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车,女人车

(2017-03-12 11:18:14) 下一个

我不是车控。车对我来说就是代步工具,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安全地载我去我需要去的地方,尽量少添麻烦。

但我也不是车盲,我喜欢开车飞驰的感觉。我喜欢外形美观,功能齐全,发动机有力的好车。我也承认这也是一种虚荣,就跟衣服除了御寒遮体的功能之外,同时也是一个人形象的一部分。车也是一个人形象的引申。

从小在中国长大,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对车的了解非常有限。后来到了美国,看到同学宿舍墙壁上的装饰海报,最多的就是跑车和美女,我才开始通过这些海报并从同学嘴里知道了很多好车的牌子和型号。

寒假时学校的宿舍关闭,去同学家短住,出门都是乘坐同学父母的车。同学的父亲开的是辆美洲豹,母亲开了辆奔驰。对那辆奔驰的舒适和豪华尤其记忆深刻。

后来高中毕业的时候,有位同学的父母把一辆崭新奔驰敞篷车送给他作为毕业礼物,在同学中引起轰动。

也许是因为早期的经历,或者先入为主的原因,“奔驰”和“敞篷”这两个词,根深蒂固地占据了我与车有关的意念中非常重要的位置,多年来不曾改变。

第一次亲历敞篷车,是一位同学的阿尔法罗密欧。喜欢那种奔放,喜欢那种在青山绿水之间沐浴阳光,触摸春风,融入大自然的感觉。

不过那个年代的敞篷车有个致命弱点,就是顶棚都是用那种类似帆布材料做成的,也叫软顶。软顶的隔音效果特别差。有一次搭同学的车开长途,感觉异常辛苦,把顶棚关上还是挥之不去的噪音,下车后有一种筋疲力尽的感觉。这次经历让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敞篷车望而却步。

若干年后,硬顶敞篷车横空出世。硬顶敞篷把顶棚关上之后,和其他车完全一样,一点噪音也没有。尤其适合冬天比较长的地区。我终于忍不住了。硬顶敞篷车从此成为家中必备车型之一。

硬顶敞篷车也有它的局限。因为硬顶回收到后备箱所要求的空间,基本上车型都比较小,只能容纳两个座位。这类车对于有学龄孩子的家庭来说,只能被用作一个额外的玩具车,用于上下班或者去高尔夫俱乐部,而不能担当经常接送孩子们的任务。

另外美中不足的是,早年硬顶敞篷车的外观设计,曲线和形状都不够男性化,画面感更适合琼瑶小说中女主人公:飘逸的长发随风摆动,美女香车游驰在鲜花绿野之间。于是第一辆硬顶敞篷车名义上成为我送给老婆的礼物,虽然实际上我还是开的比她多。

当然老婆一眼就识破我这种名义上的把戏,嘲笑我中年危机三十多岁就提前来临。她固执地认为敞篷车是男人进入中年危机的标志之一。虽然这些年家里增添和更新了好几辆不同的车,但只有买新敞篷车时我格外兴奋,买其他的车我都是兴趣索然。我的这种表现也让老婆更加坚信这些年我的中年危机愈演愈烈。

反观老婆这些年开过的车,大多数时候她就是一个家庭运输大队长。家里孩子多,又喜欢各种户外活动,当妈妈的显然无法每天开只有两个座位的小车兜风。于是那个我希望坐在敞篷车里长发随风飘摆的美女,更多的时候手握的确是发动机容量六升坚如坦克的加长SUV的方向盘。

随着孩子长大并离家上大学,老婆常用的座驾也开始逐渐缩小。但她已经习惯于开SUV那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只是偶尔才临幸车库里除SUV以外的其他车型。倒是我这个大个子爷们,经常不辞辛苦把自己小心翼翼地挤进那个低矮的座位上,然后再乐颠颠地按电钮行脱帽礼。好在近年的硬顶敞篷形象设计上已大有改进,比早期车型多了许多刚阳之气,绝对很适合中年危机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