后又腾空飞走,到附近的花丛扑扇薄薄的翅膀,问候每一朵花,十几分钟后又回到喂食器。

 

蜂鸟的脑袋抬上抬下之间,隐隐约约看见它喉咙下的羽毛有一些红色。奇怪之时,上网查,原来这是一只雄性juvenile ruby-throated hummingbird (少年雄性红喉蜂鸟),就给这个少年鸟取名Juby。

 

Juby 很快又飞回来,将近傍晚的阳光照在喂食器上,着绿色外套的Juby 像个明星般站在红色的舞台上,闪闪发着绿光。它可笑的绕着喂食器转一圈,在每个喂食孔上试一试,小喉咙快速动着,咕噜咕噜地使劲喝水。

 

网上资料说小蜂鸟头一年的存活率只有20%,趁着Juby 离开的空隙,我赶紧给两个喂食器换上准备好的新鲜糖水。今年春夏,一直有一只雄性和一只雌性红喉蜂鸟访问我的喂食器,不知道Juby 是不是它们的鸟宝宝。

 

那一天Juby 像发现了个新大陆,在两个喂食器上来来回回玩了一个小时。那一天,我这个假树桩将这个嗖嗖忙碌的绿色小精灵看个仔细。

九月中初秋的太阳洒在身上,已经没有了炎热,暖暖的,像旧睡衣一样贴身的舒服。院子里正开的秋牡丹(Japanese Anemone)给疲惫的花园增添了一些色彩和活力。阳台边上两个蜂鸟喂食器,我会继续挂至11月初,那个时候所有的蜂鸟应该都已南下。

 

而小小少年Juby,生在这个夏天,在夏天和初秋之间丰满它的翅膀。它很快也会南迁,路将漫漫。希望这一路上,总有花朵和糖水陪伴它。

 

 

 

去年关于蜂鸟的博文

飞进夏天的小精灵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2009/593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熊熊。小小蜂鸟很是可爱。
你做的红红的剁辣椒,隔着屏幕都能将我辣得流眼泪:).
祝秋安!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组蜂鸟拍的太传神了。你这个蜂鸟feeder 装的太妙了。我看见一次它停下来的身影,已经喜不自胜,你家蜂鸟是常驻家庭成员呢。赞你的爱心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也祝你中秋节快乐,全家安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精致美丽的小小“少年”Juby,好幸福的假树桩!感谢阿邕妹妹分享珍贵的Juby靓照和温馨故事。同祝小小蜂鸟在南迁的漫漫途中,总有花朵和糖水陪伴它。祝阿邕妹妹阖家中秋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这么巧,刚才悄悄去你家来着。这里祝如斯中秋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有些日子没见。蜂鸟是不是又精致又可爱?加州那边蜂鸟多,还有不同品种。据说为抢喂食器里的糖水,蜂鸟们还会大打出手(脚)。我们这里难得见到一只,而且基本上只有一种红喉蜂鸟,打架斗殴更难看见了:).
祝迪儿中秋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小溪姐姐家看见阿邕,过来问好。祝阿邕和小鸟都中秋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阿扈有兴致也有耐心。我也时常看见屋外的蜂鸟,前几天第一次看到完全静止状态的,并且持续了好几分钟,这种小小的鸟儿真是精致。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的大爬梯上的菜让人隔屏食指都大动啊:). 谢谢菲儿的一系列大作,文城有你真好!
祝菲儿中秋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欢迎追忆来访。每次看见蜂鸟,仍然激动,心怦怦跳,因为不知道下一秒它会飞去哪:).
问好并预祝中秋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深有体会了.它们太机灵,很难接近. 记得你也拍过蜂鸟照片的。
预祝亮亮妈妈中秋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好大方,夸得我乐哈哈。其实是那些小动物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几乎每天都有惊喜。Juby 那天made my day!
祝圆导中秋快乐!替我给圆猫小盗们几块月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尖尖的小嘴,真是有灵性的动物。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第一次看见蜂鸟飞过时的激动心情。
很喜欢最后一句,“希望这一路上,总有花朵和糖水陪伴它。” 会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Juby. 你说要坐成木桩才能拍到它,我会心一笑。这些小精灵太机灵,稍一动就飞跑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邕分享Juby的故事,你笔下的动物朋友个个都是小精灵,个性鲜明,故事精彩纷呈,温馨感人。你是护佑它们的天使!
问好阿邕,祝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