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便侃两句推体育

(2017-01-28 11:02:18) 下一个

2015-04-17 12:09:50(原作发于文学城学商学法群组讨论区)

 

 

为啥说体育这个题目? 因为我自己喜欢。

小时候就喜欢玩,放了学就跟同学玩,什么体育项目都玩,不到黑天不回家。好在那时候功课不忙。:)

曾被送到业余体校,不过因为选错了项目,也没那个天分,没几天就被教练踢走了。:(

不过对体育的热情从没减弱。中学时混到了校队里,出国前和队友们一道赢得了当地的中学生比赛冠军。作为主力队员升学时是有一个分数段的优待的,可惜俺没用上。

来美国一看这里运动的条件比国内真是天壤之别呀,什么项目都可以玩,于是各种运动一路玩下来,一发而不可收。现在还基本能保持每周户外运动/活动十小时以上。

不过自己从小打业余比赛时就见过真正的运动天才,很清楚自己不是专业运动员的料,最多只是运动上有一点点小聪明罢了。

小聪明指的就是可以在学校里边可以轻松拿A,但是不要指望拿大奖那种。练得再苦也拿不到。:(

几个孩子也都不是运动员的料,运动上那一点点小聪明似乎还不如老爸。:)

不过这样也好,打小就知道不用往专业的道上推,省去了无数的劳民伤财。

美国这个地方民风尚“武”,运动是大多家庭喜闻乐道的事情,而且越是富裕和教育水平高的地区,推起孩子体育来越是不遗余力,不惜血本。

其实也不止美国。世界上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体育也越发达,尤其是民间。这也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

体育运动好处多多,结合我自身体会,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身体强壮,精力充沛,提升颜值。虽然现在比年轻时重了几磅,但在同龄人里肯定是身材很年轻的。:)

二,开阔社交,增加话题,广交人脉。很多朋友,包括不同肤色种族,都是通过共同的运动爱好认识的。工作上也有因为有共同“球”的爱好,从普通同事而成为对职业成长有重要帮助的“贵人”。

三,放松减压,防止抑郁,有助工作。学商学法毕业后的工作鲜有压力小的,参加运动尤其是集体活动对我来说是最有效的减压手段。事业成功需要一种持久的动力,必须学会如何为自己unwind和recharge。

基于自身得益于运动,所以自然希望孩子们也能同样终生受益。热爱运动的好习惯需要从小打下基础。

大多数时候我在孩子体育运动方面所作努力,还不能上升到“推”的高度,最多能叫做“引领”吧。我最注重的不是比赛,也不是成绩,而是孩子自身的兴趣和热爱。实际上我不提倡从小参加大量的比赛,初中毕业以前的比赛和成绩大多是毫无意义的。当然有少许的比赛,会刺激孩子的兴趣,这个我是支持的。

三岁到十岁左右这个阶段,属于“大撒网,广接触”阶段。孩子几乎每天课后都有体育活动,各种跟教练的集体或个人课,以及暑假的各种Camp,包括游泳,冰球,网球,垒球,足球,高尔夫等,这些项目都是跟着比较专业的教练至少坚持了两三年以上。另外的项目还包括滑雪,柔道,体操,摔跤,篮球等或者坚持的时间比较短,或是主要限于校内训练,或者属于休闲项目只是偶尔上课(比如滑雪只是一个度假休闲项目,每年平均十多天,其中大概一半时间有私人课/滑雪学校集体课,剩下时间和家人一块滑)。在体育运动上父母除了偶尔和孩子一块玩,主要的功能就是给他们做司机和各种后勤。另外女孩还有舞蹈/芭蕾训练,这个跟体育有关但不属于体育,不在这多说。因为出发点不是为了往专业的道路上培养,所以选的都是每周训练2-3次,比赛相对少且不用开车很远的。那种周末经常要开车很远参加比赛的我们都敬而远之,即使教练如果鼓吹孩子有潜力需要参加这类的比赛,家长也须保持清醒头脑。

初中这个阶段,属于“专兴趣,提技术”阶段。很多大撒网的项目,比如游泳,不再参加专门训练。因为这个时候游泳已经达到我对他们的最低标准,即四个泳姿都比较娴熟,水性已经“过关”,度假时玩其他的水上运动包括风帆,冲浪,滑水,潜水等无后顾之忧。剩下的比较有兴趣的,除了参加初中校队的训练和比赛外,我们也在课后去运动学校上课和训练,尤其注重发掘寻找善于教学的好教练。这个阶段通过学校还开始了一些新的项目,比如壁球,Lacross,曲棍球等,这几个都是私立学校的传统强项。从这个时期开始暑假主要集中精力在所喜欢项目的Day Camp和Sleepaway Camp。美国几乎每个专项都有很好的Sleepaway Camp,去这样的Sleepaway训练营主要是让孩子在Peer Pressure中提高兴趣和增进技术的意识。这些训练营教练有些是运动员College Recruiting方面的专家。如果孩子有这方面天分,这个时期就要开始在Recruiting渠道做功课了。当然我家孩子去,主要是凑热闹。:)

高中阶段,是“入校队,出成绩”阶段,以校队训练为主外加小灶。我们家孩子更喜欢集体项目,在集体项目里花很多时间。我们除了学校的训练以外还为他们找教练上私课,这个对他们在校队比赛出成绩也有很大帮助。当然,做父母的仍然是鞍前马后,任劳任怨。虽然无心插柳,但老大12年级前还真接到了几个学校的信,表示有兴趣和我们讨论Sports Recruit甚至提到有Sports Scholarship来诱惑。不过这个时候老大自己已经有了明确的Target学校,所以这些其他学校都不了了之了。

虽然这些体育活动花了很多很多时间,但这些活动的确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喜欢做的一件事。而且父母在场上场下和孩子们一起,也增进了父母和孩子间的感情和沟通。

我家孩子在体育上算不上有天资。只要从小打好基础,达到个高中校队主力水平我想对很多小中来说都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不知道以后体育对其各方面有多大帮助,但我觉得他们至少可以像我自己一样在离开学校以后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