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野鸭Gracie 和Henry

(2019-12-01 06:04:08) 下一个

初冬,附近仍有一些南迁的加拿大鹅短暂歇息休整,在草地和水中,零零星星有野鸭子在寻觅食物,也有些野鸭翅膀急速扇着,几只几只的飞行。这几个月来几次拿起笔,想继续写我的野鸭Gracie,但又几次停笔。南迁的飞鸟队伍渐渐远去,想着在它们完全消失在视线前写完这个故事。

 
去年(2018) 二月二十五日,依然寒风凛冽,春天还没有来临。一只母鸭和一只公鸭,悄然出现在院子的水池子里。看见我,母鸭子跳出池子,跑到我不远处停下脚步。是Gracie, 我的老老朋友,我们的半个“宠物”,从南方又飞回到我的院子,还带回她的男伴。我和R满心欢喜,急急忙忙將早已备好的鸟食端到池子近,看着从南方迁徙回来身体小了一圈的Gracie 鸭吞鸭咽。

 

 

公鸭紧紧跟随着Gracie ,亦步亦趋,每天会来院子吃早饭和晚饭,有时一日三餐。他跟着Gracie 在院子中走来走去,去该去的地方报到。跟着到工具房看我拿鸟食,再跟到池子边等我放好鸟食。就这样新鸭子很快就混成了脸熟,它最终也跟着Gracie 跳上了阳台。
 
我和R仔细观察,猜想它是去年的Gerry呢 还是只新男友。不久我俩就得出结论,它不是Gerry, 而是一只新鸭子。它不像去年的Gerry 那么鲁莽,但不如以前的George 那样的绅士和忠诚。我们给新鸭子取名Henry。

 

 

Henry 每次跟在Gracie 后面探头探脑跳上阳台,但绝不会像去年的Gerry一样领先跳上阳台。有几次Gracie为了吃面包,在阳台上徘徊到天黑,不耐烦的Henry没有坚持守候,自己先 飞走,不像以前忠心的George, 总会在不远处等着Gracie.

 

Gracie 和Henry 很喜欢我们新开辟的大水池子,春天里 大水池子变成一个大型飞机场和游乐场,它们每次滑行降落在大池子,在大池子里游玩,然后跳上岸,穿过花丛,一步一挪走到小池子边的鸟食盆里吃饭。Gracie 仍如往年,吃几口鸟食然后到小池子喝口水,一顿饭忙得不可开交。水足饭饱,它俩迈着沉重的脚步,再摇摇摆摆穿过花丛,走回大池子里。 有一次看见Henry跳出大池子,独辟蹊径跨上池边的小木桥,撇着脚,东张西望在小桥上穿过,我忍不住对它大喊,Henry, 你忘了扶娘子过桥了。
 
 
 
 
 
一个微雨的周末,两只鸭子如往常一样在池里戏水, 做各种花样游泳的动作,有时一头猛扎进入水里,尾巴和pg 竖立于水面上,或者脚踩水面,快速扇着翅膀。跳回水池边,抖掉翅膀上水珠,Gracie背对房子面向水池驻立,陷入沉思,呆立成一只哲学鸭。Henry 看见我站在厨房门口,它低头看着空空的食盘,向我的方向跑了几步,但又有些胆怯,往回走向那只沉思的哲学鸭。这么来来回回跑几次,然后脑袋一上一下大幅度点着,终于将呆立的Gracie 点醒。哲学鸭长叹一口气,甩掉万千感慨和to be not to be的挣扎, 领着点头兄走向阳台,走向平凡的五谷杂粮的日子。

 

 

去年从国内回来,下飞机没两天就得了肺炎,整个人咳得身体都要散架。在五月初的阳台上,我裹着厚厚的毯子,晒着春天的太阳,咳得弯下腰,感觉像极了村里墙边晒太阳80岁的老妪。这个时候,Gracie 和Henry 跳上阳台,左右走动,看着我,就在我的不远处卧下,将头埋在它们的翅膀下。两鸭一人,排成一条线,Gracie 在中间。一会儿,Henry 不知哪根筋动了一下,哒哒的匍匐爬行,也许为了离我近一些,也许是保护Gracie,它爬到Gracie 和我之间。在我惊天动地人类都嫌弃的咳嗽声中,这两只鸭子像是听了催眠曲,开始打盹,Henry 还翻起了公鸭经典的白眼。
 
 
 
 
 
和以前别的公鸭子不同,Henry喜欢围着房子转,在前门探头探脑,也和Gracie 在花园里走动,东瞧西看。一天听到厨房门口有敲门声,我踏进厨房,却见两只鸭子站在门外,Henry 贼兮兮的点着脑袋,Gracie 一脸无辜站在边上。也不知道是因为饿了还是看见玻璃门上的公鸭影子,Henry 开始了敲打玻璃的生涯。

 

 

到了五月初,池子附近常常有两只公鸭出现。有时候只有一只公鸭在水中孤独呆着。当另一只公鸭出现时,等待的公鸭就欢天喜地的迎上去,两只公鸭开始亲密的同宿同行。刚开始以为是两只没有女友的同志鸭,某一天其中的一只公鸭朝我上下点头,让我大吃一惊,原来是点头兄Henry ,Allen是新同志鸭的大名。 
 
 
 
 
这种亲密的同志关系在Gracie 出现时瞬间分崩离析。呆滞的Allen一看见Gracie, 就穷凶极恶的冲过去欲行无礼,Henry 赶紧拦着要将Allen 赶走,三只鸭子在池子里你逃我赶,打得难解难分,掀起层层浪。我大叫一声拿起一把扫帚冲了过去,扫帚在空中乱舞,却一时分不清敌友,够不着水中激战的鸭子。可怜Gracie 趁空飞走,两只公鸭紧紧跟随,在邻居院子里又一翻打斗。在那院子里干活的工人们一阵阵惊呼,也有试图拦架的喝斥声。
 
 
 
往年也有公鸭飞来骚扰Gracie,都被George 或Gerry 打走。今年狡猾的Allen 却是悄悄等在Gracie 的池子里,和Henry 称兄道弟。而愚蠢的Henry 竟然一再的和Allen 友好相处,全然忘了Allen 是情敌和前一天的恶斗。Allen 埋伏在池子里骚扰Gracie 的情景几次三番的上演,Gracie渐渐很少飞到池子里,有时也只是蜻蜒点水般从池子上方掠过,看见池子里的不是Henry,  赶紧伧惶逃去。
 
 
这个时候R怒火中烧,谁和Gracie 作对谁就是R的敌人。为了让Gracie 放心的来院子吃食和戏水,只要池子里有只公鸭,R都会去把鸭子赶走。几次下来,公鸭一看见R走来,就跳出池子,缩着脖子躲到树木后。而公鸭看见我过来赶它,却仍呆在池子的另一头。我绕着池子走,它绕着池子游, 和我保持一定距离。我突然心一软,想起前一年的小鸭子mg, 也是这么和我躲迷藏,我小声问它,你是mg 吗?
 
到了六月底,两只公鸭极少在院子里出现,Gracie 偶尔仍过来吃食,没有Allen的骚扰,她倒是显得神清气爽,身体比春天刚回来的时候大了一点。在鸭子界,Gracie 己是高龄,但岁月似乎没有在它身上留下痕迹,依然是俏丽的模样。它偶尔会在池子边站立成一个哲学鸭,回忆过去的岁月里,万水千山飞遍,看尽世态人情和鸭情。 和往年一样,七月初,Gracie 又是不辞而别,开始它多年的南来北往的飞行。
 
 

 

 

今年二月底(2019),天气寒冷,池子里仍结着厚厚的冰,天空已传来加拿大鹅的喧闹声,其间也有鸭子们飞过的身影。R 担心回来的Gracie没有水面落脚,他用榔头将水池砸出一大洞,一片水面在阳光下闪烁,向空中飞行的鸭子打着欢迎回家的信号。
 
 
 
我和R站在池子边,从二月站到三月底,天上时不时有鸭子飞过,却没有一只停下来。从厨房里望出去,忽然见池子一阵涟漪荡漾,我站起身伸直脖子仔细看,池子里没见鸭子划过,只是一阵无心无肺的风吹过,吹皱了小小池子里的春水,却让等待的人空欢喜一场。

 

直到四月初的一天,下班回家看见一只绿头鸭静静的在水池里,孤独的无声游动。半小时后,这这只公鸭没有碰我们放的食物,悄然离去。我们知道,Gracie 不再回来,它曾经的伙伴,像个信使,将结局写在了水面上。
 
 
现在每每看到一只母野鸭,我都会微笑着轻轻说Hello, Gracieeee.  我知道,Gracie 仍然在天空中飞翔,自由的飞翔。

 

 

 

 

 

院子里野鸭的故事:

我的野鸭Gracie 和George (上)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1803/22763.html

我的野鸭Gracie 和George (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1803/33664.html

我的野鸭Gracie 和Gerry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1804/53.html

爱它,就让它走(上)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1712/22806.html

爱它,就让它走(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1712/2814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祝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我怎么漏掉红枫的留言了呢?谢谢红枫的鼓励,祝你及家人新年快乐!祝宝贝外孙女健康快乐成长!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文圖并茂。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阿邕写的真好,照片很美,温暖的一家人,这也是有福气的鸭子啦!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谢谢喜欢,自然界的生命让我们变得更好。迪儿说得很好,珍惜当下感恩所有。看你最近的博文,很欣赏你能面对问题去剖析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最终解救你的,是你自己,当然还有help from the right doctors, like Dr Hansen. 更佩服你在城里真诚分享你的经历,以此帮助他人。虽然说”磨难是化了妆的祝福”,咱们尽量争取不要这种“祝福”:)。借用博友的话,平安是福,有空去池塘看看鸭子:)。感谢,祝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lie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meilien, 谢谢你的喜欢和鼓励!!!你把我夸得都差点找不到北了:)。感谢,新周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从小养大的鸡和鸭一定是很有感情了,经历了分别,更珍惜拥有。可以想像你去水边探望鸭子的情形,仿佛昨日再回来。谢谢留言,平安是福,平淡是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从你的鸭子故事认识你喜欢你的。鸭子也是个性迥异,鸭子也重情重义,鸭子告诉我们生命短暂,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珍惜。谢谢阿扈分享。
meilie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也是那么美,喜欢!
meilien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故事,美丽的文笔!太喜欢了!!!谢谢分享,希望看到更多你的故事和鸭鸭的故事。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感人,我也曾养过两只鸡,两只小鸭。是在自由市场买的。从小养大感情很深。也为分别几次流泪。所以闲暇时会开车去池塘看鸭子。欣赏了,平安是福。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真火。Gracie 是人见人爱的鸭子,它(们)开心,我们看着也开心,大家就一起开心,和谐着幸福着。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madox 。这些年的期盼和告别,让生活丰富又多彩。Gracie和鸭子 们在的日子里,很喜欢在院子里看着它们,给它们照相。虽然许多有趣的事情很难在小文中一一道来,但还是能留下一些记录。很感恩能有机会和这些小动物近距离接触。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往年每天我们放许多鸟食在池子边,除了喂饱Gracie, 还吸引许多鸟和小动物,热闹得很。今年Gracie 没有回来,院子空荡好多,家里还剩许多鸟食,明年开春要多撒鸟食喂小鸟们了。
这些年,身边的人来了又走,而每年初春,Gracie 会定时回来,是忠实的老老朋友,感恩。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儿幸福的鸭子,一家善良的人!和谐的幸福着...
madox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个系列的所有故事,很喜欢。真的不容易,要多少年的积累 - 盼望,共度和送别- 才能变成这几篇有回味的帖子。结尾淡淡几句,写得很好!看了有一点感动。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很喜欢第一张照片,它们跑上阳台,想告诉我它们的饭碗空了,神情有点像狗,好玩。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知道小溪姐姐想看也会喜欢Gracie 故事的。很幸运Gracie 落脚在我的院子,通过它知道鸭子有丰富的鸭生,不容易但丰富的南来北往的鸭生,紧紧依靠彼此的鸭生。是的,万物皆有灵性,需要彼此的尊重。祝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Gracie 真的是在飞翔,自由自在…
百合好久不见,祝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虽然希望明年再见到Gracie, 但Gracie 很老了,是只“鸭瑞”,我们知道南北飞行中,迟早它会飞去鸭星球。它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时光,在院子里它也度过许多快乐吃饱喝足的日子。我觉得它是最漂亮的母鸭,总是笑咪咪的模样。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你,Gracie 是只很特别的鸭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thanks and welcome, my friend.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邕和R的人鸭情就像电影“人鬼情未了”一样那么真挚动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人鸭情,感动泪目!相信世上万物皆有灵性,人与大自然和平共处才是本真。谢谢阿邕妹妹又一篇大美佳作,读完,心也随着Gracie在蔚蓝的天空中飞翔,自由的飞翔。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Graciee 一定在空中飞翔...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阿邕讲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仍旧希望着,它明年飞回来。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故事!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Nice!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mallard 野鸭寿命5-10年,有说平均10年。Gracie 来我的院子已有14 年左右(或许更长),是只长寿的鸭子,也许是我们喂它鸟食,有好的营养?每年它和伴侣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的时光。今年它没有回来,只觉得院子空荡的很,很想念这个老朋友。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还想再加几张照片,结果上首页,加不了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的博名非常有意思,猜想你有学化学的背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太漂亮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心跟着阿邑一起怅然若失,鸭生也不易。能够与你们相遇一起共度那么多美好的时光,留下很多闪光的时光,也算不枉鸭生。野鸭的寿命约为多少?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的故事,喜欢的笔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