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西瓜

我喜欢交朋友,看到朋友的优点;也喜欢独处,反思自己的短处。人生是一段不能回转的旅途,我们,在路上。
正文

少年的老成

(2017-03-11 00:15:02) 下一个

作为父母,总是觉得非常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小到一颗隐秘的痣,大到一次痛哭流涕的无理取闹——无一不知晓,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眼皮底下的小人儿也常常说出一些让你意想不到的话。

 

想起2015年圣诞,我们去看怡丰城那棵一年展示一次的巨型圣诞树。人群潮涌,彩灯闪烁,商家也趁着人流挖空心思在旁边开了孩童游玩的场所。

 

我知道西西很想去那个室内儿童游乐场,里面铺着地毯,有各种刺激的滑梯、蹦床、探险城堡。可是我反对,理由是前几天才和橙橙哥哥玩过,比较花钱的,而且你和弟弟两个人都要付费,要隔一段时间才能玩。

 

她果然受不了游乐场的吸引,控制不住欲望,也不能听进我的解释,低声在旁边不依不饶软磨硬泡。

 

我见劝告失效,转为慢慢和她讲道理。现在是爸爸和妈妈工作赚钱养育你和弟弟,除了基本的生活开销,如果你花钱比较厉害,那妈妈确实很难答应你。

 

或者等你以后长大了,自己赚钱了,想怎么花钱玩就怎么花钱。想玩多少次就玩多少次,前提是花自己的钱。

 

她失望地看了我一眼,淡淡地回答道,如果我自己赚钱了我就不来这里玩了。

 

我大惊,心想这孩子也太狡猾了,还没赚钱就知道自己赚的钱辛苦,舍不得随便花,父母赚钱的辛苦她自然不知,也不会珍惜。这种自私莫非真的是天生的?五岁大的孩子已经这么厉害?

 

然后她有条不紊地解释说,我如果自己赚钱那就是我很大的时候了,那时我肯定也不会再喜欢玩这种东西了,所以也不会再来这里玩了。

 

她这样自然地说完了,我还在默默想着她说的这几句话,简直觉得她有点陌生。

 

平常都是缠着我要求我抱抱亲亲买个棉花糖买个兔子一言不合就撒娇生气的孩子,说出这样一番话。毫无防备的,我真的有些诧异。

 

原来小孩子的世界和成人的一样,有幼稚,有简单的开心,也有深深的烦恼;有糊涂的时候,也有清醒的认识和见地。

 

我还敢只是把她当成一个幼童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这边的新房子现在都是采用最新的防震标准来建造,大部分都是这种泡沫打底的地基,我们这一带的新居都是这样设计。最近我有点懒,拍了照片却没有更新,房子总算是完成了外面的一层,现在只剩下里面的保温棉,内墙壁,然后就是厨房和衣柜,最后地毯。这进度实在太懒洋洋了,工人每天还在工地吃上午茶下午茶,带着自己的狗,放着震天的音响,你说这进度能快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小西瓜,周末快乐!孩子们可以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成长,真好。
又看了一遍你的新家,那泡沫看似普通泡沫,居然可以持久使用,还有这么多好处,神奇。新西兰的防震技术一流,好像加州建房没用泡沫,也许用了我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