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西瓜

我喜欢交朋友,看到朋友的优点;也喜欢独处,反思自己的短处。人生是一段不能回转的旅途,我们,在路上。
正文

我不可以听你说话

(2017-03-11 00:09:39) 下一个

很平常的午后,我陪着瓜瓜躺着哄他午睡。他最近开始粘妈妈,尽管从小和爷爷奶奶睡到大,现在终于开始“觉醒”了。他把一只胖手搭在我的肚子上,以为这样我就不能轻易溜走了。

 

西西独自在客厅完成最后几个数学题,因为她说她完全不需要午睡。等瓜瓜完全睡着了我回到客厅,桌子上摊着书本,她已经都做好了,连最后一个最难的题目也写好了数字答案。我有点惊讶,凭我对她程度的了解,应该不会这么容易解决最后一道难题吧,奇怪了。

 

我若无其事地把她叫过来,问她最后这个题是自己做的,还是看了后面的答案。她态然自若地说是自己做的。再确定一次,她也坚持说自己做的。

 

虽然怀疑,我却也不敢轻易下结论。指着题目让她告诉我怎么得出这样的答案。她不慌不忙地念英文题目,看得出是很专注地思考着,睫毛垂垂,六岁半的小姑娘很努力地想要证明自己。

 

进行到一半,她有点犹豫,重复着给出的几个条件,却很难说明答案的由来。我像一个暗暗工作的侦探,几下功夫基本确定了事实。

 

我握着她的手,叫她停下来,把手里的笔放下,眼睛看着我。我和她说,我想知道事实究竟是怎样?是自己做的,还是看答案。不管事实如何,我都不会惩罚你。但是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她依然平静地看着我,过了几秒钟,平静的脸开始狂风暴雨,她说:妈妈你可以原谅我吗?……

 

很老套的故事,之前不久我们还一起经历过。她不爱喝水,奶奶每天都给她装满一瓶水,回来滴水不剩,奶奶大声地表扬她。问她水都喝了?她说当然喝了。大概过了一个星期,饭桌上毫无准备地,我一边盯着饭碗一边和她说,你把每天的水都偷偷倒掉了吧。沉默。否认。我再抬眼看她,开始大哭……

 

那天也教育了她撒谎是多么不好,以后再犯会怎样,简直是苦口婆心地。现在又无端再犯。我和她爹说了这事,他居然安慰我说书上说撒谎的孩子智商高,因为她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知道的,哪些是别人不知道的,还要模拟出骗人的场景,十分有挑战性的。

 

爷爷奶奶在旁边看着我教育她,数落她犯这种“原则性”的错误。爷爷说如果是你爸爸这样撒谎,我早就打屁股了。西西你应该好好反省,保证下次不再犯,如果再犯就狠狠打一顿。你这样撒谎下去,以后就是一个骗子,人品不好,就会找不到工作,信用有问题也不能贷款。我在想的是这些话上次说谎不是已经重复过,她也保证过吗?说了又怎样呢?或许孩子需要不时地提醒?打骂除了发泄,并没有实际长远的效果。几分钟,对于我已然过了几年,事已至此,一切都是我一句话。

 

我一字一句和她说,西西,以后我不可以听你说话了。因为你撒谎,你说的话,我不知道哪句是真话,哪句是假话。我不可以相信你,因为你撒谎。她怔怔地看着我,除了哭泣,没有太激烈的反应,大概还没有理解后果。

 

这时热情的弟弟已经拿着游泳衣冲出来要换衣服去玩水,他把姐姐的泳衣拿给她。西西看着我说她很想去。我说你想玩水?对不起,我不可以相信你,因为你撒谎。你现在说你想游泳,可是事实也许并不是这样,你根本不想游泳。很抱歉,我不能带你一起去。

 

她看到弟弟已经换好衣服,开始着急了,泣血一般嚎着:妈妈,我是真的想玩水!我没有撒谎!是真的。我不为所动,摸了摸她说,你刚才也和我说是自己做出答案的,你也是这样发誓和我说是真的,结果证明是假的。你现在说想玩水,也有可能是假的,所以,不能带你了。

 

她这时已经炸毛了,大声喊:妈妈请你原谅我,原谅我吧!要怎样你才相信我说的是真的?我说的是真的啊!真的想去玩水啊!!我只回答她一句:你撒谎,所以我不可以听你说话。她嚎叫得更大声了。。。我也提醒她,以后也不能带着她去芭蕾钢琴课,因为不能相信她的话;甚至她饿了我也不能给她食物,因为不知道她是真饿还是假饿;要参加学校旅行也不能,因为不知道真有旅行还是谎话。总之,她的话没有办法再相信,她也失去了很多想要的机会。

 

非常折磨的十分钟——等她情绪安定下来,我们拿来手机,录下了她的一段话:我今天做了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我撒谎了,骗妈妈说那个题目是我自己做的。这样做很不好,因为我撒谎,别人不会相信我的话。我以后不应该再撒谎,因为我要别人相信我,我应该告诉别人事实,而不是谎话。伴随的是哭到红肿的小脸。。。

 

现在我们会经常玩这个“游戏”——你说的这句话是真的吗?我可以相信你说的吗?你可以证明给我看你说的是真的吗?好吧,事实证明你说的是真的,我选择相信你。我们也会在她情绪不错的时候看看那段录像。她会好好想一想。提醒自己怎么做。

 

研究表明,孩子对未来才会发生的后果并不在意,因为他们的认知有限——她连大学是什么,工作有哪几种都不懂,哪里来得及担心将来是否可以读大学,贷款买房呢?他们更担心的是自己的行为现在会带来什么,会不会烫到脱皮,摔到断骨,也就是行为产生的自然后果,而不是强加的惩罚。自然后果和错误行为本身有内在联系,所以孩子在执行这个行为时会联系到行为的后果,所以比外在的惩罚更有约束力和持久性。

 

拍下短片和她看也是方便强化这个行为,不过,我很了解西西是比较敏感害羞的孩子,所以选择私下只有我们两人时才会看一看这个短片,也算是尊重她的表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som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同。我对于孩子是很能下手的。尤其是当我很确定她某些行为不正确,会妨碍别人,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后果时,早一点教育好过她自己一直摸索。其实也是妈妈的私心,想她有好的习惯,将来不会因为自身的不足绊倒自己。
readsom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每一个学教育的妈妈都能这么做,佩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