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便侃两句推数学

(2017-01-28 11:03:51) 下一个

2015-04-16 08:56:18(原作发于文学城学商学法群组讨论区)

 

之所以说这个,是因为我自己纠结过。

私校很多东西都好,但数学教育水平还是上不了老中的法眼。小学,初中的数学的课程根本对孩子没有挑战性,就是个Joke。 这还是远近闻名的私校,估计其他的学校只能更滥。

作为家长,尤其是当年在中学时代数学竞赛从来都在全省名列前茅的老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过后来经过观察和思考也释然了。国内长大时的很多观念拿到美国的现今,的确是落伍了。

其一,孩子数学天分不差,对数字的敏感和逻辑思维能力都不比当年老爸弱。不经受奥数级别的高难度训练是否会影响这种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观察之后我觉得并不影响。这个结论主要在孩子上高中后数学课难度遽然增加之后得出的。小学初中在数学上没给孩子吃任何小灶,并没有拖孩子的后腿。

其二,数学是锻炼逻辑思维的好科目,但是却缺乏对一个更重要能力的培养,就是孩子的动手能力。如果把大量时间花在数学上,孩子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Hack电脑,研究鼓弄各种机械/机器,哪怕是一些由简入繁的手工等。我觉得对于数学天分已经比较好的孩子,后者的培养才更重要。数学天分好,只是心“灵”,做事情,还需要手巧。很多天生心“灵”的孩子,并不一定手巧。对于这一代和电脑一块长大的孩子,这种心灵指导下的手巧,对将来的学工程或者应用科学是更重要的一种能力。

其三,数学超前学习是否有用?比如很多小中初中就开始学高中的课,恨不得高中就把大学的课学完。我自己念过MBA,我觉得绝大多数从商从法的人都不需要那么多数学知识,学医的我没有第一手经验,但从当医生的朋友那边了解也不需要。我工作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仅仅是高中水平的数学和些简单的统计概念。

其四,仅仅为了上好大学把大量精力投入数学争取大奖,对我来说是得不偿失。我更希望我孩子是个文体全面发展善于和人打交道的孩子。

我的孩子没有一个拿了数学上的奖项,数学水平还不如同年龄时的老爸。虽然看似有些遗憾,但仔细想来,还是与时俱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