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愿赌不服输的太太

(2022-01-25 21:36:28) 下一个

家里的暖气坏了,在最寒冷的冬天最需要它的时候。

事情往往都是这样,你越需要一个东西的时候,那个东西不能用的几率就越高。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暖气,只有冬天那短短的一两个月才用,用过以后的漫长的十个月,暧气不再用,但却可能因为潮湿,高温什么的而使元件锈蚀腐烂。等到下个冬天再启动就发现坏了。

坏了以后当然要修。可是美国的人工费太贵了,随便修一个东西,轻轻松松地三五百刀就出去了。就先自己检查吧。

爬上阁楼,打开暖气部分的门,电线密密麻麻的,头就开始大了。看所有电线都进入另一个密闭的空间,又把它打开,里面的接线更多,全都连在一个线路板上,上面一个红灯一闪一闪的,不知从何下手。

天然气阀,好多线

控制板,密密麻麻的电线

幸好有万能的网络。一搜,无穷无尽的信息出来,花了两个小时学习,终于搞懂暖气是怎么工作的了。

一、系统首先处于待机状态,室温太低时室内温度控制器给一个信号给楼上的电路板。

二、电路板启动尾气风扇Power Vent Relay。尾气风扇产生一个压差,这个压差使一个压力开关pressure switch 闭合。

三、控制板知道尾风风扇工作正常,就开始供电给点火器。

四、点火器慢慢加热十几秒种,气阀打开供气。

五、如果点火成功,火焰成功点亮,火焰传感器flame sensor 检测到火焰,火焰持续。

六、大概三十秒,鼓风机启动,把室内冷空气通过加热的管道进行热交换,热空气回到室内。

七、若室温到达设定温度,温度控制器送一个信号给控制板,天然气阀门关闭,火焰熄灭。

八、尾气风扇停。再过一分多钟,鼓风机停。进入待机状态。

接通电源,尾气风扇开始运转,鼓风机不该运转却开始转了起来。该点火但点火器却亮不起来。那个控制板上的小指示灯,闪四下,停,又闪四下。根据故障码,说是高温限制开关High Temp Limit Switch 坏了。看了YouTube, 找到那个开关,测电阻,零。说明开关是好的。再理一下整个高温控制线路到控制板,整个线路没问题。

又看YouTube, 说有几个东西容易坏,一个点火器,一个火焰检测器,容易结尘起垢,要擦干净。于是用纱布擦干净,还是不工作。又查压力开关,没问题。

太太说,故障码说是高温控制开关,那就先把它换了吧,不行再说。我说,我检测过的,那个开关没问题。

那晩躺在冰冷的床上,我和太太心情低落,争论却更热烈,大家各持已见。

第二天,再在网上学习,又学会了怎样检查天然气阀门。先测电阻,无穷大,基本可以断定这个阀门坏了。又去Ace Hardware 买了四个鳄鱼夹,把线连上,直接加一个24伏的电压给天然气阀,果然还是不工作。那显然要换这个阀门了。

可是,按照上面的顺序,阀门打开之前还有其它步骤。点火这 一步就没走。所以一定还有其它问题。又上网找到了说明书,同样的指示码可能有好几个原因,一个就是电路板可能坏了。我立刻怀疑这是真正的原因。于是决定在网上购买天然气控制阀门和电路板。

第二晚躺在床上更冷,大家的心情更为低落,太太数落说,为什么不买那个高温开关呢?也就二三十块钱。我说,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我查过了,不是它的问题。太太说,可万一呢?我说,我把我的检查过程给你说一遍,你就会同意我的分析。太太说,我不听!反正故障码说问题出在高温控制开关!大家越说火气越大,最后决定打赌,如果我是对的,她洗二十天碗。如果她是对的,我洗二十天碗。

想当年恋爱时也经常打赌,如果我输了,她亲我二十下;如果她输了,我亲她二十下。唉,时光啊 :)

天然气阀门很快就来了,但电路版却说要等四五天。心里很郁闷,这接下来几天温度会降到零下。无奈,去Walmart 买了一个电热器,先把天然气阀门换上,不工作,当然也不意外。

这就是那个天然气进气阀

结果等了一个多星期,电路板还没到,打电话去问,说他们还没货,但亚马逊有规定,一周不行就退钱。所以他们只能退我钱。

心里送了好多个草泥马给供应商,同时又在网上搜索,结果Grainger就有这个电路板的替代品。于是又马上下单,说星期一下午三点后就可去取。

结果昨天星期一一直没收到货到的电子邮件。打电话去问说还没到。又送出去一头草泥马。今天终于来邮件说货到了。取回,安上。

换下来的旧板,中国产的,应该用了十好几年了。新的是墨西哥产的,能用多久呢?

 

太太打赌她输了。幸灾乐祸告诉太太,她得洗二十天碗了。

她说,她又没赌!赌的只是看我换的两个东西能不能修好暖气,修不好我就洗二十天碗,修好就算了。

罢了罢了,这种事不能太认真。

太认真那就真输了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恩爱夫妻,洗二十天碗,亲二十下,不笑都不行。太逗啦!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阅读留言!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顺序是否有要求' 的评论 : 我的也是two stage,八十块。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学习了,确实有时找人修也不见得省事。夫妻俩的互动简直是我们家东西坏掉了要修的翻版,不管怎么样,夫妻同心,其力断金,其乐无穷,鼓励一个。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那个阀门是所谓的two stage, 我从一个网店买件 180 刀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顺序是否有要求' 的评论 : 这么贵?我又赚了!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缺!很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avelprofuns' 的评论 : 其实买整个电路板更流行。老美很少有换元件的。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修好了。所以太太输了:)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不止400-500块, 我有一次被专业的技工报价换天然气阀门要850块, 后来证明是他的诊断错误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两口子都汗的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缺这400-500块吗????每个工作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很多元器件只有网上店有卖,买到合适的就不易。换电路板更是牛逼!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那修好了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