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夏日的阳光下:番茄炒鸡蛋

(2021-08-14 16:48:05) 下一个

番茄,是家乡人习惯的叫法。而我离开家乡多年,也早己改口,随北方人称之为西红柿,现在又改口称它为tomato

 

有一些年头不做/不吃番茄炒鸡蛋了,因为美国商店里买的番茄,味道有些寡淡,平时我只买来做配菜。最近几年夏天自己种番茄,除了种几棵樱桃番茄,每年必种一两棵大番茄,象better boy, beefsteak。收获沉甸甸红红的大番茄,又开始做番茄炒鸡蛋。

 

我总是炒菜前跑去菜园,从菜园里捧回二、三个红红的番茄,暖暖的带着太阳的热度,洗净切块,扔进热炒锅里,番茄里藏着的太阳余温在锅里慢慢扩散。番茄很快变软出汁,再加入炒好的鸡蛋和葱花,简单的番茄炒鸡蛋就出锅了。

 

炒番茄鸡蛋的那一顿,我一定要煮白米饭,而不是糙米饭。红红黄黄的番茄鸡蛋盖在白米饭上,用勺子将菜和饭拌好,满满一碗的番茄味,还有阳光的味道。吃一大碗,肚子吃撑了,心满意足,简单的美好。中间会絮絮叨叨的告诉队员,这是一盘国菜,简单易做,而队友也点头赞同,当然他不忘吃另外准备的肉菜。

 

絮叨的时候,忍不住又告诉队员,第一次吃这国菜,是小时候在南方的家里。小时候家里是外婆做饭,她只做家乡南方菜,番茄只是配菜,从来不是主菜,所以饭桌上从未出现过番茄炒鸡蛋。有一段时间外婆回老家,家里人只能去吃食堂,或者随便对付。有一天父亲在炒锅里放了切块的番茄,再往里卧了兩个鸡蛋,在锅里搅拌翻炒一下,红番茄里躺着一些黄黄的鸡蛋糊出锅。记得那道菜味道不怎样,还记得父亲微笑着说,这是番茄炒鸡蛋,有营养。

 

现在我会做真正的番茄炒鸡蛋,而且用自己种的番茄。而久远模糊的记忆,随着纯纯的番茄的味道,在夏天的阳光下,一点一点的清晰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这个番茄不会有一斤的(没有称过)。正认真学习游士最近写的番茄的博文,明年争取也种几棵糖太阳金太阳,让夏天天天有太阳。
Happy gardening!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阿邕的西红柿漂亮!这个西红柿得有一斤重吧?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又俊又好吃,夏天的番茄。你家院子里的桃子也是又俊又好吃。
问熊熊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西红柿俊得来,番茄炒鸡蛋,再就一碗白米饭,不要太滋润了。自己种的西红柿,看起来赏心悦目,吃起来温润清甜。留住夏天的味道……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握手墨脉!听说日本的水果很好吃,想来番茄的味道一定不错。以后有机会一定去日本尝尝那的番茄和水果:)。
祝夏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亮妈是位行动派,立马就做了一大盘,high five!
祝新的一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番茄种得好漂亮。我也喜欢吃番茄炒鸡蛋。日本番茄很有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做了。用了三个鸡蛋两个番茄。满满的一大盘子。好吃!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我夏天的菜园子番茄是主打菜了,我喜欢吃,在我的引导下,队友也渐渐对番茄喜欢起来了:)。好可惜你那里有飞虫,去nursery 问问有没有治这些飞虫organic 的方法?这样你又可以种出有太阳味道的番茄了。说到番薯叶,那是我家乡夏天的主打菜。我没种过,明年一定试试.
祝夏天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好!也有拿来生吃的,有放糖(中式),放盐(西式),或什么也不放,都好吃!
祝夏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做的番茄炒鸡蛋一定是最最好吃的!
问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拿一篮自产的番茄换你做的一个美食吧?让我想想换哪个美食呢:).
谢谢菲儿今天挺张文宏的大作,好文!
祝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如斯好, 番茄不仅颜值高,还有丰富的内涵(营养好),而且情商高(味道人人夸),是不是天下少有的蔬果?:).
祝夏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馋充满阳光香味,鲜美无比的番茄炒鸡蛋。阿邕妹妹自己种的番茄好漂亮,太棒了!
我原来也自己在后院种过又大又红的番茄,结果招来很多吃花吃叶的像蝗虫一样大的飞虫,现在只种韭菜和番薯叶。不用管,虫也不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西红柿,生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番茄!炒鸡蛋最好吃。说的我今天也做一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1

好想吃国菜,美国超市买的没味道,不好吃。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番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